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八福二:改变生命的哀痛


5:4,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耶稣说: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我们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哀痛的人怎么可能有福呢?今天许多人追求成功和快乐,用各种方法消灾解难,画符烧香,找算命的,改名字,改风水,办丧事也有许多避讳,以避免灾祸找上自己,所以,有谁会喜欢哀痛呢?应该没有,可是当我们遇到伤心的事时,我们会哀痛。有一个妻子,过去丈夫是她的帮助和倚靠,可是丈夫却突然过世了,妻子不知道要怎样生活而过度忧伤,结果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健康,心灵也不得安慰。


另外,有些人却为罪恶感而忧伤。有一个妇人用了一生的储蓄买了最贵的棺木给死去的丈夫,然后对死去的丈夫说:我真的对不起你,在你病重的时候,我还对你说了许多难听的话,对你做了许多不好的事,没有好好地照顾你。也有另一个先生在妻子去世后,有好几个月,不管天气如何,都去妻子的墓地看她。他其实不是去表示对妻子的爱,而是去表达自己对妻子的亏欠,没有在妻子生前好好地对待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们在座的夫妻,我们都要好好地对待我们的老公老婆喔,不要被悔不当初绑住。

另外,也有一个学生每年成绩都顶呱呱,可是有一次成绩却突然退步了,就感到对不起父母而有罪恶感,或者是父母努力教养孩子,可是孩子却突然变坏了,父母就责怪自己,心里有罪恶感。其实我们都不需要有这些罪恶感,因为我们都不能补偿什么,这是撒旦欺骗我们的手段,使我们失去自由和活力。

我们所要做的是:成绩退步了,再努力调整,再次爬起来,仰望上帝,会有别人异样的眼光吗?有,不要紧,上帝爱你;孩子突然变坏了,要为他的悖逆哀痛,交托祷告上帝,有别人异样的眼光吗?有,靠上帝胜过吧。这样子说,好像很容易,可是如果发生在我们孩子的身上,谈何容易。好像过去奥古斯丁和戴德生的母亲一样,都为自己孩子的悖逆哀痛,美国有一位牧师也为自己女儿的悖逆哀痛,这过程非常不容易过。

这位牧师的女儿,在教会长大。慢慢地开始有青年人的悖逆,跟随社会青年人的潮流。牧师和师母虽然有督促,可是女儿还是我行我素。后来女儿跟一个男生走的很近,还吃药吸毒之类的,结果女儿跟那男的跑了。而那天正是祷告会的晚上。牧师心里非常沉重,不知道要不要提这件伤心又不好意思的事。挣扎后,牧师还是怀着沉重的心情告诉弟兄姐妹,请弟兄姐妹为自己的女儿祷告。就这样牧师为女儿哀痛了好几年。牧师没有联络女儿,女儿也没有联络父亲。

有一回在祷告会的时候,一位姐妹突然说:牧师,我们现在为你的女儿祷告。牧师有点奇怪,都过了几年了,怎么突然要为我女儿祷告。他们就一起为女儿祷告。过了不久,女儿突然回来了,好像浪子回家一样,向牧师认错悔改。牧师当然喜极而泣。心爱的女儿终于回家了,上帝没有轻看他的眼泪。有一回,女儿突然问父亲:爸爸,你在有一晚是不是为我祷告?我那时遇到危险,可是我突然感到有一股力量帮助了我。我觉得是你为我向上帝祷告了。牧师突然想起就是那一晚有一位姐妹突然提起要为女儿祷告。牧师的眼泪顿时流下,开口感谢上帝的爱和保护。

要不是上帝的爱和怜悯,这位牧师相信会被内疚和罪恶感击垮,特别是弟兄姐妹的眼光,可是当这位牧师注目仰望耶稣,为女儿哀痛的时候,这位牧师得了安慰,女儿的生命也改变了。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如果我们的孩子悖逆时,我们是内疚?没有面子?还是不好意思让人知道,特别是今天许多人在互相比较自己孩子的表现。还是你为你的孩子哀痛?上帝已经看到你的眼泪,上帝会纪念。

圣经林后7:10说:因为依照 神的意思而有的忧伤,可以生出没有懊悔的悔改,以致得救;世俗的忧伤却会招致死亡。那位牧师按照上帝的意思,为女儿的悖逆忧伤,以致女儿最终生命改变,心得安慰。他不要被罪恶感和内疚充满,罪恶感和内疚就是世俗的忧伤,因为他知道世俗的忧伤会导致死亡,使他失去服事上帝的能力和在上帝里的自由。

虽然我们不应该为做过的事后悔而有罪恶感,可是我们却应该为自己的罪哀痛,就如保罗所说:我知道在我里面,就是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呀?谁来救我脱离这死亡的身体呢?保罗为自己心里面的罪挣扎和哀痛。保罗信主大概也有廿多年了,可是保罗却不以为自己很属灵了,而是更认识自己的败坏,认识到罪在自己生命的影响和挣扎,所以保罗哀痛,身上的刺也常常提醒他要倚靠上帝,随从圣灵,而经历生命的改变。

可能有人会说:上帝不是赦免我们一切的罪了吗?为什么我们还要为自己的罪哀痛呢?

