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八福三:管理生命的温柔


第一福:心灵贫乏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心灵贫乏让我们觉得自己不配、败坏和有罪,而需要耶稣。

第二福: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心灵贫乏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罪,哀痛是因为看到自己的罪而为罪哀痛,愿意悔改归向耶稣,而心得安慰,罪蒙赦免。

所以,第一和第二福让我们看到自己是一个罪人,自己的缺乏,而需要耶稣的救赎。当耶稣救赎我们后,这样的新生命,应该有怎样的表现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三福: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有人可能会说:一个温柔的人怎么可能承受地土呢?温柔的人应该是很容易被人欺负的,也可能是很难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有多大作为的人。对许多事业成功的人来说:温柔更是软弱的,只有强势,有势力,能表现自己的人,才能有所作为,所以在许多讲领袖特质的书里,并没有包括主耶稣的温柔,还有谦卑。

对当时的犹太人来说,温柔也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要的是一位可以带领他们脱离罗马政府统治的军事领袖,可以带给他们温饱的领袖。他们不能接受温柔的耶稣就是他们的弥赛亚。但出乎意料地,耶稣却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那什么是温柔?我们一般上用温柔来形容女人。应该没有人会用温柔来形容男人吧?如果有的话,那可能是在开那个人的玩笑,讲他好像女人一样娘娘腔。有一个弟兄的爸爸就真的按照圣灵的果子来替孩子取名。刚好他就是圣灵第八粒果子,就叫温柔。他也真如其名,性情蛮温和的。虽然我们常用温柔来形容女人,可是男人有温柔的时候吗?我想有,特别是男人在女朋友面前的时候,是不是特别温柔呀?讲话还低声细语的。可是结婚后,是不是不一样了,讲话变得粗暴大声了?其实老公应该要温柔对待老婆,老婆也要温柔对待老公,因为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耶稣所讲的温柔不只是指女人而已,也是用在男人身上,因为温柔是基督徒一个重要的生命气质,要不然就只有女人承受地土,而男人就要哀哭切齿靠边站了。

那耶稣讲的温柔是什么意思呢?“温柔”这个希腊文有三个意思:
1.    是指不耻下问,谦卑受教的人。
2.    受到控制:好像一只野马,被驯服过来,受到控制,成为一只“温柔”的马。
3.    除去疼痛:好像一个人受了伤,或发烧,用油轻轻擦,减少疼痛。这油就叫“温柔”的良药。除去疼痛。

一个愿意受教的人能发挥他最大的潜力;一匹被驯服的马,可以被人使用;一服良药也能帮助人除去疾病的痛苦。温柔的风也使人感到凉爽。但飓风就带来灾害;用药过度会致人死地;不受控制的野马也会伤人;把知识用在错误的地方也会带给人不幸。无论是知识、马、药物或风,这些东西都有能力,当这些能力受到控制时,就成为有用的“温柔”。
换句话说,温柔就是“受到控制的能力”。一个温柔的人,就是一个愿意被上帝管理的人,以致他能够控制自己的言语,除掉自己的不舒服,也让别人好过。

我们就来看几个例子,看看温柔怎样在我们生命发挥作用。

亚伯拉罕去迦南的时候带他的侄儿罗得一起去,可是亚伯拉罕和罗得的牧人过后却不和。如果你是亚伯拉罕,你会怎样做?把罗得赶走,反正上帝要赐的福气是给我的,而且我还是长辈,我可以先选择肥沃的土地。可是亚伯拉罕却控制自己,不用自己的权力,他反而用温柔的力量,让罗得先选所要的产业。亚伯拉罕顺服上帝,让上帝来管理,控制自己的言语,温柔对待罗得,结果上帝还是使亚伯拉罕承受所应许的地土。所以,温柔让人信靠上帝的应许,控制自己不乱发脾气,而能面对世上的得失。

