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羅13:1-7:順服掌權


經文:13:1-7 & 21:1

世上有許多不同的權柄。權柄需要至少兩個人以上才能施行。權柄就在關係中,無論是夫妻關係、父母孩子關係、主僕關係、政府人民關係、神人之間的關係等等。在後現代,人常不服權柄,因為強調自我,我自己聽自己的,何必聽你的。可是,保羅如何看權柄呢?


權柄雖然在關係中,但這權柄從那裡來呢?從人的角度來看,權柄來自我們自己。我們要有權柄就有權柄。可是,保羅說,權柄來自上帝。享有權柄的人都是上帝所賜予的,所以,人人當順從那掌權的,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如果我們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就必自取刑罰。

家庭的夫妻關係,如果彼此不順服彼此,妻子不順服丈夫,丈夫也不愛妻子,家庭關係就不會甜蜜。不甜蜜的關係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懲罰,是自己造成的痛苦,只因自己不願順服。

父母孩子的關係若沒有彼此順服,父母不順服上帝的教導惹孩子的氣,孩子也不願來孝敬父母,那彼此的關係就不會融洽,天倫之樂就變成所盼望的事。

主僕的關係或是公司老闆和員工的關係,若都不為彼此著想,員工不願順服公司,老闆也不理會員工的需要,那公司的運作就會產生困難。

政府和人民的關係是互利的關係,因為有政府好過沒有政府。政府是要讓做惡的人懼怕,刑罰他們,卻保護行善的人,為他們伸冤。

若政府不好,我們需要順服其權柄嗎?保羅在這裡沒有說若在上掌權的不好要如何,因為保羅只是說要順服掌權的,因為掌權的讓作惡的懼怕,卻保護行善的。這表示在上掌權的是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可是,若政府不好,要怎麼辦呢?

彼得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13-20)。 

所以,無論是公義的或是乖僻的,都要順服。就如印度的甘地一樣,採取不抵抗的運動,與英國對抗,結果讓印度獨立了。

我們知道權柄來自上帝,上帝掌管人的心。所以,在許多的關係中,我們只要放下自己,順服權柄,上帝就會在那人的心中做奇妙的感動工作,改變對方的心,就如耶和華掌握王的心一樣,無論怎樣的轉動,都受上帝的限制,就如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一樣。

因此,順服權柄是我們當作的部分,上帝卻在我們願意順服權柄時,行奇妙的事,改變我們的心,改變對方的心,改變夫妻的關係,改變親子的關係,改變主僕的關係,改變政府和人民的關係,當然,也改變了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