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箴言3:异乡见真光


箴言3:11-15


11

他使万事各按其时,成为美好;他又把永恒的意识放在人的心里;虽然这样,人还是不能察觉 神自始至终的作为。

12

我晓得人生最好是寻乐享福,

13

人人有吃有喝,在自己的一切劳碌中自得其乐;这就是 神的恩赐。

14

我知道 神所作的一切,都必永存,无可增添,无可减少; 神这样作,为要使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15

现在有的,先前就有;将来有的,早已有了;因为 神使已过的事重新出现

人生有一个方向:努力做工,克敬孝道,荣耀神。

异乡见真光
我跟你们一样,是外国人。来自马来西亚,来新加坡已经20年了。在异乡讨生活的确不容易。最近政府要抬高劳工税,减少企业依靠外国劳工的比例。当然,我们也不可能一辈子在这里讨生活,可能有些人想一辈子在这里,但我相信更多人是想赚一笔钱后,回家好好跟家人过幸福的生活,所以大家尽可能加班努力做工,其他的事,什么也不必管。你们是这样想的吗?


以前当我来新加坡工作的时候,我也这样想,尽可能加班赚钱,其他的事,什么也不必管。我20年前的工资也不高,只有650元一个月。开始的时候,来这里工作还蛮新鲜的。因为我在马来西亚住在乡村,城市的生活当然很新鲜。第一个月拿到薪水,当然很高兴,是我自己赚来的血汗钱。可是,当我工作几个月后,工作是上手了,可是一切好像很公式化地重复,再加上开始轮班。有时别人上班,我下班。别人下班,我上班。特别是当轮到第二班的时候,回家的路上已经半夜12点。橙黄的灯光,让我觉得好孤单,心里也好像有一个洞一样,没有平安。一个人在国外工作,每天只是工作。我就问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难道就这样做下去吗?就这样生活下去吗?

其实我在中学的时候,也常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有一句话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或许这是少年的情怀。不过对你们来说,生活有时也的确充满愁烦的,特别是钱不够用的时候。当时少年的我当然不知道你们现在的烦,因为我有父母帮我烦。可是我为什么会问这个“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的问题呢?不知道你有问过这样的问题吗?可能你说:这根本就是不切实际的问题,管他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喂饱肚子,最重要的是拥有多多的钱。

我当然也想赚多多的钱啊,可是我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这是因为,在学生的时代,除了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是中等外,我在其他的年级一般都是名列前茅的。可能是我住的小乡村没有大老虎,所以猴子也称王。还有课外活动、运动、学术比赛、模范生、会考成绩啊,总之,学生要有的荣誉,我都有。开始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可是当我有时稍微退步了,不同的眼光和对待就从同学和老师那里射过来。在同学中的竞争也让我觉得为何人需要为名争斗,而在言行还是举止彼此伤害呢?这让我看到人生的丑态,让我觉得名也不过如此,顺利的时候,别人都羡慕;退步的时候,别人就用不同的态度对待,我就问我自己,难道我以后也要这样争取名利吗?争取到后,又怎样呢?赚到钱后,又怎么样?你可能说:赚到钱后,可以吃喝玩乐呀,可以有好的生活。这没有错,我们在世上生活需要钱,没有钱万万不能,可是钱是万能的吗?

有一个人赚到了钱,提前退休,然后就逍遥地生活,到处去旅行,打高尔夫球,每天就到俱乐部去交际谈天。很羡慕是不是?这个人开始的时候也觉得很好,可是半年后,他却开始觉得每天打高尔夫球很无聊,去俱乐部谈天,也觉得没有趣味,因为来来去去也只是重复谈同样的东西,生活开始无聊起来。每天吃鱼翅,吃久了也会觉得膩,反而会觉得粗茶淡饭好吃。

另外有一个人,努力做工要赚钱买自己第一部车子。结果车子买到了,非常的兴奋,开着车子的感觉真好,每天还勤劳做车子的佣人,洗刷打蜡,一尘不染。可是三个月后,他就慢慢从每天洗车子,到一个星期,再到两个星期,再到一个月才洗一次车子。对他来讲,车子已经没有什么大不了。当然有些人就定另一个目标,要买更大的车子,可是买到更大的车子后,又觉得没有什么了,又在买更大的车子,就这样,人一直在循环做着同样的东西,以为可以满足自己,当达到目标盼望后,又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了。

