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約21:15-19:愛主之心


經文:21:15-19

愛要說出口。你有跟你的孩子說「我愛你」嗎?你有跟你的父母說「我愛你」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好意思說,因為我們華人傳統都比較「愛在心裡口難開」。「我愛你」這三個字很難說出口。


可是一般上我們都是愛父母的,而父母也是愛孩子的。可是有些父母真的是以前做錯了,有些孩子也真的不應該。若能彼此原諒那是最好,要不然有隔閡的關係將成為我們心裡永遠的痛。

彼得也有類似的經歷。彼得在耶穌受難時,三次否認主。這使彼得心裡非常痛苦。彼得心裡其實是愛耶穌的,只是心裡被罪咎感捆綁。彼得生命的方向因為罪咎感轉變了,轉向過去的工作,而不是耶穌給予的使命。雖然彼得曾經看過復活的耶穌,這其實應該是震撼人心的大奇跡,可是彼得卻躲了起來,不敢面對耶穌。就好像我們有時看到跟我們有誤會,還是我們對不起的人時,我們會故意避開。可是當避不開的時候,就只好硬著頭皮跟那個人打招呼。彼得也硬著頭皮吃著耶穌預備的早餐,坐立不安。

耶穌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問的問題很奇怪,明知道彼得心裡所想的是他過去得罪耶穌的事,可是耶穌卻問:你愛我比愛這些更深嗎?當彼得聽到這問題時,心裡應該是高興的,因為耶穌沒有說:彼得,你為什麼不愛我了,為什麼你在我受難的時候三次否認我?耶穌反而是說:彼得,你是愛我的,但為什麼你來捕魚呢?你愛捕魚更勝過愛我嗎?

這就是愛我們的耶穌,祂來是要幫助我們,而不是定我們的罪。不過,雖然彼得愛耶穌,也見過復活的耶穌,可是因為內心的罪咎感,使彼得不敢來服事耶穌。

我們有時也會跟耶穌說:我愛你,我要來事奉你。可是可能一些的攔阻,工作的忙碌,使我們忘記了耶穌賜給我們的生命。有些人因為這樣而不好意思打開心門來見耶穌。你是這樣想的嗎?可是耶穌要讓彼得知道祂愛他。耶穌不是拒絕那些跌倒的人,好像我們有時會對一再跌倒的人失望,耶穌反而是要尋找迷失的羊,祂不願有人失落。耶穌愛彼得。

所以,耶穌要對付彼得內心的罪咎感。罪咎感常常使人失去能力服事上帝,使人喜樂不起來,因為撒旦會來控告彼得說:你曾經三次否認耶穌,你那裡配再來事奉耶穌。所以彼得跑去捕魚。這是彼得的內疚,那我們有沒有罪咎感呢?

有些人可能犯了罪而內疚,耿耿於懷,因為有些人認為基督徒那裡可以犯罪,犯罪就不是好基督徒。我想問得是:難道基督徒就不會犯罪嗎?不要被撒旦騙了,使我們失去了能力。犯罪就要來認罪,耶穌愛我們,雖然耶穌要為我們所犯的罪付上慘痛的代價。

彼得真的是愛耶穌的,所以彼得回答耶穌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既然你愛我,那就以行動來表示你對我的愛吧,那就去愛我的羊。

除去罪咎感的彼得得人如得魚。我們的生命都有上帝給予的不同使命,不管什麼使命,讓我們得力去完成,不要做久了就為自己而做。當彼得去得人如得魚時,他面對更多的困難,也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但彼得的生命卻充滿熱情、滿足和安息。

你要你的人生沒有遺憾嗎?你要你的生命精彩和滿足嗎?那就勇敢的說:是的,主耶穌,我愛你,我願意把生命交托給你,求你使用我的一生,榮耀你的名。


愛要說出口,愛需要有行動,愛主之心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