新加坡曾经有一个电视节目叫RenovAid,意思是帮助穷人打造新的居住环境。那些被帮助的家庭通常屋子里垃圾堆积如山,非常臭,到处有虫子虱子,环境肮脏到要命。这些人就在垃圾和臭味里一天过一天,如果没有外力的帮助,他们可能就这样浸死在臭味和垃圾堆里过一生。看了简直不是人住环境后,节目的善心人士就花了新币几万元帮助他们装修,使他们有一个免费、全新、舒适的居住环境。

当主人翁一踏进他们改造过的新屋子时,他们都感动到流出眼泪和露出灿烂的笑容。当善心人士离开的时候,还告诉他们要好好保养屋子,勤劳扫地抹地,要丢掉不需要的东西。主人翁感激的说:好,好,一定会,一定会。

两个月后,节目制作组重新回去看那些被帮助的家庭。当制作组进入其中一个家庭时,一堆堆的垃圾、衣服、杂物,凌乱地放在屋子的每个角落,洗脸盆也堆满杂物而不能用,厨房也有许多杂物和垃圾,读书的桌子椅子也堆满衣服和杂物,根本没有办法坐下来读书。

主持人就问那孩子:为什么你读书的地方变成这样?那孩子说:还好呀,我可以坐呀。一点抱歉的态度都没有。屋主也说:还好啦,我们可以住啦。主持人就说:两个月前装修后是美美的屋子,现在却变了样。我们是事先通知你们了,还这么乱。那平时应该是更乱了。我们太失望了。那个被帮助的家庭没有回答,可能羞愧而不知要怎样回答,也可能他们不认为这样的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对。

我们的生命就好像被耶稣宝血洗净的漂亮屋子,可是如果我们没有改变旧的生活习惯,也认为过去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不对,那垃圾还是会慢慢累积的,就好像那个堆满垃圾的家庭。可是另外一个家庭就慢慢改变自己的习惯,认为过去的生活方式太不好了,而改变,适应新的环境,结果他继续保持干净的环境,快乐地生活,也感激善心人士的帮助。

这个家庭知道过去生活的痛苦,就非常珍惜眼前的幸福,还努力改变自己的习惯维持这样的幸福。可是另一个家庭却忘记了过去的痛苦,还以为自己活的好好的,没有做出改变,而慢慢破坏了眼前的幸福,回到以前的老路,辜负了帮助他们的人。信主多时的我们,会不会也渐渐忘记上帝的恩典,而渐渐生活在垃圾堆中,还以为自己生活的好好的?

加尔文说:当我们为自己的罪、败坏和堕落哀痛的时候,我们才会认真仰望上帝。但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足和骄傲,就不会看到自己的罪,就会安于现状,当然也不会想去改变什么,因为我们会觉得自己不需要上帝也可以有良善,也可以得到福气,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其实这样的人忘记了,这福气也是上帝赐下的。舒服的生活会不会使我们安于现状,而不觉得上帝需要我改变什么呢?

有一位主日学老师要他的学生为“悔改”下定义。有一个学生回答说:悔改就是为罪忧伤。老师说:答得好。但是另外有一个学生马上说:老师,悔改应该是为罪忧伤到一个地步决定放弃罪行。我们有悔改到一个地步把我们的垃圾完全搬出家门外丢掉吗?还是把垃圾藏在储藏室里?

浪子故事(路15章)的小儿子,在猪寮挨饿的时候说:难道我要在这里饿死吗?他就起来要回到他父亲那里。如果他只是坐在猪寮感叹自己的愚笨,那他只是后悔。可是他说:我要起来回去,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亲。这就是悔改。他合神心意的忧伤,使他回家,得着父亲的赦免。

所以,我们要为自己的罪哀痛而悔改,但不是为罪所带来的痛苦结果而忧伤,因为那只是带来内疚、自责和后悔,而后悔就带来捆绑,可是上帝要的是我们的悔改,而去对付罪。

那我们要如何来对付罪呢?扫罗犯罪后,他说:我已经遵守了耶和华的命令。他为自己的罪撒谎。接着,他推给别人说:是百姓违背上帝,而不是我。最后,他说:这些牛羊是要献给耶和华的。扫罗犯罪后,不认罪,还推卸责任,还找借口。最后,撒母耳说:耶和华弃绝你做王了,扫罗才说:我有罪了。但他认罪时还附带一个条件,说:求你在我人民的长老面前和以色列人面前给我面子。扫罗对付罪的方式是很表面的。他看自己的面子,大过上帝对他的看法。结果,他一直犯错,而失败地战死沙场。

