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约翰福音6:1-15:影响力

约翰福音6:1-15:影响力

今天我们来谈影响力。我们每个人都有影响力,是不是?可能您会说我都老了,那里会有什么影响力。不过,你看政府大选的时候,他们都会要您的选票,因为您的选票将决定接下去5年的政府是谁。所以说,您是有影响力的。只是我们有时对人有好的影响,有时也有不好的影响。既然我们都是有影响力的人,那我们就不要说自己老了,我们也不要成为三等人。什么是三等人?就是等吃,等睡,等死。那我们要怎样对人产生好的影响力呢?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约翰福音6:1-15这段大家所熟悉的五饼二鱼的经文,看看那毫无影响力的小孩怎样产生影响力。


我想五饼二鱼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许多人看到耶稣行医治的神迹,就来跟随耶稣,要听耶稣的教导。这些人单是男人大概就有5千人。如果再加上妇女和孩子,那数目可能是1万人左右。在这么多人的情况下,你说要给这么多人东西吃,难吗?而且当时他们是在旷野的山上,要找到足够的食物,真的是不可能。所以,当耶稣叫门徒给他们东西吃时,门徒们的确没有办法去找那没多东西给他们吃。就算是在今天,要预备东西给1万人吃,都有困难了,更何况是当时物质缺乏的时代。那门徒该怎么办呢?

当时门徒有20两银子。这数目是一个工人200天的工钱。虽然对个人来说那很多,但对1万人来说,就非常不够了。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耶稣不把这些钱变多,分给大家,然后叫他们自己下山去买食物吃呢?尤其是现在经济不好,把钱变多,大家都开心,是不是?可是,耶稣没有那样做。是耶稣没有能力把钱变多吗?应该不是。因为耶稣既然可以把五饼二鱼变多,把钱变多对耶稣来说应该也不是问题。所以,耶稣没有把钱变多的原因可能是当时时间晚了,晚上没有路灯,群众拿了钱要走旷野的路,也有危险。另一方面可能当时有那么多人,如果大家都下山去附近的村子买食物,可能会买不到食物吃,因为没有那么多食物可以买。如果现在我们这里有1万人,我们散了会要去吃晚餐。大家就一窝蜂去这里附近的店要买吃的。你说这些店有办法一时之间提供那么多吃的东西给那么多人吃吗?到时可能有钱也买不到食物吃。

我和太太结婚去纽西兰度蜜月时,当天在一个小镇要过夜时,很奇怪,全部的旅馆都客满,原来当天刚好是假期。所以,我们有钱也没有办法找到房间住。就好像以前的约瑟和马利亚,他们就算有钱也没有办法租到客房住一样。或是说,就好像紧急的病人需要血的时候,当下所需要的就是有人可以输血给他救命,而不是钱。小孩子需要我们陪伴的时候,就不是我们的钱或玩具,而是我们的陪伴和时间。有人需要你听他发牢骚的时候,他需要是你的耳朵和时间,而不是钱。你现在所需要的可能也不是钱,而是孩子们的陪伴,是健康的身体,是不是呢?所以,耶稣不把钱变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钱不是当时马上需要的,因为当时马上需要的是食物。可是,一时之间要去那里找那么多的食物呢?

就在门徒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情况下,这时突然来了一个小孩。我们不知道这小孩有多大的年纪,当时是不是跟父母在一起。我有看一部电影,就是新约妙妙妙。里面在讲述这故事的时候,就形容这小孩是一个孤儿,整天在街上讨东西吃,而且常常要挨饿。有一天,他好不容易讨到五个饼二条鱼,就把它们好好地藏起来,不让其他人来抢走。有一个老人家也饿了好几天,看到他有那么多的食物,就求他说:看在上帝的份上,求你给我一点吃的吧!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可是这小孩不肯给。就在这时候,他听到有人说耶稣很神奇,可以行神迹医病。所以,他也好奇地跟着大家一起去看耶稣。当他看见耶稣和听见耶稣的教导后,他心里非常感动。

