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十诫2:不可雕刻偶像 - 远离以假乱真的偶像


出20:4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麽形像彷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我们知道十诫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过圣洁的生活,用十诫来建立他们新的国家,有绝对的道德标准和范围。

上帝不单赐恩典救赎了我们,祂也要我们成为一个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有责任的基督徒。谁是老板?谁是你心中的最爱?这是第一诫,独一真神的内容,只有耶和华上帝才是我们的老板。所以我们今天才会来敬拜上帝,不然现在可能在外面约朋友吃早餐,或者还在床上睡大觉。


十诫的第一诫耶和华说只有耶和华才是真神,只有祂才配受敬拜。那要如何敬拜呢?第二诫就告诉我们什么是合神心意的敬拜。第一,不可雕刻偶像来代表耶和华第二,不去敬拜这些取代耶和华位置的偶像。

1.不可雕刻偶像来代表耶和华
现在我们来看第一点,在第4 节这里告诉我们,不可雕刻偶像来代表耶和华,就是用天上的、地上的或水里的各种动物的形象来代表耶和华。当第一次看这节经文的时候,我们的认识是不可以拜偶像,而很少想到其实这也可以解释为用偶像或其他形象来代表上帝。当罗马的提多将军攻进耶路撒冷时,他第一时间进到圣殿的至圣所,希望可以看一看耶和华的真面目,可是他失望了,因为里面什么都没有。人希望可以拜看得见的东西,所以华人民间信仰雕刻很多的偶像来代表不同的神明,有观音,玉皇大帝,土地公等等,埃及人也拜牛,青蛙,迦南人也拜巴力。希腊人也有。以色列人也会不会雕刻一个偶像来代表耶和华呢?

亚伦不是造了一只金牛犊,然后说:这就是带领你们出埃及的耶和华(出32)吗?还有当以色列分成南北两国时,北国的耶罗波安为了防止人们到耶路撒冷去敬拜耶和华,反叛他,也造了两只金牛犊说:这就是带领你们出埃及的耶和华(王上12:28),你在这里敬拜耶和华就好了,不用去耶路撒冷。耶罗波安用金牛犊来控制人民,也用金牛犊来限制上帝。可是摩西在415却说:耶和华在西奈山跟你们说话的时候,你们没有看见什么形象,所以不要造任何的形象来代表耶和华。这是耶和华禁止的:不可雕刻偶像来代表耶和华。

既然上帝禁止用偶像来代表祂,那上帝有没有用图画来表达一些教导呢?有,还很多。好像割礼,会幕,献祭礼仪,老鹰,狮子,牛,圣餐的饼和酒,洗礼等等,因为人要看得见的东西。上帝顾念我们的软弱,用这些看得见的事物来表达祂的恩典,只是表达祂的恩典而已,而不是代表上帝自己,因为上帝不要让人以为人可以控制神,不要让人用人的想法来限制神。这是上帝禁止雕刻偶像的原因:上帝不要让人以为人可以控制上帝。撒母耳记上4章就有一个例子:当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败时,他们就把约柜抬到战场,他们以为这样上帝就会跟他们同在,让他们打胜战。结果耶和华没有出手相救,随他们的意思去做。不然上帝就真的可以用偶像被人随意控制了。华人也用一个纸做的人来打小人,以为这样就可以打到那个人。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也用许多东西来代替本来真的东西。好像如果我的牙齿掉了,就用假牙代替,还有假发,假脚,假首饰,假的Rolex表,这些代替品,当然都不比真的好。还有过去的毒奶粉,不但不好,还会害人。

另外,用偶像来代表上帝,也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因为上帝是无法测度的,祂是那样的伟大,怎么可能被限制在一个偶像里?而且用偶像来代表上帝也会误导我们,使我们以为原来上帝就是这样的一个神,原来上帝是一只牛那样有力而已。圣经有一个用自己想法来想上帝的例子。在列王纪上2023,亚兰王说,耶和华是山神,所以我们在山上打败仗。但是在平原,我们一定会打胜仗。亚兰王把上帝限制在山上而已。所以耶和华上帝就说:既然你认为我只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那我就要让你打败战,让你知道我是耶和华,是全能无所不在的神。偶像让我们无法认识真正的上帝。这是上帝所关心的,上帝不要人雕刻偶像来代表祂

虽然我们现在不会雕刻一只金牛犊来代表上帝,可是我们却会把上帝想像成我们喜欢的样子。我们用自己的想法来定义上帝,而不是圣经所说的上帝。有人以为家里有了耶稣的像,耶稣就会保护我的家,家里挂十字架,鬼就不敢来;用圣经当枕头,就会睡的好;我一禁食祷告,上帝就要听我的祷告。我奉献金钱,我事奉上帝,上帝就要祝福我。

