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羅馬書5章:天上的恩典,地上的愛


天上的恩典,地上的愛
  1. 天上的稱義恩典(5:1-2
  2. 地上的拯救之愛(5:3-11
  3. 地上的死和犯罪(5:12-14
  4. 天上的義和恩典(5:15-21

5:1-2保羅述說人因信稱義的結果,就是領受上帝天上的恩典。這恩典包括與上帝和好,使人能夠親近上帝,也繼續在這恩典上站立得穩,而因盼望得享上帝的榮耀。

5:3-11當人領受這天上的稱義恩典後,他就有能力面對地上的患難,只因藉著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的上帝之愛。這上帝的愛使人能在患難中產生忍耐,在忍耐中產生毅力,在毅力中產生盼望,在盼望中不至羞愧。為何上帝的愛能激勵我們呢?因為上帝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樣的大愛使我們在地上的時候就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免去了上帝的忿怒。本來不配得上帝恩典的我們更當因上帝這無比的愛而願意跟隨主到底。爲什麽我們要跟隨主到底呢?因為我們本來就在死和罪中,被死和罪轄制。

5:12-14罪藉著一人進入世界,使人被罪捆綁,需要面對罪的工價,就是死,而與上帝隔絕。人因罪進入世界而被捆綁,以致犯罪得罪上帝。雖然罪進入世界時,律法還沒有頒佈,以至於罪好像也不算為罪,但死已經掌權了。這說明罪在沒有律法之前就存在了,因為死已經掌權了,而死是從罪而來的。雖然地上的罪和死轄制了人類,使人犯罪得罪上帝,與上帝隔絕,但這樣的情況會因另一人的到來而改變。那是誰的到來呢?

5:15-21既然罪因一人的過犯而來,上帝的恩典也可以因耶穌基督一人的順服而臨到世人,使人經歷上帝豐盛的恩典。上帝的恩典為何顯得豐盛?因為我們都在罪惡裏而極度缺乏上帝的恩典,所以基督的恩典對人來說就顯得更加豐盛了。另外,恩賞卻由許多過犯而來的意思不是說我們犯多多的罪就能領受上帝更多的恩賞,而是說在罪中的我們因犯罪而需要上帝的恩典,以致稱義。所以,人因上帝的恩典,藉著耶穌基督使人的生命有基督掌權,而不再受死和罪的轄制。因此,全人類都因一次的過犯而被定罪;同樣的,全人類都因一次的義行被稱義得生命了。

雖然罪在沒有律法之前就存在了,但律法一來到,就把本來就多的罪顯示出來,使人知道需要上帝的救贖恩典。所以,罪在那裡增多,恩典就更加增多的意思不是繼續犯多多的罪而可以領受更多的恩典,而是罪在那裡影響,恩典也在那裡影響,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使人藉著主耶穌基督進入永生。

信徒當明白我們已經領受上帝天上的恩典,也在地上經歷上帝的愛,那我們就當在地上行出上帝的愛,以致人能領受上帝天上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