就在门徒们不知要如何解决吃的问题的时候,这小孩想到了自己的身上有五个饼二条鱼。这是他非常辛苦才得到的食物。他也从来没有拥有这么多的食物过。他紧紧地握着这些放在包包里面的食物,内心挣扎着要不要拿出来分享。因为他都不愿意给那饿了好几天的老人家一点食物吃了,更何况是现在。

另外,就算他把所有的食物都拿出来,都没有用啊,这正如安德烈在第9节说:这里有五个饼和两条鱼,只是要分给这么多人,有什么用呢?或许这小孩也是这样想的。那你会不会也这样想呢?这样的想法就好像说我现在都老了,我这一点点力量,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我就等着上天堂就好了。

可是,这小孩却在这需要的时刻把自己有的东西献上。他不是献上他所没有的,而是他有的。其实,五饼二鱼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你有吗?你也有。如果你把一杯水给一个非常口渴的人喝,那你的那杯水就是及时和无价的,比一百万还要珍贵。这杯水其实就马上产生了影响力,影响了那个人的生命。在当时的1万人中,他们当中有人有带食物吗?可能有。如果有人有鸡腿,然后愿意献上,那大家就可以吃鸡腿了。可惜,当时没有其他人愿意献上。

不过,这小孩却愿意甘心地把他有的献上。这小孩就在需要的时候把他有的献上。他也不知道耶稣会怎样做。只见耶稣吩咐门徒,叫众人一排排地坐下。然后,耶稣就拿起饼来,祝谢了,就分给坐着的人,分鱼也是这样。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耶稣是怎样把五饼二鱼变多的。是一下子变出1万人吃的食物吗?那耶稣的面前就会有堆积如山的食物。还是其他的方式。因为13节说没有剩下完整的饼,只剩下零碎而已。经文没有提到鱼,可能鱼都被吃完了。意思是耶稣变出刚好给这1万人吃饱的食物吃。那耶稣是怎样变的呢?

我们这里排排坐,然后拿出你的左手,接着,就拿起你的右手。然后,移动你的右手,去到你的左手,把你左手有的东西拿到别人的左手上。像这样。那东西就会一直传到后面。这或许是耶稣把五饼二鱼变多的方式。耶稣把食物祝谢了,就把饼分给第一排的第一个人,然后第一个人就把饼分给第二个人。当第一个人把食物分给第二个人人的时候,第一个人的左手又变出食物,以此类推。明白吗?所以,我们看到同一个人得到食物,也同时分食物给人。这个人就一直经历神迹是不是?这就好像我们越奉献就越没有缺乏,恩赐越使用就越熟练,越事奉上帝就越经历上帝一样。如果有人不愿意把手中的食物传下去,那后面的人就没有食物吃,不把食物分给人的人也无法经历食物在自己面前变多的神迹。这是不是很可惜?

这其实也好像旧约列王纪下4:42-44,以利沙把20个饼变多而给100人吃。不过,圣经也没有记载以利沙怎样把饼变多。最类似把五饼二鱼变多的情况,可能是以利沙帮助寡妇把油变多还债的神迹(王下4:1-7)。那寡妇和儿子就把容器都找来,然后就把自己有的一瓶油开始往容器倒。油就一直从瓶子里面流出来,装进容器。这一瓶油一直倒不完,直到没有容器为止,油就停止流出来了。这里的油没有一下子变多,而是有用的时候,才变多。

同样的,在列王纪上17:8-16,那寡妇从缸里只剩一点的面粉和一点的油,预备了饼给以利亚吃,然后也预备给自己和儿子吃。奇怪的是,那一点的面粉和油却一直取之不尽。这变多的神迹也不是一下子变多,而是需要信心的倚靠和使用,那就可以一直变多。一直用就一直有。不用时,就没有了。

所以,耶稣所行的神迹,我们都有分参与在其中。就好像我们传福音给人。那人信耶稣了,这是神迹,是圣灵感动那人的心信耶稣,但同时我们传福音的人也一同参与在上帝所行的神迹里面。我们所做的事就影响了那人的生命。

