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书评:黄仪章《旧约神学:从导论到方法论》


黄仪章。《旧约神学:从导论到方法论》。香港:天道,2005

内容简介:
作者在开始的时候就解释了什麽是旧约神学。虽然各家有不同的定义,但作者认为旧约神学是研究神藉旧约圣经文本所要传达的神的启示,然后,把有规范性功用的成果有条理地表达,让信徒明白神的旨意,以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作者也指出她与圣经神学及系统神学的关系是紧密互补的,过去虽然有不同的关系模式,但他们是不可分割的,以将神的启示清楚向教会传讲。

另外,作者也指出旧约神学可以帮助我们整体性地来理解作为神的话的旧约圣经,以建立基督的教会,而不是错误地认为旧约圣经已经过时和被新约取代,或说她只是以色列人的经典,对今天的基督徒没有规范性的作用。因此,作者表明旧约经文的信息不单是描述性的,而是规范性的。其信息是适切现今的时代的,是要求人去顺服遵行的。而旧约神学的信息,是以旧约圣经的文本为中心,而不是记载于圣经中的事件本身为中心,因人对事件都有不同的诠释。所以对旧约神学应该采取的进路,是以文本正典式为进路,而不是各种以假设为前提的批判式为进路,因它们不是对旧约正典经文做出诠释。

对于如何表达旧约神学,作者提出不同的表达方式。无论是历史性的,系统性的,主题性的,不同中心进路或非中心进路的,都有它们的强弱点。因此,作者采取了以一个包含多重主题互相紧扣框架的进路来表达旧约圣经的整体信息,那就是“从创造到新创造――藉着神的复原”,因作者认为没有创造就没有救赎,而救赎就是受造界的更新。再者,神与世界的关系是由创造开始的,而非拯救开始的。而一切救赎、赐福是创造的延伸。

优点:
作者提出以旧约经文文本来建构旧约神学和强调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神的启示,有其权威性,是值得鼓励的,特别是在有人怀疑圣经权威和无误的环境中。

作者也讲述过去许多不同学者对旧约神学的不同进路和研究方向。这点能帮助初学的学生对过去旧约神学研究的历史和方向有概括性的认识。

作者指出旧约经文的规范性,这在后现代凡事没有规范性,凡事都是描述性,凡事没有权威的情境下,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以致人不把旧约有些看似离自己很远的经文,看成古时的故事,没有规范性。

弱点:
作者对旧约神学的定义,也适用于新约神学的定义上,只要把“旧约”改成“新约”就行了。这样的定义不能清楚地看到新旧约的不同。另外,若旧约的作用只是要我们明白神的心意,以致能活出合乎神心意的生活,这样只偏重在伦理道德方面的教导,其他的宗教也有类似叫人行善的规范。这不能凸显神在旧约中的属性和作为,及与其他宗教的不同或人与创造主的关系。另外,新约也有如此伦理性的教导。

虽然作者有提出要去发掘新旧约的关系,但却没有道出那关系是什麽。其实那联系是在耶稣基督身上,因为旧约是指向基督的,旧约是需要基督才能完全的(太5:17-18;来10:9),而旧约是以基督为中心的。这是作者没有强调的重点。

另外,作者虽然有提出旧约神学研究的文本正典式进路,但却没有提出如何来进行所述的进路。Raymond B.Dillard Tremper Longman lll却提出以历史背景、文学分析和神学信息来研究分析旧约经文。笔者认为这方法能帮助学习者跨越现代和古代情境的鸿沟,了解并应用旧约信息。有学者就提出以圣经神学的进路来看旧约经文,就是从整体看圣经,以基督为中心,应用文学、历史和神学的方式,来分析和综合文本,找出文本在大图画中对当时读者、对新约读者,进而对现今读者所要传递的信息。

除此之外,作者的新创造是根基于以赛亚书。对整本新旧约圣经的信息,可能会有不太完整的诠释,因为旧约需要新约才能完整(太5:17-18),因此,如此划分新旧约的研究,可能无法整全地来看整本圣经的信息。Tremper Longman 说:“人如果不浸淫在旧约圣经里,就不能够真正了解新约圣经。”反过来说,人如果不看新约,就不能真正了解旧约圣经。那所研究的就有局限了。因此,笔者认为研究旧约神学需要从新约耶稣基督的角度为进路,才能完整地看神在新创造的救恩,及人与神的复和。因为新天新地是在基督里成就的,是在启示录中所记载的,而以赛亚书所述的新天新地是启示录的影儿。

结论
作者强调圣经是神的启示。这看来是一件基督徒非常容易接受的事实,但对学术界来说,圣经是神的启示却在过去引起很大的回响。有人对圣经的文本存怀疑的态度;有人也认为圣经只是一个故事,那些神迹奇事是不可信的。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作者毅然坚持这样的信念是值得学习的,同时也让华人基督教界有美好的影响,让接下去的研究能有好的参考点出发,而不是一味地跟随西方有些对圣经文本存疑的研究方向。虽然作者的旧约神学定义可能有一点的瑕疵,但她却能为接下来在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一个起点和参考点。

另外,作者在提出各家的观念后,他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是本书独特的写作方式。这或许能带动其他的学者也在他们的著作中提出他们自己的看法和立场。这对初学者能起一定的向导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