以色列人为何不能接受耶稣?因为在他们的想法里面,弥赛亚不是一位这样受苦的仆人,而是一位伟大拯救他们脱离强权的弥赛亚。但上帝不按照他们的想法来做事。所以他们不接受耶稣。约伯的朋友也把上帝限制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观念里面,认为约伯受苦是因为犯罪的缘故,约伯虽然不认为是自己犯罪,但现在受苦,就以为自己真的犯罪了。可是上帝却在旋风中说:你们把因果报应观念套在约伯身上是无知的,不要把我的旨意扭曲,限制了我。

有人也说:我信主后,很蒙祝福,工作与家庭都很顺利和祝福,感谢主。信主得福,是事实,但不是绝对的,也不是我们信主的主要理由。如果我工作不顺利,各方面有很多困难,上帝就不是上帝了吗?上帝没有应许我们天色常蓝,凡事顺利,但应许我们心中有平安与倚靠。只有祝福而没有受苦的上帝,不是圣经讲的上帝。

还有比如圣洁,有人说上帝是慈爱的神,祂不会要求我们圣洁的。如果你讲圣洁,我的男女朋友会跟我有距离;我的老板会生气我不跟他做假帐;我不玩些手段,我怎么可能拿到那笔生意;我要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上帝你是慈爱的,你就接纳我这个样子好了,不要来管我;我犯罪了,你就赦免我,因为你是慈爱的神,下次再犯,你就再原谅我,反正你是慈爱的神。

基督教成了一个没有震怒的神,没有十架的基督,没有罪的人,没有审判的基督教。圣洁的刺会伤人,就讲爱好了,上帝你不会那样计较吧?反正我每个礼拜天都来教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绝对的道德标准,因为我们自己定义了自己喜欢的上帝,上帝满足我的需要就好了,每天吃一下心灵鸡汤,不是很好吗?

另外,我们今天也把上帝局限在教会里。我们常说属灵和属世。属灵就是讲上帝的东西,讲教会的东西。属世是这世界的东西。我们把上帝想成只是属灵的上帝,而不是属世的上帝,其实上帝是全世界的上帝。所以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其实就限制了上帝,以为自己做生意不属灵,教书不属灵,只有在教会事奉才属灵。这其实是在雕刻偶像。这样思想的结果是:我们无法影响社会,我们与社会脱节了。所以有人说教会不实际,讲一些不能在社会应用的道理。是这样吗?

我有一位朋友,在中学的时候信主,也热心事奉主。后来在社会工作,由于需要做许多跟自己信仰有冲突的决定,心里非常的挣扎,最后决定不要来教会,不要再谈耶稣,因为不要心里再有挣扎。弟兄姐妹,这是非基督教信仰文化的社会,有冲突有挣扎是必然会遇到的情况,如果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愿不愿意面对挣扎和别人的拒绝呢?有些人就把上帝想成是在教会里的上帝,只有礼拜天才是我们生命的主,其他的天,就把上帝关在教会里,自己做主,就不用那样挣扎了,我们是这样想的吗?

有一个人身体有病,他认为上帝是医治的神,就来教会信耶稣。过后,他的身体是有好转。可是当有了年纪后,他对上帝的认识还是停在当初上帝是医治的神的阶段。可是上帝这次没有医治他,他就生气上帝,就说耶稣不灵了,不要信了。在教会敬拜耶稣十多年,就因为耶稣没有医治而不再相信,这是很可惜的事。他没有成长,他用自己的想法来限制耶稣。但以理三个朋友被丢进火炉前说:我们所事奉的神必能拯救我们。如果不能呢?就不要信了吗?他们却说:即或不然,我们还是相信我们的上帝。

为什么人会用自己的想法来定义和限制上帝?除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外,不够认识上帝是另一个原因。

现代人很忙碌,对神的话语没有时间去好好学习。也可能认为得救就好了,知道那么多干什么。就因为不好好的认识上帝,就用自己的想法来想上帝。以色列人在入迦南地后,他们下一代的以色列人不认识上帝,以为上帝也是跟四周的神明一样。他们不够认识耶和华,结果就变了,用其他的东西来代替耶和华。我们第二代或是下一代的基督徒,在认识神的事上会那样做吗?

