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信心成长的第一步:改变想法(腓3:7-11)

信心成长的第一步:改变想法(腓3:7-11

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这些想法通常是不容易改变的。我们就用这些想法来生活。那在怎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想法呢?通常是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有些人突然生了一场大病,就发现自己不能再这样大吃大喝地生活,所以,他就改变生活的习惯少吃肉多吃菜来照顾自己的健康。有些人很少运动,但也因为生了大病而每天去运动。有些人因为孩子突然得了病,而突然发现家庭关系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改变工作的时间,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有些人则因为相信了耶稣基督而改变了过去的想法。所以,有些人会为了健康、家人、或信仰而改变想法。那你有没有因为相信耶稣的缘故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呢?有些人虽然相信了耶稣但他们却没有改变自己过去的想法,他们还是过自己要过的生活。就好像同性恋运动者,虽然美国法庭通过了同性婚姻,但这是不合上帝心意的。这些同性恋者打着上帝爱世人的口号继续过得罪上帝的生活。如果我们也好像这些人一样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而要过自己要过的生活,那我们的信心就没有成长。



改变想法信心成长有什么关系呢?首先我们来看什么是信心。信心就是所相信的对象或东西。比如说我们要对上帝有信心,意思是说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上帝。所以,信心就是所相信的对象或东西。那成长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看毛虫从一条丑陋的毛毛虫变成美丽的蝴蝶,那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成长的意思就是改变,从毛毛虫改变而变成美丽的蝴蝶。因此,我们看到信心成长的意思就是我们要改变我们所相信的。换句话说,信心成长就是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想法。就好像刚才的例子,开始的时候我们相信钱是最重要的,但生病后却发现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改变我们过去的想法。

保罗他过去也认为他的想法是对的,是对他有益的。所以,他在腓3:5-6说他自己第八天受割礼,是以色列人、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他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他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他是无可指摘的。保罗曾经以这些身份、地位、服侍、或好的行为自夸。我们或许也会自夸自己今天的身份、地位、或财富。可是,保罗在大马色路上遇见耶稣过后,他的想法改变了。那些曾经对他来说是有益的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现在却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变成有损的。

保罗在什么方面改变了,才造成他把有益的东西看作有损的呢?保罗其实是改变了他的想法。经文腓3:7-11如此说:

3:7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3:9
并且得以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 神而来的义.
3:10
使我认识基督、晓得他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3:11
或者我也得以从死里复活。

经文7节说他以为,他当作8节也说他当作,他看作粪土,810节说他认识。这些动词都说明保罗因为遇见耶稣而产生想法上的改变。

那保罗在那些方面改变了想法呢?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保罗有三方面的改变:

1. 改变生命的中心:(腓3:8

保罗过去是以我为中心。所以,他以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为荣。这就好像路加福音12:16-21的那个财主一样。他的生命是以自己为中心。所以,他为自己累积了许多的财富后,对自己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所以,我们看到有些人他生命的中心是钱,有些人生命的中心是身份、地位、服侍、或好行为,可是当保罗遇见耶稣后,其实正确来说,应该是耶稣主动来遇见保罗,保罗遇见耶稣后,他发现原来耶稣才是弥赛亚,是他的主。所以,保罗在腓3:8说:认识我主基督耶稣。认识就是想法的改变。尼哥底母就是没有改变过去的想法,所以,他不明白重生的意思。可是,保罗明白了耶稣是弥赛亚,是他的主。所以,保罗把自己从生命的宝座请下来,请耶稣成为他自己生命的主,让耶稣完全得着自己的生命。

简单地说,耶稣现在是保罗生命的主人,而保罗现在是耶稣的仆人。既然是仆人就要听主人的命令,做主人要我们做的事。这其实就是重生。改变生命的主人,改变过去错误的想法。那谁是你现在生命的主人呢?

