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上帝的形象是什麼意思?

上帝的形象是什麼意思?

有些人認為上帝的形象就是上帝的樣子,所以,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那我們和上帝就有一樣的外形或外貌。有些人認為上帝的形象是指上帝內部的屬性,而不是外在的外貌。上帝的屬性就包括了神聖、愛、公義、知識和智慧。有些人則認為形象是指上帝的德性,而樣式是指上帝的智能。不過,有些人認為形象和樣式是同義詞,是指個性、道德、屬性特質,上帝與人所分享的,如自省、上帝的良心、自由、責任、話語等等。那到底上帝的形象是指什麼意思呢?


若我們從摩西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看,法老自稱自己有神的形象,而形象也代表了君王的權威。所以,古代的君王會在他們管理的領土範圍內,四處豎立他們自己的雕像。這些巨大的雕像就宣告了他們對這片領土以及其上百姓的統治權。

同樣地,上帝按照祂的形象造了人,並將自己對萬有的君王權柄,以一種授權的方式託付給人類。所以,上帝就在祂所創造的世界設立了人類作為祂的形象,也授權給人類執行祂的權柄。就如法老在他的領土豎立他的雕像一樣。因此,人類有上帝的形象就表示人類是上帝在世上所立的且是活的代表,以代表上帝來管理或統治所有其他的受造物。所以,管理是上帝託付給人的職分,並且上帝也沒有把這職分託付給其他的物種。

上帝對萬有的王權特征在於智慧、能力、良善、恩惠、憐憫、信實、慷慨、供應、保護、公義、慈愛。若這就是上帝展現祂王權的意思(詩145),那麼我們這些依照上帝形象樣式被造的人,在實行上帝所託付的統治時,就應該要表現與上帝王權有同樣的特質才對。換句話說,我們在實行統治管理時,應該要依照上帝王權的特征與價值來施行管理。

因此,人對萬有的治理,就是在實踐一種的王權,以反映上帝自己的王權,就是展現王權的特質:智慧、能力、良善、恩惠、憐憫、信實、慷慨、供應、保護、公義、慈愛。因此,上帝的形象就不是傲慢地濫用萬有,而是要我們謙卑地反映出上帝自己的特質。既然我們有上帝的形象,也代表了上帝的王權,那我們就要作好的君王來管理萬有,而不能作暴君來肆虐萬有。若我們成為了暴君,那我們就是否定、甚至是摧毀了在我們身上的上帝的形象。

那人類要如何來施行王權以表達上帝的形象呢?那就是藉著服事。服事就是人類在施行王權時應有的表現。所以,上帝要我們來服事全地,來管理全地。我們管理全地的重點是為了全地的好處,而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好處。因此,上帝創造我們來服事和看守萬有,要我們透過辛勤的工作來關懷萬有,以保護其最大的利益。這管理和服事萬有,是人類在地上的第一個使命任務,而上帝從來就沒有取消這個命令。所以,我們要關顧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及萬有。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其實就是在敬拜和事奉,因為創世紀1章的管理其實也表達敬拜的意思。因此,上帝要我們藉著管理萬有來敬拜祂。

對於我們這些以君王身份管理萬有的人來說,行為表現有如上帝的君王形象,就應當實行聖經的公義,照顧軟弱者和無力自保者。“為無力自己發言者發聲”是指君王應該為自己的百姓做的事,也應該為其他非人類受造物所做的事。無聲者就如環境、土地等,所以,要從事生態保育行動,保護物種和棲息地,鼓吹環保運動。關顧動物也是義人的標記之一(箴12:10)。所以,我們要與人類以外的其他受造物所分享上帝的使命:透過服事和關懷萬有來完成上帝要我們管理大地的心意。


(以上是思想是參考:萊特(Christopher J. H. Wright)。《上帝子民的宣教使命》(The Mission of God’s People)。鄧元尉、祈遇譯。新北市,台灣:橄欖出版,2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