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太9:1-8:要突破傳統

9:1-8:要突破傳統

-和合本-9
1耶稣上了船,渡过海,来到自己的城里。
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有几个文士心里说:"这个人说僭妄的话了。"
4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怀着恶念呢?
5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
6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
8众人看见都惊奇,就归荣耀与神,因为他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人。

身為耶穌的門徒,耶穌的要求是什麼?從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沒有棲身的地方看,耶穌要門徒預備受苦;從平靜風浪和治病趕鬼來看,耶穌要門徒相信祂掌管一切自然和疾病,上星期我們看到人以金錢來評估人,但耶穌卻看那個被鬼附的人為寶貴,所以,身為耶穌的門徒,耶穌要我們拒絕以金錢來衡量人。今天,我們從太9:1-8來看身為耶穌門徒的另一項要求,就是:要突破傳統,拒絕以傳統來限制人


今年是馬丁路德改教500週年紀念。馬丁路德在500年前突破教會的傳統,歸回聖經的教導,帶領了宗教改革的運動。這運動雖然已經過了500年,但這改革還是在繼續。耶穌也在兩千年前突破猶太人傳統的觀念,不讓人被傳統限制。那耶穌在這段經文突破了哪一個傳統呢?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有五個人物。癱子、他的朋友、群眾、文士和耶穌。

我們先看癱子和他的朋友。癱子是一個身體受限制的人,他不能自己行走,不能自己吃飯,不能自己自理衛生。總之,他生活的一切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上他們意志消沉,他們沒有朋友,連家人可能也會拒絕他們。可以說,癱子是被人拒絕的。可是,這個癱子卻有四個愛他的朋友,他沒有完全被人拒絕,可見他是幸運的。這四個朋友突破了一般人對癱子的看法。

這四個朋友或許聽到有關耶穌能治病的事情,所以,他們也希望耶穌能醫治他們所愛的朋友。他們要幫助癱子突破身體的限制。因此,他們跟癱子說,癱子聽後有什麼反應呢?有許多人可能也想要來找耶穌,可是他們害怕自己的殘缺,他們害怕自己的罪,不能被耶穌接受,不能被教會接受。所以,他們不敢來教會尋求幫助,也不敢來到耶穌的面前尋求幫助。

有一間教會,在崇拜後有午餐供應。街上的流浪漢就來教會,想領取午餐吃。可是,沒有想到,教會的弟兄姐妹卻不接納這些人,嫌他們身體臭,說他們沒有來崇拜就不能吃,還語氣不好地把他們趕走。你會驚訝有這樣的教會嗎?教會應該是歡迎任何人的吧?教會也應該是被棄絕的人永遠可以找到安息的地方,可是什麼時候教會只歡迎體面的人呢?

癱子或許有這樣的顧慮,我是一個殘缺的人,耶穌會幫助我嗎?教會會接納我嗎?他的四個朋友這時起了作用。或許這四個朋友知道耶穌接近被人拒絕的稅吏、妓女、罪人。耶穌接納這些人。所以,這四個朋友就幫助癱子,突破他的傳統想法,鼓勵他來到主的面前,因為耶穌會接納他。

我們知道一個人是無法抬起癱子的,但四個人就能同心協力把癱子抬到耶穌的面前。所以,小組的力量也是大的,因為可以同心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教會開始實行小組制度,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一組人的力量就大,可以同心協力把人帶到主的面前,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故事,也有不同的恩賜,可以更好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如這位癱子一樣,一個人無法抬得動他,但四個人就輕省了許多。

過去社會的做事方式是講求單打獨鬥,但今天的社會是講求分工和團隊。這是觀念的改變,是突破過去做事的傳統。其實在摩西的時代就已經講求分工團隊了,只是我們還是局限在自己的傳統裡面。當摩西自己一個人管理大約120萬人時,非常辛苦。當他的岳父建議他分工和團隊管理時,他突破自己傳統的觀念,改變想法,採用分工團隊的方法,結果事情順利處理,擔子也輕省了。

這四個人就同心把癱子抬到耶穌所在的地方,但沒有想到現場水洩不通,大批的群眾使他們無法靠近耶穌。他們怎麼辦呢?就這樣放棄嗎?我們看到群眾把耶穌和癱子及四個朋友分開。這使需要幫助的人無法靠近耶穌。有時身在高位的人無法讓人接近,因為被其他人攔阻了。有時身在高位的人也太忙了,以致無法像以前一樣靠近需要幫助的人。還有就是教會開始有規模後,有許多的手續需要通過,結果,還沒有到決定的人手中,就被攔阻了。盼望我們不要被高位、被群眾或制度給攔阻,以致我們可以快速地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人感受耶穌的愛,感受教會的關心。

