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腓立比书2:1-11:肢体相顾

腓立比书2:1-11:肢体相顾
1. 与基督同心(2:1-11
a. 一致的仆人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2:1-5
b. 同样的态度:谦卑顺服(2:6-11

-和合本-2
1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11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刚才我们听诗班唱诗。我们看到詩班的成員跟著指揮的引導,就能唱出和諧的詩歌。若大家隨自己的意思唱,有些人唱的快,有些唱的慢,那詩歌就不好聽了。所以,诗班員跟隨指揮的引導非常重要。同樣的,在團體生活中,基督的引導也非常重要。沒有基督引導的團體生活會以自我為中心,大家隨己意而行,结果就容易產生肢體間的衝突。

同样的,我们的生命也需要基督这位我们生命的指挥来引导。那我们要怎样来跟随基督的引导呢?当我们愿意让耶稣来指挥我们的生命时,我们就能活出肢体相助的生活。

那要怎样让耶稣来指挥我们的生命以致我们能活出肢体相助的生活呢?


1. 与基督同心(2:1-11
a. 一致的仆人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2:1-5
首先,保羅要我們让耶稣来指挥我们的思想。这思想就是2:5所说的以基督的心為心。那什么是基督的心呢?基督的心就是2:7所说的基督取了奴仆的形象,所表现出来的是谦卑,顺服至死。从这里我们看到,保罗所说的基督的心就是奴仆的意念,也就是仆人的思想。这仆人的思想就是基督的思想,也就是基督的心。
如果大家都这样以仆人的思想服事,那保罗就非常喜乐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就能合一服事了。为什么以仆人的思想来服事会使大家合一呢?

一般上僕人只为主人而活,所作的是服侍別人,以別人為優先,不會只顧自己的事,也不會看自己比別人強,或貪圖虛榮,或自私自利,要不然就無法把工作做好。所以,基督的僕人思想就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如果每個人都為別人著想,那彼此間的紛爭和妒忌,自然就不存在。所以,以僕人的思想來服事就能使大家合一,因為大家都跟隨基督這位指揮而行出有愛心的行動,照顧彼此。

所以,保罗要我们在团体中把基督的仆人思想活出来,去勸勉、安慰、交通、慈悲、及憐憫人。这就好像诗班员按着指挥的引导而唱诗,那诗歌就会好听。

你喜欢自私自利的人吗?如果我們有自私自利的家人,那你的家庭生活會快樂嗎?不會。如果我們公司的同事都很自私,那我們會工作的愉快嗎?也不會。如果教會的弟兄姐妹每個人都很自私,那我們會感受到愛嗎?也不會。如果我们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那我们就不会去帮助别人,甚至我们还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跟别人起冲突。可是,一個願意讓耶穌來指揮的生命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的生命。

耶稣也说我来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太20:28)。约翰和雅各为了自己的益處而服事耶稣,結果就为高位争吵。腓立比教会的两个执事也因服事自己而争吵。所以,耶稣说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

如果我們不放下自己服事別人,那會怎樣呢?那就會好像哥林多教會一樣有許多的問題,有分黨、道德敗壞、爭吵的事。所以,保羅才說一個身體的許多肢體需要學習放下自己,讓耶穌來指揮自己的生命,用愛心來彼此相顧。

可是,我们今天的社会是讲求消费文化,我是顾客,别人要来服事我,满足我的需要。

有一次在餐厅吃饭,看到一个家庭22小,带着女佣来用餐。一进餐厅,他们就坐下,夫妻就开始滑手机,小孩就到处跑来跑去,把餐厅的椅子弄乱,女佣就不停地阻止,可是小主人就是不听,女佣也很无奈。而那对夫妻呢,继续滑手机,因为自己是主人,照顾孩子是女佣的事。可是,父母的责任是照顾和管教孩子,但消费主义把父母的责任卖给女佣,要女佣来服事自己。自己却不参与父母的责任。

消费主义也影响了教会,信徒变成是顾客,要人來服事自己。如果不满意教会所提供的服务就换教会,可是自己却没有深入的参与和服事。生命还是沒有讓耶穌來指揮,還是没有放下自己,服事别人。

我在新加坡教书时,有机会安排部门的课程表。开始的时候很单纯,把课程表排好就是了。大家也很开心这样的安排。可是后来为了让自己负责的班级有比较强的老师阵容可以教导,就做了自私的安排。虽然课程表出来了,可是却花更多的时间做安排,简单的事因为自己的自私而变得复杂起来,有些老师也因此需要教更多不同的科目,不满就自然产生。当为别人着想时,事情就简单多了,可是当为自己着想时,要考虑的事情却突然多了起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也紧张起来。过后我知道这是不对的,就改变自己自私的思想,感谢主,部门又重新合一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融洽起来。

