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羅12:1-2:全然獻上:對上帝有心


12:1-2:全然獻上:對上帝有心
12:1-2
1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次培靈會的主題是全然獻上,竭誠為主。我們就分兩次來分享這個題目。今天是說全然獻上,明晚就說竭誠為主。首先我們先思想什麼是全然獻上。要全然獻上,首先就要看我們獻上的對象是誰?是自己還是上帝?如果是自己的話,就是為自己活,如果是上帝的話,就是為上帝活。我相信我們都是要為上帝活,這是先要肯定的,那我們接下來所談的才有基礎。


說的簡單一點,全然獻上,為上帝而活就是對上帝有心。我們對孩子有心,我們就會為孩子做很多事情,也會改變我們的習慣。對上帝有心也是一樣。如果我們身為基督徒還是為自己活,對上帝沒有心,那我們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們就不會全然獻上給上帝。如果我們對上帝有心,那我們就會做兩件事:第一就是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也就是在行為上改變。第二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上帝的旨意,這是在思想上的改變。所以,我們對上帝有心,就會做兩件事:第一是改變思想,第二是改變行為。

為什麼我們願意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呢?這段經文的開始是說到「所以」。這表示因為前面1-11章所說的事情,以致我們願意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在前面1-11章,上帝做了什麼事呢?上帝因為是信實的,就差派耶穌來拯救陷在罪中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以實現上帝的應許,彰顯祂是信實的。

既然上帝是信實的,拯救了我們,那我們要做什麼呢?保羅在這裡就說,要獻上自己當做活祭,然後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遵行上帝的旨意。意思是,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

那我們要怎樣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呢?我們看一下這個短片1:死裡復活3.17)。要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我們就要將老我死在基督裡。從短片中我們看到,老我死在原地是沒有用的。有許多人老我死了,就死了,離開了世界,等候烈火的審判。可是,如果老我死在新的地方,就是死在基督裡面,那就有新生命活出來。你看那個花,老我雖然死了,卻生出許多新生命出來,經歷彩虹雨水的滋潤。聖經說一粒麥子死了,就生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老我死在新的地方,就有許多的可能性。以前我們可能認為自己讀書後賺錢,然後工作,然後結婚生子,退休,就等死。可是,在基督裡面,就有很多的可能性。有些人就到非洲服事,或是到印尼加里曼丹內陸服事,看到一生都沒有看到的情況。

這個世界追求生,但耶穌卻要我們追求死。不過,我們要治死老我是不容易的。有一個牧師說:我們在信主前最大的敵人是罪,但在信主後,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老我。所以,保羅才說我們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好叫我們可以改變,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雖然要治死老我會有掙扎,但我們想一下剛才那個花,我們是要繼續留在原地死去,還是掙扎地去另一個更美好的地方?我相信我們都願意去更美好的地方,那就靠上帝賜給我們能力去治死老我,因為耶穌會幫助我們。

我信主的第一年是為自己活,對上帝沒有心。考試不去教會崇拜,理由是要預備第二天的考試。結果在星期天卻有很多時間看電視節目。可是,在信主第二年,我在一次的營會被上帝感動,愛我這個罪人,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結果我的老我死在基督裡面,就有新的我生出來,有渴慕上帝話語的心,就每天靈修,也在考試的時候繼續去教會崇拜,因為活著的不再是我。我們對上帝有心,我們就會讓自己死在基督裡面,做上帝喜悅的事。

我們相信耶穌,我們對上帝有心,但為何我們要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呢?這是因為我們的身份。我們來看這個短片2:老鷹和雞4.34)。你是雞還是老鷹?我們都生活在這個世界,如果我們不明白自己的身份,我們就會效法這個世界,就好像那隻老鷹和雞生活在一起久了,就認為自己是雞了。可是如果我們願意死在基督裡,認清自己的身份,那我們就可以生活在世界但卻不效法這個世界,反而是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出本來是老鷹的樣子。

