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提多书:身份、思想、行为

提多书:身份、思想、行为

保罗在1:1-2就指出这封信的三个重点:信心、知识、盼望。而这三点是与身份、思想、行为有关。

那什么是信心呢?信心这个字是pistis。若把这个字解释为“信实”,因为它也有这个意思,那就表示保罗能成为使徒是根据上帝选召的信实。同时,这使徒的身份也是根据符合敬虔真理的知识而赐予的,目的就是要传扬这知识。不但如此,使徒的身份也是根据上帝永生的盼望所赐予的,为要宣讲福音的使命(多1:1-3)。信心、知识、盼望使保罗有使徒的身份,也让保罗有传扬知识的行动。


保罗就根据这三个要点铺陈他在提多书的论述。首先保罗述说提多因上帝的信实所成就的救恩而使提多能成为他的真儿子(多1:4)。这是他们所共有的特点,就是因上帝的信实而被拯救。同时,也因上帝的信实而使保罗有使徒的身份,而使提多有儿子的身份。提多有兒子的身份,教会的服事者有长老的身份,那这身份与思想和行为有什么关系呢?

接着保罗就述说长老应该有的行事为人,以致这些行事为人能符合敬虔的真道,也能用纯正的道理劝勉人,折服反对的人(多1:5-11)。由于克里特人常常说谎和好吃懒做,所以保罗要提多严厉地责备他们,以致他们可以改正过来,成为诚实的人(多1:12-13),并不再理会那些偏离正道的人的规条,使自己在行为上清洁,而表示自己是认识上帝的人(多1:14-16)。

除了要人诚实,也有好的行为,保罗继续要提多传讲合乎纯正的道理,以劝勉老年人要忠心,年老妇女要敬虔,用善道教导人;也劝年轻妇女要爱丈夫,免得上帝的道被毁谤。所以,人要有好行为,也要有纯正的教导。同时,保罗也劝仆人要诚实(多2:1-10)。因为“耶稣为我们舍己,为的是要救赎我们脱离一切不法的事,并且洁净我们做他自己的子民,热心善工。”(多2:14)所以,我们看到救赎的目的是使我们脱离不法,热心善工。而善工是改变思想,或是有纯正真理的结果。要改变行为,就要改变思想;要有好的行为,就要有纯正的思想及真理。

所以,保罗要信徒准备做各样的善工(多3:1-2)。虽然自己曾被各种私欲和逸乐所奴役,但上帝因他的怜悯,透过耶稣基督,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拯救我们。上帝因祂的恩典就把我们从奴役当中被释放出来,并因永生的盼望而使我们成为后嗣(多3:3-7)。所以,保罗劝勉相信上帝的人要常常留心作善工,结果子(多3:8-14)。在结束时,保罗指出人因上帝的信实而彼此相爱(多3:15)。

简单的说,提多书指出有上帝儿女的身份,就要为人诚实和忠心,对真理有正确的认识,并有永生的盼望。而这三件事就用自己的行事为人表现出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