约瑟也是一个温柔的人。他被主人的妻子冤枉,被关进监牢。可是后来约瑟做了宰相,他其实可以用他的权力报复那位妻子,可是约瑟没有这样做。后来他的兄弟出现了,其实他可以向他们发怒,修理他们。但约瑟也没有这样做。约瑟有控制自己的能力,表现出对人的温柔。所以,温柔让人在对的时候,不是得势不饶人,而是愿意饶恕做错的人。
大卫呢,他也是一个温柔的人。他有几次机会把追杀他的扫罗杀死,可是大卫却敬畏上帝,控制自己可以杀死扫罗的机会,不愿意得罪上帝。

当然,最温柔的人,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像羊羔一样被牵到宰杀的地方,祂其实可以派一营天使来救祂,可是祂不开口,也不说威胁的话,顺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在面对不公义的时候,在十字架上痛苦万分的时候,祂用温柔来对待不公义,以温柔的心对待钉祂十字架的人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温柔使人在面对不公平,面对别人嘲笑的时候,还是能继续忍耐信靠上帝。

这样的温柔对我们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容易学习的功课。在面对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出声争取公平的对待吗?诗篇37篇这么说:你要抑制怒气,消除烈怒;不要为做恶的心怀不平,那只会导致你作恶。所以,不要心怀不平,而是要控制我们自己的怒气。上帝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19)。

那我们是不是一个懂得控制自己的温柔人呢?我们如何辨别自己是不是一个温柔的人呢?
我想最好实验我们是不是一个温柔的人的方法是:当我们面对人或事情时,我们的态度是什么。我们对事情的回应态度,将决定我们是不是一个温柔的人。

第一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上帝话语的态度。雅各书1:19说: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1:21节也说:要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这是说:我们对上帝的话要有受教的心,愿意聆听上帝的话,而不是硬着颈项不愿听。为什么雅各要这么说呢?因为教会的弟兄姐妹有争斗和纷争。这些争斗的发生都是因为他们对上帝的话心里刚硬,不能以温柔的心领受。他们不是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但温柔的基督徒愿意顺服上帝的话,有受教的心接受上帝的话,让上帝的话来管理自己。

可是扫罗对上帝的话的态度是怎样的呢?当撒母耳把上帝的话告诉扫罗时,扫罗不但没有听进去,还把错推给百姓,而且还怪撒母耳说:谁叫你迟到,我看见百姓都要走了,才献祭的。错了一次,上帝再给扫罗一次机会,要把亚玛力人全部杀死,可是扫罗没有按照上帝的话去做,留下牛羊,还把责任推给百姓。所以,扫罗不是一个温柔的人,因为他硬着颈项不肯顺服上帝的话。

可是大卫却不一样。当先知指责大卫犯罪时,大卫存温柔的心领受上帝的指责。大卫其实可以杀了那个先知,可是大卫没有,还接受上帝指责的话,不动怒,也不找借口,或者为自己辩护,大卫只说:我得罪耶和华了。大卫是一个温柔的人。但扫罗却是一个刚硬的人。所以,温柔的人是一个有受教的心,愿意遵守上帝话语,让上帝的话来管理自己的人。我有受教的心,是一个温柔的人吗?

第二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周围环境、人和事的态度。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这句话是引用诗篇37篇的话:但谦卑的人必承受地土,可以享受丰盛的平安。这篇诗篇的作者经历极大的痛苦,因为恶人攻击他,诽谤他,还要谋害他的生命。虽然我们可能没有经历作者这样大的苦难,但我们多少都经历一些困难的情况,有时也受到不公平的对待,那我们的反应是什么呢?

有些人就心怀不平,要反击,要不平则鸣。可是诗篇37篇说:不要为做恶的人心怀不平,要止住怒气。邻国的基督徒在面对Allah事件的不公平对待,还有别人的破坏时,基督徒就以温柔来回应这些不公平和怒气。

可是,有许多人对不公平的事的反应是:心怀不平和生气。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但诗篇说:不要为做恶的人心怀不平,以致做恶,要止住怒气。要把自己和敌人一起交在上帝的手中,仰望主。以温柔的态度和行为,对待那些压迫者。如果我们周围的环境、人和事物,常常使我们心怀不平,常常发脾气,骂骂一下,好像很爽,可是我们就不是一个温柔的人,而且还会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所以,我们对得罪我们的人要怎样做呢?要控制自己温柔对待他们。讲很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求主赐力量给我们愿意温柔对人的心志。

