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信心有大小之分嗎?--- 羅馬書12:3的詮釋

信心有大小之分嗎?--- 羅馬書12:3的詮釋

  

信心有大小之分嗎?這句話或許是按照羅馬書12:3的論述,即「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和合本)按照經文來看,信心的確是有分大小的。所以,我們常說我們需要增加我們的信心,或是我們要使我們的信心成長。可是,這節經文真的是在說明信心有大小之分嗎?

這節經文其實沒有在說信心有大小之分,而且還說明了上帝的旨意。怎樣說呢?保羅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意思是保羅藉著上帝所賜的恩典,有份於使徒的職分,因此就勸導羅馬基督徒,「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看自己合乎中道這是上帝對他們的旨意。保羅為何要這樣說呢?因為外邦基督徒看自己高過猶太基督徒,以為自己已經取代了猶太基督徒的位置,於是就輕看他們。可是,保羅在羅馬書十一章22節警告外邦基督徒,如果他們不繼續在主耶穌基督裡面,他們也會被砍下來。所以,羅馬基督徒之間不要彼此輕看彼此,而是要接納彼此,對自己的位置有合理的評價(合乎中道),明白在上帝的國度裡,外邦基督徒和猶太基督徒都在相同的位置上,沒有誰的位置高過另一個族群的位置。這樣的評價就如上帝評價各族群一樣,他們都需要上帝的救贖恩典,沒有哪一個族群是例外的。這樣的論述其實就是「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的意思。

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這句話中的「信心的大小」是不是指我們的信心有大小之分呢?馮蔭坤把「信心的大小」解釋為與恩賜相對應的信心。[1] 穆爾不同意把「信心的大小」解釋為許多不同的恩賜,而是把這句話解釋為評估自己的標準,就是這信仰。[2] 從這兩位學者的解釋中,我們看到,無論是馮蔭坤或穆爾都沒有把「信心的大小」解釋為上帝賜給我們的信心有大小之分。那我們要如何來解釋這句經文呢?

首先,我們先處理「信心的大小」中的「信心」。有些基督徒認為我們的「信心」是上帝所賜的,就如這句經文所說上帝分給各人信心,這個信心又有大小之分。那到底「信心」是不是上帝所賜的呢?根據這節經文,「信心」似乎是上帝所分給各人的,或是分賜給各人的。而且,以弗所書二章8節也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一般我們把以弗所書二章8節的「」解釋為信心,以說明這個信心是上帝所賜的。可是,以弗所書二章8節似乎是在說:「你們得救」這件事是靠著上帝的恩典,也因為上帝的信實。「你們得救」這件事不是出於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所以,上帝不是賜人信心,而是賜人救恩,使人蒙拯救。這樣的拯救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也因著上帝的信實。

若是如此,我們的信心就不是上帝所賜的,「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的「信心」也不是上帝所賜的,因為「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的受詞是指「大小」,而不是指「信心」。上帝分給人的是大小」而不是信心若重新編排句子的次序,那這句經文就變成是「上帝分派大小給每一個人」,「信心」則是在描述「大小」。若我們查找希臘文字典,「大小」在原文的意思是指量器。那這個量器是指什麼意思呢?「信心」就解釋這個量器是指什麼意思。

經文中的「信心」是屬格或所有格。其用法是定義屬格,以說明「大小」或量器的意義。而這裡的主詞是指上帝。與上帝連結的「信心」可以被解釋為上帝的信實。所以,這裡的「信心」可以是指上帝的信實所成就的,也就是上帝信實藉著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拯救作為。既是如此,「大小」或量器就是指信實上帝所成就的拯救作為,而不是指信心的大小。所以,「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就可翻譯為:「就如  神分派量器給每一個人一樣。這個量器就是信實上帝所成就的拯救作為。

換句話說,每一個人,無論是哪一個族群,都是按照這個量器蒙拯救的,沒有例外。上帝評價各族群也是以這個量器來衡量。所以,無論是外邦人或猶太人,都需要按照這個量器蒙拯救。所以,這節經文不是在說信心的大小,而是在說明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信實所成就的拯救作為蒙拯救。那上帝的旨意是什麼呢?上帝的旨意就是各族群都是藉著信實上帝所成就的蒙拯救,沒有例外。因此,各族群就要彼此接納,不分彼此。

所以,羅馬書十二章3節可翻譯為:「因為我藉著  神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當中的所有人說:不要對自己評價過高,超過所應有的思想,反而要思想,為要有合理的評價,就如  神分派量器給每一個人一樣。這個量器就是信實上帝所成就的拯救作為。

 





[1] 蔭坤,《羅馬書注釋(卷肆)》(台北:校園,2003),87

[2] 穆爾Douglas J. Moo,《羅馬書(下)》(South Pasadena:美國麥種傳道會,2012),117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