这使我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就这样,读书,工作,结婚,生孩子,退休,等死吗?人生就这样重复吗?所以我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就在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基督徒朋友就送我一本圣经,然后叫我读里面的“传道书”。当我看第一章的时候,我看到这句话,其实这也正是我心情的写照。传道书说什么呢?我们看第一章:1:1-11, 2:18-23。传道者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一切都是虚空。Mat 16: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处呢?人还能拿什麽换生命呢?当我读到这些经文的时候,我心里说:对啦,你说的没有错,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赚了全世界又怎样。可是我还是没有接受耶稣。

因为我的家是信仰传统宗教的。我曾经也看一些解释人生的宗教书籍,可是这些书籍只告诉我:人生只有苦难,所以要积德修行来化解这些苦难。可是我也没有杀人放火啊,为什么我的人生还是没有感到满足呢?我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虽然圣经讲的东西我比较能接受,可是我还是在外面观望。

后来我来到新加坡工作。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那个问题又来了: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没有答案,当然我也记得之前看的圣经说: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也再去看其他的书想找答案,可是都找不到答案。我的朋友写信来说:你要接受耶稣,那你就能经历上帝要赐给你丰盛的生命,有意义的生命。如果我一再拒绝,可能上帝会收回这样的恩典。如果你都不吃送到你面前的米饭,你怎么能知道米饭的味道是什么呢?

由于当时在新加坡工作,觉得这样循环的人生也真的是没有意义,朋友也说你要尝尝主恩的味道,那你就能体验祂的美善。也在这时候,我收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于是,我就向神祷告说:神啊,如果你要我信你,你就派人来向我传福音。有哪一个人向我传福音的,我就信;有哪一个人邀请我去教会的,我就去。过后,我就去大学报名了。没有想到上帝也真幽默。就在我报名的第一天,真的就有一个基督徒向我传福音,我只好接受罗,说话要算数嘛,晚上在宿舍的时候,也有人来敲门邀请我去教会,我也答应了。上帝在同一天回答了我的祷告。就这样我接受了耶稣。

当然接受耶稣后,我心里有感到一种的平安,以前的空洞消失了。可是我还是要面对读书的压力。因为读书都是英文的,自己以前没有把英文搞好,结果前面三个月听不懂教授在讲什么。心里很有压力。还好当时有基督徒来关心我,非亲非故的,可是他们就是这样无条件的鼓励我,为我祷告。我虽然要面对艰难的课业,可是心里在他们的鼓励下,还有耶稣可以祷告,就比较能去面对。跟工作的时候不一样的地方是:我有一个神可以祷告,我也有神的儿女一起分享和祷告。

在信主的第一年,我有参加基督徒的聚会,可是有时也不参加,特别是功课忙的时候。可是那些基督徒还是很关心我,让我感受到耶稣的爱。在参加一次的营会中,我特别感受到耶稣的爱是那样的大,竟然可以爱像我这样的罪人而死在十字架上。过去我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反正自己的行为还可以,不过我自己知道心里也是有骄傲、恨人、贪心等等的想法。

从那次以后,我顿时明白原来能够来服事上帝,来认识上帝,就是人生的意义,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上帝所创造的,我们是上帝所爱的。我的一生就是为荣耀上帝而活。我当然还是要读书,我当然还是要做工,我当然还是要赚钱,只是我的想法改变了,我不再是为自己而做这些,因为过去的经验告诉我,我为自己做这些事,到头来只是让我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而已,而现在我知道我做这些是为了要荣耀上帝,为了让别人也从这样的服事中经历上帝的爱。所以,为了荣耀上帝,我努力读书,我努力做工,我努力赚钱,我努力奉献。

当我的朋友问我,你觉得你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我说:认识了祂。我的朋友还以为我认识了女朋友呢。我说是:认识了耶稣。如果我没有认识耶稣,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只是拿到一张文凭而已,可是有了耶稣,祂却让我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涯有意义,而不只是一张文凭而已。我在当中经历神,分享神,服事神,关心人。我有了文凭,我更有了耶稣,也经历了生命的意义。同样的,你们到这里来,我盼望你们不单只是赚了钱而已,而是也认识耶稣这位赐人生命的拯救者。在异乡我遇见了真光,这真光就是耶稣。我也盼望你们也在异乡认识这位爱你们的耶稣,因为耶稣要赐给你丰盛的生命。

