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約書亞記7:1-26:因小失大


經文:約書亞記7:1-26

上帝盼望我們得豐盛得生命,但我們需要有承載豐盛生命的器皿。若我們還沒有預備好,上帝會等待;若我們預備好了,上帝就會把各樣的祝福傾倒進我們的生命裡。


上帝預備了流奶與蜜之地,可惜,以色列中一人的貪心,連累了整個民族,帶來失敗和屈辱,連帶的,耶和華也被羞辱。亞干的貪心,看樣子也沒什麼,只是拿了一件衣服、2280克銀子,以及一條570克的金條。在戰場上,拿戰利品也不是什麼不對的事,因為過後的戰爭,耶和華吩咐他們可以拿戰利品,只是耶利哥這場戰役,耶和華吩咐不能拿。聽命是重要的。亞干沒有聽進去。結果,亞干因小失大,失去了財物,更失去自己和家族的生命。父母的過失連累了孩子和家族。

雖然有時我們犯罪,我們認罪,上帝會赦免我們,但犯罪的後果是可怕的,有時是不可挽回的,就如大衛的家族一樣。大衛的犯罪,造成家破人亡,亞干的犯罪也是一樣。有時我們認為的小罪,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有一個小伙子去法國留學,他半工半讀,生活雖辛苦,但也很充實。乘坐幾次公車後,他發現當地的公車系統,都是自助售票,沒有檢查口,也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他發現了這個管理上的漏洞,於是有了逃票的念頭,他還計算出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他為自己的這個發現沾沾自喜。從此以後,他便經常逃票。他還找到了一個寬慰自己的理由:自己還是窮學生嘛,能省一點是一點。

從名牌大學畢業後,成績優秀的他去了好幾個跨國公司求職,雖然這些公司一開始都對他很感興趣,但最後都沒有錄用他,這讓他非常疑惑。連續被拒絕好幾次後,最後一次他憤怒的衝進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辦公室,希望得到合理的理由,但是經理接下來說的話卻讓他無地自容。

 「先生,我們並不是歧視你,相反,我們很重視你。因為我們公司一直在開發中國市場,我們需要一些優秀的本土人才來協助我們完成這個工作,所以你一來求職的時候,我們對你的教育背景和學術水平很感興趣,老實說,從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那為什麼不錄取我為貴公司所用?

「因為我們查了你的信用記錄,發現你有三次乘公車逃票被處罰的記錄。

「我不否認這個。但為了這點小事,你們就放棄了一個多次在學報上發表過論文的人才?

「你認為是小事?我們並不如此認為。我們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來我們國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檢查人員相信了你的解釋,因為你說自己還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統,只是給你補了票。但在這之後,你又兩次逃票。」

「那時剛好我口袋中沒有零錢。」

「不、不,先生。我不同意你這種解釋,你在懷疑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獲前,你可能有數百次逃票的經歷。」

「那也絕不至死罪吧?幹嗎那麼認真?以後改還不行嗎?」

「不、不,先生,此事證明了兩點:一、你不尊重規則。不僅如此,你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們公司的許多工作的進行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因為如果你負責了某個地區的市場開發,公司將賦予你許多職權。為了節約成本,我們沒有辦法設置複雜的監督機構,正如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雇用你,可以確切地說,在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你可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知道真相的小伙子悔不當初,他沒有想到貪了一點小便宜卻要用自己的前程作為代價,這真的太沉重了。


上帝要祝福我們,但我們預備好了嗎?不要因小失大,也不要因罪小而輕心,也不要為善小而不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祂必秉公行義。所以,不要讓上帝等太久,好好預備自己,領受豐盛的生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