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羅10:1-5:更新到底

更新到底(羅10:1-5

-和合本-10:1-5
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 
2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
3 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 
4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 
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更新。你手機的App也常常更新,電腦的Microsoft也常常更新。這些更新都是自動的,不用你去操心。如果我們人也可以這樣自動更新,那有多好。可是,因為我們不是機器,所以,我們無法自動更新,而且我們的自由意志還會阻止一些東西的更新,所以,要更新到底也不容易,因為我們需要突破阻礙我們更新的障礙。那阻礙我們更新的障礙有哪些呢?我們就來看羅10:1-5,看看阻礙我們更新的障礙是什麼。


首先我們要知道更新不是拋棄過去的一切,而是在舊有的基礎上修補和改變,以致變得更好。啟示錄21:5就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這樣的更新就不是創造另一粒新的地球,而是在現有的基礎上修補和改變。這就是更新的概念。可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更新,因為更新需要花力氣去適應和調整,當然也需要去接受它,並改變自己的觀念。所以,更新也會面對困難和障礙。我們就來看阻礙我們更新的障礙是什麼。

1. 偏執(10:1-4):片面而固執
更新到底的第一個障礙是偏執。偏執是片面而固執。偏執有什麼害處呢?偏執讓我們認為自己是對的而拒絕改變,並拒絕接納新的事物。猶太人在什麼地方片面而固執呢?保羅在經文10:1-3說到:猶太人雖然對上帝很熱心,在律法上很忠誠,可是他們的熱心和忠誠卻不是按著真知識。按著真知識的意思是指按照正確的知識,猶太人不願意按照正確的知識來看待上帝藉著基督所成就的拯救作為。經文10:3說:因為他們不知道上帝的義。其實猶太人不是不知道,而是不理會上帝藉著基督所成就的拯救作為,反而企圖堅持自己的行動是正確的,因為他們不願意接受上帝藉著基督所成就的拯救作為。這說明猶太人片面地認為保羅錯了,因為他們認為耶穌基督不是上帝派來拯救他們的彌賽亞,因為他們看到耶穌並沒有改變他們被羅馬統治的情況。所以,猶太人固執地認為他們是對的,保羅是錯的。

有時我們也會認為自己的神學觀念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就好像我們認為加爾文派才是對的,阿米念派是錯的。可是,我們可能並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兩種不同的觀念出現。如果加爾文才是對的,那約翰衛斯理就是錯的。可是,我們並沒有說衛理公會是異端。如果衛理公會不是異端,那為什麼我們要排斥阿米念的觀念呢?如果只是觀念的不同,還有不同觀念有他們自己的不足,那我們有沒有可能彼此欣賞,彼此補足自己的不足呢?難道我們不能both…and (是A也是B)而一定要either…or(不是A就是B)嗎?

猶太人偏執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上帝所做的事跟他們之前的認識不同。先入為主的觀念常常讓我們拒絕新的事物。傳統也是先入為主的一種觀念。你的教會有沒有一些傳統是不能碰的呢?我在印尼參加的教會,他們以福建話崇拜自豪,講台說中文,然後翻譯為福建話。這是不能碰的傳統。可是,在崇拜中,雖然詩歌是福建歌詞,但大家卻用中文唱。彼此之間也沒有人說福建話,都是說印尼語或中文。你說這樣的傳統需要堅持嗎?偏執常常會讓我們失去更新的機會。

可是,為何猶太人要堅持自己的行動是正確的呢?他們偏執的原因是什麼?

