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初信栽培課程2:認識人

初信栽培課程2:認識人

 

引言你知道自己是誰嗎?你從哪裡來為什麼存在將來到哪裡去

a.        人要先認識自己是誰那才能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

b.        人若能正確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存在,就能使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對未來抱有希望。但人自己卻無法明白自己是誰,原因在於人本身不是存在的根源

c.        上帝造了我們,祂知道有關我們的一切,並把這些記錄在聖經上,賜給我們。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聖經知道關係我們人類一切問題的解答,並且認識自己

d.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信仰生活是歸向造自己的神那裡,是發現自己的過程

e.        人不是徒然地來,徒然地活,死後又消失的虛無存在,而是有存在於世上的目的和未來,比天下萬物都寶貴的生命體

 

1.    一般對人的看法

a.        不注重人是什麼?,而是注重人的命運人會怎樣?


b.        有兩種命運觀念

²   天生註定

Ø 命運天定,有一個法則,所以藉著占星卜卦、面相手相、測字姓名、擇日、風水、招魂、生辰八字、劃符等要探求命運,以知道自己的命運如何,是好是壞和其走向

Ø 命運被生辰決定了。這說明神明所能主宰的,還不如生辰面相手相等。神明只是保護人的平安和日常生活的平順人不需要透過神明來理解人。人與神明是各自獨立、沒有必然關係的個體,因為神明不主宰命運,但卻能幫助改變命運;人只在乎命運如何,也焦慮面對未來

Ø 既然相信天生註定,照理說命運沒有改變的可能,但人就藉著以上所述的行為,要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和趨吉避凶的方法,以改變自己的命運要逃避苦難好逸惡勞趨樂避苦。這是人性也是矛盾的

 

²   人定勝天

Ø 雖然說努力可改變,但面對苦難或失敗,若藉著各種方法仍然無法消災,也會認命說是命中註定。可是,這就錯失培養積極面對苦難的機會,也無法從中學習而成長,因相信宿命論

 

c.        基督教對人的命運的看法是與上帝有關的,因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是人存在的根源,是人可以信任和依賴的,所以人就不需要去得知自己未來的運勢,以便趨吉避凶,因為相信上帝必會保守人每一個腳步基督教對未來的看法是充滿許多的可能性和驚喜。這需要基督徒踏出信心腳步,依靠上帝,邁向未來

²   16:2-6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²   面對苦難,基督教的方式不是躲避禍患,而是與苦難鬥爭,還大喜樂

Ø 23:4-5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Ø 雅各書1:2-4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Ø 哥林多後書1:4-5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²   面對苦難,基督教的看法

Ø 當人落在苦難中應該知道上帝是安慰者也是搭救者祂不僅安慰求告祂的人也搭救他們脫離患難

Ø 當人落在患難中,要知道上帝與他/她同在,他/她並非一人孤單無助地在患難中浮沉,上帝的同在必使人心安定

Ø 人的受苦並非毫無意義,上帝允許苦難降臨,目的是要人得以成全完備、毫無缺乏

Ø 受苦有更積極的意義,當人得到了上帝的安慰之後,也可用這樣的安慰去安慰他人

Ø 人的苦難是與基督的苦難在一起思考的,基督在苦難之後的榮耀成為人在苦難中的盼望

 

2.    人的起源?

a.        源自上帝,是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創造的因此被造的是屬於上帝的

²   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²   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²   100:3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 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b.        神的形象

²   實質性觀點:記憶、理解、愛、悟性、理性、想像、屬性、有尊嚴(建立在上帝的形象上)(尊重人就是尊重上帝的形象,人的尊嚴是建立在敬畏上帝的前提)、有責任

²   關係性觀點:人與上帝的關係,人存在的基礎是在於上帝,人的本性源於上帝的本性;是內裡,不是外在的形體;

²   功能性觀點:代表上帝治理與管理,具有管理能力;實質在內,功能外顯

 

c.        神的形象造男造女:性別不同,個體的也是群體的(是相互性關係,不是壓制對方);因群體性,在崇拜中,與人與神的關係中,呈現上帝的形象,得著力量面對生活。崇拜對於基督徒是最重要的能源;聖靈居在當中

d.        造男造女:不是彼此對抗的,而是相互幫助的;不是重男輕女,都是寶貴產業(詩127:3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e.        既然人是被上帝造的,那人有可能變成神嗎?

