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尼希米2:1-10:走出舒服圈


尼希米2:1-10走出舒服圈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 
4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 神 
5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7 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8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9 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
 10 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有些人工作后回到家,就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或是滑手機,然後遲遲才沖涼,睡覺,第二天再起來工作,重複之前的生活。間中可能就請假去旅行一下。很多人大概都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沒有想過要改變。你是不是也這樣生活呢?尼希米也習慣了當時在王宮的生活。他是皇帝身邊重要的人物,負責皇帝所喝的酒。雖然需要面對被毒死的危險,但卻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尼希米在自己舒服的圈子生活,也沒有想過要改變,直到有一天,他聽到來自耶路撒冷的消息,心中開始有了掙扎。這個掙扎使他禱告上帝,要打破他習慣的生活,走出舒服圈。舒服圈就是以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生活。走出舒服圈就是放下自己的私慾和好處,轉而喜歡上帝的命令,去做上帝喜歡的事。


你的心裡有沒有為某些事掙扎過呢?你的心裡有沒有為上帝的事掙扎過呢?你有為教會的事掙扎過嗎?還是為這個國家掙扎過?或許上帝曾經呼召過你全時間服事或是做某件事,可是你沒有回應,心裡常常有掙扎?可能你有過掙扎,可能你沒有。無論有沒有,你想要你的人生有改變嗎?你想要走出你自己的舒服圈嗎?

有些人要過聖潔的生活,可是周圍的試探和誘惑太多了,這使他常常不能堅持;有些人知道要建立靈修的生活,知道那很重要,可是卻因為每天工作繁重,被壓到健康都出了問題,甚至得了憂鬱症;有些人雖然知道堅持聖經真理很重要,可是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就經常在信仰上妥協。我們心裡想要追隨上帝的教導生活,可是卻常常感到無奈,嘴巴也常常說沒有辦法。無奈和沒有辦法其實是不想走出舒服圈的藉口,因為我們不願意付代價,走出自己的舒服圈。

不過,感謝主,在任何的時代,上帝都為自己保守一批堅持跟隨上帝的百姓。他們和其他信徒最大的分別是,他們不會去接受我們剛才所說的無奈和沒有辦法,因為他們不要過無奈的人生。他們願意走出舒服圈,去戰勝這些無奈,去戰勝黑暗的環境,來見證永生上帝今天仍然活在我們當中。

那我們要如何走出舒服圈,去勝過這些無奈呢?

首先,我們要對上帝有心,這是走出舒服圈的第一步。若我們對孩子有心,我們就會改變自己的習慣,去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有些媽媽覺得照顧孩子很麻煩,就把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自己就選擇去工作,因為工作比較容易,照顧孩子不容易。我曾經就一次,要送大的孩子去上課,可是小的孩子不停的哭,不要坐在嬰兒椅上,因為要媽媽,我就很生氣,然後就失去耐心,打了孩子的屁股。鄰居看到我搞不好小的孩子,就幫我把大的孩子送去學校上課。還好有鄰居的幫助,我才比較能處理好小的孩子。照顧孩子的確不容易。做丈夫的要體諒你的太太,不要回到家就翹起二郎腿,坐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由於我們對孩子有心,我們會願意改變我們的舒服圈。可能是媽媽放下工作,可能是改變過去的生活習慣。以前不會去逛玩具的部門,現在就會,因為對孩子有心。對上帝有心,也會有改變,改變自己過去的習慣,星期天不是去咖啡店,或是睡到中午,而是願意來教會敬拜上帝,走出自己的舒服圈。所以,對上帝有心,就會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對上帝有心,也會對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掙扎。

從尼希米的身上,我們看到,當尼希米對上帝有心時,他會為所掙扎的事禱告。若我們要走出舒服圈,我們要為我們的掙扎禱告。這是第二點:為我們的掙扎禱告。當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沒有城墻而遭遇患難時,他為這件事哭了好幾天,然後禱告上帝,向上帝認以色列人過去所犯的罪,求上帝憐憫和赦免,實現上帝的應許。尼希米對上帝有心,所以就為所掙扎的事禱告了四個月。

