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約翰福音3:14-21:幫助人的生命

約翰福音3:14-21:幫助人的生命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3:16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3:17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3: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3: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

今天人的生活,許多時候是吃喝玩樂,只要自己享樂就可以了,不必花精力為別人做什麼。所以,現任教皇方濟各就說:許多地位崇高,擁有許多財富的人,不願幫助人,因為我們的社會一切都是以金錢為中心,而不是以人為中心,這造成成千上萬的人被遺棄在路邊受苦。我們可以發現在很遙遠的星球,但如果我們也能再次發現身邊弟兄姐妹的需要,那應該是非常美好的事。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停下腳步,出手幫助,就能改變周圍人的生活。一個人就可以讓希望存在,你也可以成為那個人。


方濟各所說的那個人是你嗎?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約翰福音3:14-21,看看耶穌如何成為别人的幫助,也使我們成為別人的幫助。
這段經文的上文提到尼哥底母,他擁有太多的宗教知識,這讓他不明白耶穌所說的重生。重生就是生命更新,思想和行為的改變。這就好像有人生了一場大病或遇到一場大災難,幾乎要死了,可是卻奇跡地活了下來。結果,這個人的思想改變了,不再把錢看的太重,不再只做工作奴,而是好好珍惜與家人的關係和時間。這就是重生。你有沒有經歷這樣的改變呢?
我們現在就來看耶穌如何幫助人經歷這樣的改變。
1. 把老我治死
首先,如果我們要經歷重生的改變,那我們就要讓耶穌來幫助我們把老我治死。為什麼要把老我治死呢?因為人是自私的。自私的人不會成為別人的幫助。耶穌如何幫助我們把老我治死呢?3:14說:摩西在曠野舉起蛇。摩西那時發生了什麼事要舉起銅蛇?
21:4-5說到以色列因為環境困難,就埋怨上帝為甚麼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使他們死在曠野,因為曠野沒有食物和水,他們埋怨嗎哪難吃。他們雖然出了埃及,可是沒有重生和改變。他們沒有把老我治死,他們只是埋怨。結果上帝就差派蛇來咬死他們。過後他們認罪悔改,上帝就叫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把銅蛇舉起來,讓被蛇咬的人一看就活了。那些被蛇咬的人本來是要死的,可是,他們一望銅蛇,就活了。以色列經過這件事後,就不再提要回埃及的事了,他們反而學習怎樣來倚靠上帝進迦南美地。從這裡我們看到治死老我就是不再回到從前的生活。
我們也需要學習治死老我,雖然我們可能會好像以色列人一樣經歷困難,但我們就不會輕易回到老路,而是學習如何倚靠上帝勝過困難,進入迦南美地。誰會帶領我們進入迦南美地呢?就是耶穌。耶穌也一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舊的身體死了,老我也死了,然後在第三日復活了,有新的身體,新的生命。當耶穌這樣被舉起和復活後,他就能帶領本來應該滅亡的我們,使我們可以因為相信耶穌而得到永生。永生就是和上帝在一起,有新的生命。
短片1:死後復生(3.17:短片的結束是說:給那些敢要更美好生活的人。有些人不敢要有美好的生活,结果就死在原地。从短片中我們看到,老我死在原地是沒有用的,有許多人就是老我死了,就死了,離開了世界,等候烈火的審判。可是,如果老我死在新的地方,那就有新生命活出來,那就有永生。你看那個花,老我雖然死了,卻生出許多新生命出來,經歷彩虹雨水的滋潤。聖經說一粒麥子死了,就生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老我死在新的地方,就有許多的可能性。以前我們可能認為自己讀書後賺錢,然後工作,然後結婚生子,退休,等死。可是,在基督裡面,就有很多的可能性。有些人就到非洲服事,到加里曼丹內陸服事,看到一生都沒有看到的情況。
老我的生命是自私的,不想要幫助別人。可是上帝的愛是願意分享的,所以,上帝才因為愛而把耶穌給我們。上帝就藉著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生命幫助我們治死自私的老我,使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當我們自私的老我在基督裡面死了,我們就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你要這樣的生命嗎?那你就要死在基督裡面,治死自私的老我,然後與基督同復活。你看那個花不是努力的把自己從原地拔出來嗎?所以,治死老我,搬到新的地方是需要努力的。耶穌努力地完成天父的旨意,使自己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然後從死裡復活,叫一切相信祂的人都得永生。
不過,我們要治死老我是不容易的。有一個牧師說:我們在信主前最大的敵人是罪,但在信主後,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就是自己的老我。所以,保羅才說我們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好叫我們可以改變,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雖然要治死老我會有掙扎,但我們想一下剛才那個花,我們是要繼續留在原地死去,還是去另一個更美好的地方?我相信我們都願意去更美好的地方,那就靠上帝賜給我們的能力去治死老我,因為耶穌會幫助我們。
2. 喜愛光
耶穌如何幫助我們呢?耶穌除了幫助我們治死老我之外,耶穌也幫助我們喜愛光。我們常常在光和黑暗之間遊走,可是一個把老我治死的人應該不會這樣,因為3:18-21就說一個把老我治死的人是一個不被定罪、喜愛光而不喜歡黑暗的人。光就是有好的行為,黑暗是沒有好的行為。如果我們沒有治死老我,我們就會喜歡做黑暗的事,然後怕被人發現;如果我們治死了老我,我們就會喜歡做上帝喜悅的事。那你的老我死了嗎?你可以看一下你的行為,是喜歡光或黑暗,那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老我死了沒有。盼望我們的老我都在基督裡面死了,成為一個不自私的人,那我們的生命才能成為別人的幫助。那我們為何要成為別人的幫助呢?我們看一下短片2:幫助(1.02。不幫助彼此,對大家都沒有益處。當一個人開始幫助別人時,就影響了別人,四周變成有色彩。
