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馬太福音16:21-28:誰是主人?


馬太福音16:21-28:誰是主人?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誰是你生命的主人?在個人主義的社會,我才是老闆,我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只要我有金錢和權利,我要怎樣就怎樣。你會不會也這樣認為呢?



這段經文的上文說到耶穌要把教會建立在彼得這磐石上,陰間或是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彼得和教會。這是耶穌寶貴的應許。雖然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彼得和教會,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會不會影響教會或自己呢?自己的私慾或世界會不會影響自己的生命或教會的生命呢?當然會。相信你也看過一些教會因為一些人的私慾和驕傲而受苦。有些人也因自己的私慾和驕傲影響了家庭,或是在工作上因自己的私慾和驕傲要得到權力和地位而使用不當的手段,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死亡的權勢雖然不能勝過彼得和教會,但私慾和驕傲卻能。所以,你看私慾和驕傲是多麼的可怕,連死亡的權柄做不到的,私慾和驕傲卻能做到。

怪不得上帝在箴言6:16-17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耶和華最討厭驕傲,因為驕傲和私慾可以勝過信徒和教會。

所以,耶穌才在16:19說:天國的鑰匙給你了,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我們拿到一間新屋子的鑰匙時,我們就認為自己是這間屋子的主人。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間屋子的主人是誰?有人就在家裡放了一個匾說:基督是我家之主。既然我們都承認基督是我家的主人,那我雖然拿了新屋子的鑰匙,我也只不過是新屋子的管家而已。所以,耶穌接著說: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意思是:我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上帝早已經捆綁了,我們在地上釋放的,上帝在天上早已經釋放了。這其實是在說我們所做的事都是上帝早已經預備好的,我們只是按照上帝的旨意行就對了,因為我們是上帝的管家。

所以,教會有什麼成就,家庭有什麼成就,工作有什麼作為,公司有多棒,個人有多大的成就,其實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只是管家而已。上帝早已經成就了,上帝只是藉著我們去成就而已。

哥林多前書3:6-7就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使它生長,所以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乎那使它生長的上帝。這節經文就表明上帝是主人,是使各樣事情成就的上帝,我們只是僕人,是拿鑰匙的管家。如果上帝不看顧和行動,我們就如詩篇127:1所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所以,誰是主人呢?上帝是主人,我們只是管家。耶穌知道天父是祂生命的主人,所以,祂雖然知道自己將要受苦,自己將要被殺,當然也知道自己將要復活,可是他還是要去遵行上帝所已經計劃好的旨意。如果我們知道我們要去受苦,而且要被殺,我們還要去做嗎?相信我們會遲疑。彼得聽到後,就說耶穌:主啊,千萬不可。彼得只顧自己的私慾,想要利用耶穌來得到自己所想要的權柄,祝福和地位,因為彼得所想的是當耶穌把以色列從羅馬的統治脫離出來,自己就可以做高位有權柄了。私慾,讓彼得以為自己是主人,要掌控耶穌,忘記了耶穌剛剛跟他說他只是一個管理天國鑰匙的管家而已。

耶穌的主人是天父,所以祂跟隨天父的旨意而行。彼得的主人是自己,所以他按照自己的慾望而行。所以,耶穌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體貼上帝的意思就是上帝的兒女,體貼人的意思就是撒旦。耶穌的責備也太嚴厲了吧,但這就是耶穌對門徒的要求。我們真的要警醒,要體貼天父的心意,要不然就會被耶穌當成是撒旦了。

舊約有一個人物,叫希西家。他25歲登基做猶大王。開始的時候,他做上帝看為正的事。就算面對亞述王的侵略,他毫不妥協,他還是忠於上帝,向上帝求救,結果上帝幫他解圍。他也在生了一場大病後,向上帝求醫治,結果上帝醫治了他,給他多15年的壽命。或許他經歷這個醫治的神跡後得意忘形,他忘記了自己是誰,他驕傲了,他不再聽上帝的聲音,而是自己的聲音,結果驕傲使希西家晚節不保,他沒有忠心到底,他忘記了他只是上帝的管家。

那我們要如何來體貼天父的心意做一個好管家呢?

