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罗马书1章的解释

罗马书1章的解释

A.      经文大纲
如何引导人来认识福音。
1.       福音的使命(1:1
2.       福音的内容(1:2-6
a.       上帝的应许(1:2
b.      耶稣的身份(1:3-4
c.       耶稣的工作(1:5-7

3.       福音的坚固(1:8-13
a.       对收信人的爱(1:8-10
b.      分享主里领受(1:11-13


4.       福音的明了(1:14-20
a.       主爱所有人(1:14-15
b.      正确福音观(1:16-20

5.       福音的回应(1:21-32
a.       知道上帝却以其他事物取代上帝(1:21-27
i.                    敬拜受造物(1:21-25
ii.                  放纵情欲1:26-27
iii.                会受报应1:27

b.      知道上帝却不要承认祂就是上帝(1:28-32
i.                    思想行为败坏(1:28-31
ii.                  喜悦别人也行(1:32
iii.                会受审判(1:32


B.      经文解释

1:1
保罗是属于耶稣基督的仆人。仆人是听命于谁呢?是上帝,而不是自己。一个本来是在社会上有地位的罗马人却自称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或奴隶,可见他是如何谦卑学习耶稣仆人的样式来服事人。所以,一个人如何看自己的大小是和灵命的高低有关系的。[1]

保罗不单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他也是被上帝呼召的使徒。使徒是什么?使徒就是上帝的使者,负责传讲上帝所交代的话语,传讲上帝所交托的福音。
(反思:我服事上帝是传讲上帝的福音,还是为自己打拼?是听命于上帝,还是自己?)

保罗成为使徒是自己可以要求的吗?不是,而是上帝亲自呼召的,是上帝使他成为使徒的,所以成为使徒不是一件自然的事。[2] 在成为使徒的过程中有挣扎吗?虽然这是好的无比的恩典,可是却有许多人内心有挣扎到底要不要顺服这样的恩典,因为这不是一件自然而平常的事。
(反思:我们可以成为基督徒或全职事奉者,是上帝的恩典作成的,还是自己可以选择而夸口的?当中有什么挣扎呢?)

那收到这封书信的读者为什么要听保罗的话呢?既然保罗使徒的身份是上帝赐予的,那保罗就有这个权柄来传讲上帝的话,而读者就因为上帝的缘故而可以相信保罗所传讲的话。[3]

那使徒的职务是什么呢?是传讲上帝的福音。上帝的福音在当时是一种全新的信息,是所有人都没有听闻的。这福音是传讲上帝,而不是自己;是对上帝不断的认识,而不是一种经历或感受而已;是参与在其中,而不是停留在脑袋的思想而已。[4] 这福音对我们今天来说也继续是全新的信息,因为上帝真理的奥秘是我们穷一生也追求不尽的。当我们在生活中落实这些真理的教导时,我们会遭遇矛盾和冲突。
(反思:我们对真理的追求只停留在脑袋而已吗,还是也在生活中落实出来?)

简单的说(1:1):我们是上帝手中的器皿,被上帝使用来成就祂所交托的使命。

1:2
当人愿意活出基督的信仰的时候,为何会遭遇矛盾和冲突呢?是因为这福音是新奇的学说吗?有人以为保罗所传的福音是新奇的道理,[5] 其实这福音也不是什么新奇的学说,而是在以前上帝就藉着众先知的口和旧约圣经预言了的。上帝早在以前就应许过了,只是现在在历史上应验了这些预言。保罗所传讲的就是这些已经应验的真理,而不是新奇的言论,这也证明他所讲论的不是自己撰写的,而人现在也可以明白圣经所记载的。所以这真理是上帝所预言的(先知的口),也是上帝所启示的(圣经),这其实也让我们看见这应许的可靠。[6] 对于所应许的内容,就更不用说也是可靠和可信的。既然这应许是可靠和已经应验了,我们就可以去看圣经而明白上帝所要我们明白的真理。那是什么真理呢?应许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简单的说(1:2):上帝的应许是一脉相传的,不是现在才杜撰虚拟的。可见上帝是信实可靠的。

