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羅7:13-25a:自由释放


7:13-25a:自由释放

 13 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 
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做的。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我們有限制,我們想要做好,但我們做不到。可是,雖然我們不能飛,但我們可以藉著飛機飛。我們被罪捆綁,受到限制,但我們藉著耶穌就可以脫離罪的捆綁,勝過限制,得到自由。可是為什麼保羅要在這裡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呢?我們已經在基督裡的人真的行出來由不得我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不是很慘,生活常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樣的生命有什麼好呢?信耶穌又有什麼用呢?



這段經文是這樣認為的嗎?其實不是。保羅在信主前在行為上就已經是無可指責了,在他的心裡,他沒有心裡要做好,但卻做不到的掙扎。那要怎樣解釋這裡的矛盾呢?因為保羅明顯是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裡的「我」是指保羅嗎?

有些人說這裡的「我」是指倚靠律法生活的基督徒,或是基督徒生命裡面舊人和新生命的角力,心裡有兩個律在打架。有時舊人勝了,就做錯事,有時新人勝了,就做對的事。這裡的「我」真的是說基督徒的掙扎嗎?有些基督徒不願意去原諒別人,不願意去做對的事,就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他們就用這句話來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找藉口。

可是,如果我們用這個做藉口,那我們就是一個體貼肉體的人,8:13說體貼肉體活著的人必要死。這個死可能是跟基督隔絕了,因為8:7說體貼肉體的是和上帝為仇,既然我們是上帝的仇人,那還有機會活著嗎?所以,我們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要繼續用這句話來替自己的不願意說話。

我們重新回到這裡經文所帶給我們的矛盾。我們要怎樣回答呢?可能我們可以用三方面來解釋這裡的矛盾。

1. 是別人的問題

首先,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句話不是保羅說的,而是別人說的,只是保羅要回答人們提出的問題。就好像在羅馬書6:1也是,有人說:我們在上帝的恩典中可以繼續犯罪,保羅就回答說:當然不可以,因為我們已經跟耶穌一起同死同復活,我們已經不是罪的僕人了,所以,我們不可以繼續在恩典中犯罪。在哥林多前書也是,有人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保羅卻說:但不都有益。有人說:凡事都可行,但保羅說:但不都造就人。

為什麼別人有這樣的問題呢?因為別人對真理有錯誤的認識。就好像有人認為黑人是上帝造來做奴隸的,因為黑人是迦南的後裔,而上帝詛咒迦南要做閃和雅弗的奴僕,也就是迦南這個黑人要做歐洲人和亞洲人的奴隸。這個對真理的錯誤認識和解釋,造成許多黑人生活在痛苦絕望之中,失去生命,失去家人。所以,你看到對真理錯誤認識的危險。所以,保羅要處理這個問題: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說法,因為保羅不要人用這個藉口,不去做上帝要我們做對的事。

2. 被騙了

除了是回答別人的問題,除去對真理錯誤的認識之外,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我們被騙了。我們常常說我們無法靠行為得救,我們無法做到律法的要求,我們行不出上帝的旨意,因為我們很軟弱。我們一直被這樣教導,以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其實我們是被騙了。為什麼這樣說呢?

對救恩來說,我們的確無法靠行為得到救恩,我們也無法對救恩做什麼,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可是,對生活來說,卻不一樣,我們需要努力好好地生活。

有一只小象從小就被一條小繩子綁住腳,那時牠還小,經過無數次的嘗試以後,牠都失敗了,於是在牠心裡就有“努力也是白費”的想法。當小象變成大象之後,只要有繩子綁住牠的腳,牠也不會逃走。為什麼呢?大象不是沒有能力,而是牠的心被無形的繩子綁住了,牠的腦海只認為自己不行。所以,問題不是牠沒有能力,而是牠心裡的鎖無法解開,大象被騙了。那你有沒有被騙的經歷呢?很不好受是不是?