耶穌說有三點,就在16:24節。第一是要否定自己;第二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第三就是跟隨耶穌。其實這三樣都是一樣的意思,那就是讓自己死亡。這個死亡可以是自己放下自己,也可以是世界把我們殺死,因為我們不跟隨世界的腳步走,而是跟隨耶穌的腳步走。

如果我們不願意死亡,我們要跟隨世界的腳步走,以避免和世界對抗,並且迎合世界,為要救自己的生命,那麼我們不會跟隨耶穌的腳步走。既然我們不會跟隨耶穌的腳步走,那我們就會喪失自己的生命。但假如我們為上帝的緣故喪掉生命,那我們就會得到生命。在古代,選擇耶穌就表示要面對死亡,面對別人的嘲笑,要選擇不同生活方式。在今天,我們相信耶穌或許不必面對死亡,當然有些地區仍然會殺基督徒,但信耶穌的人有時會被人嘲笑。當我們願意按規定交稅時,我們可能會被人笑說我們笨;當我們被人攻擊而選擇原諒別人時,別人可能笑我們傻,就好像以撒挖水井被人奪走,就再挖另一口井。上帝仍然祝福這樣的傻子。在別人來看,基督徒就是一群傻子,但在上帝眼中,卻是祂寶貝的兒女。我們也要小心,不要用人的眼光來行事為人,看基督徒是傻子而走世界的路,用世界的方式來服事教會,那就是沒有與世界對抗,那就會喪掉生命。

所以,要成為上帝的好管家,就要為上帝失掉生命,而不是為世界失掉生命。為上帝失掉生命就是放下主人的身份,而成為上帝的僕人。

如果我們不願意放下自己的生命,那就是要繼續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賺取世界也是把自己當做是自己生命主人的表現。我可以掌握一切。就如舊約的尼布甲尼撒王一樣,他看見自己的國家強大,就驕傲的說是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來的,他要彰顯自己威嚴的榮耀。結果,話還沒有說完,上帝就說:尼布甲尼撒王啊,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要跟野獸同住,吃草如牛,一共七年。目的是要讓尼布甲尼撒王知道上帝才是主人。

我們在生活中會不會也驕傲的說:這一切都是我憑努力得到的。這間教會是我建立的,這所醫院是我建立的,這間公司是我建立的。當然,這些東西都是你所建立的,但卻是上帝藉著你建立的。所以,功勞不在自己,而是上帝。若不是上帝建立的,自己再怎樣的努力都是枉然的。

金貝克曾經是全球最大福音傳播網的總裁,也曾是一個極負盛名、人人敬重的美國布道家。可是後來他犯罪進了監獄。在監獄中,金貝克認識到,他一直在追求把他的教會建成一個完美的、宏大的工程,且竭盡全力地籌款,忘我地工作,而忘記內心與神親近,全心投入事工,而不是投入上帝的懷抱。金貝克讓偉大的教會事工奪取他對基督的愛。他的私慾勝過了教會和他自己。

所以,我們需要知道好管家是把榮耀歸給上帝,自己放下自己,除去驕傲和私慾。我們要小心,因為驕傲和私慾會使我們不自覺地把注意力轉向人們、轉向事工,要得到人的肯定,眼目就專注在成就、掌聲,卻忘了一直看著我們的上帝,自己成了主人,就如剛才我們所說的金貝克一樣。我們要記得上帝,不要忘記祂。

讓自己死亡,跟世界有別,是讓別人看出我們基督徒的身份。背起十字架是放棄自己的人生大計,盡心事奉上帝,這是我們應該選擇的道路。所以,背起十字架對父母來說,不只是尋求自己所渴望的,更是為孩子的最大好處,投入時間和精力去服事他們;對夫婦來說,背起十字架不只問對方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更是考慮如何能夠幫助自己的配偶;對鄰居來說,背起十字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樣去關懷別人的需要,幫助別人;對辦公室的同事來說,背起十字架不是看你怎樣完成自己所承擔的責任,而是你如何幫助他們。最重要的是,對上帝來說,背起十字架是尋求上帝的旨意,付出時間和上帝共處,讓上帝帶領和指引你應該走的路。所以,背起十字架不是如何使耶穌跟隨我們,而是我們要怎樣跟隨耶穌。也就是說,我們不是在追求自己的國度,而是上帝的國度。背起十字架就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

我們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思是背起十字架是我們的生活方式,永遠沒有假期。如果我們為了自己的私慾而改變什麼,那上帝也會回報我們個人的行為。好的行為就有好的結果,不好的行為就有不好的結果。好的行為是什麼呢?就是上文所說的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我們來看一個短片。

我們會不會為了自己的私慾或驕傲而把十字架變短呢?陰間或是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彼得和教會,但私慾和驕傲會,可見私慾和驕傲是多麼的可怕。因此,就讓我們放下自己,知道自己不是主人,也知道雖然我們有天國的鑰匙,但我們只是管家。不要讓自己被物質擁有,而是要管理物質,不要讓事工擁有,而是讓上帝的國降臨。上帝的國度,就是以上帝為主人的國度。那誰是你的主人呢?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你是我們生命的主人,就求你幫助我們對付我們內心的私慾和驕傲,讓我們以你為我們生命的主人,只按你的心意生活,活出你美好的見證,榮耀你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