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創37:1-5 引以為榮(偏心)


37:1-5 引以為榮(偏心)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他。 



我們今天的題目是引以為榮。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讓我們能引以為榮,好像孩子大學畢業,孩子事業有成,做父母的都臉上有光。當然,我們做父母的也希望成為孩子的榮耀。就如箴言17:6所說: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如果我們要兒女能以父母為榮,父母也以孩子為榮,那我們就要避免做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偏心。


我們會不會對我們的孩子偏心?有一個輔導員就說,有無數焦慮的父母來找他幫忙,說:我的兩個兒子從早到晚,不是吵就是打。有些父母就說:我兩個女兒好像仇人一樣互相憎恨。輔導員就問這些父母:你們有偏心嗎?十個家長十個都理直氣壯的說:絕對沒有,我們都愛每個孩子,我們沒有偏心。事實是,孩子們關係不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父母偏心。不知我們在座的父母有沒有偏心呢?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雅各的家有偏心。有偏心的家就有不和。有不和的家就不能讓父母以孩子為榮,有不和的家也不能讓孩子以父母為榮。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雅各偏愛約瑟,因為約瑟是拉結生的,而拉結是雅各所愛的妻子,是拉結婚后很久才得到的寶貝。就好像有些家庭前面生了幾個女兒,就盼望想生一個兒子。所以就給女兒取名叫招娣,希望下一個生的是兒子。當終於生了兒子時,這兒子就成為父母的寶貝。許多家庭都是這樣,重男輕女,你是不是也這樣,只寵愛兒子,不疼愛女兒,有些父母甚至只讓兒子讀書,女儿不用讀,因為女兒嫁人后就是潑出去的水,還有財產都給兒子,女兒没份。這樣的家庭,你說會快樂的像天堂嗎?

雖然經文沒有說雅各重男輕女,但雅各寵愛約瑟,給約瑟作美麗的彩衣。約瑟的哥哥們因為這件彩衣,就恨約瑟,使家裡的關係不好。如果約瑟懂事的話,他可以向雅各要求也給其他的哥哥,那可能就不會惹哥哥們的氣。就好像你是兒子,深受父母寵愛,繼承了父母的產業。你是自己獨享,還是也願意跟其他兄弟姐妹分享呢?

有一個家庭,前面5個都是女兒,後面兩個兒子。5個女兒幫母親養家。最後母親把財產都留給兩個兒子,其他女兒沒有份。得到財產的兒子也沒有想過分一點給辛苦的姐姐們。這些財產讓一個兒子懶惰不想作工,另一個兒子貪心想賺快錢。你說這母親的寵愛,對她的两个兒子是好還是壞呢?

有一個老人家,今年95歲了。她在身前就把財產分給自己的孩子,為身後事做好了準備。通常華人都不會這樣做,因為有所避忌。但她不但這樣做,把產業給了兒子,也分給了女兒,孫子還有親戚都有分到一些,結果大家都非常開心。她現在沒有因為把財產分出去了,而沒有人照顧她,反而大家都很愛她,以她為榮,她的孩子們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彼此相顧,兄弟姐妹之間在過年的時候还會把做生意賺到的錢分給其他兄弟姐妹,這位老母親看到她的孩子们彼此相爱,心里很是高兴,也以孩子們為榮。可是呢,雅各家却不是這樣。因着他的偏心,他的孩子们嫉妒纷争,大的恨小的,小的約瑟也可能持寵生嬌,跟哥哥們的關係很不好。這樣的約瑟能被上帝使用嗎?結果約瑟經歷了一連串的磨難,最后才被陶造成上帝所喜悦的樣子,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

中國有句俗話說:天将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被磨練的約瑟,結果就被上帝大大使用。

偏心是不好的,因為偏心破壞了我們的家庭。所以,我們要拒絕偏心,然後也要訓練我們的孩子,就好像上帝訓練約瑟一樣。

某教會長老的兒子被寵慣了,沒有能力繼承爸爸的生意。結果父親就把兒子放在一家美國銀行去從最底層做起,慢慢吃苦被訓練起來。結果就能好好繼承家業,幫助其他的人。

所以,被父母寵愛的人好嗎?也不一定好。有一個被寵愛的孩子就分享說,他受到了傷害。這個長大的母親已經有兩個孩子。他回憶起小時候父母的偏心說:“我媽媽喜歡我,不喜歡我姐姐。大家都以為我過得很幸福,但姐姐一直對我不好。真的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寵愛和姐姐的仇視,究竟哪個對孩子的影響更大?”

