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弗2:11-22:因愛連接


經文:2:11-22

一個宴會需要有人赴會,那才能與主人同樂。被邀請的人當然是主人歡迎的對象。主人高興與赴會的人同歡樂。可是,曲終人散,宴會也就散了。到教會去雖然也好像是赴一場上帝的宴會,曲終人也散,但卻與一般的宴會和曲終人散不同。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宴會不再有,但教會始終如一,因為是耶穌基督自己建造的靈宮。祂是房角石,使徒和先知是根基,信徒是彼此連接,成為主的聖殿。原來信徒是組成主的聖殿的材料,是上帝家裡的必要成員,而不是觀眾。既然是成員,就不會曲終人散,因為宴會可以常常有,但家庭的成員卻是長在。既然信徒是家人,就不是外人和客旅,是上帝家裡的人了。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猶太人和外邦人為何不接納彼此?因為猶太人認為自己才是上帝的子民,外邦人不是,並且用律法所建立的文化之墻拒絕外邦人。我們其實也會用我們的文化之墻來拒絕與我們文化不同的族群。可是,耶穌卻藉著祂的寶血,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把那堵堅固的隔離之墻拆毀。拆毀堅固的文化之墻做什麼呢?

教會的成員來自四方八面,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上帝藉著基督把這些分別去除,就如拆毀阻隔猶太人和外邦人那道藉著律法而建立的文化之墻,使兩下合而為一。我們這些不同背景的人,不同文化的人也因為相信耶穌,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在家裡的人就與家裡的成員有關係。在上帝家裡的人,就與上帝的關係和好,與成員之間的關係和好,並且有上帝賜予的盼望。所以,我們要除去破壞這關係的事物和想法,不要看不起其他成員,也不要認為上帝沒有揀選某某人,並且也不要藉著不同族群的文化來阻礙各成員之間的團契,因為我們都靠耶穌基督同被建造。這表示我們也需要被建造,我們不是來參觀一下就好,我們也不是參加一下宴會就回家,我們需要被耶穌建造,我們的生命需要被更新,我們也需要投入在建造主的聖殿的工作,不能做壁上觀,不能做觀眾。

基督拆毀了隔離的墻,聖靈做感動的工作,讓人可以在基督裡被聯合在一起,進到天父的面前,使上帝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同在,是家人間重要的時刻。上帝喜歡跟人同在,所以,祂在舊約就藉著會幕和聖殿來和人同在。現在,上帝用新的方式與人同在,就是藉著基督使人與祂和好,並且藉著聖靈與人同在。

狐假虎威的狐狸為何有力量,為何其他的動物看到狐狸都退避三舍?因為狐狸的背後有老虎的同在。所以,我們不要成為觀眾,我們要成為家裡的成員,我們要彼此同在,因為有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我們就有力量。有上帝的同在,成員之間的連接就會穩固,因為有上帝的愛成為凝膠劑。


觀眾只是赴會,觀眾沒有愛,但成員有愛。因為愛,才會願意對家付出。所以,你要成為觀眾還是成員?盼望大家都成為成員,以致不單領受上帝的愛,也分享上帝的愛,讓人經歷被上帝充滿的喜悅和敬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