就如这小孩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方献上五饼二鱼,结果被耶稣使用,就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影响了1万多人的生命,使他们看到耶稣所行的神迹,也让他们认识到耶稣是先知,更让现在的我们知道耶稣是一位能使物质变多的神。所以,我们看到这小孩所献上的在耶稣手中就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力。

提前 4:12 就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我们或许可以用年老来代替年轻这个词,就变成是: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老,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所以,不要说自己老了没有用,就没有影响力。只要我们有一颗愿意的心,就好像那小孩子一样把自己有的献给耶稣,耶稣就会使用这一点的献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力。

有一对夫妻,想传福音,但不知道怎样传。不过,他们看到自己会开车,所以,他们就每个星期天开车载他们的朋友或邻居去教会敬拜上帝。一年下来,他们总共影响了60多人信主。所以,这对夫妻就把自己会开车这点献在耶稣的手中,耶稣就使用他们,影响了60多人来信主。

如果你说你不会开车,那招待可以吗?有一位姐妹跟牧师分享说,他的先生不信主,不过却每星期穿拖鞋和T恤在她来教会崇拜,然后他就回家了。可是,有一个星期天,她的先生却穿得很整齐,她就问丈夫说:你要去哪里?他的先生回答说:我要跟你去教会啊。这位姐妹很感动,感谢主使她的先生要去教会。她就奇怪为什么先生要去。就问他:你不是一直不要去教会的吗,为什么现在要去呢?她的先生说:因为上星期有一位牧师站在教会门口跟我打招呼,一直邀请我去教会,我心里有感动,所以,我今天就去教会罗。你看,只是向新的朋友打招呼,都可以影响人的生命。这会难做吗?应该不会吧?

其实主动去向第一次来教会的新朋友打招呼,欢迎和关心他们。这对新朋友来说是重要的,因为这会影响新朋友会不会继续来教会聚会。因为有时有些新朋友会觉得牧师的关心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但弟兄姐妹的主动关心就会让他们感受到弟兄姐妹真诚无条件的关心和爱。如果我们可以打电话去关心这些新朋友,就更能影响他们来认识耶稣。

有一次,我和太太带着一位老人家去探访朋友的母亲,因为我们的朋友买了一种对她母亲的病有疗效的药,要她吃,可是她的妈妈就是不要吃。我们刚好知道有一位老人家有吃这种药,而且效果很好。于是就带她去跟朋友的母亲谈。没想到都是70多岁的他们谈的很好,最后,朋友的母亲愿意吃药,对福音也比较开放。你看,老人家好像比较喜欢和自己年龄相近的人谈天,心也比较开放。所以,你们可以和牧师或几位好伙伴一起去探访,去跟自己大概相同年龄的人分享福音,那就可以看见上帝在别人的生命行奇妙的神迹。

我和太太有一次去吉隆坡讲道。当天晚上和我的三姐约了吃饭,然后第二天就要离开吉隆坡回台湾。吃完晚饭后,本来是要去逛夜市,但我的三姐,她还没有信主,就说她的大伯生胰脏癌已经半年了,现在在家里,问我们可不可以去为他祷告。我们本来是要逛夜市的嘛,如果我们不去,上帝还是会派其他的人去,因为上帝要救他。可是,我们还是去了。去到我三姐大伯的家,这位大伯身体已经很瘦了。我们就向大伯传福音。感谢主的奇妙作为,大伯竟然愿意相信耶稣。你看,如果我们选择去逛夜市,我们就不会经历这奇妙的神迹。可是,我们愿意的献上,上帝就使用,以致影响了大伯的生命。