在信主的过程当中,耶稣把我旧的为人除掉,要我不去恨以前得罪我的人,我就学习饶恕别人而生命得着成长,心里就没有什么阴影,而有真实的平安。耶稣也要我改变旧有的观念,让我知道要先求上帝的国和义,其他的东西祂会加给我们,也知道我们的盼望是在耶稣那里,而不是把世上的钱财和物质放在第一位,因为知道这些东西是上帝要赐给我们享受的,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的神。当然耶稣也让我知道我现在是一个新造的人,祂给我一个新的身份就是:基督徒,那我就要活出基督徒的样子来彰显耶稣的美德。所以,我开始工作后,努力做工,不偷懒,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当然有些人也认为我笨,我傻,可是这样的态度却让我在主耶稣里面得着满足和喜乐,因为知道我是在服事爱我的主。

我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可是我却在新加坡这个异乡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找到了生命的真光,就是认识耶稣,荣耀上帝。就好象上星期日你们到室内体育馆参加的晚会一样。其中有一位歌手巫启贤,他在小女儿生病的时候,他没有办法为他的女儿做什么,人真的是有限。他认识到人的有限,而在这时,有基督徒接触了他,他就向上帝呼求,而在台湾,也有基督徒接触他的女儿,为他的女儿祷告。巫启贤感受到上帝的爱和帮助。他的女儿奇迹地病好了,他接受了这位奇妙的主耶稣。过后,他回想过去所写的歌曲,却发现原来过去所做的,上帝已经在他的生命中。所以你们来到新加坡工作也不是偶然的,上帝在你们的生命中要有奇妙的作为。我来到新加坡也不是偶然的。看样子好像是我决定了来新加坡的决定,可是其实这是上帝奇妙的带领,让我有这个恩典在新加坡认识了耶稣。

盼望我们既然来到了新加坡,我们就珍惜这样的机会来认识这位为你我付上宝贵生命的主耶稣,这位愿意帮助我们回到我们本来与神和好的位置,除去因为罪而引起的分离,使我们的生命和永恒接上线。其实我们的心里都有一个洞,那是因为生命的有限,我们都会死造成我们心里都有一个洞,使我们没有真实的平安。可是圣经箴言3:11却说:上帝把永恒的意识放在人的心里。上帝把这个永恒的意识放在人的心里,以致我们都有一个洞需要填补,可是短暂的人生无法填补这个洞。这个洞要怎样填补呢?当我在问人生的意义的时候,我心里也有一个洞,当时以为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情怀。看了圣经后,才发现原来我们和永恒没有接上线,我们心里本来就有上帝永恒的意识,但这意识没有得到满足,所以我们心里有一种空洞的感觉。当我接受耶稣后,这种空洞没有了。原来是因为我与永恒的上帝接上了,我的生命因为耶稣的生命而被填满了。所以,人心里的洞,只有上帝能填补。

你的生命有没有一个洞呢?我相信我们都有,而填满整个洞的方法不是用钱,不是用其他的物质来填补,因为这些无法存到永恒的东西都没有办法填满我们内心这个洞的需要,只有耶稣才能够。盼望你愿意让你自己内心的洞被耶稣填满,以致明白人生的意义,经历丰盛的生命。不单有耶稣所赐的恩典在这里赚钱维生,也有耶稣恩典所赐的生命伴随每天的脚步行,以祷告与在国内的家人有属灵的连接,一起经历耶稣所赐奇妙的平安。

祷告:赐人生命的主耶稣,感谢你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你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有时我们硬着颈项拒绝了你,可是你还是不离弃我们,你还是用你慈爱的声音来呼召我们。主啊,若我们当中有人有愿意的心来与你连接,与永恒接上线的朋友,主啊,求你祝福这样的朋友,使他能经历你就是所宣称的那一位慈爱的主,使他生命的洞被你满满的恩典和永恒的生命填满,让他在生命中经历你的恩典。我们当中,若有人心里感到主在敲你心门的,你在挣扎中的,主说:我站在门外敲门;如果有人听见我的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要跟他在一起,他也要跟我在一起吃饭。

若你听见主的声音,你想开门邀请耶稣进到你生命的,你可以做这样的祷告:

爱我的天父,感谢你为了我的罪差派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洗净我的罪。我愿意接受耶稣成为我生命的救主和主,求你祝福我的生命,使我成为新造的人,行你喜悦的道路,荣耀你的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