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彼得後書3:1-13 更新

彼得後書3:1-13 更新

弟兄姐妹,你會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嗎?一般我們都會。如果別人說我們好,我們會高興;如果別人說我們不好,我們可能心情不好。可見,話語是有力量的,他會影響我們的心情。

鼓勵人的話語會造成好的影響,就好像澳洲一個生來沒有手腳的力克胡哲。本來他想自殺的,可是他卻因為別人跟他說了一句鼓勵的話,很普通的一句話。那句話就是:hi胡哲,你今天看起來不錯。這句話改變了力克胡哲,讓他重新站起來勇敢面對人生。


相信我們許多人曾經也因為聖經裡的一句話而得到鼓勵。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早上靈修,就好像我們的手機的APP常常更新一樣,我們需要常常被上帝的話語更新,那我們就可以常常有力量走上帝的路。

可見,不管是對的話語,還是錯誤的話語,話語是有能力的,因為它會影響我們的選擇和生命。所以,我們要選擇聽正面的話語,也要選擇說造就人的話語。上帝的應許也是話語,我們會相信應許,因為上帝是可靠的。因為上帝是信實可靠的,我們才會在混亂的時代選擇相信上帝永不失信,上帝所應許的,祂必實現。你是不是這樣相信的呢?

有年輕人跟我說,不要再說一些屬靈的話,要怎樣靈修禱告。這些我們都已經很熟悉了。我們需要的是如何分辨是非,因為現在一上網,什麼資料都有,什麼教導都有,但哪些教導是正確的呢?哪些教導是錯誤的呢?其實要分辨是非的關鍵點是更新。這樣的更新包括思想的更新和行為的更新

為什麼說更新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而且也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不過,身為基督徒,我們的想法應該是和聖經的教導一致。若沒有,我們就要更新和改變。可是,我們有些人不願意改變,因為我們要自己控制自己的生活,不願意花力氣去改變自己的習慣,也不願意讓耶穌來掌管我們的生命。有時我們也看誰比較有權力,我們就聽誰的。這是我們生命的寫照嗎?你願意選擇聽誰的呢?

這就好像今天的彼得後書的經文一樣。面對主再來的教導,有些人不知道應該聽誰的。主耶穌會再來嗎?有些人說主會再來,但要耐心等待;有些人說主不會再來,因為彼得後書3:4說,那些好譏笑的人就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你說主耶穌要再來,可是現在卻沒有啊,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還是一樣啊。那我們要怎樣做呢?耐心等候的人看見許多人不敬虔,他們做不對的事,可是上帝卻沒有審判,他們做生意好像比較順利,我按照上帝的原則來做,處處被人為難。那我為何要繼續敬虔度日呢?

當我們問這個問題時,我們其實是受我們周圍的影響。過去離婚、做別人的小三、做妓女其實是很羞恥的事,可是今天許多人是笑貧不笑娼。既然有些人的觀念是這樣,那我就去做嗎?不是。今天人是看你有沒有錢,而不是看你做的對不對。可是上帝卻看我們是否做對的事。所以,就算別人做壞事比我們更有錢,我們還是要繼續敬虔度日,因為敬虔度日是對的事,敬虔度日也是做對的事,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我們要有這樣的觀念,如果沒有,我們要更新,我們要醒過來,明白敬虔度日在這個敗壞的世代不是過時的思想,而是上帝要求我們要有的思想。

所以,彼得在彼得後書3:1說:醒醒吧,親愛的弟兄姐妹,醒醒吧!不要再睡覺了。彼得說的醒醒是在思想上醒過來,明白主的話才是對的。其實我們每星期都來聽道,我們在主日學也聽到很多上帝的教導,但我們的耳朵有沒有聽到?我們的心裡會不會明白?約瑟被兄弟賣了之後,他不明白為什麼這樣的事發生在他身上。可是過了幾十年後,他也受過許多的苦,他才明白這是上帝的計劃。他明白了,他的心才能原諒他的兄弟。所以,我們也需要明白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旨意。那是什麼旨意呢?那就是更新。

上帝要我們在三方面更新:更新我們的思想,更新我們的行為,更新我們的世界。

1. 更新我們的思想
首先我們看要怎樣更新我們的思想。更新我們的思想就是更換我們思想的根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的家有嗎?既然每個家庭都有一本經,這表示每個人的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有些人說要為自己活,因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有些人說要對人慷慨;有些人說做生意不可以賺窮人的錢。這些價值觀,有些是好的,有些是自私的,那我們就要用聖經的價值觀去判斷,然後根據聖經的思想去改變我們錯誤的思想。所以,彼得在彼後3:2說:要信徒記得眾先知之前所說的話語,還有使徒所說的主和救主的命令。這些話語和命令就是我們思想的根據。