當我在NTU大學回應上帝的呼召時,心裡有掙扎,我就禱告上帝要如何做。我畢業后沒有直接去讀神學,而是先工作。我是在工地工作的,你知道工地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所以在工作開始時,我就禱告上帝讓我可以為祂的名站穩立場,不做對不起上帝的事。感謝主,一路都很順利,直到有一次我的老闆叫我做假的估價單。我不做,因為這是不對的事,不過我心裡很害怕,怕被老闆炒魷魚。心裡就禱告上帝。結果,老闆開始很生氣,但後來卻說他不是要假的估價單,而是要本來的估價單。我因為這件事經歷上帝的保守,後來也被老闆信任,叫我一個人負責一個大的工程。如果當時我只是想到自己的好處而沒有想到上帝,對上帝沒有心,那我就會妥協,選擇不要走出自己的舒服圈,而跟隨世界的價值觀走。可是我禱告上帝,求上帝幫助,因為我是老鷹,不是雞,我要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上帝就幫助我有力量走出自己的舒服圈,而且還面對更大的挑戰,做更大的工程。

當然我的選擇是有正面的結果,但如果我們做對的事而要被炒魷魚,或是要被關進監牢呢?你還要堅持做對的事嗎?

有一個弟兄剛信主半年。他是香港一間地產公司的首席財務總監。有一回他去找牧師。原來他曾經賄賂政府官員,現在被廉政公署控告。他問牧師要怎樣做,因為律師說這案子很簡單,只要不認罪就可以了事了。
牧師就問這弟兄:你是真心相信耶穌的嗎?弟兄說:是的。
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
牧師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說:願意。
牧師再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
牧師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這次回答的有一點慢:願意。
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這件案子嗎?那弟兄久久沒有回答。然後就回家了。
過了幾天,弟兄打電話給牧師說:牧師,雖然我的律師和同事都要我不認罪,但我決定認罪。結果法庭判他坐牢三年半。牧師後來去探望他,看到他好像變成不一樣的人似的,就問他:你後悔嗎?弟兄說:我不後悔,雖然我被關了起來,可是我的生命從來沒有這樣自由過。後來他由於行為良好,18個月後就出獄了。出獄後,他決定回到原本的公司上班,許多人都勸他不要這樣做。可是沒有想到,幾年後,這弟兄反而因為基督的緣故,改變了公司的文化,帶領了許多人信主。這位弟兄因為耶穌而做了不同的選擇和改變,他不要跟隨世界的腳步走,以致得到真正的自由。

當我們願意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對上帝有心,也認清自己的身份時,我們就可以做上帝喜悅的事。其中一件事就是互相幫助。我們來看一下這個短片3:互相幫助(1.02。這個世界要我們自私,人為不己幾天誅地滅,可是上帝卻要我們互相幫助。如果我們不互相幫助,周圍都是灰暗的,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可是當一個人開始願意幫助別人時,就影響了別人也來互相幫助,四周就會從灰暗變成有色彩。我們的服事是各自為政嗎?互相幫助會使我們的服事更精彩。

當我們願意幫助別人時,我們不只影響了別人的生命,我們其實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我們看一下這個短片4:兩個海(1.12。這兩個海都從同一個源頭領受恩典,可是卻有兩種完全不同的生命表現,一個充滿活力,一個了無生氣。你想要那一種生命?這兩種生命不同的關鍵點是:給予。願意給予的生命是充滿活力的。所以,我們要悔改順服,過一個願意給予的生命,那我們就會不只是建立自己的事業,我們也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新加坡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只要得到一點幫助,他們的生命就會不再一樣。你願意因為自己是老鷹,是上帝的兒女而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嗎?

這個世界要我們一直賺錢,所以我們的父母常常不在家,這使許多的孩子沒有好的榜樣來學習,也讓孩子沒有機會和父母一起去面對困難和處理困難,因為沒有同在。我們都希望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我們也常常用以馬內利來祝福別人,可是我們卻沒有常常與我們的孩子同在。我們來看這個短片5:黃梨(3.0,看看與孩子同在如何可以建立孩子。這位母親最後說:我很高興看到孩子從經驗學習,並且自己解決問題。當有一天我不在時,我知道他會過得很好。看到孩子這樣的成長,你開心嗎?一定開心。要如何做呢?常常陪孩子在旁邊,成為孩子的幫助,那我們就有機會教育他們,陪他們成長,而不是教孩子注重分數而已。

在德國,他們就有不一樣的教育觀念。我們一般的教育理念是贏在起跑點。所以,我們的幼兒園都是十八般武藝,要求孩子什麼都會,要會英文、中文、數學,造句等等,希望的只是他們比別人起跑快一點。可是,德國的幼兒教育理念非常不同,他們是教導孩子如何堅持到底的品格和生活技能,那才是真正幫助孩子有意義地跑到終點,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100米短跑,而是馬拉松賽跑。堅持跑到終點的品格和毅力,才是我們要給孩子的。我們的教育觀念是否需要更新一下呢?