第三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一个犯了罪的弟兄的态度。对犯了罪的弟兄,我们的态度是什么?是看轻他?到处宣传?还是幸灾乐祸?6:1说: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如果一个弟兄犯罪,我可以去讲他,伤害他,但温柔的人,管的住自己的舌头,不是去攻击他,而是去帮助他,把他挽回来。挽回的意思是“骨头折断了,把它接合起来”。一个基督徒犯罪,会影响整个基督的身体,就好像一个人骨头断了,影响一个人的身体一样,所以我们要做挽回的工作,以温柔的态度帮助犯罪的人重新回到与主的团契里,把断的骨头再接回来。

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那些屡劝不听的人,因为我们可能会对这些犯罪的人失去耐心和爱心,而不能以温柔的心对待他们。求上帝怜悯我们赐我们力量来温柔对待这些人。
那对犯罪的我们,我们怎样对待自己呢?我们一般可以向上帝认罪,承认自己是一个可怜的罪人。可是当别人指出我们所犯的错时,称我们是罪人的时候,我们会不喜欢别人这样说我们,还会自我保护武装自己,否定对方所说,可能还会跟那个人辩论。这其实就是虚伪,是缺乏温柔的人。

第四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教会合一的态度。弗4:1-3说,因此,我这为主被囚禁的劝你们:行事为人,要配得上你们所蒙的呼召,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彼此宽容;以和睦联系,竭力持守圣灵所赐的合一。在教会里,温柔的人就不会去搞小集团,而是竭力持守圣灵所赐合一的心。温柔的人就不会在教会里各立山头,而是保守圣灵里合一的心。那对已经离开教会的弟兄姐妹,有些人可能对他们心怀不平,怪他们背叛自己,辜负我们对他们的爱心,但温柔的人就要以温柔对待他们,而不是心怀不平,愤愤不平。在路上无意间碰面的时候,还是能温柔以待。容易做吗?不容易。多数是装着看不见走掉。求主怜悯我们。
第五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跟我们意见不同的人的态度提后2:24-25说:但主的仆人却不可争论,总要待人温和,善于教导,存心忍耐,以温柔劝导那些对抗的人,或许 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认识真理。对许多无谓的争论,我们争赢了,可是我们可能失去了朋友,失去抢救灵魂的机会。我想我们都有意见不同的时候,重点是我们的态度是怎样的。温柔的人不是一句话也不说,也不是看到错误却不发言,而是温柔地讨论,目的是建立彼此,而不是拆毁对方。

第六个实验方法是:我们对还没有得救的人的态度彼前3:15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要我们不要和还没有信主的人争辩,而是用上帝的话,以温柔和敬畏的心回答人。温柔的人不强迫人做选择,用咄咄逼人的高压手法压制人,而是好像耶稣一样用上帝的道引导尼哥底母和撒玛利亚妇人进入上帝话语的真理中。

讲了那么多,我们是不是一个温柔的人呢?我们对上帝话语的态度。我们对我们周围环境人事物的态度。我们对犯了罪的人的态度。我们对教会合一的态度。我们对跟我们意见不同的人的态度。最后,我们对还没有得救的人的态度。我们是不是一个温柔的人呢?

我们可能说:我还不是叻。我只有一点点,还差的远呢。那我们怎样可以培养温柔的性格呢?5:22-23,但圣灵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是没有律法禁止的。这经文告诉我们,温柔不是我们可以制造出来的,因为温柔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果子就不是制造出来的,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必须培养出来的。圣经说(民12:3):摩西为人十分谦和,胜过世上所有的人

虽然摩西是世上最温柔的人,但摩西从前也倚靠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与人争斗,还杀过人,于是上帝把摩西放在旷野40年,让他牧养温柔的动物,学习温柔的功课。40年后,摩西终于培养了温柔的性格,代替了过去的冲动,可以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如果摩西没有温柔的性格,他怎样可以面对常常埋怨的以色列人?40年之久,这些以色列人埋怨上帝的带领方式,喂养它们的方式,还有摩西的领导权柄,还想另外立领袖带他们回埃及。在迦南地的边界,他们还不要进去。摩西面对艰巨的挑战,可是摩西的生命却在这样艰巨的环境中成长,培养出温柔这美好的品格。以前摩西有能力,可是却不受控制。但摩西在旷野艰难的环境里却培养出温柔的性格。一个冲动的人,变成一个温柔的人。

