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羅8:1-13:得力到底

得力到底(羅8:1-13

-和合本-8
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3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5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11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12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13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我們要堅持,我們要忠心,但我們如何可以堅持和忠心呢?我們需要力量。在今天的社會,什麼東西可以給我們力量?食物,有的吃才有力量,還有就是權力、金錢、知識和科技。知識和科技可以使人得到金錢和權力,阿里巴巴的馬雲就使用這兩樣東西:知識和科技,成為中國的首富,也得到權力。許多國家領袖都找他幫助。權力、金錢、知識和科技都是外在的東西,但聖經所說的力量是從心發出的。耶穌的力量也不是來自這些東西,他來也不是要改變體制,而是要改變人心。那你知道耶穌的力量來自哪裡嗎?來自聖靈。當耶穌受洗時,聖靈仿佛鴿子從天降下,落在祂的身上,祂就得力量,開始了祂道成肉身的使命。


以西結書36:26-27說:我必把新心賜給你們,把新靈放在你們裡面;我必從你們的肉體中除去石心,把肉心賜給你們,我必把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上帝藉著耶穌把新的心,新的靈放在我們心裡面,使我們可以遵行上帝的律例和典章。

所以,我們如何可以堅持和忠心呢?就是靠聖靈的大能。那我們要如何靠聖靈得力到底呢?我們常常講要靠聖靈得力,可是靠聖靈得力很抽象,我們只是講,要做好像不容易,因為不清楚靠聖靈得力是什麼,就好像要被聖靈充滿一樣。或許我們可以從羅馬書8:1-13來看什麼是靠聖靈得力量。

1. 悔改脫罪就得力量(8:1-3

首先,從經文8:1-3,我們看到靠聖靈得力量在於悔改脫罪。悔改脫罪跟靠聖靈得力量有什麼關係呢?為何悔改脫罪就可以得力量?如果我們做錯了事,想隱藏不想被別人知道,可是不幸的,有一個人知道了我們的秘密,他就威脅我們,要把我們的錯事說出來,我們就求他不要說,然後答應他的一切要求。這時的我們就失去力量,被他控制。辛苦嗎?非常辛苦,而且還不知道這顆炸彈幾時會爆炸。

保羅說我們在基督裡,就不被定罪,聖靈在基督裡幫助我們脫離罪和死,使我們得著自由。為何我們可以不被定罪?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再來就是因為我們認罪。我們認罪悔改,上帝就因祂的信實和公義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換句話說,就是讓我們不再被罪捆綁和控告。我們心中為何有掙扎?因為被罪捆綁和控告。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罪就無法再控制我們。

如果我們不願承認我們的罪,我們的生命有隱藏的罪,跟家人的關係不好,跟同事有衝突,在教會與同工有不和。若我們沒有去處理這些衝突,我們就無法好好工作和事奉,家庭也不能融洽幸福,自己心中也沒有平安。你們說心中沒有平安能好好生活嗎?應該不能,沒有平安的人,心中會焦慮,害怕,疑神疑鬼,為各種事情憂愁。

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沒有能力好好生活、工作和事奉。所以,如何心中有平安,如何不再受人威脅?如何不被罪捆綁?就是認罪悔改。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心中就有平安,聖靈就會加力量給我們去面對,並且還會讓我們得力量好好地走前面的路。

另外,如果我們在團隊裡面有自私和貪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服事,那我們也會被自私和貪心捆綁而失去能力。如果我們真的有自私和貪心,要悔改,要不然就算我們服事的再多好,最後也會像太7:22-23所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上帝看重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過於我們做了什麼。

我們從聖經中看到兩個人物,就是猶大和彼得。猶大做錯事,出賣了耶穌,雖然最後感到悲哀,可惜他沒有接受耶穌要給他的赦免,而選擇自殺。自殺就是不願意面對所做的錯事,結果他失去了力量和生命。彼得呢,雖然他也是做錯事,三次否認耶穌,顏面盡失,可是他還是跟門徒一起,面對錯誤。雖然如此,他的心中還是有罪疚感。所以,耶穌就在約翰福音21章用三次「你愛我嗎」來處理彼得內心的罪疚感。當彼得的罪疚感被耶穌處理後,他接受耶穌的恩典和赦免,就得力量,被上帝大大使用。所以,彼得的罪被處理了就得力量做大事,猶大則失去力量,失去生命。