1:3-4
这真理是有关上帝的儿子,应许的内容就是主耶稣基督,这应许因主耶稣基督而应验了。这耶稣基督是谁呢?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耶稣基督是谁,而这其实就是福音的内容。
第一,  从人的角度来看,祂是大卫的后裔。这是在历史上可以经历的部分。耶稣曾在历史的舞台出现过,所以耶稣是人。耶稣不但是人,祂更是大卫的后裔,就是上帝应许要藉着大卫后裔而赐下的救主,显示应许的可信度而坚固我们的信心。[7] 为什么耶稣要成为人来拯救我们而不是直接的拯救我们?因为亚当的犯罪亏欠了上帝的荣耀,上帝的公义和震怒需要被满足。所以,有罪的人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稣,一位无罪的人,才能代替人的罪,被献在祭坛上,成为挽回祭,解决上帝公义的要求,成为上帝与人和好的桥梁。

第二,  从神的角度来看,祂是上帝的儿子,因为圣灵亲自见证,并且耶稣在世上的时候大有能力行了许多只有上帝才能行的神迹;另外,耶稣的死里复活,也表现了圣灵奇妙的能力,证明耶稣是神,因为也只有神才能胜过死亡。如果耶稣没有复活,那其实也就没有福音,应许也没有实现,所传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而这样有能力的圣灵其实也居住在我们心里,赐我们力量来过成圣的生活。[8]

保罗为什么要在这里解释耶稣既是人又是神这样特殊的身份呢?因为人若要从已知的世界进到对人来说既模糊又未知的天父世界,人需要有一个接触点,即中保。为什么需要这个接触点呢?因为罪阻隔了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这个接触点就要解决这个罪的问题而恢复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

这个接触点是谁呢?就是上帝所应许的那一位---耶稣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付出顺服的代价,解决公义的事,受死而复活,开启了这样的接触点,使人可以通过耶稣基督这位中保,与上帝和好,进入天父的世界。所以,天国就不再是遥远的事了,因为我们与天父相连了,我们可以通过耶稣认识上帝和祂的国度了。也因为这样,耶稣即是神居住在天上,我们对祂的认识就不应该只局限在地上历史的耶稣而已,而是祂的神性怎样可以通过圣灵的能力影响我们在地上的生活,[9] 因为如果耶稣还只是人而已的话,那祂也不过是一位伟大的道德伦理家或教师而已,不能拯救人进入上帝的国度。

简单的说(1:3-4):耶稣特殊的身份成为一个进入点,使我们可以由已知的世界进入天父新的世界。

1:5
这位复活的主,成为中保使人与上帝和好。那人如何来与上帝和好呢?通过耶稣基督的恩典。过去人与上帝之间有大鸿沟阻隔,现在耶稣基督却在神与人之间搭起了桥梁,使人与上帝和好,与上帝连接。这样的恩典是人不配得的,但上帝已经让我们尝了这恩典美好的滋味。

保罗不单领受了恩典,他也领受了使徒的职分。这职分也是上帝的恩典,不是个人可以凭藉什么功劳而领受的。其实使徒的职分在人眼里看来有什么可夸的吗?它只带来危险、羞辱、劳苦、没有出息的印象等,但在上帝眼里那却是尊贵的。[10]

领受这些恩典和职分做什么呢?为基督的名去传福音,使人可以代表基督去传扬福音,让人认识基督,以致人可以谦卑下来凭着从上帝那里来的信心,愿意顺服接受这样的恩典。所以传福音是我们的本分,听道而顺服福音就是读者的本分。所以说信心让我们愿意顺服福音,而不信就让人拒绝福音或上帝。[11] 而保罗的职分是要使万国都可以凭着上帝所赐予的信心顺服所传的福音。

