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上帝的主权和人的自由意志

上帝的主权和人的自由意志


上帝的主权是改革宗所强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因为上帝的主权决定了人的救恩。若人拒绝上帝的救恩,那上帝的主权就会被挑战,因为上帝似乎没有能力去执行祂的主权。因此,在上帝的主权不能被挑战的前提下,我们说那拒绝被上帝拯救的人是没有被上帝拣选的。进一步说,那人没有被拣选的意思,就是说那人是没有被预定的。所以,我们就把预定论给拉进来,为了要维护上帝的主权。所以,就算那人不信耶稣也不会影响上帝的主权,因为上帝没有拣选他。


换句话说,在没有预定论的参与下,上帝的主权会受到人的决定或选择的影响。只要人选择不相信耶稣,那上帝的主权就会动摇。因此,我们不单把预定论给搬进来,我们也否定了人的自由意志,以致上帝的主权不受人的影响,因为人无法选择拒绝上帝。所以,奥古斯丁否定了人可以凭着自由意志来选择相信耶稣,来接受上帝的救恩。加尔文主义者也指出救恩是上帝不可抗拒的恩典,表达了人无法拒绝上帝的救恩。可是,无论是在旧约或新约,我们都看到人有自由意志来接受或拒绝上帝的救恩。喇合选择接受了上帝的救恩,但耶利哥城的人选择拒绝上帝的救恩。迦南地的其他族群选择反抗以色列,但基遍人却选择臣服在以色列之下。犹大选择自杀而拒绝了救恩,但彼得却选择了悔改而接受了救恩。我们当然也可以说他们的选择也是在上帝的预定里面,并且我们也否定了人的选择行动,为了要避免人以行为自夸。

然而,若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的救恩是因为上帝信实的缘故的话,那我们可能可以减少一些的矛盾。上帝的信实会确保上帝的恩典接纳人在自由意志底下选择来相信耶稣的决定和行动。若上帝不接纳人的相信行动,那就算人有多大的信心,都无法蒙上帝的接纳。可是,因为上帝是信实的,因此,祂会确保每个相信的人的行动都会因上帝的恩典而被接纳。若有人不愿意来相信耶稣,那这人的不信行动并不会影响上帝的信实,因为保罗在罗3:3指出人的不信不会使上帝的信实无效。因此,我们就不需要因为上帝主权的缘故而否定了人的自由意志;我们也不必把预定论给拉进来,以维护上帝的主权。

当我们不否定人的自由意志时,我们就不会在传讲上帝的话语时,一方面否定人的自由意志和做选择的能力,另一方面又挑战信徒要选择活出与救恩相称的行事为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