有些人虽然说是信了耶稣,可是生命还是自己做主。信耶稣只是要耶稣保佑自己,祝福自己而已。这样的人,他的信心没有成长,想法也没有改变。我在刚开始信主时,凡事还是以自己为主。当时我在大学念书,平时没有什么事,我就去参加崇拜和其他的活动。可是,当学校考试时,我就不去崇拜。信主第二年,我参加一个青年营会。在当中,我感受到上帝对我的爱,爱我这样的罪人。因此,从那次与上帝的相遇后,我立志要好好追求认识耶稣,就算考试,我也去崇拜。因为知道我生命的主人不是自己,而是耶稣。所以,我的信心在那次与上帝相遇之后就继续的成长。生命的中心产生了改变。那你生命的中心有改变吗?还是我们也好像保罗遇见耶稣之前一样,以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为荣?这是信心成长的第一点:我们需要改变生命的中心。


2. 改变对拯救方法的认知:是借着基督及上帝对应许的信实(腓3:9

信心成长的第二点是改变对拯救方法的认知(腓3:9)。在这里我们不是要贬低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认为这些都是不好的东西。保罗不是这个意思。这段经文所说的有益的意思是说一些东西在某方面对自己有帮助,如电话能帮助我们联络,药物帮助我们恢复健康,交通工具帮助我们更快到达目的地。有损的意思是说一些东西在某方面对自己没有帮助,如钱没有办法帮助我们买到爱,买到救恩,但却能帮助我们买到吃的东西。电话不能帮助我们的病得到医治,但却能帮助我们联络医生。所以,并不是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不好,而是它们在救恩上不能帮助我们被上帝拯救。而上帝也不是看这些东西就说我们有资格被祂拯救。

所以,保罗遇见耶稣之后,他明白了原来他能被耶稣找到,能在耶稣里面,能被上帝拯救,不是因为腓3:9所说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也就是自己的好行为,而是因为耶稣对上帝的忠心,死在十字架上,从死里复活所成就的救恩。而这样的救恩是因为上帝对应许信实的缘故。就好像上帝在旧约申9:4-6所说,以色列人被上帝从埃及拯救出来并且进入应许之地不是因为他们的好行为,而是有两个原因。那是什么原因呢?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迦南地的人的恶,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上帝要实现他向列祖所起誓的应许。换句话说,上帝是信实的,祂应许了,祂就要实现祂所应许的。因此,上帝就借着耶稣基督的忠心所预备的救恩道路,让人可以借着耶稣回到上帝那里。所以,信耶稣其实就是回家,回到天父的家。

保罗遇见耶稣后,他明白了只有借着耶稣,我们才能回家。其他的路或许都好,但却不是回家的路。那我们有没有明白拯救的道路只有借着耶稣呢?有些人不明白,所以,就算是信了耶稣,他还是去找其他的神明帮助,还是去依靠其他的东西。可是,保罗明白只有耶稣才是唯一的拯救道路,所以,保罗把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看为有损的意思是说这些东西不是人被拯救的方法。人要回家的路只有借着耶稣。所以,耶稣才说: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这是信心成长的第二点:我们需要改变对拯救方法的认知。

3. 改变所追求的目标:追求复活,就是与耶稣同死,与耶稣同复活(腓3:10-11)。

信心成长的第三点是改变所追求的目标。那保罗是为了什么事情要把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看为有损或是没有帮助的呢?腓3:10-11说保罗是为了复活。保罗为了从死人中复活而把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看为有损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东西没有办法使人从死人中复活。

我们看到当人一死,他什么东西也带不走,不但如此,他也无法用身份、地位、财富、服侍、及好行为来使他复活。所以,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在其他方面或许有帮助,但在复活这件事上,它们完全没有帮助。所以,这是信心成长的第三点:改变所追求的目标。过去,保罗是追求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但与耶稣相遇后,他发现他需要改变追求的方向。他现在所要追求的是与耶稣同死,也与耶稣同复活。

与耶稣同死是什么意思呢?与耶稣同死就是与过去的罪、过去不对的想法一刀两断。所以,与耶稣同死就是脱离了罪的捆绑,使我们不再做罪的仆人,而是作上帝的仆人。复活就是变成一个新造的人。当耶稣从死里复活后,他的身体改变了。我们以后复活,上帝也会赐给我们一个新的身体。所以,耶稣的死里复活就成为我们复活的保证,因为我们以后也要复活。

我们一般是说进天堂得永生,但保罗却是说复活。或许我们会说我们死后,灵魂没有死,而是与基督在一起了,就是在天堂了。不过,帖前4:14-16却说我们是在基督里面睡了。