为什么腓立比教会有不和的情况?因为他们选择以自我为中心,就好像我选择自私地安排课程表一样。同样的,在现今价值观多样化的社会里,我们要以哪类价值观和思想生活呢?我们知道我们的思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比如說:有人说:我要活出见证耶稣的生活,结果有一位弟兄就戒掉抽烟的习惯,或是Ah Hock的爸爸跟他說:你做生意只影響一小群人,可是你參政的話,就可以影響一個國家的人。所以,Ah Hock就選擇參政來活出基督的生命,來放下自己,幫助許許多多的人,影響整個椰加達的管理。

相反的,如果有人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有这样思想的人可能不会在乎一夜情,或是婚前性行为,也可能不会用心去经营他们的婚姻,因为合则来,不合就在乎曾经拥有。这种以为出发点的思想,其实就是腓立比教会的问题。

我们的社会也是以我的族群为中心的,华人是华人,印尼人是印尼人,结果就产生许多不必要的冲突。我們的教會也以我的族群和我的語言為中心,彼此排斥彼此。可是,基督却是以他人为中心。因此,保罗要我们以基督为他人着想的思想生活,把請下寶座,而與基督同心,以解决自己和自己的冲突,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這容易做到嗎?靠自己不能,但如果我們願意讓耶穌來指揮我們的生命,那就能一步一步慢慢做到。

b. 同样的态度:谦卑顺服(2:6-11
与基督同心,除了要与基督有一致的为他人着想的思想外,也要与基督有同样的态度。是什麽态度呢?就是谦卑顺服。在2:6-11,耶稣本来是神,却愿意降卑选择成为人。不只成为人,更成为奴仆来服事人,最后更被当成罪犯,因爱我们的缘故被钉在十架上,担当了我们的罪。

耶稣因为爱人的缘故而愿意谦卑顺服,愿意为人洗脚,愿意为人舍命。耶稣放下了自己神的身份。耶稣这样的谦卑顺服其实也影响了祂的门徒。当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时,耶稣是要求彼得有谦卑顺服以舍命的心来服事祂,而彼得就这样做了。保罗也是这样谦卑顺服愿意舍命来服事上帝,结果把福音传到欧洲。那我们愿意以这样的谦卑顺服舍命的态度来在自己生活的各层面服事上帝吗?

保罗在这里提起耶稣谦卑顺服的榜样的目的是因为腓立比教会的领袖和信徒有骄傲的心,看自己比别人强。这当然会引起不合一的情况。人就是这麽奇怪,谦卑需要学习,可是骄傲却不用学也会。当人顺利,有钱,有名,有权力时,就容易骄傲起来。

那你可能会问什麽是谦卑?我们一般可能以为谦卑是低声下气,或是软弱和没有自信。所以,有些人认为谦卑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是没有用的。怪不得在John Maxwell的《天生领导――领袖21特质》的书里,沒有把謙卑包括在內。原來,谦卑不是一个领袖要有的特质。可是我们伟大的领袖――耶稣基督却是以谦卑为主,摩西也是极其谦卑。

谦卑:使用我所有的敬拜神
林书豪分享他在籃球事業低谷中對謙卑方面的學習。2014年的賽季,他面对在场上各项数据的下滑,他非常沮丧,也曾抱怨为什麽他的人生历程总是最艰难的,他觉得神应该要使用他。但在那刻,他明白了谦卑,明白了神没必要使用他,他說:“因为上帝是个陶匠的话,他要做陶器,他可以使用这个陶器装美丽的花瓶,也可以装垃圾,他可以从来不使用它或把它扔掉。”林書豪说他明白神是创造主,而他則上帝所造的,而上帝也完全不需要使用他,所以,“这不是关於上帝可以为我做什麽,而是我可以为上帝做什麽。”

而他学到谦卑的另一面是敬拜神。林書豪坦言,他自己一直专注於他所没有的东西。但他的训练员提醒他马太福音25章中才干的比喻,让他豁然开朗。他说,在这个比喻里面,“上帝是主人,我们是仆人”。“仆人有责任好好管理主人所交付的,我们必须要好好管理神所托付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上帝给我了我们多少才干,我们能做的只是怎麽样管理,使用我们所有的。”在低潮的时候,林书豪说,他想得到更多的才干和银子,但谦卑就是“使用我所有的来敬拜神”,“这个篮球生涯的低潮,神告诉我谦卑就是敬拜他,就是降服於他,我最在乎最挂虑的东西都降服於他。”

上帝要林書豪放下自己,降服于他。所以,謙卑就是放下自己,让耶稣指挥自己的生命。放下自己包括了放下自己的身份、地位、族群优越感、自我中心、偏见等等。保罗也要腓立比教会学习耶稣的谦卑,降服於上帝,忠心做好所交託的,与基督同心。

與基督同心要做什麼呢?要成为明灯。在2:15节说,在世代中发光。发什麽光呢?16节说:活出生命的道。意思是提供这悖逆的世界一个合神心意的真理和价值观生活。灯的功用是指引人前面的道路。我们就是那明灯。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也说我们是光是盐。可是,我们不只是有盐或是光的身份,也要让盐发挥它的功能,让光被看见。那要如何发挥盐的功能,让光被看见呢?马太说就是让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而使人颂赞上帝。换句话说,我们在生活中要活出有影响力的生命,使人认识上帝喜悦的道路。这表示过成圣生活的目标是要成为别人的帮助,就如明灯一样,引领别人的路,彼此帮助。