對於教會,我們有沒有關心我們的弟兄姐妹的生命,幫助他們成長?就如我們陪孩子一樣,跟他們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他們的生命成熟。這跟剛才的黃梨冰棒一樣,得著生命的成長。這應該是我們服事的目標和目的。

對於社會,我們有剝削別人嗎?我們會不會給別人很低的薪水,然後說我是按照市場的價錢給的。可是市場的價錢能夠使你的員工應付日常的開銷嗎?

美國就有一間公司叫Gravity Payments,他的老闆普萊斯改變按照市場給薪水的做法,因為聽到員工說他剝削他,雖然員工的薪水是按照市場給的,但這樣的薪水使這位員工每個月要為基本開銷煩。所以,普萊斯就給他120個員工最低每人每年7萬美金的薪水,因為這樣的薪水使人有足夠的錢應付開銷,也使人有幸福感,少過這個數目就在情緒上有痛苦。普萊斯的舉動是不是很瘋狂?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

有人不會這樣做,還批評他,說他一定會失敗。不過 6 個月後,Gravity沒有虧,反而繼續賺錢,還比以前賺得更多。員工也因為有錢,就可以買公司附近的房子住,交通時間也省了下來,工作也更賣力,更幸福。

我們是基督的管家,我們不只是讓自己有好過的生活,也要嘗試幫助其他人好過。不只自己領高薪好過,也讓在教會服事的牧者和同工,還有基督教機構服事的同工好過,還有我們的員工好過。我們的生命要給人帶來幫助。

另外,我們都有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那我們就應該在各領域去服事上帝,去幫助人,就好像有一個以色列人,去幫助非洲人一樣。我們看一下短片6:以色列(1.22。你曾經為有清潔的水歡呼嗎?你曾經為有電燈歡呼嗎?我想應該沒有。可是,遠在非洲的人卻為這些我們看為理所當然的水和電激烈地歡呼。只是一個人的幫助就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如果是基督徒去做,那就不是歡呼以色列,而是歸榮耀給上帝。

非洲那裡有需要,新加坡也一樣,那你願意去幫助人,改變這一切嗎?若我們願意參與,我們的生命將不再一樣,也會感到豐盛。

若我們改變我們的服事觀念,不只注重靈魂的得救,也注重我們居住的環境,注重我們社區裡面需要幫助的人,那你社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能感受基督的愛。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也就影響其他人的生命,一起來體驗基督的愛。

我們一起來看短片7:小女孩(1.57)。小女孩說:我幫助不了所有人,但愛可以。我們常常找借口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但這位小女孩只是願意做她所能做的,愛就改變了情況,影響了其他人。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就如這位小女孩一樣。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

另外,這個世界在男女關係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們需要跟隨上帝的旨意行,特別是年輕人的關係。我們看一個短片8:真愛可以等待(1.0。如果那個男的就進去那間屋子,那他就不是真的愛那個女孩了。反過來說,如果女孩也無所謂,不拒絕男孩的要求,那女孩就不是真的愛那男孩了,因為雙方都做錯事,害了對方。當男主角要女主角鎖好門時,你有沒有看到女主角笑得多燦爛,因為她知道男主角愛她。你愛你所愛的人嗎?不要越過界線,就是愛對方了。記得,真愛可以等待。可是,這個世界不要這樣的關係,但你是老鷹,你對上帝有心,那你就為你所愛的人等待,做對的事。

總結:總之,全然獻上的基礎是對上帝有心。對上帝有心就會治死老我,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活出老鷹的身份,而不效法這個世界,目的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幫助。因此,我們就應該彼此幫助,就如耶穌成為我們的幫助一樣,使我們的環境改變,變得更有愛和溫暖。相信你也不要你的生活一成不變,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是沉悶的。當我們願意幫助別人時,我們就會快樂,我們的環境就會精彩,上帝的名就得榮耀。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我們願意全然獻上為你,對你有心,也在思想和行為上改變。求你賜福我們這樣的心志,幫助我們彼此相愛,彼此互相幫助,使我們成為我們的家庭、教會、社會和國家的幫助,榮耀你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