10:4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律法的總結是基督,這句話不是要表達基督終結了律法,而是要表達基督完成了律法的目的。如果你有看我的書,就會知道律法有三個目的,就是行為、上帝的信實和上帝的拯救。耶穌忠心地完成了律法這三個目的,並且聖靈繼續在我們身上成就這三項目的,使我們能行出正確的行為,成為上帝的兒女,並且脫離罪的捆綁。

若基督終止了律法,那熱心律法的猶太人應該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發生。若基督完成了律法的目的,那表示熱心律法的猶太人也需要承認上帝藉著基督所成就的一切。所以,無論總結是指目的或終止的意義,熱心律法的猶太人應該無法接受上帝藉著基督所成就的一切是要賜給所有相信的人,因為他們認為救恩只侷限於猶太族群而已。所以,猶太人的偏執使他們失去了更新的機會。

服事的人也要小心偏執,因為有時我們以為自己服事久了,有經驗了,就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有時我們服事到一個階段,需要曉得幾時退下來,讓別人可以更好地服事弟兄姐妹。這是更新教會一個很好的舉動。可是,沒有幾個人願意這樣做,是不是呢?因為我們有時把自己看為歷史的中心,沒有我不行。這樣的觀念使我們成為更新的障礙。其實沒有我們,太陽還是從東邊升上來。

2. 誤解(10:5):理解錯誤
除了偏執阻礙猶太人被更新之外,另一個阻礙更新的障礙是誤解。誤解的意思是理解錯誤。猶太人在哪方面理解錯誤呢?經文10:5說:論到出於律法的義,摩西寫著說:『遵行這些事的人就必因這些事而活。這節經文是出自利18:5:「你們要謹守我的律例典章;遵行的人就必因此得生,我是耶和華。」這節經文或許使大部份猶太人認為摩西所要傳達的信息是:人遵守律法就能帶來上帝的拯救。可是,這裡的意思應該是說:被上帝拯救的人要按照律法的要求生活,而不是說藉著律法人可以被拯救。或許猶太人誤解了這節經文的意思,以為人可以靠行為被上帝拯救,以致他們拒絕了耶穌所成就的救贖大恩。

猶太人誤解了上帝的話,那我們有沒有可能誤解上帝的話呢?是有可能的。例如預定論,加爾文主義會不會誤解了加爾文提出預定論的目的呢?加爾文在寫第一版的基督教要義時,並沒有提到預定論。後來他在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牧養那些被法國天主教趕出教會的信徒。這些信徒很擔心他們的救恩,因為天主教說救恩只在他們的教會,所以,現在他們被趕出教會,那他們會被拯救嗎?為了給他們肯定,加爾文就教導預定論來肯定他們的救恩。所以,加爾文在第二版的基督教要義,在救恩論的部分加入了預定論的教導,以肯定人在基督裡的救恩。所以,預定論在加爾文的眼裡是拿來肯定人的救恩,而不是拿來說明上帝決定了人的一切行動,就比如說今天我穿白色的衣服,因為這是上帝預定的。預定論不是這樣用的。可是,加爾文的徒弟伯撒(Beza)以及後來的加爾文主義者卻把預定論拿來解釋一切都是上帝預定的。如果這是我們的理解,那我們可以說亞當犯罪也是預定的,該隱殺亞伯也是預定的,任何事都是預定的。那上帝不是自導自演嗎?那為何我們還需要努力呢?反正全部事情都已經預定了。我們會不會誤解了加爾文的意思呢?

對於末世論,我們會不會也誤解了聖經的教導,以為萬物將會被毀滅?還是說末世論要帶出的意思是改變,萬物將被更新,而不是被毀滅。如果萬物都將被毀滅,那天堂是不是只有人而已呢?可是,聖經也說到到那時,人和動物會和平相處。其實有些人已經和動物和平相處了(短片13.56)。你看結尾的部分,那隻牛跪在小孩的面前。這應該是上帝起初創造的秩序吧?所以,末世論不是毀滅,而是改變被罪破壞的關係,是更新一切關係,使人與上帝的關係和好,人與自己和好,人與人和好,人與萬物和好,人與自然和好。所以,我們需要努力參與在這和好的使命中,而不只是想著如何賺更多錢,如何換更大的房子。

所以,我們看到偏執和誤解使猶太人無法更新自己,無法享受救贖的恩典;偏執和誤解也使我們無法享受整個救恩計劃的喜悅,因為我們以為救恩只是等著上天堂而已。所以,我們要更新我們的觀念,除去偏執和誤解。如何更新我們對救恩的看法呢?就是參與在上帝的新創造中。新創造就是使關係和好,就是使人與上帝的關係和好,人與自己和好,人與人和好,人與萬物和好,人與自然和好。

