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認罪悔改:是改變行為,還是改變思想?

認罪悔改:是改變行為,還是改變思想?

人犯了錯要怎麼辦?基督徒說:“要認罪悔改,不要再去做了。”可是人是軟弱的,又沒有力量,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我還是一樣犯同樣的錯,那怎麼辦?基督徒說:“那表示你還沒有完全悔改,你沒有信心,你要完全依靠神,向神認罪悔改。”爲什麽人認罪悔改後還會一再犯同樣的錯?就算是非常認真的認罪悔改,情況也沒有不同,那到底是什麽原因造成這樣的情況發生?是因為人是軟弱的嗎?還是認罪悔改只是治標不治本?

保羅說:“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上帝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羅12:2);又說:“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這表示保羅要我們改變自己過去的思想和價值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思想和價值觀,而是要讓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變成是耶穌基督的思想和價值觀,那就能行出上帝的旨意,行出蒙祂喜悅的事。

施洗約翰也說:“應當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你們心裏不要說:『我們有亞伯拉罕作我們的祖宗。』”(路3:8)施洗約翰說要有與悔改的心相稱的行為,那如何使自己的行動與悔改的心相稱呢?施洗約翰說“你們心裏不要說我們有亞伯拉罕作我們的祖宗”,意思是施洗約翰要他們改變過去的思想,使他們的思想和行動一致。所以,要有與悔改的心相稱的行為,就要改變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有一致的表現。

這就好像一個服務壞人的機器人,它的行動程序是傷害人的。可是,當這個機器人被好人拯救後,好人就把這機器人的行動程序更改,變成是保護人的。由於機器人裏面的行動程序被改變了,結果這機器人所有的行動變成只會保護人,而不是傷害人。當然,人不是機器人,因為上帝賜人自由意志,有自己的意願來接受或拒絕上帝的“程序”(即思想和價值觀)。願意順服的人就願意接受上帝的“程序”,以致思想和價值觀都被改變,生命也跟著改變而經歷生命的豐盛。不願順服的人,雖然可能在宗教的環境下,暫時壓抑自己的行為,但生命還是沒有改變。這就如有一個人因為好賭而欠了許多錢,後來悔改信主,也還清了賭債。可是過了十年後,這位基督徒重新回到賭桌,欠了許多的錢。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對金錢的思想和價值觀沒有改變。所以,不好的行為就算有宗教的規範暫時壓抑著,但那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當誘因再次出現時,人就可能再次跌倒。因此,只有徹底改變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才能徹底改變自己的行為,不然那只是暫時的壓抑,而不是真的生命改變。這就如一個吝嗇的人,他可以因為別人的緣故一次、兩次或多次的大方,但他對金錢的思想和價值觀並沒有改變。除非他對金錢的思想和價值觀改變了,知道自己只不過是管家,金錢是被上帝託付的,因此要好好使用,造福人群,要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的應許,不然,他外表的“大方”並不能改變他思想和價值觀的“吝嗇”。這其實是行為和思想不一致的表現。


簡單的說,治標只是行為,並且是暫時的,但治本卻是思想和價值觀的改變,連帶的也糾正了行為,並且是永久的改變。所以,認罪悔改若只是停止犯罪的行為,但卻沒有改變自己對自己所做的錯事的思想和價值觀,那再犯錯的機率是高的;相反的,若認罪悔改不單是停止犯罪的行為,也改變自己對所做的錯事的思想、價值觀、及看法,那人就有可能不再以軟弱為藉口而一再的犯錯,因為思想和價值觀的改變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這表示教導信徒來自上帝話語正確的思想和價值觀就顯得異常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