我們也好像那頭大象一樣,被騙了,我們以為我們得救以後,我們繼續被罪捆綁,無法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其實耶穌已經弄斷那條繩子了,我們已經不再被罪捆綁,而且還有一個新的心賜給我們,還有聖靈也賜給我們,因為聖靈會加添力量給我們。可是,我們常常把救恩和生活連在一起,以為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做不到上帝的要求。其實我們是被騙了。對救恩,我們的確做不了什麼,但對生活,我們卻要努力去活出與福音相稱的行事為人。

3. 靠耶穌

剛才我們講到我們對真理有錯誤的認識,所以我們才會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們也被騙說在生活中我們不能做什麼。接下去我們要講的另外一點是,我們忽略了耶穌已經成就的事,那就是耶穌已經弄斷了那條繩子。保羅在7:25就說: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我們常常只注重: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句話。但我們忘記了7:25說: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我們忘記了耶穌已經勝過罪惡,我們忘記了我們有聖靈賜給我們,加力量給我們。保羅也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句話難道是假的嗎?為什麼我們不相信這句話呢?因為我們忘記了耶穌已經弄斷了那條繩子。

你可能說:是啦,你說的沒錯,上帝的話是真的,可是我心裡面還是有掙扎啊。你是對的,我們心裡還是有掙扎,可是這樣的掙扎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因為上帝的要求和我們本來的我不一樣。我們有時不想改變,所以就說我們不能,可是不能和不願意是不一樣的。

說對不起容易嗎,有時很難,因為不願意。說謝謝容易嗎,有時也很難,因為不願意。奧古斯丁也說我們在信主前是不能,但在信主後是願不願意。當不好的意念進到我們的腦中時,我們願不願意去抵擋不去做。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是用什麼方法去抵擋呢?就是用神的話。聖靈可以幫助我們想起上帝的話來抵擋,也賜給我們力量來抵擋。

保羅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們有顆願意的心的方法,那就是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們的私慾還在,我們的習慣還在,但我們可以靠聖靈加給我們的力量去勝過。只是看我們願不願去靠聖靈勝過而已。所以,剛才我們讀的啟應經文說要有清潔的心。上帝已經把我們的石心換成肉心,以致我們可以願意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所以,不要被騙了,不要像那只小象一樣,繼續被騙。

有些人就因為相信算命的話,一輩子都聽不到自己的孩子叫自己爸爸,而只能聽到孩子叫他叔叔。為什麼?因為害怕,也因為不知道真理。所以,我們要明白真理,真理使我們得自由。不要信主了,還迷迷糊糊,不知道我們已經有的寶貝。我們已經不是不能,而是已經有能力了,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願意的人就能經歷豐盛的生命,不願意的人繼續被罪捆綁,過沒有喜樂的生活。我相信大家都希望過喜樂豐盛的生活,那就選擇讓自己有願意的心,願意了,聖靈就會幫助我們,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我們的心發出。

為什麼我們還會:立志行善由的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呢?為什麼我們還是不願意行上帝的旨意呢?因為我們還沒有經歷上帝的美好,沒有和上帝相遇。

在一個山洞,住著一群人。這些人都被一條鐵鏈鎖住。他們長時間在山洞裡面生活,對外面的世界不知道。他們可以看到外面的樹是通過太陽把樹的影子印在墻壁上。有一次,有一個人的鎖鏈突然斷了。這個人就有機會出到山洞外面,哇,他看到美麗的樹,美麗的山,水和上帝一切創造的美好。他好高興。他就跑回山洞,告訴其他人他所看到的美麗的風景。可是,沒有人相信他。這個人最後是繼續留在山洞,還是出去享受美好的風景呢?他當然不會繼續留在山洞,因為他經歷上帝創造的美好。所以,經歷上帝美好的人也不會願意繼續生活在愁苦中,被罪捆綁。經歷上帝美好的人就會努力去經歷上帝所賜豐盛的生命。就好像生過大病的人就會注意吃的東西,也會常常保持運動,要保持健康,因為健康很重要。

所以,我們要如何勝過:立志行善由的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呢?就是經歷耶穌所帶來的美好生命,那我們就會願意去努力生活,攻克己身。

說到這裡,我們看到無論是對真理錯誤的認識,還是我們被騙了,或是我們忽略了耶穌已經弄斷捆綁我們的罪,問題的關鍵點是:對真理的認識。我們對真理錯誤認識是因為沒有對的教導,我們被騙了是因為對真理不認識,我們忽略耶穌所成就的事也是因為沒有被提醒的教導。所以,我們的生命要改變,就要接受真理的教導。如果我們不要再經歷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那我們就要謙卑接受真理的教導,然後努力去做屬靈的操練,並且常常去經歷耶穌的美好。

這就好像有一個人買了船票,他上了船就只是躲在自己的房間,然後吃自己準備的簡單食物。他的同房就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何不去大廳吃飯。這個人就很驚訝的問:我可以嗎?同房回答說:可以啊,因為船票已經包括這一切了啊,你不但可以去吃好吃的東西,也可以去游泳,可以去用很多的設施。如果我們沒有接受培訓和教導,我們可能就會好像這個人一樣,不知道在基督裡面可以有怎樣豐盛的生命,那就很可惜了。

那要如何做呢?