所以鼓励弟兄姐妹来上主日学,来团契,来查经,来崇拜,来祷告会,为的是更认识神。有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参考了所有的注释书只看两节经文。有几个弟兄姐妹约定风雨不改每个星期查经、看属灵书籍,结果都成为教会领袖、传道人,热心事奉上帝。属灵生命需要成长,需要学习,不要只是满足在吃奶的阶段,用开放的态度,调整自己对上帝一路来的观念,不然我们只会讲经验而已,只会为上帝造偶像,用自己的想法来想上帝。

2.不去敬拜这些取代耶和华位置的偶像
我们除了不可雕刻偶像来代表耶和华第二,我们也不去敬拜这些取代耶和华位置的偶像。第五节说:不可跪拜它们,也不可事奉它们,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

偶像不单限制了上帝,让我们错误认识上帝,偶像也取代了上帝的位置,使我们不以上帝为第一优先,认为上帝也和其他神明一样。所以耶稣说要用心灵和真理来敬拜上帝。因为上帝是忌邪的上帝,祂容不下有第三者。我们人都不能容忍有第三者了,更何况是圣洁的上帝。

有一个老人家,信主也蛮多年的,由于生病不会好,就去庙问其他的神明。这位老人家把上帝看成是许多神明的其中一位。也有另一个老人家,信了耶稣,却自己偷偷在佛堂安置了一个灵位。也有人什么神明都拜,耶稣也信,生怕会漏了什么神明没有拜而没有被保佑。

圣经也在以弗所书55贪心就是拜偶像。为何贪心是拜偶像呢?因为我们把自己完全委身给了受造物。心思被钱、被其他物品填满,而取代了上帝的位置。我们其实现在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凡事讲经济。一不小心,我们可能会去事奉金钱,而把上帝放在第二位。我们要得到更多,拥有更多,结果却被这些物质拥有。

上帝把雕刻偶像的结果摆出来说:恨恶我的,我必追讨他们的罪,从父亲到儿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和遵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

有人可能认为上帝不公平,为什么父亲犯罪,儿子要承担。其实不是儿子没有犯罪而承担责任,而是罪也会传给下一代。当然敬虔的生活也会传给下一代。而且不止一代,而是千代。

有人为两个家族做了统计,看看他们祖先的信仰如何影响他们的后代。第一个家族叫祖克士家族(Jukes。他的后代有310个流氓、400人患上性病、130人曾坐牢13年以上、7个谋杀犯、100人酗酒、60人为职业小偷、190人沦为妓女、20个不法商人。他们家族不但对社会没有贡献、还使纽约因他们花去了120万美元。恐怖吗?千多人的家族,罪影响了他们的后代。

第二个家族爱德华兹家族(Edwards)。他的后代有300位传道人、神学家、100位大学教授、30位法官、60位医生、60位作家、3位国会议员、1位美国副总统。你看到吗,敬虔遵守上帝诫命的,他的影响使他们的后代得福。

祖克士家族(Jukes)不把上帝放在眼里爱德华兹家族(Edwards)却敬畏上帝。他们的影响和分别是明显的。

我们第二代的基督徒,你看到敬拜上帝和不把上帝放在眼里的影响吗?不要把上帝给你的恩典看的随便,不要认为这只是父母的信仰。你们的父母曾经经过不容易的信仰经历,有些可能被他们的父母打骂,赶出家门,圣经被撕,不能吃饭等等。我们幸福的一代就没有经历过这些。当然不是说我们必须经过这些才会珍惜,而是我们自己要去追求认识这位上帝,自己去经历这位爱你的上帝。

摩西在旷野对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重申十诫的时候说(申3019):我今日呼天唤地地向你们作证,我把生与死,福与祸,都摆在你面前了,所以你要选择生命,好让你和你的后裔都可以活着,爱耶和华你的上帝,听从祂的话,紧靠祂,因为那是你的生命,你的长寿。结果第二代进入迦南地,守住了信仰。

结论:
总括来说,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不单教导我们不要用其他的形象来代表上帝,也教导我们不要用其他的东西取代了上帝的位置。人为何会雕刻偶像呢?因为对真理的认识不够深入和追求。

所以我们不要用自己的意思去扭曲上帝的心意,不论是在教会,自己的生活,事奉,都按照上帝的旨意来行。让我们有渴慕的心去追求明白神的话语,好好查考圣经,了解神的话,知道人是有限的,上帝是无限的,让祂来改变我们,陶造我们吧。以致我们不雕刻偶像,不用自己的意思去扭曲上帝的心意。

祷告:
慈悲的主,我们虽然无法完全认识袮,但你圣经的话语足够让我们明白你的心意。帮助我们渴慕你的话语,使我们不至无知而得罪了你。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