最近教會有兩位牧師,趙鏞基和康希,他們在金錢上犯了錯誤,被法庭判有罪。趙鏞基牧師在會眾面前承認錯誤,求會眾原諒,結果他繼續在台灣被教會邀請講道。康希牧師從頭到尾都沒有認錯,還說上帝為他的遭遇傷心,結果台灣教會棄絕他。

跌倒了,看樣子是失敗了,但重新站起來,就得力量(短片1:賽跑。2.0

認罪,就從新得力;不認罪,就失去力量。但認罪容易嗎?不容易。求聖靈幫助我們有顆柔軟的心悔改認罪,重新站起來,得力量去做對的事。

大衛雖然也認罪悔改,可惜他之後在許多事上沒有做對的事,結果國家和家庭都蒙受損失,家庭失和,被自己的孩子追殺。


2. 做對的事就得力量(8:4-8

所以,認罪悔改後,要做對的事,那我們就會得力量。這是我們要談的第二點,靠聖靈如何得力量?就是做對的事。經文8:4說:使律法所要求的義,可以在我們這些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實現出來。「義」就是正確的事,或是對的事。律法要求我們無論是對上帝還是對人,我們要做對的事。所以,保羅接下來在8:5-8說:不要隨從肉體的事,與上帝為仇,以至於死;而是要隨從聖靈的事,蒙上帝的喜悅,以至於得生命和平安。換句話說,隨從肉體做不對的事,就是與上帝為仇,隨從聖靈做對的事,就蒙上帝喜悅,得到生命和平安。

那什麼是對的事?在今天的世界,我認為對的事,就是對的事,我認為錯的事,那就是錯的事。若是這樣,什麼是對的事就沒有絕對的標準。這變成什麼事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對和錯。可是,我們知道只有上帝才是決定對的事的標準。

那什麼是對的事?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什麼?就是愛神愛人,還有捨己。這裡都沒有說到為自己,可是我們的社會常常要我們關注自己。所以,做對的事,就是要放下自己,那我們就會得到力量。放下自己做什麼呢?短片21.0):對別人好,就會得力量,一切都會變得美好。

放下自己在服事團隊中非常重要,因為團結就得力量,團結是對的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用肢體的比喻來說明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是頭,我們需要彼此相愛,團結起來,才是一個身體。所以,團結就是一件對的事,自私是錯的事。一個領袖如果自私,他就會失去領導的力量,因為許多人會不服他。其實領導是為他人著想,喚醒生命,使他們活出潛藏在他們心中的生命與能力。所以,領袖不能自私,因為自私會使力量慢慢消失,最後對團隊造成傷害。

另一件使人失去力量的事是妥協。妥協或許會使自己的生活容易過,但最終的結果卻是虧損(短片3:十字架3.39

除了妥協,另一個使我們失去力量的就是害怕。害怕使人失去力量不敢做對的事。可是,上帝把生命中罪美好的事物,放在害怕的另一面。做对的事情会害怕吗?会,但却能经历美好的事物。

有一位弟兄剛信主半年。他是香港一間地產公司的首席財務總監。有一回他去找牧師。原來他曾經賄賂政府官員,現在被廉政公署控告。他問牧師要怎樣做,因為律師說這案子很簡單,只要不認罪就可以了事了。牧師就問這弟兄:你是真心相信耶穌的嗎?弟兄說:是的。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再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這次回答的有一點慢:願意。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這件案子嗎?那弟兄久久沒有回答。然後就回家了。過了幾天,弟兄打電話給牧師說:牧師,雖然我的律師和同事都要我不認罪,但我決定認罪。結果法庭判他坐牢三年半。牧師後來去探望他,看到他好像變成不一樣的人似的,就問他:你後悔嗎?弟兄說:我不後悔,雖然我被關了起來,可是我的生命從來沒有這樣自由過。後來他由於行為良好,18個月後就出獄了。一般上, 坐過牢的人會失去力量,因為別人不接受他。可是,這位弟兄反而得到力量,出獄後,決定回到原本的公司上班,許多人都勸他不要這樣做。可是沒有想到,幾年後,這弟兄反而因為基督的緣故,改變了公司的文化,帶領了許多人信主,而公司的董事長也開始對耶穌有興趣。這位弟兄因為耶穌而做了對的選擇和改變,以致得到釋放的力量。

