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约翰福音21章:耶稣是我生命的主


在过去的自我认识中,我们大概可以认识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价值观。但如果我们只停在这里,那也只是头脑的一个知识,或只是纸上的一个资料而已,对我们的生命没有多大的帮助。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这样处理许多的事情,因为我们已经有既定的思想和价值观,我们的个性,和我们做事的方式。如果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那耶稣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思想、价值观、个性和做事的方式呢?自我认识后,大部分的人不会因为有分析后的资料而改变,可是认识耶稣后,耶稣能改变我们的生命模式吗?认识自己后可能都不能改变自己,那认识耶稣后,就能吗?


我们今天来看圣经的一个人物,看看耶稣若是我们的生命的主,我们的生命会有什么改变。

可能我们先看一下什么是“主”?主人,管理我的生命,不再是以自己的想法为中心。
现在我们就来看彼得的生命,如果耶稣是彼得生命的主,那彼得的生命会怎样表现出来?

彼得的性格特征。软弱。冲动,鲁莽。自大,靠自己。灵性敏锐。有头无尾。自己观念看耶稣。

耶稣呼召彼得说:来跟从我,我要使你得人如得鱼一样。彼得跟随了耶稣,可是耶稣有成为彼得生命的主吗?在跟随耶稣那三年里,彼得的生命没有什么改变,还是软弱。冲动,鲁莽。自大,靠自己。灵性敏锐。有头无尾。自己观念看耶稣。特别是当彼得说耶稣是基督的时候,那时也是接近三年的结尾了,可是彼得的生命,虽然是跟随耶稣,耶稣也呼召他,可是彼得的生命没有多大的改变。唯一的改变是,他不再去捕鱼,为得是可以实现他弥赛亚的观念,就是在地上建立政治的弥赛亚国度,脱离罗马的压迫。等到他的梦想破灭,他哭,我不知道他哭,是因为对不起耶稣三次不认主吗?自己的懦弱,不敢认耶稣?还是,我的梦想破灭了,我完蛋了?过后,他就去捕鱼了,从操旧业。

有些人就因为在相信耶稣的时候,有一个自己的观念,自己的个人想法,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或是,当看到这个好像不是自己要的时候,就回到自己要走的路,耶稣的事,是耶稣的事,不关我的事。这是目标导向的生命,目标达不到,就改变目标,可是生命却没有改变。彼得是跟随耶稣的吗?是,还付上三年的青春。可是彼得的生命有改变吗?没有,他继续保持自己的价值观和想法,做事方式和个性。我们跟随耶稣也好多年了,我们的价值观,做事方式,个性,会不会因为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而有调整呢?还是像彼得一样,继续自己的想法?

我有一个朋友,在中学的时候信主,也热心事奉上帝。可是在走进社会的时候,由于有许多价值观与社会的冲突,做事的方式也不一样,内心有许多的挣扎。就好像彼得内心的挣扎一样,到底要不要继续认耶稣,这和自己的想法有不一样?我的朋友最后不想再有内心的挣扎,就不再去教会,也不要我们再跟他谈信仰,他要过自己的生活。我当然不会否认过去他如何的爱主,可是就好像彼得一样,耶稣还没有成为他生命真正的主。所以,观念思想上,还是以自己的想法排第一位,而不是耶稣的想法和观念排第一位。

廖祝姐上星期在祷告会的时候分享一位Ah poh姐妹的见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h poh姐妹虽然跟随了耶稣,受了洗,也参加教会聚会,可是她的生命没有改变,因为耶稣还不是她生命的主,她还是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看重的东西,耶稣不是她的第一优先。

这样的生命可以在教会事奉吗?是可以,可是如果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不愉快的时候,有冲突的时候,可能就会想:为什么这么辛苦,服事这样吃力不讨好,又要给别人讲,何必?干脆不要做啦。我每个星期天崇拜后去shopping,去看电影,喝喝咖啡,不是很写意吗,反正门关起来后,我过我自己的生活。别人,那是别人的事。

撒玛利亚妇人在水井边跟耶稣讲话,虽然她敬拜上帝很久了,可是耶稣还是说:你不认识所敬拜的上帝?为什么呢?因为她的生活奸淫不检点。她的生命没有因为敬拜上帝而改变。她还是过自己要过的生活。这真的提醒我们,我们认识所敬拜的上帝吗?我们的行事为人,我们的生活,是像一个敬拜上帝的人吗?

这位撒玛利亚妇人的生命在遇到耶稣后,有改变吗?有,过后,她就丢下水桶,先放下自己的事,也不管别人怎么看她过去不好的生活,就到城里叫人来认识耶稣。

那彼得呢?彼得的生命就这样过自己要过的生活吗?继续捕鱼吗?当然我没有说捕鱼不好,而是彼得是如何来看“耶稣是他生命的主”这个观念。当彼得继续过自己要过的生活,继续自己的想法的时候,耶稣就不是他生命的主了。虽然他还是可以去会堂敬拜上帝,但这样的举动对他的生命,没有多大的影响。

彼得虽然这样让耶稣难过,可是耶稣还是没有放弃他,就好象耶稣没有放弃撒玛利亚妇人,没有放弃Ah Poh一样,耶稣在约翰福音213次问彼得说:你爱我吗?彼得说:爱。耶稣就再次说:来跟从我。跟从我,就是放下一切自己的所有,包括个人的思想,价值观,行事为人等等,要像耶稣。

这一次,彼得有什么不一样呢?
改变后的彼得有软弱吗?还有,只是他不再否认耶稣了,悔改后继续站起来,开始了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