首先,我們可以接受培訓,就是參加查經班,參加習道班。可能開始的時候你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這當然會,因為上帝的真理都是跟我們的思想不同的,所以我們才會不明白,我們才需要學習。如果我們不願意學習,那我們對真理的認識就很片面,然後我們就會常常有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甚至我們也不認為不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也不要緊,只要信就好了。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就會好像那些生活在山洞裡的人,不能經歷上帝的美好。

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對錢死抓不放,也能夠在身體病痛中,仍然有力量面對。有一個人病在床上,他每天都會跟另一個不是靠窗病床的病人說窗外美麗的風景。那個病人也因為這個靠窗病人這樣說而心情很好。不久這個靠窗的病人出院了。那個不是靠窗的病人就要求換到靠窗的位置,因為他要看美麗的風景。當他被移到靠窗的位置時,他才發現,窗外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堵墻而已。所以,之前那個病人為何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因為他的心裡有上帝賜給他的盼望。他就可以積極的面對身體的病痛,並且還成為別人的幫助。

我們當中也有許多長輩身體有病痛,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和經歷就會決定我們的生活是愁苦的,還是喜樂的。有一個人叫蔡蘇娟,他也是長期不能走,而且也不能見到光,只能長期生活在黑暗的房間裡面。可是他的生命因為有耶穌為伴,就喜樂地在黑暗中生活。許多來看她的人都被他喜樂的生命給激勵。另一個澳洲的青年力克胡澤,雖然天生沒有手腳,卻能因為對耶穌有正確的認識而能勇敢面對生活,在生活中活出精彩的生命,到處去傳福音,激勵別人,還結婚生了四個健康的孩子。上帝的話可以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給我們力量和盼望,就好像耶穌面對試探時用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的試探一樣。

另一個屬靈操練就是靈修禱告和讀聖經。大家有沒有常常禱告呢?靈修呢?讀聖經呢?既然我們說我們愛耶穌,那我們就要來跟耶穌說話,也讀上帝的話。你喜歡你的孩子跟你說話嗎?我們的孩子可能都很忙,有些還是在外地工作。所以,如果我們的孩子打電話給我們,我們心裡應該是高興的,因為孩子心裡有我們這些年老的父母。同樣的,上帝也喜歡我們跟他說話,就是禱告,也讀祂的話語,因為這表示我們愛他。你不是有看到年輕人談戀愛都是喜歡跟對方在一起,然後講很多的悄悄話。喜歡在一起和講話,就是愛的表現。我們跟上帝禱告,也是愛上帝的表現,而上帝也要賜福我們,讓我們知道在船上的船票是已經包括了什麼東西。所以,我們要每天來讀聖經。有些人可能說我看不懂或不會讀。不會讀的,可以聽。看不懂的,可以參加查經班,也可以問傳道人,或是其他的弟兄姐妹。

總的來說,你願不願意讓耶穌來改變你的生命,就會決定你的生活是喜樂的,還是被罪捆綁的。所以,不是不能,而是願不願意。當我們願意改變我們的生命,願意讓真理來改變我們的思想,那我們就可以成為我們家庭的祝福,而不是家庭的累贅。我們有許多的限制,但只要我們願意倚靠耶穌,改變我們的心態和生命,那各種的限制也會成為化妝的祝福。盼望大家能立下心志,努力學習真理,也按真理努力地生活。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求你讓我們渴慕你的話語,也喜歡給你說話,因為我們愛你。主啊,也求你幫助我們常常勝過立志行善由的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因為你已經勝過罪,也釋放了我們,脫離罪的捆綁。我們感謝你的恩典,也感謝你賜給我們能夠經歷你所賜喜樂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