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提摩太后书4:2:传道

提摩太后书4:2:传道

当我们在宣教时,其他的宗教团体也在传扬他们的思想。近几年来,台湾有一个自称是基督教会的东方闪电,他们来自中国,是一个异端。他的教主自称是上帝差派来的女基督,以完成耶稣基督还没有完成的使命。可是,我们知道上帝已经借着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恩的使命,但这个东方闪电专门去教会拉羊,一些弟兄姐妹被他们拉走。印尼这里也有耶和华见证人,他们也是去教会拉羊。虽然他们歪曲了真理,可是还是有一些弟兄姐妹以为他们所传讲的是真理。不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异端会拉走教会的弟兄姐妹呢?是不是我们对真理的认识不够呢?

在东马,有些原住民基督徒也因为别人给了他们一些钱和好处后,就改信了其他的宗教。你会觉得奇怪吗,为什么他们会为了钱改变信仰呢?在欧洲,也有许多有目的的移民,他们专门去娶基督徒女子,然后要他们改信其他宗教。如果耶稣基督是那唯一的道路,那为什么这些基督徒会这么容易改信其他的宗教呢?在欧洲,有些基督徒一生只去教堂三次,就是洗礼时,结婚时,然后是死亡时。一生只去教会三次,你说够吗?不知欧洲基督徒的情况会不会也发生在我们这里呢?

我们需要努力向外宣教,这是迫切需要做的事。但同时,我们有没有向内看看我们弟兄姐妹的生命呢?当一个人信主后,我们有没有好好建造他们的生命呢?我们大部分人会不会还是处在婴孩生命的阶段,给别人一抱,就被抱走了呢?

为什么我要说这些呢?这其实和提摩太后书4:2有关。

这节经文说:“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常说这节经文是要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传福音。不过,这里的“传道”其实也和传讲上帝的话语有关。所以,就让我们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节经文,看看保罗为何要提摩太传道。

我们从三方面来看这节经文的上文。首先是提摩太本身。他服事教会不顺利,遇到教会内的领袖教导错误的道理,因此他灰心害怕。第二是教会的弟兄姐妹,他们有些人受到错误教导的影响,远离了信仰。第三是那些反对真理的人,他们教导错误的道理,就好像2:18所说,他们教导说复活已经过去了,人没有复活。

这些情况和我刚才所说的例子很相似,那就是(1)错误的教导(2)信徒生命不坚固。那要怎样纠正错误的教导,要怎样坚固信徒的生命呢?这其实就是保罗要提摩太传道的原因。

信徒为什么会相信错误的教导呢?因为对真理的认识不够。信徒的生命为什么不坚固呢?原因也是因为对真理的认识不够。

那要怎样解决对真理认识不够的问题呢?保罗就命令提摩太说:要正确地传讲上帝的道。保罗要提摩太正确地讲解上帝的话语,因为只有上帝的话语才能除掉错误的教导,也只有上帝的话语,才能坚固信徒的信心。所以,保罗才在上文3:16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从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话语能帮助我们改正我们错误的行为,上帝的话语也使我们从错误的教导中转回,上帝的话语也让我们知道上帝的心意。

那为什么我们要教导上帝的话语,要建立弟兄姐妹的生命呢?提后4:3说:因为时候将到,人不要听纯正的道理,反而耳朵发痒了。耳朵发痒的意思是要听符合自己喜好的话语。

这就好像今天有许多大型的教会,他们教导成功神学来符合今天人的口味,因为今天的人要成功、要有钱、要健康。可是成功神学却是一个容易吸引人但又不容易分辨它是错误的道理。新加坡城市丰收教会的康希牧师就说:“各位看看,只要传扬成功神学的教会都很成功。”所以,许多教会的领袖就到新加坡康希牧师的教会取经,看看怎样把教会做得成功。既然康希牧师的教会都做的那样好,而且一个人要成功,要有钱,要健康,很正常呀,上帝也希望祝福我们阿,我们也在祷告会为弟兄姐妹的健康祷告阿,那我们为何说成功神学是错误的呢?

《活出美好》(Your Best Life Now)这本书的作者约尔·欧斯汀的妻子维多利亚在聚会中说:“当我们顺服上帝,我们不是为上帝而做……我们正在为自己做。上帝因我们快乐而高兴。去做好,因为上帝要你快乐。当你来到教堂,当你崇拜他,你这样做不是为了上帝。你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因为这才是让上帝高兴的事。”你说维多利亚所说的这段话有问题吗?他还说:“为自己的缘故去做好”。从维多利亚的话,我们看到成功神学的教导是把自己放在信仰的中心,而不是以上帝是中心。你说以人为中心的教导有问题吗?当然有问题。成功神学也说只要我们祷告要得到财富,上帝就一定会听命于我们的祷告,然后就好像阿拉丁神灯的神奴一样,为我们效劳,给我们所要的。写《标杆人生》马鞍山教会的华理克牧师就说:成功神学是:胡扯。它塑造了一个假神。

虽然成功神学是胡扯,但它却吸引许多教会去跟随。为什么呢?因为要成功。因为耳朵发痒,不要听纯正的道理了。所以,保罗要提摩太忍耐地多方教导,以致弟兄姐妹被上帝的话语建立,能辨别真理,不随风摆动。
那我们教会要如何传福音的同时,也好好栽培信徒呢?那就是要借着讲道,借着小组,借着成人主日学,借着儿童主日学,借着祷告,借着宣教,还有门徒训练,来教导上帝的话语。还有就是透过阅读属灵书籍来建立生命,辨别是非。

总括来说,我们需要传福音,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教导上帝的话语,使我们传福音的果子能够成长,生命能够成熟。那我们就不需要担心这些羊被异端或错误的教导偷走,或是好像婴孩一样,容易被人抱走,反而,这些羊就成为传福音的勇士,来为上帝得着更多的羊。所以,就算我们所教导的上帝的话语不符合今天人的口味,也可能面对许多服事的困难,但无论得时不得时,无论服事得顺不顺人的心意,我们都需要教导上帝的话语,传扬上帝的话语,也学习上帝的话语。

祷告:爱我们的天父,帮助我们传福音的同时也栽培你赐给我们的羊,因为你的大使命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