我們應該要成為幫助別人的人,那我們要如何成為別人的幫助呢?
首先我們要去傳福音,讓人知道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第二,我們要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幫助。
我就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在生活中如何成為別人的幫助。
對於家庭。今天的家庭常常是父母都缺席,這使許多的孩子沒有好的榜樣來學習,也讓孩子沒有機會和父母一起去面對困難和處理困難,因為沒有同在。我們都希望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我們也常常用以馬內利來祝福別人,可是我們卻沒有常常與我們的孩子同在。我們來看這個短片3:黃梨(3.0,看看與孩子同在如何可以建立孩子。這位母親最後說:我很高興看到孩子從經驗學習,並且自己解決問題。當有一天我不在時,我知道他會過得很好。看到孩子這樣的成長,你開心嗎?一定開心。要如何做呢?常常陪孩子在旁邊,成為孩子的幫助,那我們就有機會教育他們,陪他們成長,而不是教孩子注重分數而已。
在德國,他們就有不一樣的教育觀念。我們一般的教育理念是贏在起跑點。所以,我們的幼兒園都是十八般武藝,要求孩子什麼都會,要會英文、印尼文、數學,造句等等,希望的只是他們比別人起跑快一點。可是,德國的幼兒教育理念非常不同,他們是教導孩子如何堅持到底的品格和生活技能,那才是真正幫助孩子有意義地跑到終點。我們的教育觀念是否需要更新一下呢?
對於教會,我們有沒有關心我們的弟兄姐妹的生命,幫助他們成長?就如我們陪孩子一樣,跟他們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他們的生命成熟。這跟剛才的黃梨冰棒一樣,得著生命的成長。這應該是我們服事的目標和目的。
對於社會,我們有剝削別人嗎?我們會不會給別人很低的薪水,然後說我是按照市場的價錢給的。可是市場的價錢能夠使你的員工應付日常的開銷嗎?
美國就有一間公司叫Gravity Payments,他的老闆普萊斯改變按照市場給薪水的做法,因為聽到員工說他剝削他,雖然員工的薪水是按照市場給的,但這樣的薪水使這位員工每個月要為基本開銷煩。所以,普萊斯就給他120個員工最低每人每年7萬美金的薪水,因為這樣的薪水使人有足夠的錢應付開銷,也使人有幸福感,少過這個數目就在情緒上有痛苦。普萊斯的舉動是不是很瘋狂?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
有人不會這樣做,還批評他,說他一定會失敗。不過 6 個月後,Gravity沒有虧,反而繼續賺錢,還比以前賺得更多。員工也因為有錢,就可以買公司附近的房子住,交通時間也省了下來,工作也更賣力,更幸福。
我們是基督的管家,我們不只是讓自己有好過的生活,也要嘗試幫助其他人好過。不只自己領高薪好過,也讓在教會服事的牧者和同工,還有基督教機構服事的同工好過,還有我們的員工好過。我們的生命要給人帶來幫助。
另外,我們都有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那我們就應該在各領域去服事上帝,去幫助人,就好像有一個以色列人,去幫助非洲人一樣。我們看一下短片4:以色列(1.22。你曾經為有清潔的水歡呼嗎?你曾經為有電燈歡呼嗎?我想應該沒有。可是,遠在非洲的人卻為這些我們看為理所當然的水和電激烈地歡呼。只是一個人的幫助就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這位以色列人改善非洲那裡的環境和生活,印尼這裡也有這樣的需要,那你願意去幫助人,改變這一切嗎?若我們願意參與,我們的生命將不再一樣,也會感到豐盛。
若我們改變我們的服事觀念,不只注重靈魂的得救,也注重我們居住的環境,注重我們社區裡面需要幫助的人,那你社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能感受基督的愛。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也就影響其他人的生命,一起來體驗基督的愛。
我們一起來看短片5:小女孩(1.57。小女孩說:我幫助不了所有人,但愛可以。我們常常找借口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但這位小女孩只是願意做她所能做的,愛就改變了情況,影響了其他人。孫悟空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豬八戒是在取經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白龍馬也是在取經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與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須先上路!就如這位小女孩一樣。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為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
我們再看最後一個短片6:湯廚婆婆(1.41。這位婆婆成為那個社區的溫暖。你說你年紀大了,做不了什麼,可是你有這位婆婆老嗎?她97歲繼續服事需要的人。
總括來說,耶穌拯救我們,治死我們自私的老我,為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幫助。因此,我們就應該彼此幫助,就如耶穌成為我們的幫助一樣,使我們的環境改變,變得更有愛和溫暖。相信你也不要你的生活一成不變,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是沉悶的。當我們願意幫助別人時,我們就會快樂,我們的環境就會精彩。我們再看一次第二個短片(2):幫助(1.02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求你藉著你的話語更新我們的生命,求你幫助我們不只是領受你的愛和恩典,也學習分享你的愛和恩典,去幫助我們周圍需要幫助的人,使他們也經歷你的愛和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