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初信栽培課程1:認識神

初信栽培課程1:認識神

 

對基督徒來說,到底有沒有神,這當然不是問題。不過,哪一個神是我們應該敬拜的、這位神是怎樣的神、神在做些什麼、神對人有什麼指示、人如何去認識神,這些問題卻是我們要清楚明白的,以更確定我們的信仰。我們就先回答這個問題到底有沒有神。

 

1.    到底有沒有神?

a.        全世界各民族都有神,在各語言中也有 這個字。所以,必定有神,才有這字

b.        人有宗教的本能,有敬拜神的文化,原因可能是因為害怕,可是聖經說: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創1: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c.        萬物顯明有神:羅1:19-20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l  既然這世界有神,哪一個神才是最大的神或是哪一個神才是真神

l  相信上帝的基督徒是不是只是換了另一個神明而已?

l  宗教都是叫人行善作好事的,所以相信哪一個宗教的神明都是一樣的,是嗎?

 

2.    一位才是真神?

a.        唯有耶和華是真神

²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 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申4:39

²  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明指示你們嗎?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誠然沒有磐石,我不知道一個!(賽44:8

²  雖有稱為 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 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8:5-6

 

b.        其他的神明是什麼

²  五類錯誤的敬拜對象:自然萬物;偶像;墮落天使;亡靈;神話(想象)

Ø 自然萬物為何被造?榮耀神;神委派人管理(創1:28-30),但人錯誤對待

  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又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 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萬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申4:16-19

  他們向木頭說:你是我的父;向石頭說:你是生我的。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及至遭遇患難的時候卻說:起來拯救我們。(耶2:27

 

Ø 偶像怎樣被造出來?

  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鍊。(賽40:19

  各人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耶10:14-15

 

Ø 魔鬼是什麼?墮落的天使: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彼後2:4

  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林前10:20

  所祭祀的鬼魔並非真神,乃是素不認識的神,是近來新興的,是你列祖所不畏懼的。(申32:17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申18:9-12

 

Ø 亡靈:古聖先賢崇拜:黃帝、神農氏、孔子、祖先、鬼魂(普度公)

Ø 神話(想象):盤古、女媧、齊天大聖、二郎神、哪吒、鐘馗

 

²  人認為這些神明是具超越性、有能力的存有者,有與人相似的性情,有時會降災禍,也會賜福,按照人的意志來行事,而不是神明的絕對意志。

²  這些神明是封建制度的延伸,投射人的特性,會靈驗,有明確的管區,隨人的需要而跟著變化,也隨著地方的特色而轉移,沒有特別的倫理教義流傳,主要是解答信徒生活的疑難雜症,成為滿足信徒私慾的工具和保障,如進行不道德的商業場所和職業,請神明祝福

²  透過法器來與神明建立關係,想靈驗。人想靠法器溝通,因為:人們對本身生命的不確定;命運已由天定的宿命觀;相信神明與人之間有溝通的可能性;對超自然力量的景仰與敬服;信任法器的背後有神明的動力

²  人們對神明的期待:祈求降雨;驅逐疫癘;鎮妖降魔;驅邪治病;祈福消災;禦冦弭盜;風濤險阻;祈求發財;祈求子嗣;官運亨通

²  可是,神明應該不只是賜福的神,要不然就只是利益關係而已而是它們都是被造的

 

c.        崇拜偶像的人的問題是什麼?

²  奪取上帝的榮耀,否定上帝的真實

Ø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2-25

 

²  般追逐偶像是因未被滿足的需求,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追逐的夢想、想要逃離的現實

²  偶像是任何佔據了心中第一的位置,替代了上帝的位置的東西,而且令人感到一旦失去它,生命就如同失去了意義

Ø 人的偶像:愛情、丈夫、妻子、孩子人物也可能成為偶像

Ø 事的偶像:工作、休閒娛樂、喝酒、賭博等事佔據了親近上帝的時間,忙得沒有時間讀經禱告

Ø 物的偶像:金錢、豪宅、遊艇、名車、名牌包、智慧型手機等,一些人迷戀上面東西成為「拜物狂」

Ø 休閒偶像:有些基督徒禮拜天選擇去運動,如高爾夫球、網球等,他們看重休閒勝過上帝,休閒成為他們的偶像

 

d.        崇拜偶像的人最終命運如何?

