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賽9:1-6:和平之君

9:1-6:和平之君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3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5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 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弟兄姐妹,你認為死能解決問題嗎?有時候,一個人的死可以解決問題,就好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一個牧師叫潘霍華,他為了結束希特勒在德國的暴行,嘗試要去暗殺他,盼望希特勒死了,戰爭就結束,就有和平。可惜他失敗了。不過,之後希特勒死了,戰爭也就結束了。


有時死帶來和平,有時死也帶來改變,可是有時死卻不能解決問題,反而留下問題和痛苦給活著的人。

以賽亞書9:1-6這段經文說到人在痛苦幽暗中,沒有盼望,他們被藐視,被欺壓,擔負重軛,忍受戰亂的痛苦。在痛苦絕望中,或許有人說死可以解決問題,脫離痛苦。然而,戰爭只帶來死亡,死只是暫時使人脫離了痛苦,卻不能解決戰爭的問題。

於是,正在面對困境的人民就分為兩派,一個附和敵人,一個堅信上帝。附和敵人的攻擊上帝,欺壓堅信上帝的子民。可是上帝與堅信的人同在。有人說為何不去求問其他的偶像,其他的管道也可以幫助他們脫離目前所面對的困境。可是,先知說應當依靠上帝,並且苦難的日子會很快過去,堅信者要在黑暗中見到大光。上帝會使人在祂裡面歡樂。可是,需要等待。

我們今天也面對許多問題,戰爭,被人欺壓,貧窮,經濟不好,家庭問題等等。有些人就用死去處理這些問題,可是死反而為活著的人帶來更多的問題和痛苦。那聖經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呢?

以賽亞讓我們看見只有生才能解決各種的問題。所以,上帝藉著以賽亞先知指出有一個嬰孩將為我們而生。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嬰孩,為要成就上帝使人出黑暗入光明的拯救。這嬰孩是誰呢?就是耶穌基督。可是,這嬰孩當時能拯救他們嗎?還不能。可是對我們今天的人來說,這嬰孩是和平之君,帶來拯救和盼望。

所以,耶穌的死非常的不同,他是置死地而後生。耶穌的死不但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他的死暫時帶給人痛苦,可是,他的復活卻除去人的痛苦,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要是沒有復活,他的死也沒有什麼意義,就好像希特勒的死一樣,過去的一切就結束了。可是因為復活,使耶穌的死有意義。因為耶穌的死和復活,使shalom不單有平安和和平的意義,shalom也帶來拯救的意義。

所以,只有活著,才能解決問題,只是需要等待。

今天是2017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三,2017年很快就結束了。你有什麼事情還沒有解決的嗎?還是你已經處理了許多的問題,正計劃在2018年大展拳腳?無論我們是在苦難中,還是在順利中,我們都需要置死地而後生。

有一天有一個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最後,這位農夫決定放棄,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大了,不值得大費周章去把它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這口井還是得填起來。

於是農夫便請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農夫的鄰居們人手一把鏟子,開始將泥土鏟進枯井中。當這頭驢子了解到自己的處境時,剛開始哭得很凄慘。但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之後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

農夫好奇地探頭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的景像令他大吃一驚:當鏟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驢子的反應令人稱奇──它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後站到鏟進的泥土堆上面!

就這樣,驢子將大家鏟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數抖落在井底,然後再站上去。很快地,這只驢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後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地跑開了!

本來看似要活埋驢子的舉動,由於驢子處理困境的態度積極,困境實際上卻幫助了它。事實上,我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挫折就是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泥沙」;然而,換個角度看,它們也是一塊塊的墊腳石,只要我們鍥而不舍地將它們抖落掉,然後站上去,那麼即使是掉落到最深的井,我們也能安然地脫困。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依靠上帝,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對待困境,抖掉落在我們身上的「泥沙」,就沒有爬不出的「枯井」,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只看我們願不願倚靠上帝得到力量來抖落身上的「泥沙」。

驢子置死地而後生,和平之君耶穌也是置死地而後生,在十字架上置死而後復活,成就了永生救贖的福音。我們的生命也需要如耶穌一樣,置死地而後生,與耶穌同死同復活,那我們才能經歷新生命的喜悅和豐富。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耶穌裡面得生命就會常常有「又一村」的驚喜和祝福。要不然我們會像驢子起先的反應一樣,一直在埋怨、哭泣、無助,甚至放棄。

有時我們因為怕死而不敢為主做一些事。就好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一樣,耶穌在掙扎要不要上十字架。可是當耶穌願意放下自己,面對死亡時,黑暗就變成光明了。我們一般都怕死,就讓我們學習耶穌那樣,放下自己,面對死亡,那我們就可以在害怕中,但勇敢面對困難和死亡。

所以,我們如何處理我們的困難呢?就是如耶穌一樣,置死地而後生。有時解決問題不是肉體的死亡,而是老我的死亡。當老我死了,新的我就生出來,因為只有新的生命,我們才能解決問題。而讓我們可以活著的就是和平之君。

因此,弟兄姐妹,就讓我們的老我死去吧,置死地而後生,讓新我在耶穌裡面活出來,來迎接新的一年,為主耶穌做美好的見證。


禱告: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的老我在你裡面死去,以致有新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活出來,來見證你的名,活出你美好的生命,吸引人來歸向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