可是有時我們會做一些看樣子好像是對的事,但卻沒有好的結果。比如神學的爭論。聖餐要用一個杯,還是許多杯。這樣的爭論使教會分裂。比如幼洗也是使教會分裂。你知道在教會歷史中,為何東方教會衰弱,而西方教會強大起來?因為東方教會只專注在一些無關緊要的神學爭論上,例如耶穌有一個意志還是兩個意志,針頭上可以住幾個天使。他們吃飽飯沒事做,就只爭論這些枝節的東西。而西方教會則努力傳福音,結果西方許多國家信主。東方教會就在回教興起的時候被威脅,許多信徒變成回教徒,也失去了許多的領地。所以,不要在一些枝節上爭論。因為真理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範圍。只要在範圍內,不需要去爭論只有你對,因為都有可能。

比如我教導羅馬書。我解釋羅1:1-4是有關上帝的信實如何藉著耶穌實現出來,可是,有些學生說這段經文只能解釋為基督的神人二性,說我的解釋是錯誤的。還有,我解釋羅9:6-13是上帝的信實如何讓祂的應許實現,但學生說這段經文只能是說上帝的主權,而沒有說到上帝的信實。你會不會也有這樣的看法呢?只有你對,只有傳統對,只有改革宗對,其他的人都錯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在信主的前十年也常常這樣爭論。以為自己上了神學就懂了很多,就驕傲起來。所以,我就批評教會的講台。有時神學知識會使人自大,看不起別人。以前我學到說人不是二元論或是三元論,而是一元論,所以,我的牧師的看法錯了,因為他認為人是三元論。三元論就是人是由靈魂體組成的,我認為人是一個整體。然後,我就得意的想向牧師說,你錯了。可是,我的老師說:你這樣做有什麼益處呢?只引起爭論而已。聽了老師的勸告後,我就沒有去說。反正也不是什麼大的影響。

我的查經組長曾經寫給我這節經文:想做律法師,卻不明白自己講的是什麼,主張的有時什麼(提前1:7)。我當時看的好奇怪,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後來我明白了,我太驕傲了,以為上了神學什麼都知道,在一些枝節上爭論。經文提前1:4-6就說:不可沉迷于無稽之談和無窮的家譜;這些事只引起爭論,對於上帝的信仰上所定的計劃是毫無幫助的。這囑咐的目的是出於愛;這愛是發自純潔的心、無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有些人偏離了這些,就轉向無意義的辯論,想做律教師,卻不明白自己講的是什麼,主張的是什麼。這是我當時的寫照,但這是你現在的寫照嗎?

如果是有關重要的教義,如基督的神人二性,有人否定耶穌是神,那才要爭論,其他的枝節,其實沒有必要去爭論。就好像,我們是一個義人還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聖經沒有說我們是蒙恩的罪人,那只是一個從提前1:13-16而來的一個延伸的應用。馬丁路德也說我們同時是一個義人和罪人。這有可能嗎?如果你相信已然和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那是有可能的。而且聖經也沒有說耶穌是神人二性,也沒有說三位一體,那你為什麼相信呢?既然如此,那我們有什麼好爭論的呢?如果有人要用蒙恩的罪人為犯罪的藉口,那就讓他繼續犯罪吧,因信稱義也會讓人作為犯罪的藉口啊,那又怎樣說呢?要知道一個繼續犯罪的人,結果是他被上帝審判,咬牙切齒地被拒絕在門外。你要嗎?而且罪會造成我們更大的傷害,我想你應該不要吧?

所以,做對的事,那才會使我們得力量。什麼是對的事,就是為上帝去愛人,就如昨天我們看的那位幫助非洲人民的以色列人一樣,在非洲幫助那裡的人,改變那裡人的生活。做對的事情,我們就會得力量,無論是金錢的力量,事奉的力量,還是得到幫助的力量。

3. 不往後看就得力量(8:9-13

我們都有過去。過去怎樣的失敗,都已經是過去了,我們要往前看,那才不會被過去綁住。羅得的妻子一往後看,從此就不能動了。所以,靠聖靈得力的第三點是:不往後看就得力量。經文8:9-13說:我們過去是屬於肉體,做不對的事,結果是死;可是現在是在基督裡面,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所以,我們要靠聖靈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開始一個新的生活。願意重新開始的人就可能得到力量,不願意重新開始的人,就繼續被過去的罪惡捆綁。所以,我們不要往後看,那就有重新開始的可能。生來就沒有手腳的力克胡哲,不看自己所沒有的,反而倚靠上帝,就得力量,勇敢地去過不一樣的人生,幫助了許多人。

我們不單不要往後看不好的,我們也不要往後看好的,因為輝煌的過去總讓人感到榮耀和開心,而不捨得往前走。可是,如果我們一直停在過去,我們可能會害怕嘗試新的東西和害怕失敗。輝煌的過去反而使我們失去向前走的力量。