彼得當時的教會沒有按使徒的教導生活,他們聽別人錯誤的看法,以致生活陷入不敬虔之中。所以,彼得勸他們要按主耶穌的教導生活。就好像保羅也提醒教會在等待主再來時,不可以懶惰不做工,還命令不做工的人沒有飯吃。所以,我們要更新我們的想法。

那我們要更新什麼呢?我們要改變什麼呢?我們的思想一般上是自私的。在夫妻關係上,我們常說:我沒有必要改變,我就是我自己,我一向都是這樣,假如你真心愛我,你就接受原來的我,而不要試著改變我。你是不是有說過這樣的話呢?我就是我,不要來改變我。其實這句話是騙人的,有人就用這句話來說婚姻中,我不需要為我的配偶改變自己。你要你的婚姻幸福嗎?那你就要改變自己,而不是要配偶來改變你,因為聖經說夫妻成為一體,就是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也不再依賴自己的父母。

當大家都朝著同一種方式生活時,我是要跟大家一樣嗎?就好像許多家庭喜歡請傭人幫忙,這也是不錯的,可是我的家庭需要嗎?

當我的同事說黃色笑話時,我要參與嗎?當公司的老闆要我做假賬時,我要做嗎?當你的老闆說大家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你會妥協嗎?如果我們的思想不是以上帝的話語為根據,那我們就可能會妥協。

所以,如果要根據上帝的話語生活,我們就需要用上帝的話語來更新我們的思想,那我們才有可能去分辨是非,才有可能活出基督徒的樣子。今天有許多基督徒沒有好的見證,因為他們不覺得他們的生活有什麼不對,反正大家做的都一樣。今天也有許多基督徒有好的見證。為什麼這些基督徒可以有好的見證呢?因為他們好像手機的APP一樣常常被上帝的話語更新。若不更新,就不能正常操作。我們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的思想不常常根據聖經更新,我們身為基督徒的身份就無法操作正常。所以,彼得要我們醒過來,不要再睡覺了,要讓聖經的教導和價值觀成為我們生活的根據。根據聖經的教導生活是不容易的,我們是需要付代價的。所以,為何有許多基督徒可以有好的見證?因為他們常常根據聖經更新他們的思想,也願意付代價活出這樣的思想。

2. 更新我們的行動
所以,當我們願意根據聖經更新我們的思想時,我們的行動也會跟著更新和改變。這是第二點:更新我們的行動。我們的改變是變成敬虔度日。彼得在3:11說: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簡單的說,就是要敬虔度日。什麼是敬虔度日?敬虔度日就是忠心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我們每個人都有忠心,只是我們忠心的對象可能不同。有些人對金錢忠心,有些人對不對的事忠心,可是基督徒需要對上帝忠心。如果你有僕人,你就知道你的僕人只對你忠心,也只做你吩咐的事。如果你的僕人對你不忠,偷了你的東西,你就會開除他。可是上帝卻一直忍耐我們,就算我們偷了他的東西,就是十一奉獻,可是上帝還是耐心等候我們悔改和回轉。那我們對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忠心嗎?

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我們需要忠心,不是什麼都不做,只等著上天堂,而是要敬虔度日。為什麼我們願意敬虔度日呢?因為上帝是信實的,祂所應許的祂必實現。所以,彼後3:9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上帝不會說話不算數,我們要做的是敬虔度日。

敬虔度日不只是自己好而已,敬虔度日也會影響我們周圍的人和事。當一個丈夫好好地愛他的妻子如同愛自己時,整個家庭就會受影響,不單自己感到幸福,妻子和孩子也會感到幸福。許多家庭的爸爸常常因為工作而不在家。其實這是不好的。根據調查,有些人為何會成為同性戀?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爸爸常常不在家。孩子因為爸爸不常在家,就沒有模仿的對象。孩子很希望得到爸爸的肯定,但爸爸就是不在家。這使有些孩子非常失望而有叛逆的行為。孩子需要爸爸的肯定,那才不容易有偏差的行為。所以,我們的爸爸要盡量回家跟家人一起吃晚飯。

對於工作,我們的想法是怎樣的呢?工作只是賺錢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工作不是服事上帝,在教會才是服事上帝。你是這樣想的嗎?可是保羅卻說無論做什麼都要把它想成是在服事上帝。所以,工作也是在服事上帝。既然工作是在服事上帝,那我們就要好好地做工,不要偷懶,也不要馬馬虎虎。你怎樣想,你就會怎樣做。

法蘭是一個英國人,在一座商業大廈當升降機操作員,每天站在大廈門口,控制一系列升降機,確保有足夠的升降機載客上落。本來是一件很平凡和沉悶的工作,但法蘭在每天十多小時裡,總是對每一個進入大廈的人微笑歡迎,甚至記得全棟大廈每個人的姓名,跟每個上班一族打招呼,他更會誠懇地叫每個人把愛存在心裡。

