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創1:28:關心環保


經文:1:28

天災人禍都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可是,一些天災的發生卻與我們人類有密切的關係。比如土石流或是水災的發生,都與人類對自然的管理有很大的關係。


上帝在創造一切後,就對人說:你們要好好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的活物。簡單的說,就是要好好管理自然環境和其中的生物。這是上帝交託給人的使命。然而,我們卻忽視了這樣的使命,因為我們認為上帝藉著耶穌所成就的救恩只給人類而已,自然界和其他的生物統統無份。

馬可福音16:15卻說要傳福音給凡受造的。「凡受造的」的意思是說上帝所造的萬有。人類只是其中一個部分而已;並且,啟示錄5:13說:我又聽見(注意是聽見,我們以為萬物不會讚美,但約翰卻是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請問天上有人嗎?沒有。地上有人嗎?有。地底下有人嗎?有,不過是死人的尸體。海裡有人嗎?當然沒有。所以,從這節經文我們看見地球所有被造之物要因福音而歡呼,而不只是人類而已。

聖經其他的經文也讓我們看見這樣的情況。羅馬書8:22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為什麼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呢?因為人類拒絕順服上帝的旨意,破壞了萬物。所以,萬有也需要被拯救。羅馬書8:17就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受造之物等候我們這些被耶穌拯救的人能夠幫助它們修復被罪破壞的關係,因為大地也在亞當犯罪後被咒詛。所以,上帝就使用我們這些被基督拯救的人,跟上帝同工,將改變世界的福音,用行動活出來,更新一切受造之物。

因此,上帝要拯救的不只是地球上的人而已,也是地球上的一切受造之物。而福音的目的是讓人管理萬有。這其實就是上帝在創世記第一章給人的第一個使命。耶穌就恢復人這樣的使命,以至於我們成為更新萬物的媒介。可是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告訴我們,只有我們人類才被上帝拯救。這是我們需要更新的觀念和行動。如果我們不改變,那我們就無法更新和建立,因為我們只注重個人的靈魂得救,而不會去關心我們周圍的事物、社會和國家,以及環保的問題。

有一個牧師在非洲一個國家的路邊看見有一個大大的牌子,寫著「基督是主」。那國家大約有7-8成的居民每星期固定參加聚會。可見這是一個基督徒占大多數的國家。可是,這牧師看見在「基督是主」這大大牌子的背後,是一座大城市,有許多用鋼鐵和玻璃建造的大建築物,但大建築物底下是一大片貧民區,數以千計的人生活在骯髒和貧困中。附近的河流也被垃圾和動物腐爛的屍體塞住,到處都是骯髒的水和發臭的味道。教會內的信徒也有嚴重的貪污和艾滋病的問題,那個國家也面臨嚴重的環境災害、沙漠擴張、森林消失、人口過度膨脹的問題。看到這麼多的問題,這位牧師就問,到底「基督是主」是什麼意思?只是死後上天堂嗎?如果我們看啟5:9-10,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所成就的萬有福音不只是讓人死後上天堂而已,耶穌也賜予人身份,做國民和祭司,同時,耶穌也要人在地上執掌王權。注意,是在地上掌權,而不是在天上。

「執掌王權」的意思就是耶穌要我們在地上好好管理萬有。這其實就是上帝在創世記第一章給人的使命。但人忘記了這使命,反而大肆破壞萬有,因為人以為自己是萬有的主宰,以为上帝是要毁灭世界。就如剛才那個基督徒占國家總人口7-8成的非洲國家,他們沒有好好在地上管理,結果讓人和萬有都在痛苦中。


其實上帝才是萬有的主宰,祂藉著耶穌讓我們恢復服侍的身份,來好好管理大地,因為祂要更新這個世界。因此,就讓我們因為認識耶穌而愛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環境和萬物,使我們享受上帝創造的美好,而避免自然災害的發生,或是自然界的反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