有一艘战舰在大雾中航行。舰长看到前面有灯光,非常靠近,就急忙打讯号给对方,叫对方改变前进的方向。可是对方回电,却叫舰长改变方向。舰长很生气,就回电说:我是舰长,你要赶快改变方向。对方却说:我是二等兵,你要赶快改变方向。舰长这时更生气了,二等兵居然不听舰长的话,就回电说:我开的是战舰。那二等兵回电说:赶快,赶快,我是灯塔。灯塔的功用是指引人走安全的路线,他是不能改变自己的路线的。我们基督徒就好像灯塔一样,是要指引人走基督的道路。

所以,我们的生命有没有成为别人的帮助呢?如果我们只是认为成为基督徒只是得到进入天堂的门票,然后就好像参孙没有目标的生命,结果就把神所赐的大力气浪费在吃喝玩乐和情欲上。那就太可惜了。因为上帝的目的不只是拯救我们,祂也要我们参与在祂拯救整个世界的计划里面。

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都是非基督教思想文化,可是我们有3巴仙的基督徒。我们的影响力在那里呢?我们是船,还是灯塔呢?占少数的同性恋运动者一直努力在社会上改变法律和传统家庭价值观。那基督徒要在这社会发挥什麽影响力呢?一些教会改变圣经反对同性性行为的立场,可是那些同性恋者有去那些教会吗?没有。所以吸引人的还是真理,而不是改变圣经的教导。

美国学院曾经有一起杀人事件,就是一个名叫赵承熙的,他无法承受别人的冷漠和轻视而枪杀了33个人。他在宿舍的墙上写了一首歌,说:教我如何说话;教我如何分享;指引我该往哪里去;告诉我那儿有爱。同样的,力克胡哲也在10个人讥笑他后,说:如果下一个人再讥笑我,我就放弃了。下一个人真的来了,只见那女孩高兴地说:力克,你今天看来不错!力克就因这句话振作起来。有时,我们的一句话可以杀人,也可以救人。赵承熙被冷漠和轻视击倒,力克也差点被嘲笑淹没,可是,一句鼓励的话能改变了人心。這是你我可以做的。

力克也说:我们或许认为不能讓世界改變,或是我們覺得無論任何方式都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事實是我们可以改變某個人的生活,我们可以改變某個人的生命,但我们需要展現出來,去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看看能結出什麼果子來。

今天,我们可能安逸了,我们可能也不想耶稣要在我们身上成就什麽。但在2:17节和接下来的经文,我们看到,保罗的生命因为有耶稣的缘故而愿意为腓立比教会摆上自己的性命。提摩太的生命也因为有耶稣而愿意与人同心,关心耶稣所关心的事。以巴弗提也因为耶稣的缘故,愿意舍命来服事神,服侍人。保罗是一个有斤两的人物,也因认识基督为至宝而改变思想和价值观,把万事看为粪土。他们的生命因为願意被耶穌指揮而愿意为耶稣而活。

当你选择工作时,你是以自己的好处为出发点,还是想说这份工怎样可以把基督徒的影响力活出来。我们在文化的投入太少,在教育界的影响也不大,有些基督徒教师认为教书太难了而打退堂鼓。如果我们说我们是基督徒,可是我们只求自己的安逸,那我们如何在我们的岗位上发挥影响力呢?

我们当中也有许多有决策能力的管理级人物,你在你的岗位是否也愿意为基督做些事?其实你可以为基督做大事,让基督的价值观在你的范围内发挥影响力。

说了这么多事,这些事或是肢体相顾的事都需要我们努力去做出来的。保罗就在腓2:12说我们要恐惧战兢地把自己的救恩做出来。意思是,我们要努力活出我们的救恩。我们在其他的事都会说努力,努力,再努力,可是我们却很少说我们需要在救恩上努力做好,努力学好,努力活出基督徒的样子。我们也不会说要努力去对付我们的软弱,而是让自己的软弱继续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让自己的软弱成为生命不成长的借口。这其实和新造的人这观念是互相矛盾的。

总括来说,不同的肢體在一起生活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放下自己、拥抱耶稣、服事别人,以愛心和謙卑來彼此相顧。肢體相顧的生活也不單只局限在教會,也在家庭,在工作場合,在整個社會和國家。我們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要與所蒙的恩相稱,也就是我们本来就应该要这样做。因此,就讓耶稣基督来指挥我们的生命吧,使你我都經歷在基督裡救恩的喜樂和滋味,並以基督的僕人思想服事彼此。

祷告

主啊,巴不得祢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祢的心意成为我们的心意,以致我们能在家庭、社会活出祢的样式,在败坏的价值观中为祢做改造的工作,使你的真理成为世人的明灯,走祢喜悦的道路。主啊,我们不敢走的路,求祢加添力量,帮助我们愿意为祢的缘故而有勇气做祢要我们做的改变和调整。奉耶稣得胜的名祷告。阿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