當我在大學回應上帝的呼召時,心裡也有掙扎,我就禱告上帝要如何做。我畢業后沒有直接去讀神學,而是先工作。我是在工地工作的,你知道工地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所以在工作開始時,我就禱告上帝讓我可以為祂的名站穩立場,不做對不起上帝的事。感謝主,一路都很順利,直到有一次我的老闆叫我做假的估價單。我不做,因為這是不對的事,不過我心裡很害怕,怕被老闆炒魷魚。心裡就禱告上帝。結果,老闆開始很生氣,但後來卻說他不是要假的估價單,而是要本來的估價單。我因為這件事經歷上帝的保守,後來也被老闆信任,叫我一個人負責一個大的工程。如果當時我只是想到自己的好處而沒有想到上帝,對上帝沒有心,那我就會妥協,選擇不要走出自己的舒服圈。可是我禱告上帝,求上帝幫助。上帝就幫助我有力量走出自己的舒服圈,而且還面對更大的挑戰,做更大的工程。

我所面對的危機就化為轉機。尼希米在為他要如何走出自己舒服圈禱告四個月后,也面臨一個危機。我們就看尼希米如何在上帝的幫助下把危機化為轉機。這是第三點:把危機化為轉機。要走出舒服圈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會面對危機。尼希米面對的危機是什麼呢?首先他要面對可能成為他阻力的皇帝。尼希米要離開書珊城去耶路撒冷,皇帝會答應嗎?從書珊城到耶路撒冷這一段路也充滿危險,要怎樣做呢?要重建城墻,要人力,要財力,去那裡找呢?路上一切的困難要怎樣處理呢?那些反對的人要如何應付呢?許多的問題在這四個月中不斷地在尼希米的腦海中轉。

我在接受學務主任的職務時,也不知道要怎樣做。我常常在晚上吃完晚餐后到學院的停車場走走散步。在哪裡我禱告上帝,問上帝要怎樣做。很多時候,一些亮光就出現,然後我就趕快記下來。尼希米也禱告上帝,要怎樣重建城墻,要怎樣得到幫助。皇帝會幫助我嗎?應該不會,如果皇帝答應我,那他就是推翻了之前君王所下的命令,因為之前的君王停止他們建城墻。如果是這樣,那我就是圖謀叛國,那是要被斬頭的。就當尼希米為重建城墻的事憂心時,他的臉就呈現了愁容。有時我們心裡煩時,我們的臉也會憂愁。可是,在皇帝面前怎樣可以面帶愁容,那是會死人的舉動。所以,當皇帝問尼希米為什麼心裡愁煩時,他就非常的懼怕。慘了,我要沒命了。尼希米正在面對一個極大的危機。為什麼尼希米不要好好作一個酒政就好了,有高的薪水,生活穩定。為何尼希米要走出自己的舒服圈,面對這個極大的危機呢?因為尼希米對上帝有心,尼希米為上帝的事掙扎和禱告。

現在皇帝問尼希米,那尼希米要如何回答呢?他只好照實的說出自己為故鄉的城墻憂愁的事。還好這時的皇帝心情不錯,沒有為難尼希米說:你是我的人,怎麼還想你的國家。皇帝反而關心地問尼希米:你要求什麼?哇,皇帝的這樣一問。我就要好好地回答,不是成為我的幫助,就是成為我的攔阻。於是,尼希米就趕快地在心裡禱告天上的上帝,立刻接通天上的熱線,向上帝禱告。這是尼希米等待四個月的機會,他求上帝教導他怎樣說話。有時,我們也會面對像尼希米所面對的關鍵的時刻,我們所要做的是立刻的禱告,而且是簡單的禱告。有些人面對危險就馬上說:耶穌救我。奇妙的是,好像就有人把他救出來,脫離危險。有些人不知如何回答,就求上帝帶領該所的話。奇妙的是,就有適當的話說出來。相信你也有這樣的經歷,是不是?我們相信的上帝是可以經歷的,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要立刻向祂禱告。尼希米立刻就向上帝禱告。