²  慚愧、除滅、火湖、第二次的死

Ø 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賽45:16

Ø 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耶10:15

Ø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

 

e.        既然拜偶像的命運是滅亡,那我們要如何行呢?

²  棄絕偶像,信靠真神

Ø 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要一同聚集前來。那些抬著雕刻木偶、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無知識。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 (賽45:20-22

Ø 以耶和華為 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詩33:12

 

問題:我們有當棄絕的偶像嗎?我們願意信靠真神嗎?

 

f.         除了以上類錯誤的敬拜對象之外,還可以如何分辨哪一位才是真神?

²  真神必須是絕對良善(光明)的神(約壹1:5

Ø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有人問若基督教這麼好 ,為什麼信的人那麼少呢? 因為人不肯離開罪,不是教會不好,而是人不好,不願意放下罪中之樂。有些宗教沒有這個要求,人可以一邊拜,一邊繼續過他犯罪的生活。所以信的人就多。而我們知道只有光明的信仰才是真的信仰

 

²  真神必須注重真理(約壹1:6

Ø 我們若說是與 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Ø 真神必須是一位講理的神:一般人選擇信仰是看靈不靈,但每個信仰都說他們自己信仰靈驗的一面。選擇一個信仰必須要看它有沒有真理,是否合理,有何根據,有沒有歷史背景,整體合不合道德等等

Ø 靈驗與否,不能斷定那一個宗教是真的,必須要以「真理」來鑒定,所以教會非注重聖經教導

 

²  真神必須是愛人類的神(約壹1:7

Ø 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死是一種最深的愛的表現

Ø 因為這位真神如此愛世人,就叫信祂的人愛祂

Ø 一般信仰者敬拜神,不是因為他愛他的神,而是因為很靈驗。若不靈了,會換另一位神嗎?

 

²  真神必須是公平的神(約壹1:9

Ø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Ø 你會喜歡選擇一位不公平的神嗎?

Ø 上帝拯救人的方式很公平:相信耶穌,認罪悔改,而不是藉著各種不同的行為

 

3.    基督徒蒙神呼召的首要任務就是要認識真神可是,要如何認識真神?

²   人的有限,限制了認識無限的神的通道但上帝給了我們認識祂的方法

Ø 聖經藉著上帝所啟示的聖經

Ø 聖靈:透過與人同在的聖靈幫助

Ø 謙卑:人謙卑不懈地,窮畢生之力尋求認識長寬高深的神

 

²   為何有些人不認識神卻以為認識了因為自滿要知道人是無法完全認識神的所以要謙卑

 

4.    真神是怎樣的一位神?除了是①光明的 ②講理的 ③愛我們的 ④公平的也是

a.               神是創造主起初, 神創造天地1:1

²  人無法創造,只有發現和發明。人能掌握自己的生命嗎?

²  你是否相信神就是你的創造物?人有資格和能力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嗎?人是有限和無能的存在嗎?

²  你相信「聖經是創造主賜給被造物的使用說明書」嗎?

Ø 相信神是自己創造主的人,會全心相信並倚靠創造主的使用說明書(聖經),不會提出任何異議或懷疑,因為他知道唯有這樣做,才不會 損壞、耗盡、誤用這價值高昂的產品---人生,依循說明書讓他永遠知道如何正確使用

Ø 你會全心相信並倚靠創造主的使用說明書(聖經)?如何依靠?

