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代下5:2-14; 7:1-3; 羅12:6-8:勿作觀眾


經文:代下5:2-14; 7:1-3; 12:6-8

大部份人把自己當做顧客,要求別人給自己提供滿意的服務。這是消費主義的影響。有些人也採取這樣的態度來對待教會,要求教會給自己提供滿意的服務,無論是敬拜、講台、主日學、團契等等。這表示我們是站在觀眾的位置來參與每個星期教會的聚會。


可是,我們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即家人。我們是加入一個大家庭,我們是這大家庭的成員。既是成員,就不是觀眾;既是成員,就有成員當盡的義務和責任。

這段經文是講述聖殿建成之後,所羅門把聖殿裡面的一切預備穩妥。不單是硬體的需要,服事的人員也預備妥當。教會也常常是這樣的預備,讓弟兄姐妹來敬拜上帝。不過,在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我們說不要做觀眾。這也是對的,因為有些信徒不願委身在一間教會,也不願參與在服事中。不過,教會就如聖殿一樣,需要有硬體的預備,也需要弟兄姐妹踴躍委身的參與,那才能帶領會眾一同來敬拜上帝。所羅門也預備了一切,不過,還欠缺東風。這東風就是上帝的同在。教會沒有上帝的同在,就如一個沒有靈魂的身體。教會只有觀眾的壁上觀,就如一間戲院,禮拜天的曲終,人也散,沒有任何的聯繫和溝通。

當所羅門預備聖殿妥當後,上帝就充滿整個聖殿。當上帝充滿聖殿時,服事的祭司都不能侍立服事。在上帝充滿的聖殿,只看到上帝,而看不到自己,看不到服事的人,因為上帝的榮光充滿聖殿。充滿就是上帝的同在,充滿也表示上帝就是這間教會的主和管理者。裡面的人被上帝管理,裡面的人按上帝的旨意生活。

觀眾,就不會去理會上帝的要求,因為觀眾要的只是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已,而不是順服上帝的要求。觀眾也不會對一個家庭有什麼責任感,也不會去理會這個家庭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觀眾不屬於這個家庭。

所以,我們要成為教會的一員,是真正委身教會的一員,而不要讓教會成為沒有靈魂的軀體。為何這樣說呢?因為當眾人願意同心合意聚在一起同心敬拜、同心服事、委身上帝時,上帝就充滿教會,充滿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觀眾只是看一出戲就回家了,沒有被上帝的充滿。這是可惜的事。

家庭的成員不但被上帝充滿,家庭的成員也被賜予各種的恩賜來彼此服事,也服事愛我們的上帝。所以,恩賜就不是來炫耀自己,而是服事別人。以話語傳講上帝的心意,教導上帝的子民;以上帝的愛去服事別人,安慰別人,與人分享上帝的愛。


觀眾沒有愛,但成員有愛。因為愛,才會願意對家付出。所以,你要成為觀眾還是成員?盼望大家都成為成員,以致不單領受上帝的愛,也分享上帝的愛,讓人經歷被上帝充滿的喜悅和敬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