所以,主耶稣应许为罪哀痛的人必得安慰。这个安慰不是同情,因为同情只是与人有同感,可是安慰却是“鼓励和加添力量”。当我们与上帝丰盛的源头接上的时候,哀痛的我们就得到上帝的安慰。诗篇138:3说:我呼求的日子,你就应允我,鼓励我,使我心里有能力。上帝不会讨厌我们,而是充满慈爱和鼓励,随时要帮助我们。

上帝如何安慰我们呢?首先祂用祂的话---圣经鼓励我们。第二是赐给我们圣灵,成为我们心里的力量。第三是藉着祂的儿女来安慰我们。圣灵常常藉着弟兄姐妹带给我们必需的鼓励和安慰。我们既然是上帝给人安慰的第三把钥匙,就让我们传给别人吧。

另外,我们不单要为自己的罪哀痛,也要为别人的罪哀痛,还要为罪在这世上放肆而哀痛。当我们这样哀痛的时候,我们对罪的本质和上帝的恩典,就会有更深的认识。

这样对罪更深的认识,不应该让我们放任罪而不对付,就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德国的基督徒没有对希特勒的罪行出声,还放任他做出惨无人道的罪行来。没有为社会的罪哀痛而出声,其实就是与罪同流合污。当我们不愿意这样让罪放任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什么呢?为政府祷告,为自己以后的工作祷告。当为自己的工作祷告的时候,做学生的可以下定决心说:现在我要努力读书,为上帝而读,以便有从上帝那里来的感动选择适合的科系,在日后的工作场合中,为上帝成为光和盐。在法律上维持公义;在金融上消除剥削;在教育上,指正教导;在辅导上帮助家庭。英国的魏伯福斯就在国会中奋斗了几十年把奴隶制度废除了。
当我们看着今天的社会说:真是世风日下,你看韩国有一半25岁的女人有婚前性行为。但这是谁的错?我们说这是社会的错。可是如果太阳下山了,房屋很黑,怪房子并没有用,问题乃是:光在那里?如果肉变坏了,怪肉也没有用,让细菌滋长肉一定会坏,问题乃是:盐在那里?如果社会腐化,怪社会也没有用,因为堕落的人本来就会这样,问题乃是:教会在那里?为何耶稣基督的盐和光没有渗入、改变社会?我们不应该放任罪而不对付。

在家庭里,做父母的,当孩子犯罪的时候,需要指正和对付。有一个结婚的男人,在外面有了第三者,结果主动要离婚,理由是性格不合,要和第三者结婚。可是妻子不要离婚,就找丈夫的父母帮忙。但,却没有想到,这男人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做错了,不但没有责备他,还替他说话,把责任推给妻子说:谁叫你不能生孩子,谁叫你跟他性格不合。这父母没有责备自己孩子,还同意他的做法,就是在孩子的罪上有份。但保罗在提前521节说:处理犯罪的事时,不可以偏心,要按真理来指正,来责备,为要使人悔改。

既然我们愿意为自己的罪哀痛,为孩子的悖逆哀痛,那我们也愿不愿意为教会的罪哀痛呢?我们不单为软弱肢体哀痛,自己也主动去关心关怀。不单为教会没有渴慕的心哀痛,自己也主动去渴慕上帝,学习上帝的话,上主日学,参加团契和查经。不单为不多人愿意委身服事哀痛,自己也主动参与服事,为教会祷告。如果主日学缺少师资,自己也愿意委身付上几年时间的代价被栽培而帮助教会的主日学教育。巴不得当我们这样为教会哀痛而仰望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的时候,上帝以祂的慈爱成就,安慰我们哀痛的心。生命改变,教会就会改变。

当然,我们也可以为还不信主的亲人哀痛,殊不知有许多亲人因为家人的祷告而信主。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篇126:5)。

总括来说,为罪哀痛不只是自己的事,也和我们的工作、教会、社会和世界有关的。我们不可能对教会、工作和世界置身度外,然后只是独善其身为自己哀痛而已,因为创造我们和世界的上帝是圣洁的上帝,是讨厌罪的上帝。所以,我们不是只顾好自己就可以了。有一句话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们就暴露在城门失火的环境里,不去灭火,我们自己、家人、孩子都会受影响。

虽然我们的世界绝不可能达到绝对的完全,我们还是会为自己和世界哭泣,但在荣耀的那一天,上帝会抹去我们一切的眼泪。因为天堂是一个没有眼泪的地方,上帝要抹去我们的一切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痛苦,因为先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但是地狱除了眼泪,就是熊熊的火焰,因为主说:人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太8:12
巴不得我们都选择为罪哀痛而得安慰,千万不要选择哀哭切齿的火焰,因为耶稣说: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祷告:
爱我们的主,激励我们为罪哀痛,使我们在一切患难中,都得袮的安慰,使我们能用袮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样患难中的人,直到那一天,见你的面而欢呼。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