 

b.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1:27


c.            神是賜福的神:神就賜福給他們(創1:28

²  人被創造後,上帝不是要人,而是先賜福

²  人被創造是為了創造主,為了榮耀上帝而活的生命這是人原本生命的目的而上帝的賜福是為了能完成這目的的手段之一

²  人不是追求賜福,而是追求賜福的神

 

d.            神是操練我們的神: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創15:13

²  上帝為何要親自操練自己所深愛的兒女

²  為何軍官要比士兵忍受更長久和嚴苛的訓練因為只有受過高度訓練的人才能變得剛強足以勝任團隊的領袖

²  唯有經過訓練的人才能訓練和率領別人,你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上帝希望我們成為士兵還是軍官

²  上帝愛我們,不希望我們成為無力無能的兒女。要如何做到?放下自己,被上帝操練,就能成為剛強的工人,以及受人和上帝肯定的成熟領袖

²  不要祈求安舒的人生,而要祈求成為堅強的人,你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²  我們不要追求平靜安穩的生活,而要為自己能在上帝的操練中成為剛強壯膽和成熟的基督徒禱告,歷史總是因這樣的人而改變

e.            神是全能的神: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

²  上帝為何要強調自己是全能的神?神是愛不就好了嗎

Ø 說明人是有限的,人看起來什麼都能作,但什麼都不能做,但上帝可以超越人的有限

²  上帝如何顯示祂的全能?拯救我這樣的罪人,並且使我成為新造的人

²  完全人:上帝成為我們的靠山,成為成熟的人,依靠祂

 

f.            神是預備供應的神: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4

²  眼前有困難但上帝會預備你會這樣相信嗎?為何?

 

g.            神是常與你同在的神: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

²  人有看見的限制無法與所愛的人一直在一起人也會離開世界與所愛的人分開可是上帝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永恆與我們同在

²  上帝無所不在的同在對我有什麼意義嗎?

²  才會凡事謝恩,無論發生什麼事,因相信神的同在和美善,對自己有益

 

h.            神是故意輸給你的神:雅各在雅博渡口與上帝摔跤(創32:22-30

²  上帝會輸給人嗎

²  因為上帝願意輸給我們,所以對於我們反覆的過錯,也總是不斷地給予饒恕。這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嗎?我們就不需要糾正錯誤嗎?

 

i.            神是靈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

j.            神是自有永有的: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

k.            神是萬靈的父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來12:9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6:18

l.            神是王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詩9:7

 

5.    上帝是阿爸天父,愛我們到底

a.   因為我們是屬於上帝的: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43:1

 

b.   因為上帝不會忘記我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賽49:15-16

 

6.    總結:上帝是 ①光明的(聖潔) ②講理的 ③愛我們的(愛) ④公平的

創造主 擁有父性和母性 賜福的(恩典) 操練我們的

全能的 預備供應的 11常與你同在的 12故意輸給你的

13是靈  14自有永有的 15萬靈的父     16是王,會審判(主權)

 

為何我要知道這些?這些對我有什麼重要?這樣我才能專心一意信靠上帝,而不會三心二意以為還有其他神明或人事物可以依靠

 

7.    問題討論

a.   你信的神是怎樣的神?

b.   以上所學習有關神的事情,跟過去你所相信的神有什麼不同?有什麼需要糾正的?

c.   我們為何看不見神?

d.   我們如何與神相見?

e.   我們若不是敬拜真神,就是敬拜偶像。真神與偶像的分別是什麼

f.   以上所教導有關神的觀念,對我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和影響?如何實踐?

²  敬畏耶和華:上帝是創造主,我們是祂所造 à 生命以上帝為中心

²  教養:要赢在起跑點嗎?還是認真思想上帝對兒女的期望?讓兒女面對上帝、自己和世界?為他者而活的生命?

²  基督徒父母使命:創造環境去培育兒女面向永恆上帝、胸懷世界的格局

 

8.    行動

a.   要一心一意愛上帝

b.   在任何環境繼續愛上帝

c.   生命以上帝為主

d.   糾正過去對上帝錯誤的認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