扫罗王却学习不到温柔的功课,因为他用许多的借口错过培养温柔的机会,结果被上帝弃绝。可是大卫却在试炼中得到益处,不管有多少次的失败,他倚靠仰望上帝,结果培养出温柔的品格。旧约的扫罗没有学习到温柔,新约的扫罗却肯学习温柔而帮助许多的教会,信靠上帝。

所以,我们必须做选择,我们是在人生艰难的处境中培养出温柔的心,还是我们反抗,而产生刚硬的心?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温柔,果子需要时间生长,而只有在人生的风暴中,这种果子才能长得茁壮。

有些人说:我就是这样的,等上帝来改变我。加尔文对这样的人说:你是一个懒惰的人,不愿在主里成长的懒惰人。我相信我们都不是懒惰的人。就让我们一起来培养温柔的品格。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是不是说温柔的人就凡事富足?当然不是,主耶稣是温柔的人,他却在今生的物质上一无所有。是不是说温柔的人能免除人生许多的艰难?也不是,因为摩西是世上最温柔的人,可是他却历尽沧桑。那什么叫“承受地土”?“承受地土”是犹太人的观念,特别是亚伯拉罕之约和摩西之约。这两个约都提到上帝所应许之地。摩西之约更提到只要以色列继续顺服上帝,那他们就可以继续拥有应许之地。但如果他们违背上帝的心意,他们就会被逐出应许之地,而不能承受应许之地。所以,为什么温柔的人能够承受地土呢?因为他们愿意让上帝来管理他们,愿意遵守上帝的道。

可是地上的地土会成为过去,所以来11:16说: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在来3:19说:这样看来,他们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这些以色列人因为不信而不能进入迦南应许之地。所以地土也就是安息,是天上的安息诗篇37:11也说:但谦卑的人必承受地土,可以享受丰盛的平安。

所以,承受地土就是在主里得着安息,在主里得享满足和平安,藉圣灵的大能,胜过自己、环境和私欲。那我们几时可以得着这样的福气呢?

如果有人在遗嘱上留一笔遗产给你,只有当那人死后,你才能继承那笔遗产。同样的,只有当我们向自己死的时候,我们才能活出温柔的生命。当我们活出温柔的生命时,我们就能把在基督里的一切丰盛的产业分给别人。

然而,温柔最大的敌人就是烦躁不安。所以诗人在37:34说:你当等候耶和华,遵守祂的道,他就抬举你,使你承受地土。约瑟等候耶和华,时间到了,上帝抬举他,使他承受地土。大卫等候耶和华,忍受扫罗的逼迫,时间到了,上帝抬举他,使他承受地土。温柔的人不会心怀不平,只是顺服等候,知道上帝从不误时,也不误事。

总括来说,温柔是能够控制自己,愿意服在上帝的管理之下,让上帝完全地管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怒,但这却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所以温柔的人就显得宝贵。
温柔和前二福的关系是:当一个人承认和体验到自己是一个在灵里极贫穷和无助的罪人时,他愿意谦卑自己让自己被上帝管理,那他就是一个温柔的人。那你愿意自己好像一匹野马,被上帝驯服而被上帝管理和使用吗?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圣灵在我们生命中,而温柔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这果子能使我们在主里有满足的平安和喜乐。那我们就不要懒惰,要努力去培养这美好的品格,使我们承受在主里丰盛的产业,可以分派给别人,使更多人蒙福。所以,就让我们一起努力,靠着圣灵的能力,去培养温柔的品格,以致我们被上帝使用,使人经历受到管理的馨香生命。

祷告:
主耶稣,你心里温柔谦卑,你要我们负你的轭,向你学习,就必得着心灵的安息,因为你的轭是容易负的,你的担子是轻省的。主啊,我们愿意学习,我们愿意把我们生命的主权交托给你管理,求你帮助我们培养温柔的品格,在家里,在教会,在各种场合中,成为众人的祝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