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約6:22-24, 60-71:不僅渴望


經文:6:22-24, 60-71

22 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裡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 
23 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 
24 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
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61 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 
62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65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 
66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 神的聖者。」 
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弟兄姐妹,你的一生渴望什麼?我們這裡大部份的人都已經退休了,也經歷了人生許多的風浪。從出生,然後有些人求學,工作,有些人就結婚,生孩子,養孩子,然後看孩子的孩子,有些人就一直單身,然後工作,我們的人生就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過去,到現在,我們一生所渴望的實現了嗎?我們的心滿足嗎?你的一生在找什麼呢?


我們的一生都在追求某些東西,有些人也努力追求三餐的溫飽。弟兄姐妹,你吃飽了嗎?現在肚子有餓嗎?我們每個人都會肚子餓。肚子餓的時候,就會找東西吃。所以,那些看了耶穌五餅二魚神跡的群眾就來找耶穌,因為他們肚子餓了。他們會來找耶穌還好,有些人不是找耶穌,而且找錢,因為錢可以買東西吃。

雖然錢可以買東西吃,也可以買到其他很多的東西,可是,錢也有不能夠買的東西。

錢可以買到房子,但買不到家庭(按上帝的旨意行就有家庭)
錢可以買到手錶,但買不到時間(相信耶穌就有永生,就有永恆)
錢可以買到床,但買不到睡眠(凡事交託,就能睡眠)
錢可以買到書,但買不到知識(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
錢可以買到藥品,但買不到健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錢可以買到血液,但買不到生命(信耶穌就有生命)
錢可以買到歡樂,但買不到幸福
錢可以買到衣服,但買不到美麗
錢可以買到食物,但買不到食慾

為什麼錢不能買到家庭、時間、生命、幸福呢?有一次我駕摩多去探望一個學生,駕到半路,摩多突然停了下來。我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摩多停下來,看看油表,也還有油啊。旁邊有人就幫忙來看,結果發現原來是我的油箱沒有油了,油表壞了,讓我以為有油。有一個人就駕摩多來推我和摩多去加油站加油。有了油,摩多又可以開了。

所以,錢為什麼買不到家庭呢?問題不是錢,問題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的油箱沒有油了。我們的油箱就好像我們的生命。聖經說我們的生命裡面有一個洞。這個洞是一個無底洞,世界上任何的東西都無法填滿。你有這樣的感覺嗎?買了很多的東西,心裡還是不滿足,房子小小的,心裡很不滿足,房子大大的心裡也還是不滿足。每天吃的不好,心裡不滿足;每天山珍海味,心裡也還是不滿足。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生命裡面有一個洞。這個洞就好像傳道書3:11所說:我們心裡面有永恆的意識。這個永恆的意識讓我們的心無法被世界上任何的事填滿。永恆的事情,就要永恆的東西來填滿。那我們要去那裡才能找到這永恆的東西呢?

耶穌來,就是要填滿我們內心那個無法填滿的洞。耶穌就用永生來填滿我們內心的洞。錢沒有辦法填滿這個無底洞,但耶穌可以。所以,錢買不到的東西,耶穌可以賜給我們,只要我們相信祂。你信不信呢?只要我們願意按照上帝的旨意行,我們就能有幸福的家庭。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就有永遠的生命,我們就能得到永恆的時間。只要我們學習凡事交託,就算有再大的壓力,都可以有安穩的睡眠。只要我們敬畏耶和華,我們就能有智慧。只要我們有喜樂的心,就有健康的身體,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錢買不到的東西,相信耶穌就能经历到,因為這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應許。

所以,你要找什麼呢?我們來教會是找吃的,還是找耶穌?以前人說信耶穌叫吃教,因為教會有供應食物給我們吃。不過,吃只是一個愛的行動。如果我們只看到吃的食物,而看不見耶穌,就太可惜了。

有一句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們不單要找吃的,我們還要注意我們要吃什麼。聖經也有許多事件是跟吃有關的。

首先我們看亞當和夏娃。他們被蛇誘惑,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結果肚子吃飽了,可是卻得罪上帝,被趕出伊甸園,面對死亡,和上帝隔絕。

以掃肚子餓的時候,用長子的名分向雅各交換了紅豆湯,結果肚子吃飽了,卻失去長子的名分。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因為飢荒,就離開伯利恆,結果肚子吃飽了,拿俄米卻失去了丈夫和兩個兒子。

以利兩個兒子不尊重耶和華的規矩吃祭肉,結果肚子吃飽了,卻戰死沙場。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時候,因為肚子餓了,就想要回到埃及去,過以前奴隸的日子,結果上帝賜給他們肉吃,他們肚子吃飽了,有些人卻吃到飽死。這些人在吃的時候,都忘記了上帝的吩咐,結果肚子是吃飽了,可是屬靈生命卻受到虧損。

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裡,一出門就需要錢,一沒有工作,我們的三餐也可能有困難,或者需要加班或做另一份工來填飽肚子。我們都需要填飽肚子,可是我們有沒有因為要填飽肚子而忘記了上帝的話呢?我們肚子吃飽后有更接近上帝嗎?讓肚子吃飽是比較容易的,但讓生命受傷后要復原就比較復雜。亞當夏娃的生命吃飽受傷后,就不敢見上帝;以掃的生命吃飽受傷后,就想殺雅各。難道吃飽后的生命就一定會受傷嗎?不一定。

