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耶29:7:祝福在地人民


經文:29:7

今天是地球村的世代,全世界的人到處走動。有些人覓得良處,就定居該處,為該處付出心力,祝福在地的社會。有些人只在異鄉奔波,積攢財寶,只想衣錦還鄉,卻沒有祝福在地的社會。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德國屠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只顧自己,沒有顧及在地的社會,以致在地人民指責猶太人賺完了他們的錢,而恨惡他們。聖經對在異地生活的子民卻有不一樣的教導。


在舊約耶利米時代,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他們想很快就能回到他們的故鄉。所以,有假先知就安慰他們說他們很快就能回故鄉耶路撒冷。可是,上帝卻通過耶利米向在巴比倫生活的猶太人說,他們要在該地蓋房居住,栽種田園,吃其中的田產,娶妻生兒女,也要嫁女兒,生養眾多。意思是,他們不會在短時間內回鄉,他們反而要在那地方安定下來。安定的生活不只是為自己,也要為所在的城禱告求平安,因為所在的城平安,居住在其間的猶太人也會得平安。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說的就是類似上帝吩咐猶太人在巴比倫的生活。在地的人民和國家不好,居住在其間的外地人,就算生活再怎樣的好,也會受到牽連。舊約的約瑟在埃及異鄉努力做工,祝福在地的國家和人民,結果,約瑟不單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在迦南地的家人。只是約瑟過後,猶太人自己只顧自己,沒有對埃及國家和人民有貢獻,反而使在地國家害怕他們的人數和財富,結果埃及法老屠殺他們的男嬰和奴役他們。

國民黨退到台灣後也常常想反攻大陸,造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關係緊張,彼此不接納彼此。在印尼的華人是否也只想到祖國而忽略了在地的建設和幫助,以致產生族群間的妒忌和憤怒?

這世界非我家的觀念,或許也造成有些信徒不願參與世上的建設和投入,因為這世界非我家,我何必投入心力呢,只要我上天堂就好了。可是,上帝卻不要我們這樣做。上帝要我們好好管理和保護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好好管理世界不單是環境的管理,也是對其他人盡上責任。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照顧在地的窮人。收割時,不能把所有收成收盡,要留下一些給貧窮的人,供應他們身體所需。基督教在過去常在社區服事上有貢獻,社區也對教會有好感,有需要的人也會去教會需求幫助。

可是,今天的教會是否只顧自己,不顧四周有需要的人,特別是貧窮的人,以致居住在教會四周的人感受不到教會對他們社區的愛。教會不再慷慨的幫助,而是有條件的幫助,使基督的愛無法在社區走動。教會不再幫助窮人的措施,使許多人對教會有距離感,因為教會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

教會在社區沒有影響力,社區若不平安,遭殃的還是教會。教會甚至成為出氣筒,就如教會初期羅馬時代的信徒一樣,被逼迫,被焚燒。


因此,為何要為在地的城求平安?為了耶穌的愛,為了在地的城被耶穌的愛改變。在地的城改變了,人民的態度和生活改變了,國家也會變好,那就能國泰民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