我們要傳福音使人與上帝和好;我們要接受自己、裝備自己,使自己和自己和好;我們要與人和好,好好去對待家人、朋友、同事、或不認識的人;我們要與萬物和好,不去破壞生態環境,不濫殺動物;我們要與自然和好,好好保護環境,參與環保運動,改善我們的居住環境,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好。你看歐洲的風景都很美,有很好的照顧,他們是不是受和好觀念的影響呢?以上我們所說的和好關係去我們可以做到的。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另外,我們也要更新我們一些的觀念。

關於個人,你變了,一切都變了。上帝要我們改變,因為在基督裡我們是新造的人。如果你是陽光,你的世界就充滿陽光;如果你是愛,你的生活就在愛的氛圍裡;如果你是快樂,你就在笑聲裡,同樣的,如果你每天抱怨、挑剔、指責、怨恨,你就生活在地獄中。可是,我們是新造的人,所以,我們就不要生活在地獄中,我們要改變我們生命的內涵。

有一天,幾個白人小孩在公園裡玩。這時,一位賣氫氣球的老人推著貨車進了公園。白人小孩一窩蜂地跑了上去,每人買了一個氣球,興高采烈地追逐著放飛的氣球跑開了。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後,一個黑人小孩有點害怕地走到老人的貨車旁,用略帶懇求的語氣問道:您能賣給我一個氣球嗎?
  當然可以,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溫和地說,你想要什麼顏色的?
  他鼓起勇氣說:我要一個黑色的。
  臉上寫滿滄桑的老人驚訝地看了看這個黑人小孩,隨即遞給他一個黑色的氣球。
  他開心地接過氣球,小手一松,氣球在微風中冉冉(ranran)升起。
  老人一邊看著上升的氣球,一邊用手輕輕地拍了拍他的後腦,說:記住,氣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為它的顏色,而是因為氣球內充滿了氫氣。

同樣的,使我們生命有意義的不是我們的成就,而是我們生命的內涵。這不是一般的觀念,因為我們都是看一個人做了什麼來定他們的成功,或是看他們擁有了什麼來定一個人的成就。可是,上帝看的是我們生命的內涵,而不是我們做了什麼。這對於服事的人來說是一個提醒,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們要如何變得有內涵呢?第一讀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語充滿我們的生命,那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有智慧有內涵、第二是實踐上帝的話去愛神愛人,那就能陶造自己的生命更有基督的樣式,更有內涵。其實我們每天靈修讀上帝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跟App一樣,每天都在自動更新。

對於家庭。今天的家庭常常是父母都缺席,這使許多的孩子沒有好的榜樣來學習,也讓孩子沒有機會和父母一起去面對困難,去一起處理困難,因為沒有同在。我們都希望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我們也常常用以馬內利來祝福別人,可是我們卻沒有常常與我們的孩子同在。
我們來看這個短片2:不要放棄(賣黃梨冰棒)(3.0,看看與孩子同在如何可以建立孩子。這位母親最後說:我很高興看到孩子從經驗學習,並且自己解決問題。當有一天我不在時,我知道他會過得很好。看到孩子這樣的成長,你開心嗎?一定開心。要如何做呢?常常陪孩子在旁邊,那我們就有機會教育他們,陪他們成長。

這裡有一個短片是關於一起解決問題的(短片3:豆芽,3.0)。孩子最後說:我們可以嘗試。這就是孩子的品格,堅忍不容易放棄的品格。這應該是我們身為父母要教孩子的,而不是教孩子注重分數而已。

這兩個短片的共同點是:同在。與孩子同在,一起經歷一起解決困難,使孩子成長,有堅持到底的品格。狐假虎威也是因為老虎的同在而有力量。

在德國,他們就有不一樣的教育觀念。我們一般的教育理念是贏在起跑點。所以,我們的幼兒園都是十八般武藝,要求孩子什麼都會,要會英文、馬來文、數學,造句等等,希望的只是他們比別人起跑快一點。可是,德國的幼兒教育理念非常不同。我們看一下短片4:德國教育(8.20。或許我們需要教導孩子如何堅持到底的品格和生活技能,那才是真正幫助孩子有意義地跑到終點。我們的教育觀念是否需要更新一下呢?