有一個長得非常可愛的女孩,用裝病的方式來引起父母注意。她原是家中的獨生女,家境富裕,三千寵愛在一身,後來她母親意外懷孕,生了個弟弟,大家的注意力就轉移到弟弟身上,她發現只有生病時,母親才會來關心她,於是就開始裝病。病裝久了,假病成真,人就了無生氣,也變得不好看了。

另一個孩子更可憐,他因為弟弟功課好,常被家人拿來比,罵他不長進,他於是在弟弟要考基本學力測驗時,把安眠藥放在弟弟的水壺中,讓他想睡沒考好,闖下大禍。

從這兩個例子,我們看到父母的偏心使不被寵愛的孩子做出不好的行為,就好像約瑟的哥哥們一樣。他們不被雅各寵愛,結果就要殺死約瑟。最後把約瑟賣給商人,做奴隸,被送到埃及去,使雅各這個父親傷心欲絕,家人的關係有了傷口,而且是不容易復原的傷口。

有一個不被父母寵愛的人卻在艱難的環境下努力,他是雙城記的作者查爾斯•狄更斯。他小時候家境貧寒,11歲時父母把他撇在家裡“給父親擦皮鞋,照顧其他弟妹,還干些跑腿打雜的事”,而他的姐姐就去皇家音樂學院念書。12歲生日剛過2天,狄更斯便被送進一家皮靴上光廠去做工,後來因為父親的原因被解雇,狄更斯的母親卻想盡辦法要把他再送回工廠。雖然最終他可以留在家裡,但狄更斯內心的痛苦並沒有因為時間的過去而減輕,他後來強調說:”我從未忘記、以後也不會忘記、也不可能忘記,是我的母親想盡辦法把我送回工廠。“事情雖然過去20年,他在書中寫說:“直到今天,雖然出了名,家庭幸福,我在夢中還常常會忘記我有親愛的妻子和孩子;甚至會忘記我已經是一個大人,又會回到我一生中的那段不被寵愛的時光。” 所以,父母的偏心對被寵愛的人不好,對不被寵愛的人也不好。

既然偏心對孩子不好,那我們要如何減少偏心呢?

1. 我們要棄絕重男輕女的觀念

我們都知道重男輕女是不好的,可是我們有時還是會看重兒子過於女兒。我們當中有沒有人是重男輕女的受害者?雖然有些人是重男輕女的受害者,但在自己有孩子的時候還是會重男輕女。所以,我們要在主耶穌裡面拒絕這樣的觀念,改變對兒女的看法,不要惹孩子的氣。那我們的家庭才會幸福。因為當我們不偏心時,我們才能教導孩子如何彼此分享。

所以,我們要減少偏心,第一我們要棄絕重男輕女的觀念。第二我們要教導孩子彼此分享。

2. 我們要教導孩子彼此分享

有些孩子不願意彼此分享,因為他們覺得父母偏心。偏心就是不公平。孩子的公平是在物質上的公平,你有我也要有。所以有些父母就給孩子買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鞋子,一樣的書包,以示公平。可是這樣的公平反而讓手足間互相計較和監視。

有一對父母買了一模一樣的玩具給兩個孩子,以為他們就不會吵架。這兩兄弟拿了玩具就在各自的角落玩。不久,一個孩子就站起來走過去,把另一個手上的玩具搶過來,仔細比較一下,確定父母沒有偏心把好的給了哥哥,這就是人性,愛比較。不單是玩具要比較,連房間也要一樣大,屋子也要一樣大。有一個家庭兄弟雖然得到父母給的地產,但因為弟弟分得的其中一個店面比哥哥少了0.75坪,所以弟弟每隔幾日就打電話去咒罵父母。這是注重物質公平發展出來的結果,讓人斤斤計較。

有一個姐姐要換腎,做妹妹的毫不猶疑割給她;另一個朋友的哥哥有血癌,要骨髓移植,他卻不肯捐,我們跟他說骨髓會再長出來,他也不肯,這跟他們從小一起長大的狀況很有關係。一個說:「我小時候都是大姐在帶,現在她有病,我給她一個腎算什麼?我還情願替她病呢!」另一個則說:「哥小時候專門欺負我,我不知吃過他多少暗虧,他曾經把我推下水溝,說我死了就沒有人跟他競爭了,我能活到今天是奇蹟,我幹嘛要去幫他?抽骨髓的針那麼大,我為什麼要為他去受罪?我跟你打賭,換成我要他捐骨髓,他一定也不肯。」

為什麼他們不肯彼此幫助,而那對姐妹卻肯呢?因為他們小時候父母只注重表面的公平,連吃牛排都要切得一樣大有關,他們長大後沒有培養出手足之情,沒有彼此分享,只有天天互相監視,看爸媽有沒有對另一個人好一點。所以,父母不要注重表面的公平,反而要一直教育孩子手足的重要性,分享的重要性。

其實父母應該跟孩子解釋為何有不同的對待,因為公平不是什麼都一樣。當孩子覺得父母不公平時,孩子之間就會吵架,也不願分享。如果父母願意好好跟孩子解釋差異背後的原因,其實孩子是能夠理解「不同的小孩需要不一樣的對待」。譬如,對老大說:「小寶寶還不像你這麼能幹,現階段很多事都沒辦法自己來,需要爸爸比較多的幫忙,這只是暫時的。」

有一個家庭有三個孩子,其中一個孩子生病了,需要長期的治療。父母就特別的關心他。其他兩個孩子就妒忌這個生病的孩子。還好父母不是兇兇的跟這兩個孩子說:妹妹都生病了,你們還吵什麼,還不給我安靜。這對父母是好好地跟孩子解釋,也有輔導來幫助這兩個孩子,結果孩子都很理解,也很體諒父母,還幫助父母來照顧這個生病的孩子。