1:6
这万国也包括罗马在内。罗马的信徒也是耶稣基督选召的。因此,保罗与他们就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而有联系,就不是陌生人,因为大家是与这个福音有份。所以,对罗马教会来说,保罗对他们是陌生的,因此,保罗要以在主里的关系来联系彼此,让他们也接受保罗的身份和教导。[12]

1:7
保罗做了自我的介绍,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使命和所传福音的内容后,希望罗马教会可以对他有一定的认识,并接受他。所以,他就问候他们这些也是同蒙上帝恩典选召所爱的圣徒。

为什么他们也被选召呢?因为上帝的爱。上帝的爱使人成为祂爱的对象而被拣选。上帝拣选人做什么呢?使我们成为圣洁。这些事都因上帝的选召而成就,使人知道他是被上帝所爱的,是上帝所拣选的,不是自己有可夸的,也因耶稣基督而成为圣洁的。[13]

而这样的选召有从上帝及耶稣基督那里来的恩惠和平安,所以保罗祈求上帝赐下这些祝福给罗马的信徒,因为这些祝福都在上帝的手中,而上帝就通过耶稣基督把这些祝福赐给我们这些祂所爱的儿女。在顺利的时候有上帝的恩惠和平安;在逆境的时候,我们也有上帝的恩惠和平安吗?

简单的说(1:5-7):耶稣的工作是成为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保,使人可以藉着耶稣基督与上帝复和而到上帝那里去。不单这样,耶稣也选召人来服事他,把福音传扬出去,让人来认识这位救主。也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我们在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信徒,能彼此连接而不陌生,能够彼此的分享在主里的恩典,并通过耶稣基督而领受上帝的赐福。

简单的说(1:1-7):保罗在这里向他要去的罗马教会介绍了自己的身份、使命、福音的内容和与他们因耶稣基督而有的连接关系,意思是我们在主里是一家人,我跟你们是有连接的,不是完全的陌生人,以此来教导他们上帝的话语。

另外,耶稣基督也成为这段经文的主题:上帝通过耶稣基督选召人得救、事奉及成为圣洁。因为罪的缘故,人是无法靠自己得救、事奉和成为圣洁的。所以,因为耶稣,我们得拯救;因为耶稣,我们能事奉;因为耶稣,我们能成为圣洁;也因为耶稣我们能与上帝和好、沟通并向上帝献上感谢。
(反思:保罗整个生命是以耶稣基督为主,他的任何行动都受耶稣的影响,那我们的生命在哪一方面有受耶稣的影响?我们人生有什么决定有受耶稣的影响?)

1:8
当保罗介绍了自己和福音的使命后,他当然希望罗马教会的信徒可以接受他。所以,保罗做的第一件事是为他们感谢上帝。这感谢也不是自己可以做的,而是通过耶稣基督这位中保,我们才可以直接与上帝沟通,向祂献上感谢。为什么向上帝献上感谢呢?这表示自己所领受的祝福和恩典都是从上帝来的,所以才向祂献上感谢。

保罗也代表罗马信徒向上帝献上感谢,表示他们所领受的恩典和祝福也是从上帝来的,[14] 不是靠自己赚取的,所以也没有什么可以自夸的。保罗为什么事情感谢呢?为罗马信徒的信心感谢。这表示信心也是上帝的恩赐,不是靠自己而有的信心。所以,保罗一方面称赞他们的信心,一方面也告诉他们应该为所领受的恩典感谢上帝,因为他们的信心能传遍整个世界都是上帝的工作。[15]

因此,保罗为他们感谢上帝不是因为他们有什么值得夸奖的好行为,而是单单因为他们有的信心,或是说,单单因为他们是基督徒而感谢上帝,特别是在当初福音才从耶路撒冷传播开来。所以,我们看到福音的影响力,当那里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那里就有改变,而上帝的仆人就会感谢上帝在那里所发生的奇妙作为。[16]

当保罗为他们感谢的时候,这其实使保罗与他们的关系拉近了。既然他们的信心有那么好的评价,全罗马的人都知道他们对上帝的信靠,那保罗接着所要讲的话他们应该就可以接受了。[17]
(反思:我们有常常为我们所领受的恩典感谢上帝吗?就算没有什么可以感谢的,我们曾为我是基督徒而感谢上帝吗?)