對於教會,我們常常注重數目過於注重人的生命。所以,我們常常去學如何使教會的聚會人數增加。我們學標桿人生,學禱告山,學12門徒,學新的敬拜方式,學廣告式的報告,學小組,但我們並沒有關心會友的生命如何,我們舉辦很多的活動和事工,但我們沒有和人有接觸。

我們需要更新我們的教會,這更新應該不是更多的方法和事工,而是如何關心我們的弟兄姐妹的生命,我們要如何更新他們的生命,就如我們陪孩子一樣,跟他們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他們的生命成熟。這跟剛才的豆芽或是黃梨冰棒一樣,得著生命的成長。這應該是我們服事的目標和目的。這也是以弗所書4:13所說的,各種恩賜的目的,就是幫助信徒長成基督成熟的樣式。

可是,這樣的服事是看不到數字的。所以,我們的領袖需要知道,如果我們的牧者和服事的人是用生命來服事生命,那應該是鼓勵的,而不是質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做工。生命的服事有時是無法量化的。這也是我們在服事上需要更新的地方。

對於社會,我們不只是賺錢討生活而已。我們需要在各行業努力活出基督的生命。就好像印尼的Ahok一樣。他活出基督的樣式,雖然現在被誣賴關進了監牢,可是,他還是有影響力的。有許多回教徒支持他。兩年後,他還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都有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那就應該在各領域去服事上帝,去服事人,就好像昨天我們看到的以色列人一樣,去幫助非洲的人,改善那裡的環境和生活。我們當中有些人就參與在西馬一些原住民的服事,或是東馬一些偏遠地區的服事,這是很好的體驗。這將使我們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悟和看法,我們的生命將不再一樣,也會感到豐盛。

若我們改變我們的服事觀念,不只注重靈魂的得救,也注重我們居住的環境,注重我們社區裡面需要幫助的人,那你社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能感受基督的愛,就如許多回教徒也支持Ahok一樣。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也就影響其他人的生命,一起來體驗基督的愛。

我們一起來看短片5:小女孩(1.57。小女孩說:我幫助不了所有人,但愛可以。我們常常找借口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但這位小女孩只是願意做她所能做的,愛就改變了情況,影響了其他人。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就如這位小女孩一樣。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

我們在看最後一個短片6:湯廚婆婆(1.41。這位婆婆成為那個社區的溫暖。

總括來說,我們要成為我們社區的溫暖,就需要活出愛的生活。我們要自動更新,就要讀上帝的話,實踐上帝的話,並且打開我們的思想,除掉偏執、誤解和先入為主。雖然我們會遇到困難,甚至被人取笑,但我們生命的內涵將不斷變得有深度,生命也將更有意義和挑戰,因為活出愛的生活。相信你不要你的生活一成不變,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是沉悶的。上帝要我們活得精彩,要我們參與在新創造中,常常經歷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你要參加這樣的驚喜之旅嗎?盼望我們都可以參加,過豐盛驚喜有愛的生活。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愛我們,把新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常常藉著你的話語更新我們的生命。就求你幫助我們不只是領受你的愛和恩典,也學習分享你的愛和恩典,去幫助我們周圍需要幫助的人,使他們也經歷你的愛和恩典。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小組討論:
1. 我要如何更新我生命的內涵?
2. 我在家庭、服事、職場、社會,有什麼需要更新的地方?
3. 我如何看上帝看的是我們生命的內涵,而不是我們做了什麼
4. 我對孩子的教育有什麼需要更新的地方?

5. 我為何要服事?服事應該包括哪些層面(靈魂拯救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