4:14
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 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
4:15
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所以,我们需要复活。保罗也在林前15:16-18

15:16
因为死人若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
15:17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
15:18
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

若我们不需要复活,那我们就灭亡了。

从来就没有人能够胜过死亡。华人也害怕谈死亡。但在耶稣基督里面,上帝就能使我们复活。因此,复活就成为保罗所追求的目标,因为复活能胜过死亡这个最大的敌人,也使人不致灭亡。

梁实秋这位文学家在生前虽然他说不怕死,他也说人死好像灯灭了一样,所以,人死后不必铺张,但他在临终的那一刻,他却写了两个字:救我。梁实秋的身份、地位及好行为都没有办法使他从死人中复活,但耶稣却能使我们从死人中复活。
我们一般比较常说十字架,可是我们一般较少谈复活。在耶稣传的电影,复活只是在最后一两分钟的戏,可是钉十字架的戏却很久。但这不是说十字架不重要,而是说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背十字架的受苦,因为这是回家的过程所可能面对的困难,但最终的目标是回家,然后复活。腓3:21说耶稣基督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也就是说复活。

所以,保罗与耶稣相遇后,他发现他最终所要追求的目标是复活。因此,保罗说他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复活这个标杆直跑,成为新造的人。
那你的人生所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呢?

保罗不单自己在这三方面有想法上的改变,他也去影响别人来认识耶稣,来经历这三方面的改变。所以,保罗就使用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去接触人。保罗他对犹太人,就做犹太人,为要得着犹太人;对没有律法的人,他就做没有律法的人,为要没有律法的人,也能来认识耶稣基督。(林前9:20-21)所以,不是说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没有用处,而是说这些东西在救恩上没有用处。因为它们无法使人从死人中复活。不过,我们却能使用我们的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来使人认识耶稣,经历信心的成长和改变,成为新造的人。为何我们要用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这些资源呢?因为有时候,我们在社会上的身份和地位能使我们接触一些我们无法接触的人。就好像椰加达市长这位基督徒一样,他按照耶稣的道路来行事,他就能影响人来认识耶稣。所以,如果你在社会上有身份,有地位,有财富,就好好地使用这些资源来使人认识耶稣基督,同时自己也经历信心的成长。所以,我们可以在基督里去追求身份、地位、服侍、及好行为,但追求这些东西的目的不是为自己的好处,而是要使用这些东西来让人认识耶稣,使人经历信心的成长。约翰卫斯理就说:要努力工作赚钱,也努力奉献金钱。

或许你会说我没有身份和地位,也没有财富,那我要如何做呢?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老人,小孩,年轻人,或是小贩,或是其他的各行各业,或是经济情况没有那样好的,这些都是我们的情况,但也有许多人是跟我们一样的外在情况,但我们的生命有主耶稣,这会使我们对我们的情况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我们也可以使用我们的外在情况去接触与我们类似情况的人,就如保罗所说:跟什么人,就以这身份去接触这些人。就如老年人比较能与同辈的人沟通一样,也明白自己的情况。总之,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是为了要使人认识耶稣,经历复活的大能,荣耀上帝的名。

总括来说,你有与耶稣基督相遇的经历吗?如果有的话,你应该会有信心的成长。信心的成长就是想法的改变。如果你的想法没有改变,那盼望今天保罗这三方面想法改变的信息能帮助你经历信心的成长。所以,如果我们要成长的话,我们就要改变我们生命的中心,也明白耶稣是唯一的拯救道路,并在各样事上追求与耶稣同死同复活。用一句话说,人生的中心就是追求在基督里面的复活,成为新造的人。不单自己追求在基督里面的复活,也帮助其他人来追求在基督里面的复活。因为复活就解决了人无法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死亡。盼望你我在面对死亡的时候,能喜乐地面对,不要像梁实秋一样,向医生说救我。而是向耶稣说:我愿你来!


祷告:爱我们的天父,感谢你让我们能在基督里面有复活的盼望,就让我们借着你所赐给我们圣灵的大能去改变我们过去不对的想法,以致如保罗一样向着你所赐给我们复活的盼望的标杆直跑,直到见你的面。也求主让我们的家人和四周的人,也能经历这信心的成长,认识耶稣基督而有复活的盼望。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