 

3.    人是由什麼構成的?

a.        泥土與靈魂(理解力與意志),是整體的不是分開的不是輕視身體或魂(理性)

²   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生命的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有生命的存在),名叫亞當

²   傳道書12:7塵土仍歸於地,仍歸於賜靈的 神

²   馬太福音10:28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

²   雅各書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b.        上帝為何用泥土造人

²   塵土的特性是生命因為所有的生命從塵土而來上帝以孕育生命的塵土造人是要人彼此分享生命

²   塵土第二個特性是愛塵土接納所有的物上帝用塵土造人是要人活出愛的生命

²   塵土第個特性是正直,塵土無論何種情況都不虛假和欺騙種瓜就得瓜上帝用具有正直特性的塵土造人,是要人活出正直的生活

²   塵土第四個特性是器皿,塵土給陶匠塑造成各種器皿。上帝以能成為器皿的泥土造人,是要人把自己交託給神,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而活

 

c.        人與動物有什麼差別呢?

²   傳道書3:21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靈)是下入地呢?

²   差別是,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上帝的屬性是上帝的代表

 

4.    人存在世上的理由是什麼?

a.        領受賜福、生養及管理使命

²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b.        榮耀上帝而活(由卑微的我們來彰顯祂的榮耀;代表上帝,是神的器皿,表露出上帝的榮耀,讓人看見神自己;同在的表達)

²   以賽亞43:7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我們因神的榮耀而被造,也歸榮耀給神,與人所追求的榮耀不同

²   以賽亞43:21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²   榮耀神,包括五方面:

Ø 景仰神。榮耀是讓神在我們的思想中居首位,用我們的思想尊榮祂

Ø 榮耀神也包括讚美或敬拜神

Ø 愛神。這是我們榮耀神的一部分,當我們愛神,我們就在榮耀神

Ø 順服神。是將自己獻給神,預備好服事祂

Ø 享受與神的關係,以神為樂;神也以我們為樂(賽62:5

 

²   為什麼我們必須榮耀神?

Ø 因為祂賜給我們生命建立團契的關係

Ø 因為上帝是為了祂自己的榮耀創造萬物(箴16:4耶和華所造的,都是為祂造的

Ø 我們必須歸榮耀給神,因為我們一切的盼望都在乎祂

 

5.    人是個體的,也是群體的

a.               人的成長完全無法脫離人群也就是人是在於人的關係中經歷創造

b.   我們在人群中被塑造我們也在人群中參與了塑造別人父母塑造兒女兒女塑造父母老師塑造學生學生塑造老師男性塑造女性女性塑造男性

c.               個體都有獨特性,在群體中呈現獨特性,也在群體中彼此連結,產生關係

 

6.    人有自由意志,對未來具有潛能和許多可能性

a.        人生命的意義在於與上帝會遇,具體途徑則是回應上帝的話,亦即在一生當中活出合乎上帝的話,這是自由意志可以選擇的可能性但卻是神的僕人

b.        人生精彩與否取決於如何走向未來,而回應上的話則是成敗關鍵

c.         人若選擇以自我為中心,就不會向世界開放自己,而只顧自己

d.        信心就是信靠亦即放下自己而全然倚靠上帝這是自由意志的決定,生命的轉化,從我抓取 讓上帝爭戰(以色列的意思)

e.        明白人的極限,就如摩西不能進迦南,接受使命及其極限,接受上帝的安排,適時退場,但不提前退場或佔住位置不肯下來。人有潛力,也有限制

f.         對人有限制的認識,會去尊重其他的受造者,尊重上帝創造的秩序

g.        摩西的使命是出埃及,約書亞的使命是進迦南,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7.    人的將來究竟會怎樣?

a.   經歷死亡和審判

²  希伯來書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²  傳道書12: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

²  啟示錄21:7-8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以上的描述是事實嗎?你相信嗎?你願意在哪裡度過你永恆的生命呢?