有一個老師就分享說:我上星期帶完一班4~6歲的小朋友,下課前給孩子們做了棒棒糖,每個人可以帶兩枝回家。有位媽媽接了孩子之後,一隻手拿著女兒分到的兩枝棒棒糖,另一手牽著3歲左右的弟弟來找我,她問我:「老師,還有多的棒棒糖嗎?」

我抬頭一看遠處,知道工作台上還有幾枝,原本想直接說:「有,弟弟想要是嗎?」但話還未出口,先聽到媽媽接著就說:「弟弟很想吃,可是姐姐不肯給他。老師可以再給我一枝嗎?」

我立刻蹲下跟小女孩說:「妳有的東西都是要跟家人一起吃的,現在妳自己拿一枝糖分給弟弟。」孩子聽了我的話之後,沒有任何遲疑就去接媽媽幫她拿著的兩枝糖,然後遞出一枝給弟弟。現在,換弟弟不肯了,他要姐姐手上的那一枝,所以我又轉頭去跟弟弟說:「不可以的!姐姐很好,分你一枝,她給你哪一枝,你就拿那一枝,然後跟姐姐說謝謝。」弟弟雖然很小,但聽完之後也乖乖照著做了。

回家後,我一直想著那幾分鐘之間發生的事,以及父母面對類似的問題時,是否採行了正確的解決方式。我們正確地處理孩子間的公平嗎?用彼此分享來處理孩子的公平問題會比較好嗎?因為不正確的公平處理方式,反而讓手足間互相計較和監視,而不是彼此分享和照顧。

所以,我們不要偏心,但不要偏心不是物質的公平,而是教導孩子彼此分享和照顧。

如果我們要教導孩子懂得分享和照顧,除了不要偏心之外,我們也要曉得如何處理孩子間的爭風吃醋。這是第三點。

3. 父母要有智慧來處理孩子之間的爭風吃醋。

有一個爸爸讓他的孩子代替他去投停車幣,引起另一個孩子大鬧「不公平」。父親起先是生氣的,但氣過之後還是不能堅持自己的原則,所以,他把那個發怨言的孩子抱起來,再去摸一下投幣機「以示公平」。那孩子摸完從父親的懷中溜下後,惡狠狠地瞪了姐姐一眼,沒有一點67歲孩子應有的天真可愛。

自古以來,大家都要「公平」。青春期的孩子會叛逆,有一個原因是「父母偏心、不公平」,孩子覺得父母不喜歡他,只喜歡哥哥或弟弟,於是會去做壞事以引起父母注意。父母如果不能理解他故意破壞行為背後的原因,反而罵他是壞孩子,說你為什麼不能像哥哥或弟弟一樣時,孩子會變本加厲,越責罵越糟糕,最後自暴自棄,走上不歸路。所以,父母要有智慧來處理孩子間的衝突。

我們看到做父母的不要偏心,那就要第一不重男輕女,第二要教導孩子懂得彼此分享,第三要有智慧來處理孩子間的衝突。

那上帝對人有偏心嗎?上帝揀選以色列人,是不是上帝偏心呢?上帝不是偏心,而是要通過以色列人拯救萬國。羅馬書也說上帝不偏待人,對人是公平的。可是這個公平或許不是我們所認為的:你有我也要有,而是各按所需。好像嗎哪一樣,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或是好像教育一樣,各按每個人的天賦而給予適當的訓練,而不是好像現在的教育,學生是生產線的產品,每個都一樣。

既然上帝對人不偏心,那我們早信主也不用驕傲,遲信主,也不用自卑。耶穌說:在前的要在后,在后的要在前。只要我們忠心在上帝面前,無論是掃地的,員工,還是大老闆,或是牧師,長執,上帝都一樣看待,沒有偏心。上帝都會賜給我們每個人最大的賞賜。大家知道那最大的賞賜是什麼嗎?是大房子?救恩?冠冕?金條?是什麼?上帝賜給我們最大的賞賜是:復活,就是新身體的復活。我們以後都有復活新的身體。

最後,被寵愛的人受傷了,不被寵愛的人也受傷了,那要怎麼辦呢?從約瑟的身上,我們看到只有一個解決的辦法,那就是在上帝裡面,在主耶穌基督裡面選擇彼此饒恕。饒恕是解決偏心所帶來的傷害,讓家庭和好。饒恕也能讓我們不只是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饒恕也讓我們以上帝為我們的榮耀。既然上帝那樣愛我們,那我們就要以上帝為榮,一生榮耀上帝,因為這是我們生命最終的目標。因此,就讓我們的生命活出上帝喜悅的樣式,彼此饒恕,對孩子不偏心,也願意分享和彼此照顧,並有智慧來處理彼此的衝突,來榮耀上帝的名。

禱告:愛我們的上帝,求你幫助我們能以你為榮,以致在生活中願意活出你的樣式,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求你也幫助我們各自的家庭,能成為榮耀你的見證,使我們的孩子蒙你的賜福,成為一個願意分享你的愛的器皿。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