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初信栽培課程4:認識聖靈

 初信栽培課程4:認識聖靈

 

引言: 聖靈是誰?為何聖靈很重要?聖靈與說方言有什麼關係?聖靈充滿是什麼意思?

 

1.     聖靈是誰?

² 創世記1: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² 神的靈:聖靈與神同在,聖靈是神

² 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一神。

 

2.     三一神是怎樣的神?

² 雖然只是一位神,卻是有三個獨立的存在

馬太福音3:16-17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在耶穌受洗的場合,天父、聖子、聖靈同時出現,各司其職

 

² 雖然神是三個位格,卻是同一本體的神

聖父創造萬物、聖子完成救恩、聖靈大能的引導,完全合一

 

² 憑信心相信三一的神,儘管不容易明白

² 我們在聖靈裡,藉著耶穌,向天父禱告

 

3.     耶穌對聖靈的介紹

² 耶穌稱聖靈是保惠師

·        約翰福音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        保惠師=幫助者、安慰者

·        聖靈不是一種能力,而是一個存在,是一位神

 

² 耶穌稱聖靈是真理的聖靈

·        約翰福音14: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        真理的聖靈=用真理的話語,提醒人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話語

 

² 耶穌稱聖靈是指教人當作的事,當說的話

·        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² 耶穌稱聖靈是責備人的靈

·        約翰福音16:7-8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        聖靈責備我們生命中錯誤的部分。讀聖經時覺得扎心,就是聖靈在動工

·        聖靈幫助我們進入真理

 

4.     聖靈的動工

² 感動

·        撒母耳記上16:13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        聖靈會感動人的心,讓人改變,讓事情改變

 

² 神的話語

·        馬太福音10:19-20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

·        使徒行傳4: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        聖靈幫助我們說出從神而來的話語,明白神的話語

 

² 安慰

·        使徒行傳9: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        與聖靈同行的人,會常常經歷聖靈所賜的安慰

·        雖然事情還沒有解決,但有能力和剛強去面對

 

²

·        羅馬書5: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        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

 

² 盼望

·        羅馬書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        聖靈賜人盼望,能仰望上帝的幫助、話語

 

 

² 聖潔

·        羅馬書15:16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        聖靈提醒人要聖潔,心裡有掙扎,不斷地成長

·        以弗所書4:30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² 自由

·        哥林多後書3:17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        聖靈讓我們去接受任何情況也叫我們從罪的誘惑中得自由

·        只要在聖靈裡與祂同在,在哪裡就有真自由

 

² 醫治

·        馬可福音1:40-41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        耶穌願意醫治人,藉著聖靈

 

² 能力

·        羅馬書15:18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

·        撒迦利亞書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        聖靈有大能,能幫助我們

 

² 果子:信徒因順服聖靈的引導和管理,而在生活上有的感受和表現

·        字面意思:果子是樹木結的果實

o  馬太福音7:17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        象徵意義

o  指行為、工作或教訓

ü 馬太福音7: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o  指人相信耶穌後所得生命的改變

ü 羅馬書6:22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o  指傳福音工作的果效

ü 羅馬書1: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

 

o  指信徒對上帝的感謝讚美

ü 希伯來書13: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o  指信徒生活的表現

ü 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ü 以弗所書5:8-9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ü 雅各書3:17-18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ü 人渴望聖靈的恩賜,但比恩賜更重要的是聖靈的果子,為何?

ü 靈命不成熟的基督徒也可以領受恩賜,但沒有屬靈生命和品格的改變,絕對不會結聖靈的果子。所有聖靈的果子必須建立在品格上

 

·        我們的品格怎麼會改變呢?

o  住在聖靈裡的人必會結出聖靈的果子

o  與具有高尚的人交往,和與沒有這樣品格的人交往,兩者有不一樣的品格,會被同化

o  我們若與聖靈的心為心,思考聖靈的言語和所行持續操練,會改變

 

·        你是怎樣的人你做了什麼事更重要

o  信徒生活的表現,就是聖靈的果子

 

·        要被聖靈管理

o  做為基督徒,在生活上你應該有神的形象

ü 以弗所書4:20-24你們學了基督……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o  作為神的兒女,在生活上你應該有神的性情

ü 彼得後書1:3-4……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        你有神的生命嗎?

o  有了神的生命,就要有相應的生活,合神心意的生活(聖靈的果子)

ü 路加福音3: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o  作為神的兒女,在生活上你應該有神的性情

ü 彼得後書1:3-4……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o  聖靈感動你相信耶穌,你也要靠聖靈行事

