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哥林多後书12章:以上帝的眼光面对困难,胜过困难(12:7-10)

哥林多後书12章:以上帝的眼光面对困难,胜过困难(12:7-10)

人都会面对困难。在面对困难时,我们以怎样的态度面对?有人说有正确的态度,就有奇妙的高度。那什麽是正确的态度?保罗在服事时,也面临艰难。在困难中,他是注目在困难上,或是注目自己的有限?我们就从哥林多後书12:7-10章来看保罗如何面对困难,并胜过困难。



保罗在上文提到自己特别的经历,有时自己的成就会使自己在遇到困难时,无法放下自己,以致无法走出困境。可是,有特殊经历的保罗在遇到困难时,却愿意谦卑自己,放下自己,而仰望上帝。

那保罗如何来面对困难,并胜过困难呢?保罗是以上帝的眼光来面对困难,并胜过困难。保罗如何做到呢?经文说保罗身上有一根刺(12:7)。有些人把刺解释为肉身上的软弱(疾病)丶个人才干上的软弱(不善言辞)丶思想上的软弱(怀疑)丶或环境上的困难(误解和攻击)。由於保罗到处宣教旅行,所以身体应该不错。至於才干,他也有厉害的修辞学。若按照经文的论述,这刺与撒旦的差役同位,所以,这刺可能是指撒旦的差役,而差役可能是指一班人,也就是说有一班人常常攻击保罗的服事。所以,对保罗而言,服事的顺利可能会使他高抬自己。所以,在上帝的允许下,有一根刺来使保罗谦卑。有时,困难原来是要我们学习谦卑自己。有时,事事顺利会使人离开上帝。有人说撒旦无法使我们离开上帝,因此撒旦就让我们生命的车子加速,使我们最终无法停下来而撞毁车子。

保罗也向上帝祈求把这刺挪开(12:8)。有时苦难是个谜。我们的身体带给我们快乐,也带给我们痛苦。我们的身体会变老,会改变。家人朋友会带来欢乐,也会带来痛苦。有时痛苦是自己的愚昧,或不顺服。可是,这些困难或苦难有时却建立我们。有些人认为基督徒受苦是羞辱上帝,因为如果你顺服上帝,宣告你所有的,你就不会生病。可是,圣经没有这样的教导。上帝没有应许我们脱离疾病和困难,但耶稣却说世上虽然有苦难,但他已经胜过这些苦难。所以,当保罗祈求上帝把刺挪开时,上帝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12:9)。

保罗的祷告是除去刺,是一种的取代,如用健康取代生病,用脱离取代痛苦。有时上帝是取代,有时却是要我们改变。上帝没有除去痛苦,但却赐我们恩典。困难有时是对我们好,而不是让我们不好,因为在困难时,上帝赐给我们足够的恩典。恩典是上帝供应我们每一天的需要。这恩典是足够的,是不会缺乏的。上帝会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刚强我们,赐给我们能力。士兵的训练或是小树面对环境的大风小雨,都是面对困难,胜过困难,而茁壮成长。

上帝在保罗的软弱上帮助他,赐给他恩典和能力。所以,保罗说他在什麽时候软弱,什麽时候就刚强(12:9)。也就是说,他不是从软弱变刚强,而是软弱和刚强同时存在。有时我们只是看自己的软弱而忘记了上帝的恩典和能力。上帝回应保罗的祷告不是除去刺,而是赐个恩典和能力。我们有时也常常祷告除去困难,有时上帝除去困难,可是有时上帝却说赐给足够的能力胜过困难。所以,我们需要面对困难,就如耶稣面对十字架而彰显上帝的大能。因此,我们需要转眼仰望耶稣,而不只是看自己的困难。

有时困难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就如不会数学的乘法而不会解决16 x 16这问题。这问题对那人来说就是困难。可是,当会乘法原则後,就可以解决这问题。所以,上帝会赐给我们能力去面对和胜过我们的困难。有时,我们会想绕过困难,可是那对自己的生命没有帮助,自己也不会成长。成长是痛苦的,但背後是美丽的彩虹。上帝应许在我们软弱时赐给我们足够的恩典和能力。

因此,我们需要用上帝的眼光看这些困难,明白这些原则和真理。要不然,我们会常常埋怨自己的处境,并被困在这处境里面,不能出来,也被打倒。就如死一样,如果天堂是那样好,那为何我们都不想去?所以,我们需要置死地而後生,要从死後生命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的生命,那我们可能就会用不一样的眼光和思想去过我们现在的人生。

