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馬太福音13:1-9:改變


馬太福音13:1-9:改變

我們當中有沒有人想要改變,變得更好的,請舉手?很好,想改變的,上帝一定會幫助你改變的。不想改變的,就很可惜,因為你浪費了上帝賜給你美好的生命,你也失去了經歷上帝所要賜給你豐盛的生命。



我在小時候就去幫忙割樹膠,幫忙種油棕,還有種可可。在炎熱的田地上,我告訴自己,我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我要改變。於是我努力讀書,結果去新加坡讀大學,在新加坡生活了20年。當一切都穩定舒服之後,我要改變,走出舒服圈,回應上帝的呼召。其實,你也是要改變,所以你才會來到這裡。所以,你不要忘記你要改變的心志。做一件事,做5分鐘是很容易的,但要長期做,就需要毅力了。大家早上530起來做晨運已經快兩個學期了,你有覺得你比較有毅力嗎?如果沒有毅力,很容易一下子就放棄的。

我們很少鼓勵自己要努力改變我們的屬靈生命。我們認為信耶穌就好了,其他的方面就不必努力。好像讀聖經是需要被逼的,靈修、禱告、生命的成長,都需要被逼才會去做。沒有逼的話,就不會自己努力去做。要被逼才做,其實是不好的。大家也以為自己在這裡讀3-4年的課程就可以了,其實那是不足夠的。神學課程只是一個開始,你自己還是需要在畢業後繼續努力學習。所以,大家要努力的去圖書館看書,不只是看課程需要的書,也看其他的書。

我們一般以為我們的生命會自然成長。其實那是錯誤的。我們的身體會自然的成長,那沒有錯,從嬰兒到小孩,到兒童,到少年,到現在的我們。我們的身體是長大了,長高了,也長胖了,可是我們的生命有沒有成長呢?我們放了多少的努力讓我們的生命成長呢?

我們今天看的經文太13:1-9撒種的比喻。Soft, deep, pure, patience, good heart

路旁,石地,荊棘,好土,你是哪一種土?這土可以改變的嗎?

我們不久前才聽了這段經文的道,大家還記得那位牧師所分享的五點嗎?就是Soft, deep, pure, patience, good heart。這些都是我們生命重要的元素。今天我們要講的是不同的泥土。這段經文有四種泥土,路旁,石地,荊棘,好土。上帝的道就如種子一樣,落在不同種類的泥土上。上帝的道就經歷不一樣的結果。上帝的道不是在路旁被鳥吃掉,就是被太陽曬死在石頭地上,或是被擠在荊棘裡面,長不大,還是落在好土上,結出豐富的果子。

從這裡我們看到,不同的泥土對上帝的道有不同的反應。那你是屬於哪一種泥土呢?大家一定希望自己是好土是不是啊。我們當然希望自己是那個好土,那上帝的道就會在我們的生命結出許多的果子。換句話說,上帝的道會不會在泥土上結出果子就看我們的生命是屬於哪一種泥土。好土就會結出果子。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希望我是好土,可是我看起來好像是石頭上的泥土,那我永遠就是石頭上的泥土,永遠不能改變嗎?你認為呢?我們是荊棘的泥土,就永遠不能改變嗎?如果不能改變,那我們就會很失望,我們也會認命說,這就是上帝給我的預定。

難道上帝讓我們成為可怒的器皿,就是可怒的器皿,註定要滅亡,或是我們是蒙憐憫的器皿,就是蒙憐憫的器皿,註定要被拯救,這是不能改變的嗎?預定論就說那是不能改變的,但羅馬書9-11章讓我們看見上帝改變了外邦人和猶太人的角色。這是可以改變的。

既然可怒或蒙憐憫的器皿可以改變,那這四種泥土可以改變嗎?我們可以從路旁的泥土變成好土嗎?我們可以從石地土變成好土嗎?我們可以從充滿荊棘的泥土變成好土嗎?是可以的。

你有聽過一個從Kupang來的牧師分享他在Kupang 如何把石頭泥土變成好土嗎?他說他有一塊田,可是都是石頭。從人來看那是不可能拿來種東西的。可是,他卻開始行動,把石頭一塊一塊地拿走,結果花了一年的時間,把田裡所有的石頭都清除掉了。那石頭地的泥土,經過一番的努力,就變成好土了,結果種子一種下去,就結果累累。所以,石頭地可以變成好土嗎?可以,只要我們願意去努力,就可以改變泥土的種類。只要我們願意靠聖靈的大能努力,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學習,我們的事奉,都可以改變。只要你願意。所以,不要擔心自己是路旁的泥土,還是石頭地上的泥土,還是荊棘的泥土,只要我們願意,勤勞地操練,把石頭拿走,把荊棘拿走,我們的生命就會改變。救恩無法靠努力得到,但生命可以因為努力而改變。所以,你要上帝的道在你的生命扎根成長嗎?那就要努力來改變你心田的泥土,就要願意努力來改變自己的生命。那你的生命就會結結果子。

我們看一下如果我們好好的去做我們的RUDIH的話會結什麼果子?ppt.如果我們願意努力,我們就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經歷生命的美好,你要不要呢?