1:9
保罗不单为他们的信心感谢上帝,表示对他们的赞赏,保罗也说他常常在祷告中纪念他们,表示保罗对他们的关心和爱。这样的爱和关心是如何得到证实的呢?保罗说上帝可以为他做见证,因为这位上帝是信实可靠的。不单是保罗经历过的,罗马的信徒也经历过同一位上帝。所以,保罗对他们所做的事上帝可以做见证。也因为保罗是真的用心来事奉这位上帝,在福音的事工上尽忠传扬。虽然保罗与罗马的信徒不曾谋面,但在主里的共同经历,可以让他们对上帝的话语产生共鸣。[18] 所以保罗一是称赞他们的信心,二是对他们表示在主里的爱,以此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因为大家都是基督徒。
(反思:为何我们可以在同一个团契里面彼此分享?或是在不同的国家却能彼此团契?)

1:10
保罗对罗马教会信徒的爱不单只是为他们感谢上帝,也不只是为他们祷告而拉近彼此的距离而已,保罗更要与他们有零距离的接触而要到他们那里去见他们。可见保罗对他们的爱是如此的迫切。不过,这只是保罗个人的意愿,上帝要如何带领呢?保罗愿意顺服上帝的带领,按上帝的旨意而行。

1:11-13
为什么保罗要到他们那里去呢?保罗要到罗马去见信徒的目的有三:
第一,  教导:保罗要把他从上帝那里所领受的属灵恩赐分给他们。是什么属灵恩赐呢?是保罗从上帝那里领受的话语或劝勉,[19] 以致罗马的信徒可以在信仰上坚固,因为信仰是需要时时鼓励和浇灌的,是需要在主里不断追求长进和成熟的,以致让人可以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

第二,  彼此学习:保罗也要在主里彼此分享在主里的信心,以致大家一同得到坚固。所以,不单是保罗教导他们所领受的恩赐而使他们坚固,保罗也可以从他们身上的信心有所学习,使自己也得到激励,彼此得帮助。[20] 去鼓励人,自己也得鼓励。

罗马教会的信徒是老基督徒吗?也不老,因为福音才开始不久,而且如果是外邦基督徒的话,对信仰的认识应该没有比保罗来的深。从这里我们看到保罗没有因为自己的资深而轻视他们,反而谦卑的说他也有可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所以在教会里我们不需要看自己比别人强,我们也不需要看自己是毫无建树的小兵,因为大家都有贡献,大家都可以彼此学习,也因为大家都同领受一位圣灵和恩典。

第三,  得果子:保罗希望可以到他们那里去传扬福音而使人认识主耶稣。这得果子不是为自己的名而得,虽然上帝把这果子给我们,但却是为荣耀上帝而得果子。所以,不要把果子归于己有,荣耀自己。所以,上帝有时拦阻我们是要我们谦卑自己来等候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旨意。保罗虽然几次要到罗马去,可是上帝没有开路,反而让他处理其他教会的事务。这其实也让罗马的信徒知道保罗的关心,同时也看到保罗如何顺服上帝的带领,没有越过上帝的旨意而行。

不管是对信徒还是非信徒来说,没有人会喜欢拦阻。对非信徒来说,拦阻就造成损失,因为不能行动。但对信徒来说,拦阻可能是上帝美好的计划,信徒当学习信靠上帝而谦卑顺服,因为知道上帝掌管一切。所以,得果子的工作虽然是那样的紧迫,但保罗还是愿意顺服上帝旨意的带领。[21]