上帝就指教尼希米當說的話。不單說出去耶路撒冷的目的,就是重建城墻,也說出所需要的時間。最後,尼希米也提出詔書的要求,提供路程的保護和所需要的材料。當尼希米提出這一切需要時,不是成功,就是成仁。感謝主,皇帝批准了。看來是阻力的皇帝,反而成為了尼希米的助力。

前幾天,我也正面臨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學校要進行門徒的訓練,讓學生的生命可以被牧養和成長,但這會牽涉到舍監的職務範圍,也會讓進行門徒訓練的老師和舍監有職務上的衝突。我就禱告上帝要如何處理這樣的事。感謝主,祂帶領舍監主動來找我談這件事。我本來想直接說出我的看法,但上帝卻帶領我說:你如何看這個門徒訓練呢?這位舍監就說出他的看法說:門徒訓練非常的好,但可能跟我的職務有衝突。我想這樣提議。感謝主,我心裡就說:其實這正是我心裡所想的。我就說:你提的很好,我也是這樣想,好不好你就提議改變管理的方式。他說好的。正當我不知如何做,也認為舍監會成為我的阻力時,上帝卻帶領讓這個阻力成為了我的幫助。

有神學生也分享他的爸爸一定會反對他去念神學的。可是當他跟爸爸分享時,他的爸爸反而成為他去念神學最大的幫助,出錢又出力。很多時候,我們認為不可能幫助我們的人,反而成為幫助我們的人,只要我們願意倚靠上帝,禱告上帝,走出自己的舒服圈。尼希米就是走出自己的舒服圈,為重建城墻禱告,以為是阻力的皇帝,成為他重建城墻最大的幫助。

從尼希米的身上,我們也看到我們可以禱告上帝,上帝也一定會做100%的工作,可是在人的部分,我們也需要做自己100%的工作。我們不能只是禱告,然後什麼也不做。就好像剛才舍監的事,我做了自己該做的部分,上帝也做了祂那部分,因此事情就這樣成了。學生要考試,不只是禱告,也要努力把該預備的做好,然後,事就這樣成了。如果我們沒有預備自己,事也這樣成了,那是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但那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上帝的心意是我們有掙扎,我們也要預備,那上帝就會行奇妙的事。尼希米就是這樣預備自己四個月,那我們有預備自己成為家庭的幫助嗎?

今天的家庭常常是父母都缺席,這使許多孩子沒有好的榜樣來學習,也讓孩子沒有機會和父母一起去面對困難和處理困難,因為沒有同在。我們都希望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我們也常常用以馬內利來祝福別人,可是我們卻常常沒有與我們的孩子同在。我們來看這個短片1:豆芽(3.0,看看家長與孩子同在如何可以幫助和建立孩子。

孩子最後說:我們可以試試。這就是孩子的品格,堅忍不容易放棄的品格。這應該是我們身為父母要幫助孩子建立的,而不是教孩子注重分數而已。與孩子同在,就可以和孩子一起經歷和解決困難,使孩子成長。

對於教會,我們有預備自己付出禱告的時間,走出自己的舒服圈為教會服事嗎?

對於神學院,萬隆福音神學院其實是福音堂創辦的,我們有預備自己成為神學院的幫助,使神學院訓練更多上帝忠心的僕人嗎?短片2:神學院短片(1.50。你不單是支持神學院訓練更多上帝忠心的僕人,那你有想過要回應上帝的呼召去服事這個國家,讓更多人來認識耶穌,改變人的生命,改變這個國家嗎?

對我們的國家,我們有預備自己為這個國家付出什麼嗎?阿福對這個國家付出,結果卻被關進監牢。尼希米為他的國家走出舒服圈,付出時間,金錢,才華和面對需要煩心的困難。為什麼阿福和尼希米要這樣做呢?因為他們對上帝有心。

因此,上帝要我們對祂有心,走出我們的舒服圈,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上帝要我們為所掙扎的事禱告,以致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把危機化為轉機,使我們的家庭、教會、國家,還有神學院可以成長,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愛我們,幫助我們也愛你,對你有心,做你喜悅的事,使我們走出自己的舒服圈,成為我們的家庭,教會,國家和神學院的幫助和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