人為何會被審判?會經歷第二次死?如何避免?

 

8.    犯罪的世人

a.   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

b.   罪:什麼是罪?

²  我們一般把違法世俗法律的行為叫做罪

²  可是,罪的本質是指對象:對家人、他人、國家犯罪。最終犯罪的對象是上帝,所以上帝最終會審判

²  罪有兩種

                            i.   原罪或罪的權勢:它控制人,結果是人面臨死亡

羅馬書5: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ii.  我們來到世上後所犯的罪

·       否認和不信作為一切善的標準的上帝

耶利米書2:19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 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       違反上帝話語道德性的罪:

²  華人對罪的認識有兩種:法律的罪道德的罪

c.   人犯罪,破壞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

 

d.   人犯罪得罪上帝,偏離上帝的旨意,面對死亡

²  2:16-17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²  羅馬書5: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²  約翰福音16: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e.   人犯罪的過程

²  懷疑上帝的話:人對上帝的不信任最初從哪些部分開始?

Ø  從對上帝的話語不信任開始

Ø  上帝說不可吃,吃的日子必死,人被騙而懷疑會死的警告

Ø  人對上帝話語的不信出於什麼?出於蛇的誘惑

 

²  使人陷入魔鬼試探的步驟(創世記3:1-21

Ø  :眼目的情慾

Ø  :夏娃多加的話。只是摸,沒有吃(只是玩牌,沒用錢賭)

Ø  摘下:吃了。魔鬼的方法:得寸進尺

 

f.   人犯罪後有什麼改變?(創世記3:1-21

²  感到羞恥(7):所以犯罪都不敢光明

²  隱藏罪惡(8):掩蓋罪惡

²  害怕(10):良心控告

²  推卸責任(12-13):亞當怪夏娃 ,夏娃怪蛇 ,不願認錯

²  神的審判(14-19

 

g.   人犯罪中看到上帝的愛心(創世記3:1-21

²  神給人悔改機會

Ø  神呼喚:你在哪裡

Ø  神為什麼問這問題?給人悔改的機會

Ø  其實神知道人在那裡

 

²  人受審判後,神設立救恩

Ø  女人後裔的預言(15)

Ø  神賜皮衣~生命犧牲 的預表(21)(第一個生命的犧牲)

 

 

h.   身為罪人的我們該作什麼?

²  悔改相信耶穌脫離罪的捆綁得永生(恢復與上帝的相交關係)

Ø 使徒行傳2:37-38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Ø 羅馬書10:10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Ø 約翰福音17:3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²  人為何會悔改

Ø 聖靈的提醒:約翰福音16: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i.   我們相信了耶穌後有什麼事情發生?

²  成為上帝的兒女,是義人,不是罪人

Ø 約翰福音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²  不被定罪,有永生

Ø 約翰福音5: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²  有行為的改變,思想、價值觀、世界觀的改變,願意順服上帝,也願意自我約束,對抗慾望,願意堅忍到底(人的自由選擇、責任)

Ø 以弗所書4:1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Ø 人的行為不對,先修正與上帝的關係,那行為也會被修正,因關係恢復,就會去修正行為,若不然,會變成裡外不一的律法主義者

Ø 人不是宰制自然,征服大地,而是治理和管理,對上帝與世界負責

 

9. 總結:

²  人絕不是白白地生,白白地死的毫無意義的生命體,而是被永生神所造,為要得享美好人生的祝福和完成上帝的使命榮耀上帝的名

²  永生是恢復與上帝的關係,因為祂是創造我們的主

²  希伯來書11: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10.問題討論

a.   你知道了人的出處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影響嗎

b.   我們為何要與上帝恢復相交的關係?不恢復可以嗎

c.   人是被造的,對人如何生活或進行商業活動有何影響?

d.   人是商業的賺錢工具嗎?人的價值只是數字或人力資源嗎?

 

11.行動

a.   設定榮耀神的人生目標

b.   對付罪對生命的影響

c.   謙卑在上帝面前,自知不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