简单的说(1:8-13):保罗对还不认识的罗马信徒之爱在这里表露无遗,这可以从他对他们的欣赏、祷告和行动看出。这也是一位牧者对信徒或非信徒当有的态度和表现。保罗不单爱他们,他也表现出对上帝谦卑和顺服的品格,让彼此可以在主里互相的学习和成长,以致彼此的信心得到坚固。

1:14-15
保罗说了自己对罗马信徒的爱和目的后,他接着就说自己蒙召的使命,就是向外邦人传福音。这是保罗要到罗马去传福音的原因。保罗说自己是一个欠债的人。欠人债是一定要还清的,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责任。[22] 那保罗欠什么债呢?欠福音的债,就是耶稣基督交托给他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命,这是保罗对外邦人当尽而无法逃避的责任。那保罗欠谁的债呢?有文化的希腊人或是没有文化的野蛮人,是聪明的或是愚笨的,有受教育的还是没有受教育的,主耶稣都爱他们,这是保罗的职责所在。所以保罗已经预备好了,随时可以到罗马去传福音,看到保罗对福音的信念、热诚和责任感。[23]

我们可能有一个疑问:既然罗马的信徒是那么的坚固和有信心(1:8),那么保罗为什么要到那里去传福音给他们呢?是他们对福音的认识有问题吗?不够完整吗?
(反思:保罗对不认识的罗马都有那样的负担来传扬福音给他们,我们对不认识的人有怎样的态度呢?)

简单的说(1:14-15):主耶稣爱所有的人,不管是在社会的哪一个阶级,主都爱。所以在教会里,也不需要有什么阶级之分,大家在主里都是平等的。所以保罗预备好到什么地方都行,就是要把上帝美好的福音传给受罪捆绑的人,也解开人对福音真理错误的认知。

1:16-19
保罗要到罗马去传福音的原因有五:
第一,  保罗不以福音为耻。可能当时的人对福音有轻视的态度,认为跟他们所认识的道理比较,福音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所以传福音的人可能会受到嘲笑或轻蔑,[24] 可是保罗却不去理会这样的回应,还是要去那里忠心传讲超越世上聪明的福音。因为福音超越世上任何的道理,还对它们的论点提出质疑,使人对整体的真理有更全面的认识。[25]

第二,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这福音是上帝大能的彰显,因为上帝使耶稣从死里复活,上帝使人可以藉着耶稣与祂和好赐给人救恩。这救恩能使人生命得着改变,彰显上帝大能的奇妙。所以,一切相信福音的人都要经历上帝的大能,因为上帝要拯救他们。这救恩开始是临到犹太人的,现在也临到希腊人。所以不管是属于什么人,上帝都彰显大能拯救他们,只要他们愿意来相信祂。因此,救恩没有所谓“特别阶级”之分,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在犹太人和外邦人中,没有所谓谁比谁较优越,在救恩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保罗要到那里把福音讲解的更清楚,以致教会里的犹太人和外邦人都对彼此的身份和地位有正确的认识,而不是说福音只是给某些族群而已。

第三,  得救是来自信心。上帝的义在福音里所显明的,不是上帝的审判、烈怒或刑罚,[26] 而是上帝的怜悯,要称我们为义,拯救我们如尘土的生命。而这个称义是源于信心,也是回到信心,意思是在信心里不停地成长,使人在认识上帝的义上不停地长进,体会上帝的心意。所以,人的称义不是因为人的行为,而是因为上帝所赐的信心。就如哈巴谷书2:4所说:义人必因信得生。意思是说,义人得生命的源头来自信心。

保罗为何会这么说呢?可能他们当中有人认为称义不单是要有信心,也要靠行为,才能得救。所以保罗需要去罗马把福音讲解清楚。

第四,  上帝震怒的显明。上帝的震怒和保罗到罗马去有什么关系呢?首先我们可能问为何上帝发怒?是因为人的不敬虔和不公义,人的罪使上帝发怒,而这样的怒气是从天上临到所有的人身上。虽然这些不敬虔和不公义的人持守真理,可是他们却忘记上帝的恩典,使真理的内容变质,充满了不公义。

