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約4:1-26:與主相遇的敬拜

與主相遇的敬拜

經文:4:1-26

在我信主前,我曾到廟裡去拜神。我的目的,就是求平安求福氣。我也不去多認識所拜的對像,它是怎樣的一位神明,它是從那裡來的,我也知道那個神明也不會要求我有什麼行為態度上的改變,我只要它保佑我就可以了。我還是繼續去過我自己要過的生活。


信主後,參加教會的崇拜,我不知道這些儀式的意思,只知道要唱歌,要聽道理,要捐錢,主席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當教會宣講聖道和施行聖禮的時候,我們不只是來聽道理,來領受聖餐的祝福而已,然後就忘記了設立這些喂養方式的上帝。因為敬拜的對像是上帝,而不是這些媒介。只是上帝用這些媒介來堅固我們對上帝的信心。

我不知道我們當中有沒有人是因為有聖餐才來崇拜,但有些人的確就只在有聖餐的禮拜才來敬拜上帝。有些人可能有他的困難,可是有些人卻是認為聖餐有特殊的神秘能力,可以帶給他們額外的祝福,多領聖餐就多受祝福。有些人為了可以天天領受祝福,就自己在家裡舉行聖餐,其實他們是不明白所敬拜的對像,這是對聖餐的誤解。

所以,耶穌在約4:21-24,對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敬拜的是誰,我們卻知道。而且還說:要以心靈和真理來敬拜上帝。這句話簡單的意思是說,要預備我們的心來明白上帝的話語,以上帝的教導與方式來敬拜祂。撒瑪利亞人卻用自己的方式把上帝局限在他們基利心山的聖殿裡。這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方式來敬拜上帝。敬拜的人有得著喂養嗎?沒有,因為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誰。他們還是在犯罪。

有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人,他說他相信耶穌參加教會已10多年,他說:從我開始信主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曾間斷過靈修。從我開始信主到今天,我也不曾在主日缺席過。看起來,這是非常好的屬靈操練。相信有許多人沒有辦法跟他比。但是呢,私底下,他還是說粗話,抽煙,買馬票,賭博等等。他的生命沒有因為敬拜上帝而改變,他還是繼續過他的生活。有一次,他實在沒有辦法了,欠了很多錢,可是他不認罪悔改,不承認自己的錯誤,還怪別人和教會沒有幫助他,而想去做一次大的非法勾當來解決困難。雖然最後他沒有去做非法的勾當,可是他卻不腳踏實地去找一份工來做工還錢,還一直埋怨教會沒有幫助他。這是一個自稱信耶穌的人應該有的行為嗎?他真的信嗎?

耶穌對那個自稱是敬拜上帝的撒瑪利亞婦人,說:你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誰。為什麼耶穌這麼說呢?因為撒瑪利亞婦人雖然說自己是敬拜上帝的,可是她卻淫亂犯罪。當耶穌指出她的罪行時,她卻反問耶穌要在那裡敬拜上帝才是對的。耶穌就對他說:在那裡敬拜上帝不重要,重要的是從你淫亂的生活就可以看出來,你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誰。如果你知道所敬拜的是誰,你就會聽上帝的話,按上帝的話生活,按上帝的話來敬拜祂。

為什麼這位婦人會不知道他所敬拜的是誰呢?因為她的生命沒有遇見上帝,所以他不明白上帝的話,沒有遵行上帝的話生活。當耶穌跟他講明上帝的話語時,這位婦人遇見了救主,她的生命改變了,她就丟下她的水桶,跑到城裡把許多人叫來,要聽耶穌教導上帝的話。這些人就明白了耶穌所教導的,也信了耶穌。撒瑪利亞婦人因為遇見了耶穌明白了上帝的話而生命改變了。

當我們每個禮拜來教會敬拜上帝時,我們有預備好來領受上帝的話語嗎?我們的行事為人有跟福音相稱嗎?以前的撒瑪利亞婦人繼續過自己的生活,雖然她敬拜上帝,可是她卻不認識所敬拜的上帝。如果我們也是這樣,那就太可惜了。因為我們到了寶山,卻空手下山。要知道我們敬拜的目的不僅是禮儀而已,也是以上帝的話來塑造我們的屬靈生命,與主相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