教會在過去有輝煌的過去。可是,今天的社會在改變,那是否我們教會牧養的方式也需要改變呢?我們知道傳統有時會捆綁人,所以,我們可能需要要突破傳統,拒絕以傳統來限制人。今年是馬丁路德改教500週年紀念。馬丁路德在500年前突破教會的傳統,歸回聖經的教導,帶領了宗教改革的運動。這運動雖然已經過了500年,但這改革還是在繼續。

耶穌也在兩千年前突破猶太人傳統的觀念,不讓人被傳統限制。所以,耶穌醫治那個被四位朋友帶來的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耶穌接納需要幫助的癱子,可是文士卻不理癱子的需要,反而找耶穌的麻煩。文士或許說:耶穌你算老幾,你如何能赦免罪呢?大家討論耶穌是否有赦罪的權柄,就好像我們有時在討論神學議題一樣,爭論到底耶穌有沒有這個權柄赦免人的罪,到底耶穌違反了什麼教會傳統。可是,沒有人關心那個癱子還躺在地上。

我們會不會也好像文士這樣反應?按照傳統我們不應該幫助這樣犯罪的人;按照教會的規矩,我們不能幫助沒有來崇拜的人。教會看重規矩,文士也看重傳統,認為赦罪的事只有上帝能做,可是他們卻忽視了人的需要。文士守住傳統,不讓耶穌來破壞,因為這是維持他們地位和生命的東西。他們守住傳統,他們限制其他可以進行幫助的人,他們以為這就是在事奉上帝。如果耶穌可以幫助這個癱子,就算是違反了傳統,但不是違反真理,那為何不讓耶穌去做呢?多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不是很好嗎?

所以,耶穌來是要突破他們的傳統,讓我們知道事奉上帝就是要顧念人的需要,而不是守住傳統,也不是守住制度,以致可以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到祂的面前得幫助。所以,我們要突破傳統,不要往後看,那就能得力量,幫助許多的人。

所以,我們需要突破傳統,我們也需要有異象,有遠大的目標,那我們才不會原地踏步而互相吵架。

在第二世界大戰期間,有一個監獄關了一批人。開始的時候,他們讓這些人製造戰爭需要的子彈。這些人有了目標,每天都在做子彈。監獄的管理也沒有什麼問題。後來不需要子彈了,監獄就讓他們每天起來挖泥土,然後把泥土搬到一邊去,然後,又把之前搬過去的泥土搬到另一邊去。這樣一直重複的做。過沒多久,監獄的管理就產生許多問題,有人打架鬧事,搞破壞等等。為何這樣呢?原來他們之前是有目標做子彈,後來就重複做沒有意義的搬泥土的動作,結果就產生問題。

其實事工也是如此。開始的時候,我們很戰兢地做。後來駕輕就熟了,問題就產生了,因為態度可能出現問題了,可能就爭權奪利了,要搞名聲了。可是,如果我們是在服事人,而不是在做事工,那在服事人的過程中,就有許多的挑戰,就比較不會彼此和同工比較,大家都各自在小組服事人,問題就比較少。

所以,要突破傳統,不要往後看,我們要有目標,那我們就有向前走的力量。

在往前走的過程當中,我們需要彼此鼓勵,那我們才會走的更遠,才會勝過我們事奉的瓶頸。短片5日本鼓勵跳過鞍馬(2.25。自己原本跳不過,但在眾人的鼓勵之下,跳過了不可能的障礙。我們需要彼此的鼓勵。

總括來說,聖靈已經給我們力量了,只是我們要去做,那力量才會出來。就好像水管已經接上水源了,我們要做的就是打開水龍頭,那我們就能得到源源不斷的水,或是好像我們的肌肉已經有力量了,現在就是要去動,那就有力量去做很多事。所以,聖靈的力量已經在我們生命裡面了,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去做對的事,那就有源源不斷的力量幫助我們把對的事做好。你要有力量嗎?那就去做吧!做,就有力量。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賜下聖靈給我們,使我們可以靠聖靈得力。求你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去做對的事,做對人有益的事,那就有力量來榮耀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小組討論:

1. 認罪悔改對我得力量面對人生有什麼幫助?

2. 為何做對的選擇和做對的事可以使我們理直氣壯,不怕反對的聲音?

3. 我曾經跌倒過嗎?我如何爬起來?

4. 當別人不同意我時,我要如何做呢?

5. 我們應該如何討論不同的神學看法?


6. 我如何面對事奉的瓶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