我們的校規其實不多。如果你連這些簡單的校規都不努力去遵守,而用各種不同的藉口來逃避,那你說,簡單的校規都不能遵守了,那我們還能去遵守更難的上帝的旨意嗎?這裡其實就是要讓你們努力來改變自己生命的地方,有些人做的很好,可是有些人還是不願意。為何不願意呢?因為認為自己是好土。

可是,我們會從好土變成石頭地上的泥土嗎?我們會從好土變成充滿荊棘的泥土嗎?我們會從好土變成路旁的泥土嗎?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們懶惰的話。你不是看到一塊好的田地,如果不勤勞去拔野草,沒有幾天,你的田就好被野草淹沒了,你所種的東西就不會長的很好。

我們會從好土變成路旁的泥土嗎?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們驕傲的話。我有一個同事,她是神學院第一名畢業的。照理說她應該是一塊好土。可是,她很驕傲,做每件事都要被別人稱讚,如果得不到稱讚和肯定,就會生氣。她也很厲害控制一間大概70人的教會,把我的朋友趕出來,然後自己當上了牧師。不過,她的驕傲讓她不願意跟隨大會的規定,結果大會剝奪她牧師的職位。她服事的教會也脫離了大會。好土會變成不好的泥土嗎?會,如果我們驕傲的話。

所以,懶惰,驕傲,自以為自己很厲害,不願意去努力做好,都會讓我們從好土變成不好的泥土。

有一個美國黑人小孩,在學校的成績非常不好,也被同學笑他笨。他每天回家就是看電視節目,媽媽也不認識字,幫人家打理家務。日子好像就要這樣繼續下去,笨小孩和不識字的媽媽。可是,有一天這位媽媽看到主人家的書房,四面墻都排滿了書。她好驚訝,就問主人,這些書你都看過嗎?主人說:大部分都看過。這位媽媽才明白為何主人可以有好的環境,因為主人努力過生活。所以,他回家後,就把電視關掉,然後要孩子每個禮拜去圖書館借兩本書來看,還要跟媽媽報告讀了什麼。這位孩子起先不願意,要繼續看電視,媽媽就規定可以看電視的時間。這位孩子就去了圖書館,看到許多的書,就按照媽媽的吩咐看書。從開始不是看得很懂,慢慢就開始會讀那些字,明白書的內容,成績也一天一天進步。有一次全班同學都無法回答的問題,他居然會回答,因為他在書中看過。老師和同學都對他另眼相看。這位孩子也得到鼓勵,繼續努力學習,結果上了著名的大學讀醫學系,最後成為一個著名的外科醫生。

這位孩子如果不努力,生命就無法改變。可是,他努力之後,生命改變了。所以,沒有笨的人,只有不努力的人。不單是讀書需要努力,運動也是。以前出名的貝克漢姆,他踢足球很出名。他為什麼出名?因為他的角球可以一腳就進。大家只看到他的成功,可是沒有看到他的努力。他每天練習踢一千次角球。我們可能踢十次就要休息了,可是他每天踢一千次。所以,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可是,我們對屬靈的事有這樣努力嗎?我們有花時間研究聖經嗎?我們有努力改變自己的生命嗎?我們有努力在事奉上努力做的更好嗎?我曾經聽一個靈恩派的敬拜練習,他們要練到牧師滿意才可以回家,有時要練習到半夜。可是他們在禮拜天的敬拜卻能感動許多的人,因為他們100%努力地事奉,上帝也100%努力的工作。

今天你們在這裡有努力學習嗎?還是應付就好?要記得:沒有笨的人,只有不努力的人。我們知道救恩無法靠努力得到,但生命的內容可以因為努力而改變。

如果你認為自己不是好土,就要努力去翻松泥土,把石頭荊棘除掉,那上帝的道就會在你生命結果。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好土,也要繼續努力除草,把驕傲除掉,把自私除掉,讓上帝的道繼續在你的生命成長,結果子。改變就在你的手中,好好去努力吧。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幫助我們願意來改變,賜給我們力量來改變,以致我們可以經歷你所要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