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林後5:11-21:更新始於主

更新始於主

經文:林後5:11-21

喜新厭舊,是人某方面的表現。有些人喜歡新屋子、新衣服、新科技、新食譜、新伴侶等等。然而,有些人卻懷舊,喜歡自己的舊窩、舊物品、舊朋友、舊伴侶等等。對於生命,有些人喜歡目前的生命狀況,有些人卻渴望改變目前的生命狀況。若要改變目前生命的狀況,那要如何做呢?因為人的生命不像物品可以汰舊換新。雖然人的生命不能如物品一樣汰舊換新,但人的生命卻可以被更新,成為跟以前不一樣的新人。如何做到呢?


保羅在林後5:10說:我們已經在基督的腳前被顯露出來,為要各人藉著身體所行的看看自己所經歷的生命到底有意義或價值與否。那保羅的生命到底有意義和價值嗎?保羅說是有的,而且哥林多教會也知道,可是,保羅卻在林後5:20告訴哥林多教會: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這表示他們的生命是沒有意義或價值的,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與上帝和好。這沒有與上帝和好的生命是處在怎樣的狀況中呢?

沒有與上帝和好的生命就如一個無底洞,是任何物質都無法填滿的空虛。另外,根據哥林多教會的情況,沒有與上帝和好的生命是處在犯罪的狀況,有不和、毀謗、分黨、淫亂等等。人深陷其中,是苦中作樂,因為痛苦萬分,但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有些人渴望改變目前的生命狀況。上帝知道被罪捆綁的痛苦,也知道空虛的痛苦,所以,祂因愛我們,就差耶穌為我們而死,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為要我們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耶穌而活,過有意義和價值的人生。所以,愛他們的保羅求他們與上帝和好,以致生命有意義和價值。這是保羅自己所經歷的生命。為何與上帝和好的生命是有意義和價值的呢?

保羅在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原來與上帝和好經歷有意義和價值生命的原因是因為在基督裡。在基督裡,就表示願意從被罪捆綁的狀態出來,進到耶穌基督裡面,使我們的舊生命被更新,成為新的生命。這就如搬家一樣。過去我們是住在舊屋子裡面,裡面充滿許多污穢,可是,上帝因愛我們的緣故,藉著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為我們預備了一間新屋子,那就是住進基督裡面。這新屋子使我們得著新生命,經歷基督的豐盛,可以過有意義和價值的人生。

雖然有些人可能喜歡住舊屋子,但對於生命來說,舊生命目前的狀況或許已經無法再改變什麼,那何不搬家,相信耶穌,住進新生命的新屋子裡面,使自己的生命有突破和驚喜,因這是主耶穌基督應許要賜給凡相信的人的新生命。所以,我們需要用上帝的眼光看生命的舊或新,因為在基督裡面,我們就能看到新生命的豐盛。

那在基督裡面被更新的新生命要做什麼呢?上帝把與上帝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基督的使者,勸人與上帝和好,使人也搬進新屋子,經歷新生命的喜悅。

為何在基督裡面就可以經歷新生命呢?林後5:21說:那不知罪的,為我們去對付罪,以致上帝的拯救在基督裡面成就在我們身上。原來我們在基督裡面能經歷新生命的更新,是因為基督為我們去對付罪的捆綁,把鎖鏈扯斷,使我們被上帝從罪中拯救出來。


喜新厭舊雖然不好,但在基督裡面,舊生命更新為新生命是好的無比的。所以,你要改變目前的生命狀況嗎?只要住在基督裡面就可以改變,因為在基督裡面,我們就與上帝和好,與上帝和好的生命就不再空虛,而是充滿上帝的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