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約3:16 & 羅5:6-10:奇妙之愛


經文:3:16  & 5:6-10

人世間最美的故事是有關愛的故事,不管是父母之愛,夫妻之愛,朋友之愛,親子之愛。母愛更是最被尊崇。不過,還有一種愛卻是人世間獨一無二的愛,那就是耶穌的愛。這愛是奇妙的,是愛人類的上帝所展現的奇妙之愛。這奇妙之愛是怎樣的呢?


這奇妙之愛是上帝愛世人的基礎。這愛的行動就是把祂所摯愛的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我們通常會把最愛的人或事留給自己,不願與人分享。可是愛我們的上帝卻願意分享祂所愛的耶穌給我們,使信耶穌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所以,這奇妙之愛是捨己所愛。

這捨己之愛帶給相信的人永生,而不是滅亡。滅亡是可怕的,但上帝愛我們,不要我們滅亡,祂要我們與祂在一起,享受永遠的福樂。可是,這樣的福樂,卻需要付上極重的代價,就是在十字架上付上生命的代價。

我們知道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奇妙之愛是犧牲之愛。

為何上帝的愛可以使我們在患難中仍然可以忍耐和盼望呢?因為基督在我們還無助時為我們這些不敬虔的人而死(羅5:6)。這舉動就證明了上帝對我們的愛(羅5:8)。這裡的愛和羅5:2的盼望使人在患難中仍然可以堅持到底。這忍耐到底的結果是甚麼呢?相信的人被上帝拯救。這奇妙之愛是盼望之愛。

藉著基督,我們被拯救遠離上帝的忿怒(羅5:9)。因此,我們就藉著基督的死得以從罪權勢捆綁下被釋放,以致可以遠離上帝的忿怒(羅5:9)。雖然我們曾是上帝的仇敵,但我們卻藉著祂兒子的死而被上帝接納。上帝就使我們與祂和好。這和好的關係表示我們不再是上帝的敵人。這樣的關係將使我們在基督的生命中被拯救(羅5:10)。所以,上帝現在是與人和好,但將來上帝要因這和好的關係而拯救人。這奇妙之愛是和好之愛。

耶穌不單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祂也因上帝的大能而從死裡復活。復活不單勝過死亡,復活也勝過罪的權勢,使相信的人可以藉著耶穌勝過人所無法勝過的罪和死亡。這就是耶穌在聖誕節降生的使命: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在這聖誕佳節,我們不單享受耶穌所成就的奇妙之愛,我們也需要承續聖誕節的使命,就是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表示聖誕節不只是慶祝耶穌的誕生,聖誕節也是重新看我們的使命,因為聖誕節的其中一個主題是使命。馬利亞完成了生出耶穌的使命,耶穌則帶來拯救世人的使命,天使宣告救主降生的使命,牧羊人報告好消息的使命。每個人聖誕節都有不同的角色和使命,目的是完成上帝救贖的旨意。這奇妙之愛需要各方的配合,在上帝的旨意中成全。這奇妙之愛是使命之愛。


這奇妙之愛是捨己所愛、犧牲之愛、盼望之愛、和好之愛、使命之愛。讓我們在聖誕佳節行出奇妙之愛,因為我們是聖誕節的主角之一,擁有上帝賜給我們特別的使命,要把這奇妙之愛廣傳,讓人經歷這不同的奇妙之愛,脫離罪和死亡的限制,與上帝和好,回到家中,歡呼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