这些人是谁呢?如果是持守真理的人,那当然是基督徒,只是是变质的基督徒,就如耶稣所说教会里有麦子和稗子。为什么上帝的震怒要临到这些人的身上呢?因为他们其实是知道有关上帝的事情的,上帝已经通过圣灵在他们心里显明了人应当明白的事,只是他们还是没有走在上帝的光中,惹上帝的怒气。所以保罗要去罗马帮助这些人明白上帝的福音,使他们了解真理,按真理而行。

第五,  人不能说无法明白上帝而拒绝福音,因为人可以藉着上帝所造的世界来了解上帝的大能和神性,所以通过圣灵的引导,人是可以明白福音的,使人无法找借口说不知道上帝。因此,保罗要到罗马去传扬这个好消息。



简单的说(1:16-19):保罗要到罗马传福音的原因是想帮助那里的基督徒对福音有正确和全面的认识,而不是让他们生活在一些错误的认知里面,无论是福音的本质、上帝的大能、称义的信心或是信仰生活的行事为人,都要与福音的真理相符。


1:21-23
人既然知道有神的存在,可是却有两种不同的反应。
第一种反应是知道有上帝却以其他事物取代上帝。所以人不尊崇祂,也不感谢上帝的一切恩典。这些用其他事物取代上帝的人有两种的改变:
第一,  是他们思想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在上帝的眼里是看为愚笨的,因为他们凭藉人的理性来看世界。这样做的结果是,人的理性被黑暗遮盖,对真理的认识有局限,因为他们弃绝了从上帝而来的真理,使他们变得无知。可是他们还是认为自己很聪明,结果反被自己的聪明误了事,追求真理却误用真理,让自然界更被污染,威胁了人类生存的空间。

第二,  是改变上帝的形象。他们用受造之物来代替上帝,使人以为上帝是这样的一位上帝,用自己的思想和方式来敬拜上帝,也用自己的想法来限制上帝,把上帝限制在一个地方,一个雕塑里面;又或者用一些哲学思想来塑造成上帝来敬拜。

1:24-25
既然他们认识上帝却故意用自己的观念和方式来敬拜祂,上帝就任凭他们顺着自己的想法和私欲去做。结果怎样呢?
第一,  他们行污秽的事,羞辱自己的身体。
第二,  他们用谎言改变真理的内容,使真理变质。
第三,  他们敬拜所造的物或思想,却不去敬拜真正的造物主。可是只有上帝才是真正可称颂的对象。

他们是谁呢?是非信徒吗?以上的事曾发生在教会里吗?生命变质的基督徒或稗子是有可能行出这样的思想和行为样式的,因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和思想来敬拜他们所认为是上帝的神。

1:26-27
虽然上帝任凭这些人随自己的私欲行可耻的事,可是他们也会因为行这样的事而得到自然的报应。就如同性行淫者的爱滋病等。

1:28-32
人知道有神的存在的第二种反应是:知道有上帝却不要承认祂就是上帝。这样的人其实就是要自己做主,而不要上帝在他们的生命里做主。所以他们就行了许多伤害的事。这些人虽然知道会受审判,但还是去行,根本就不怕上帝。不单自己行,也要别人跟他一起行。




[1]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26
[2]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1-32
[3]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2
[4]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2
[5]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2节解释。
[6]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29
[7]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3节解释。
[8]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4节解释。
[9]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3-34
[10]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5节解释。
[11]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5节解释。
[12]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6节解释。
[13]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7节解释。
[14]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8节解释。
[15]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38
[16]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5-36
[17]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8节解释。
[18]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6
[19]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11节解释。
[20]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12节解释。
[21]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13节解释。
[22]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54
[23]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55
[24] 加尔文,罗马人书注释,电子版,第16节解释。
[25] 巴特著,魏育青译,罗马书释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38-39
[26] 沈保罗,确凿不移的真理---罗马人书讲解(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5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