所以,保罗以不同的眼光看软弱丶凌辱丶艰难丶迫害丶困苦,并以此为喜乐,因为保罗甚麽时候软弱,甚麽时候就刚强了(12:10)。保罗学习把刺看为上帝的恩赐,虽然这恩赐很奇怪,但保罗接受这恩赐,并因此喜乐起来,也在软弱中刚强起来。就如杏林子,虽然身体有病痛,但却倚靠上帝的大能成就许多的大事。或是暗室之后蔡苏娟,只能躺在黑暗的房间,可是却在这软弱上彰显了上帝的荣光,鼓励了许多人。由於保罗接受了这奇怪的恩赐,因此,上帝的恩典就可能在保罗的生命动工。因此,我们也需要接受我们的处境,以致我们可以靠上帝的大能胜过这些处境。

上帝没有向保罗解释刺的原因,但却给予应许。所以,有时我们的困难可能无法解释,就让我们以上帝的应许来面对和生活。因为应许产生信心,信心坚固盼望。上帝没有除去困难,但上帝以恩典来改变我们。所以,我们在困难中要思想上帝要我们学习的意义,并以上帝的眼光来胜过我们的困难,因为上帝不是给我们恩典来忍受困难而已,因为其他人也可以忍受。上帝赐给我们恩典是要我们超越我们的环境和情感,使我们的苦难给我们带来正面的结果。上帝要建立我们的生命如耶稣一样。所以,上帝不是要我们接受困难而已,而是在当中要荣耀上帝。就如力克胡哲一样,虽然没有手脚,却靠上帝的恩典胜过困难,荣耀上帝。所以,困难是我们的仆人,而不是我们生命的暴君。

因此,上帝知道如何平衡困难和祝福,并且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罪造成的。况且, 比疾病更糟糕的是罪,而最糟糕的罪是骄傲。从以上所举的例子也知道,身体的障碍不会阻碍我们去服事。最後,我们可以常常对上帝的话语有把握,依靠上帝,而受鼓励。所以,以上帝的眼光看困难,我们就能从上帝那里得力而面对困难,并胜过困难。

勇气:无论在哪,神与我同在
林书豪见证说,从大学最后两年到在NBA的4年间,一直都有赛前焦虑感;而在休斯敦一年也过得非常疲惫,一直处在要活出林来疯的压力中。无论他做任何准备,都无法摆脱赛前焦虑的困扰,有时甚至无法在前一天入眠或比赛当天食不下咽。而第二正规球季开始时,他先发控球位置的不确定,这种焦虑感更加严重。

最后还是失去先发位置,林书豪说,他所有的计划都崩溃了,这时他开始跪下,向神呼求:“主啊,帮助我,我不能再经历糟糕的球季,而且我没有力量度过这样的球季。求你一定要帮助我。”

接下来两个的星期,神透过奇妙的方式跟林书豪说话。林书豪现场见证,在连续两个礼拜之内,他自己读的经文,以及妈妈和朋友都不约而同给他分享了约书亚记1章9节。面对神奇妙的带领,林书豪回应说,“我求神给我能力和力量面对失去先发的位置,帮助我面对赛前焦虑感。他透过约书亚记回应祷告,他告诉我不要害怕,要刚强壮胆。他不是通过还给我先发控球的位置,回应我的祷告,他透过经文回应我的祷告。”

虽然失去了先发控球位置,但林书豪说,因为反复默想这节经文,内心有了平安,因为“深知道不管去哪里,神与我同在,即便在板凳位置”。这次经历让林书豪学到何为勇气:“神不是总是救我脱离我不想要的环境,而是总是与我同在,和我走过逆境,给我超越环境的勇气。”

结论
保罗以上帝的眼光来面对困难,胜过困难。所以,我们要问为何有些人遇到困难时无法走出困境?当面对同样的处境时,不同的眼光如何影响结果?既然我们知道既然不同的眼光会影响我们的生命,那我应该选择哪种眼光来生活及服事呢?要知道,在生活中,困难随时会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那我们也要以上帝的眼光来服事及生活,以致在遇到困难时能谦卑自己,依靠上帝,以上帝的眼光来看困难,并从中得力和成长,使自己的生命不是充满埋怨和忧愁,而是充满喜乐的心,并乐意帮助自己,也帮助人,建立自己的生命,也建立别人的生命。一个看到拥有半杯水而感恩的人,他的处境不会只停在拥有半杯水而已,因为他感恩丶积极而喜乐的眼光会使他走得更远。盼望大家都能以积极的态度,用上帝的眼光来面对困难,胜过困难。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求你赐给我们力量和勇气,以你的眼光面对困难,胜过困难。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