法蘭成為整棟大廈的愛和喜樂的源頭,令人忘記上班帶來的勞累和焦慮。有些人甚至兜過大圈用法蘭這邊的入口上班,因為法蘭的歡迎總帶來一天愉快的開始。他退休時,居然有大廈內的公司分了不少股份給他,而他根本不是這家公司的員工,他是大廈業主的員工。在升降機旁也可以改變人的生命,可以服事主耶穌。

法蘭的話語和行動,以服事上帝的心情做事,就祝福了許多的人。你也可以在工作上和家庭裡因為服事上帝的思想和行動而祝福自己,家人和周圍的人。

3. 更新我們的世界
不單如此,上帝也要我們和他一起同工來更新我們的世界。這是第三點:更新我們的世界。在挪亞的時代,雖然上帝用洪水把不敬虔的人消滅了,但在過程中,上帝卻要挪亞與祂同工,做挪亞可以做的事,就是造方舟來拯救人和萬物。上帝當然可以用祂的大能來拯救,可是上帝卻選擇用我們來施行拯救。上帝要我們傳福音拯救世人,上帝也要我們參與在拯救世界的行動中。

有些人認為這個地球在末日會被毀滅,就如彼後3:6說: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可是,當時的世界真的被消滅了嗎?沒有是不是?因為只是那些不敬虔的人和動物被消滅而已,可是天和地沒有被消滅,只是被更新了。所以,在末世的時候,什麼東西會被烈火銷化?3:11所說的「這一切」,其實不包括天和地,而是指不敬虔的人。所有不敬虔的人將被烈火銷化,不見了。可是天和地還在,天和地只是被更新了而已。

可能你會說彼後3:13不是說新天新地嗎?這節經文的確是說新天新地,可是根據猶太人的觀念,新的意思不是我們所說的完全換成另一個新的東西,而是把舊的東西修理變成新的一樣,就好像洪水把世界消滅後,又變成新的一樣,但還是那個本來的地球,不是一個新的地球。啟示錄21:5也說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坐在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啟示錄也沒有說新的地球,只是說一切都更新了,而且新耶路撒冷是從天而降,而不是在天上的某個地方。

既然我們的新天新地可能是這個地球,而且上帝也要我們跟祂一起同工來更新我們的世界,可是為什麼我們不認為上帝要拯救大地呢?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認為福音只是給人類,拯救人的靈魂而已。就如馬太福音28:19所說萬民的福音。可是,馬可福音16:15卻說要傳福音給凡受造的,也就是上帝所造的萬有,這萬有就包括了人和世界的萬物。

羅馬書8:22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為什麼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呢?因為人類拒絕順服上帝的旨意,破壞了萬物。所以,萬有也需要被拯救。羅馬書8:17就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受造之物等候我們這些被耶穌拯救的人能夠幫助它們修復被罪破壞的關係,因為大地也在亞當犯罪後被咒詛。所以,我們這些被基督拯救的人,可以跟上帝同工,將改變世界的福音,用行動活出來,更新一切受造之物。特別是印尼還有許多地方需要福音來改變。

另外,也有人認為我們的靈魂是不死的,那我何必等耶穌第二次再來呢?只要我們死後就可以直接去見耶穌了。因為我們的靈魂是不死的,復活就沒有什麼意義了。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在主裡睡了,我們需要復活而有新的身體。而復活和新的身體是耶穌第二次再來才會發生的。所以,耶穌第二次再來非常重要。要不然,我們就好像睡美人一樣,永遠睡覺醒不來了。

所以,我們需要更新。不過,更新是不容易的。這裡有一個短片,我們看一下。

你要成為馬鈴薯、雞蛋、還是咖啡?每個人都有困難,就看我們如何選擇面對。有些人像馬鈴薯變軟妥協;有些人像雞蛋變硬,不要依靠上帝;有些人好像咖啡一樣融入困難之中,融入上帝的話語中,成為馨香的生命,祝福其他的人。你要選擇哪一種生命呢?有時我們可能好像馬鈴薯,有時我們好像雞蛋,有時我們好像咖啡。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喝咖啡,就讓我們不只是喝咖啡,也活出咖啡馨香的生命,堅持到底選擇咖啡的生命,也就是基督馨香的生命。

結論
總的來說,耶穌會第二次再來。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我們會遇到困難,但我們仍然要敬虔度日。敬虔度日做什麼呢?就是忠心地活出基督的生命,讓自己所思所行,好像咖啡一樣,在家庭、教會、職場、社會,堅持到底,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幫助我們忠心到底,跟隨你的腳蹤行,使我們的生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吸引人來歸向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