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太 13:1-23:良田佳禾


經文: 13:1-23

除非天生是良田,即或是良田,也需要耕耘或製造,才會讓佳禾成長,收穫豐盛。以色列人成功在沙漠地帶製造了良田,讓菜蔬健康成長,收穫豐盛。沙漠也能成良田,這說明我們可不受地理環境的限制,製造良田。我們的心田也不是天生美好,所以也需要耕耘或製造,那才能讓美好的佳禾生根成長,生命豐盛。那如何耕耘我們的心田成為良田呢?


按照耶穌撒種的比喻,耕耘心田有兩部分:外在的飛鳥,以及內在石頭和荊棘。外在的飛鳥需要防止;內在的障礙則需要除去。曾有一位牧師分享如何把一塊佈滿石頭的劣田變成良田,使佳禾成長,收穫累累。外在的石頭能除去,那內在的石頭和荊棘也能除去。

那什麼是內在的石頭和荊棘呢?什麼是外在的飛鳥呢?內在的石頭是沒有委身;荊棘是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飛鳥則是惡者的攻擊。沒有委身的生命,一遇到患難或逼迫就跌倒;沒有倚靠上帝的生命,一遇到思慮和錢財就三心兩意;沒有尋求明白上帝的,一遇到惡者的攻擊,就沒有招架的能力,輕易被擄去。

那我們要用什麼耕耘良田呢?我們如何防止飛鳥、石頭及荊棘呢?就是上帝的道。若我們沒有上帝的道,再好的良田,也因沒有佳禾而無法有好的收成。沒有上帝的道,我們也無法到祂那裡去,我們的生命也無法豐盛,因為我們沒有與上帝連接,我們沒有回到上帝那裡。所以,心田的石頭或荊棘就是沒有上帝的道,以致我們有許多不合上帝心意的思想,使上帝的道不能在我們的生命產生影響力,因為我們還是過我們想要過的生活。所以,我們需要熟悉上帝的話語,那就能把我們佈滿石頭的心田徹底改變,把石心變成肉心,行上帝喜悅的行事為人,抵擋惡者的攻擊。

若我們能如此行,耶穌說我們的生命就能結果,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耕耘了良田,栽種了佳禾,有滿滿的收成,我們的心就會歡喜。這就是耶穌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所以,我們需要努力藉著上帝的話語來耕耘我們的心田。有些人不願意除掉心田的石頭或荊棘,結果生命還是一團糟。有些人只聽一半,結果也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糟。有些人願意跟隨耶穌的腳步走,努力耕耘,就收耕耘的果效,常常喜樂。所以,你要怎樣的心田呢?結果累累,還是雜草叢生?常常喜樂,還是不住憂慮?

我們都不是天生的良田,但藉著耶穌的寶血,我們的心田被更新,以致可以成為良田。就讓我們的心田被聖靈耕耘,使上帝的話語種在我們的心田,成為佳禾,讓我們的生命成長和成熟,結果累累,常常喜樂。

如何讓自己的心田變良田?學習上帝的話語,藉著耶穌和聖靈的幫助,努力耕耘,上帝的話語會塑造我們的生命,成熟而豐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