雖然這四位朋友遇到困難,但他們沒有放棄。地面的路不通,他們就抬頭仰望上面的路。許多人沒有往上看,就忘記了上面的路。還好,癱子也沒有放棄說我們回家吧。要不然癱子還是癱子。這是團隊的力量。一個人不行,一組人就可以。所以,癱子的朋友就把癱子抬到屋頂,把屋頂拆了。這是麻煩的事,可是,他們還是做了。有時我們幫助人靠近耶穌是件麻煩的事,要去打電話,要去探訪,要去載送,有問題還要馬上跑去他的家。這造成許多的不便,但因為愛,癱子的朋友願意被麻煩。朋友就是需要被麻煩的。這才叫朋友,是不是?癱子的朋友堅持把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只要把人帶到耶穌面前,問題就可以解決。

其實從房頂上的一個洞進入一個家,是一件不正常的事。這件事也產生干擾,灰塵飛揚,掉到下面的人的頭上,噪音和混亂一定使聚會中斷。耶穌有沒有責備這些中斷聚會的人呢?如果有的話,那些人一定非常失望。可是耶穌沒有責備這些人,但教會會不會責備干擾聚會的人呢?

耶穌的回答出乎人的意料之外。耶穌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耶穌接納需要幫助的癱子,可是文士卻不理癱子的需要,反而找耶穌的麻煩。文士或許說:耶穌你算老幾,你如何能赦免罪呢?大家討論耶穌是否有赦罪的權柄,但沒有人關心那個癱子還躺在地上。我們會不會也好像文士這樣反應?按照傳統我們不應該幫助這樣犯罪的人;按照教會的傳統,我們不能幫助沒有來教會崇拜的人;按照教會的方式,我們一路來都不是這樣做的;這是我們的傳統,我們要繼續這樣做。教會看重傳統,文士也看重傳統,認為赦罪的事只有上帝能做,可是他們卻忽視了人的需要。文士守住傳統,不讓耶穌來破壞,因為這是維持他們地位和生命的東西。他們守住傳統,他們限制其他可以進行幫助的人,他們以為這就是在事奉上帝。如果耶穌可以幫助這個癱子,就算是違反了傳統,但不是違反真理,那為何不讓耶穌去做呢?多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不是很好嗎?

所以,耶穌來是要突破他們的傳統,讓他們看見傳統之外也有幫助,因為幫助不是只有自己才有。另外,耶穌來也要告訴他們事奉上帝就是要顧念人的需要,而不是守住傳統,也不是守住制度。可是,身為耶穌門徒的我們,卻常常守住傳統,忽視上帝顧念人需要的心意。傳統和制度可以幫助人,但也可以限制人。500年前的馬丁路德就突破了這樣的傳統和制度。耶穌也來突破限制人的傳統。

因此,耶穌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你們說嘴巴說「罪被赦免了」容易,還是說「你起來行走」容易。當然是說比較容易。其實兩樣都不容易,因為這兩樣事都不是人可以做的。只有神才可以做。不過,當癱子可以行走時,這就表示癱子的罪也被赦免了。而且,耶穌在復活後,也在約20:23把赦罪的權柄賜給我們。其實,耶穌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突破文士的傳統思想,因為他們只顧念傳統但卻忽視人的需要。耶穌這樣做的目的也是要跟隨他的人要顧念人的需要,而不是守住傳統和制度。若耶穌也好像文士一樣守住傳統和制度,那人的重擔就無法被卸下。

因此,耶穌要突破不顧念人需要的傳統,耶穌也要跟隨祂的人拒絕以傳統來限制人,以致可以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到祂的面前得幫助。因為耶穌永遠不會遇見一個祂自己無法醫治的疾病,但卻會遇見一些祂無法說服的懷疑者,或是一個不肯悔改的罪人。

可是,有許多人不像文士一樣只守住傳統而不願意悔改。他們都想突破傳統和自己的限制,就如那個癱子要突破自己身體的限制一樣,但不知要如何得幫助。所以,我們要好像癱子那四個朋友一樣,把人帶到耶穌面前,去突破傳統的限制,那就能幫助許多的人來信靠愛他們的主耶穌。那你願意成為那四個人中的一位嗎?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願意成為那四個人中的一位,求你幫助我們突破自己的限制,因為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