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伯1:20-21:受苦得慰


經文:1:20-21

沒有人喜歡受苦,總是避免生活中有受苦的事發生。可是,我們也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因為他們在受苦中建立了懂事、獨立、善良和堅強的品格。這些孩子的生命改變了。所以,受苦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問題或許不是受苦是好事還是壞事,而是受苦的目的是什麼。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因此,我們無法逃避不面對受苦。我們如何面對受苦就決定我們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約伯面對苦難,祂承認耶和華在他生命的主權。所以他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可是,他不明白自己為何受苦。最後他終於明白了他為何受苦,那就是認識耶和華。所以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他的三個朋友只說約伯因為犯罪而受苦,可是卻不知道約伯受苦的目的。

我們有時在生活中覺得疲憊,受到挫折,內心沮喪。我們失去鬥志,無力辛勤工作,開始懷疑上帝在我們身上究竟怎麼了?就在我們面臨痛苦或絕望之際,有一位好心的基督徒來關懷你,靠在耳邊輕柔地用一節聖經的話來激勵我們。你猜是那一節經文?就是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不過,有些人在痛苦、憂傷、逆境、措手無策時,最討厭聽見這節經文,因為沒有幫助,也缺少鼓勵,因為這節經文的重點落在8:29。羅8:28說我們都是按著上帝的旨意被召的,然而何謂祂的旨意呢?8:29說: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上帝要在我們身上做一件事,就只有一件事而已。那就是:祂在塑造我們更像祂的兒子耶穌。上帝並非從事五件事、十五件事、或卅件事,而是僅有一件事,那就是塑造我們更像祂的兒子耶穌。若我們不讀8:29而只讀8:28,那悲劇、考驗、挫折,究竟有何益處呢?假如你不讀8:29,你將迷失在黑暗中。

或許我們會問上帝為何不乾脆免除我們的苦難,為何不馬上讓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為何要讓人經歷那麼多的苦難?因為祂要我們在基督裡日益成熟,藉著我們信心的操練,並倚靠上帝的權柄和拯救,使我們逐漸成熟並得到力量,就如窮人家的孩子日漸成熟一樣。若人未受過苦,那他生命裡面可能沒有深度。因此,藉著挑戰和考驗,上帝一點一滴地塑造我們,不分晝夜,上帝都在工作,為了使我們更像耶穌。亞伯拉罕也在老年時經歷最嚴峻的考驗。所以,我們不可能有退休的一天不讓上帝來塑造我們,更像耶穌基督。

不論你是年輕或年老,是初信或是一位歷練極深的信徒,請你切記一件事:不論你現在遭遇什麼苦難,上帝總是在暗中作工,祂正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祂在造就你,使你更像耶穌基督。若你不看8:29,那你將十分情緒化,甚至被擊倒,下場是失望和沮喪。若你知道上帝正藉助這件事或那件事,或任何的情況來造就你效法耶穌,你就得安慰,知道在你生命中根本沒有什麼是浪費的,任何努力、痛苦、焦急的期待,或眼淚,都不會白費。

然而,若我沒有看出上帝在造就我更像耶穌,那該如何呢?那我們就要問:我到底信不信上帝的話呢?保羅相信,所以就算環境如何的糟糕,如何不解許多事的發生,保羅還是說:我知道我所信的主,我也把自己交託給祂,我知道主會把我在黑暗中交託給祂的事,在光明中動工。

在患難中,上帝造就你更像基督。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生活中的磨練是要我們更像基督。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經歷的是生活中的磨練,使他獲得當家需要的品格。我們在生活中的磨練,會使我們獲得耶穌的生命品格,因為上帝在暗中塑造我們,就如上帝塑造耶穌一樣。


你要你的生命有改變嗎?要記得上帝正通過各樣的環境和事件塑造你,使你有耶穌基督的樣式和上帝喜悅的品格。所以,在苦難中要忍耐,倚靠愛你、塑造你的上帝,就得安慰、力量和盼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