聖經裡有肚子吃飽后但生命反而更豐富的嗎?有。我們就來看那些在肚子餓的時候,還記得耶和華吩咐的例子。以利亞在撒勒法的寡婦那裡,要寡婦給他餅吃。雖然寡婦所剩無幾,不夠她和孩子吃,肚子也餓了,可是她還是按照耶和華吩咐待人之道憐憫別人,預備一個餅給以利亞,結果以利亞吃飽了,食物卻不斷絕,寡婦和孩子得到飽足,他們經歷了這句話的奇妙:先求祂的國和義,這些東西要加給你們。但以理肚子餓了,也不吃祭拜過的食物得罪耶和華,結果肚子不但沒有餓到,還被高舉做了總理。

耶穌在曠野被試探的時候,肚子餓了,撒旦就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就把石頭變成食物來吃吧。耶穌肚子餓了,變東西吃也沒有什麼不妥,可是這是聖靈的帶領,要耶穌經歷物質的試探。所以,耶穌既然是上帝的兒子,祂就應該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不是單單為了肚子的需要,因此,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的一切話。肚子餓了當然辛苦,可是人不是單單為吃喝活著,人也不是只靠食物活著,人還需要耶和華的話才能正常地活著。

所以,吃飽后的生命不一定會受傷,只要是按照上帝的話吃飽的,生命反而更豐富。寡婦吃飽后的生命經歷神跡的供應,但以理吃飽后的生命更堅強,耶穌勝過撒旦后的生命,把好消息帶給我們這些心靈貧乏的人。

講到這裡你的肚子餓了嗎?餓的時候,就要吃,而且要吃的健康,那我們才有力氣生活和工作。那耶穌要我們吃什麼屬靈食物才會健康呢?耶穌說:吃他的肉,喝他的血的人,才會健康。這好像很恐怖喔,要吃耶穌肉喝耶穌的血。其實那不是真的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耶穌所說的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的意思是聽耶穌的話。耶穌說他的話就是靈,有了耶穌的靈,就有永生。永生就是跟耶穌在一起。你跟你愛的人在一起是不是很幸福呢?就算生活不是很富有,但可以跟心愛的人在一起,是不是很幸福?短片:姐妹(4.0。姐妹彼此在一起,關係和解,彼此幫助就是最幸福的。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和好,是最幸福的。這就是永生。永生就是跟我們所愛的耶穌在一起,那是幸福無比的。

那要怎樣跟耶穌在一起呢?相信耶穌是第一步,然後就是按上帝的旨意生活,像耶穌活出順服上帝的生命,對人有愛。那就有健康的生命了,那就是跟耶穌在一起了。

好像有人生病了,你去探望他,為他禱告,你就是在順服上帝的旨意啦。或是你知道有弟兄姐妹一個人在家身體也不太好,你有時間,身體也行,你就去他的家陪他,這也是順服上帝的旨意。那天我就看到一個非信徒已經70-80歲了還常常去陪一個老姐妹,擔心她不能應付生活。這是我們可以做的,只要我們願意,因為我們大部份人是60歲以上的人,都有時間。有些人只是禮拜天來教會崇拜,然後就孤單的一個人在家,直到禮拜天再來。為什麼我們不改變一下,那我們就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就好像那位非信徒70-80歲了還常常去陪一個老姐妹。這是愛,這是憐憫。短片:憐憫(3.0。短片的最後是說:慈悲憐憫,是最美的溝通。給予是最好的溝通。這個女人只是握著他的手,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就安慰了這個垂死的人,重新站起來,重新相信上帝。這也是我們可以做的,給予愛和憐憫。

可是,有些人來找耶穌卻有不同的目的。今天這段經文所說的那些人來找耶穌是為了吃的東西。可是,當耶穌說要按照天父的旨意生活時,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時,他們不相信。為什麼他們不相信耶穌和耶穌所說的話呢?因為他們認識耶穌是木匠約瑟的兒子。這木匠的兒子那裡有可能是從天上來的呢?

我們總是用我們有限的認識來看耶穌,但都不要緊,耶穌會改變我們的看法,因為祂愛我們。不管我們來教會的目的是什麼,耶穌的愛和憐憫會改變我們,以致我們可以跟耶穌在一起,享受祂的愛。

彼得和猶大都背叛過耶穌,其他的門徒在耶穌被抓的時候,都逃跑了,可是,當11個門徒重新悔改,接受耶穌的愛和憐憫的時候,就好像剛才那個快死的人接受了那個女人的憐憫和愛時,他的生命改變了,門徒的生命也改變了。只要你願意悔改接受耶穌的愛和憐憫,你的生命就會改變,就算環境辛苦,內心也有真實的平安、喜樂和力量,活下去。猶大就沒有悔改,結果無法和耶穌在一起經歷得勝生活的喜悅。

所以,你一生要追求什麼呢?你的肚子餓了要找什麼東西吃呢?阿摩司書8:11說:人飢餓非因無餅,干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聽神的話,跟耶穌在一起,就好像跟我們心愛的人在一起,是最快樂幸福的。我們在座也有許多孤單的人,你要有耶穌的陪伴嗎?那就來相信耶穌,來參加小組和團契,也主動去聯絡你屬區的組員,去陪需要陪伴的人,那你就能經歷陪伴的幸福,同在的幸福。


禱告:天父,幫助我們來聽你的話,有属灵的胃口,建立我們的生命,成為你合用的器皿,去陪伴需要陪伴的人,以致我們都一同經歷你同在的幸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