ü 加拉太書5: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        靠聖靈行事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o  樹木必須先有生命,才能結出果子;人必須先有神的生命,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o  有怎樣的生命,就有怎樣的果子;有怎樣的屬靈生命(健康或軟弱),就有怎樣的生活表現

o  果子是生命自然的結果,是模仿不來的

o  一旦果子有問題,不要硬在外表掩飾或假裝,應該反省自己的屬靈生命是否有毛病

 

·         要能多結出聖靈的果子,你必須

o  多認識上帝的話,好使你知道上帝要求你有怎樣的生活

o  有順服的心,敏感聖靈的感動和引導

o  若犯了罪,你要及時求上帝赦免,求祂給你更新的力量,再次站立起來

o  客觀及樂於考慮別人對你生活的批評或提醒。上帝會藉著別人來教導你

 

5.     我們如何領受聖靈

a.  接受耶穌

·        使徒行傳2:38-39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

b.  承認耶穌是主

·        哥林多前書12: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        若你關心耶穌渴望上帝的話語就是有聖靈在你生命中

 

6.     如何確定自己已經領受聖靈?

² 會禱告、順服上帝、按上帝話語行、會呼叫阿爸父、稱耶穌是主、會認罪

² 加拉太書4:6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² 哥林多前書12: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² 約翰福音16: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7.     什麼是被聖靈充滿?

² 願意按照上帝的心意去生活

 

8.     被聖靈充滿有什麼記號嗎?

² 被聖靈充滿是跟隨聖靈而活

² 被聖靈充滿是經歷生命的改變,能去主動安慰和幫助別人

² 被聖靈充滿是以真理活出生命

² 被聖靈充滿的人會放膽傳講上帝的話,傳揚神的福音,見證福音

² 面對逼迫時,仍然喜樂作見證

² 引出與救恩有關的談話

² 帶來屬靈的特質:如智慧、信心、喜樂等生命改變外在記號

² 為某個特殊的使命或職分而賜下的才能

² 為裝備人面對臨時的任務,特別是在緊急的狀況

² 有些會說方言,有些不會;有些會痛哭流淚,有些很平靜

² 被聖靈充滿的結果

·        讓聖靈管理的人更沒有自己、更破碎自我、更自甘卑微

·        不必求,只要肯向神順服,甘心樂意把主權交出來,祂就要充滿我們

·        必須不斷、更深去支取,重復性的,必須不斷保持

·        罪使人失去被聖靈充滿;但失去了,還可以恢復,認罪

 

9.     什麼是聖靈的洗?

² 使徒行傳11:16,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悔改得生命了!

·        當人信主,聖靈就降臨在基督徒身上,經歷罪被赦免和重生,進入基督身體(聖靈的洗與信耶穌得救同時發生)

·        聖靈的洗就使基督徒被聖靈充滿(因重生了,願意按上帝心意生活)

·        一次完成,不需重複

·        有些會說方言,有些不會;有些會痛哭流淚,有些很平靜

·        重生是什麼?

o  改變你與神的關系

o  改變你與人的關系

o  改變你的價值觀念

o  厭惡罪,轉離罪惡,轉向光明

o  靠著聖靈的大能大力,過得勝的生活

 

·        重生的人才會經歷聖靈的充滿

·        聖靈的洗是一次性的(婚禮),聖靈的充滿是天天要充滿的(婚姻生活)

 

·        聖靈的洗是每位基督徒已經歷過的事實

·        方言不是每位重生得救的人必然要有的

·        說方言與得救沒有必定關系

·        說方言與聖靈的洗和被聖靈充滿也沒有必定關系

 

10.            今天我們應該提倡‘說方言’嗎?

² 聖靈的洗是每位基督徒已經歷過的事實

² 方言卻不是每位信主的人必然要有的

² 方言與得救沒有關系,也不是第二次的洗

² 方言與聖靈的洗和聖靈充滿沒有必然關系

 

11.            聖靈的恩賜

² 定義上帝賜給眾教會的禮物,叫別人得益,使教會成長

² 種類:言語/教導、行神跡/醫病、幫助人、執事/治理、施舍、憐憫人

² 主權

·        明白恩賜是聖靈按照主權(林前12:11),為教會整體的需要分配

·        可以祈求神加添,但要順服上帝的決定,善用已有的恩賜(羅12:3-8

² 時效:恩賜會過去,愛不止息。追求賜恩的主比追求恩賜重要

² 重點

·        愛使人發揮恩賜,幫助教會合一和成長

·        信徒運用恩賜的時候,要互相配搭,有責任彼此守望

 

12.            應用

² 在生活中靠聖靈活出生命的改變,活出基督的樣式

² 順服聖靈的引導和管理,結出聖靈的果子

² 教會事工:聖靈的恩賜,建造教會身體,造就群體,合一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