我们之后就回台湾,所以,我们也不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事。不过,我的三姐就在过农历新年告诉我们,其实,在祷告第二天之后,大伯就进医院了。对不信主的人来说,我们的祷告好像使事情更糟糕。我的三姐也不好意思,因为是她带我们去大伯的家。这位大伯真的就不再出医院,然后就过世了。大伯的女儿很爱他,也很伤心爸爸过世了。不过,大伯的女儿就很奇怪地做了一个梦。梦中,大伯就向女儿说:女儿,你不用担心,我的病已经好了,我现在和耶稣在一起。然后,大伯的女儿就醒了过来。大伯的女儿不太相信这个梦,于是,她就向耶稣祷告说:请让我知道这个梦是真的。过后,大伯的女儿就去墓地探望她的爸爸。也就这麽巧,大伯的女儿遇到她爸爸住院时,住在对面床一位病人的太太。这位太太认出大伯的女儿,就对大伯的女儿说:我的先生告诉我,他有一天的晚上看到你爸爸的床的四周很亮也很漂亮,然后我的先生看到有天使从天上下来你爸爸的床边,然后,把你的爸爸接走。过后,我的先生醒来,就看到你的爸爸被推走了。这真实奇妙,上帝就借着这位太太来回答了大伯女儿的祷告,让她知道她的爸爸真的是跟耶稣在一起了。

我的三姐也因为这件事情,心里比较柔软了,因为是她的经历嘛。所以,我的三姐也愿意跟我们祷告要来更认识耶稣。而我们当时也只是选择不去逛夜市,而去向大伯传福音和祷告。这样的选择却影响了大伯,大伯的家人,我的三姐,及我们,使我们大家都一同经历上帝的神迹。就好像那小孩子所献上的五饼二鱼一样。

我的同班同学,他的经历就更奇妙。有一天,他向有邪灵附身问题的两个人传福音,结果,感谢主,他们都相信了耶稣。在开车回去家里的路上。他在等红灯时,就想起这两位刚信主的弟兄。于是,他就为他们祷告,求上帝坚固他们,派天使保护,不受邪灵的搅扰。当祷告完后,他打开眼睛时,他突然看见在他面前的天上,有两道光下来。他看见有两对天使从天而降,然后就朝那两位信主的弟兄的家的方向飞去。我的同班同学非常兴奋,因为看见这异象,也看见上帝奇妙的作为。所以,你看,我们不要小看我们的祷告。

只要我们愿意的祷告,它可以产生有影响力的行动。有一次,有一位牧师招待一位来参观教会的长老,因为那位长老想知道这位牧师所牧养的教会为什么会那样兴旺。这位牧师就对长老说:走,我带你去看我们教会的发电机。这位长老很纳闷,我是问你教会兴旺的原因,不是要去看你教会的发电机。虽然长老心里很纳闷,但他还是跟牧师去看教会的发电机。牧师就带长老去到一间房间。当门打开时,长老以为会看到一堆的机器,但没有想到的是房间里面却有许多老人家在那里迫切地祷告。长老就问牧师:这就是您所说的发电机?牧师回答说:是啊,他们的祷告就是教会产生动力的发电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的祷告才可以做成的。你看,这些老人家的祷告影响了牧师和教会的服事。只要你们愿意,你们也可以成为教会的发电机。是不是?

我们可能会说我们不会祷告,但不要紧,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常常来一起祷告,也学习在人面前开声祷告,久而久之,我们也会祷告了。我们年长者也可以成为教会的发电机,成为牧师、教会和众人的祝福。

不单如此,我们也可以为孩子祷告,为孩子及子孙祝福,让他们看见你属灵的好榜样而在信仰上与耶稣有美好的关系。

总括来说,小孩子及时及愿意的献上,虽然只是一点,但在耶稣的手中就影响了许多人的生命。所以,只要您愿意,您也可以成为教会的发电机,也可以成为您家族的祝福,同时,您也可以成为国家的守望者。相信您一点点的摆上,将在耶稣手中,影响许许多多人的生命。教会不是要达到2千人的目标吗?那就赶快来成为教会的发电机,让这里的每个人产生影响力,达到教会的目标。你愿不愿意呢?

祷告:天父,使用我们每个愿意的心,就如那小孩所献上的一样,使我们所献上的在您手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使教会兴旺地成长,扩张你的国度。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