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林后5:17:眷顧我的上帝

眷顧我的上帝
幫助我的上帝

今天是年初八,還是在新年期間,就祝賀大家新年蒙福,身體健康。

我們每年都過新年,不過大家知道年是怎樣來的嗎?傳說有一個很恐怖的怪獸叫年。牠會在每一年的年除夕出來害人。所以,年除夕一到,大家都離開家到山上躲這個年。有一次,一個老人家在除夕夜來到一個村莊,大家都逃跑了,只剩下一對孤兒寡婦。老人家就在那個家過夜,告訴他們不要怕。那天年果然跑出來了,牠張牙虎爪,要尋找可吞吃的人。可是當這個年看到孤兒寡婦的家帖了紅色的對聯就有一點害怕,然後老人家就放爆竹,讓年受不了那個大聲音,最後,年逃走了。第二天,大家都回到家,看到母子平安,就問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就告訴他們。後來人們在家門口貼紅色的對聯,也放鞭炮。第二天大家都平安無事,都彼此說:恭喜恭喜。恭喜大家都活了下來,沒有被年吃掉。


過去過年是關係到自己的生死,今天的過年,大家不單希望團圓,也希望新年帶來好運,發大財。所以,有些人就祝賀人恭喜發財,步步高升,生意興隆。可是,如果我想要在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可是我動不動就對同事發脾氣,對顧客發脾氣,那你說我的工作會步步高升嗎?我的生意會生意興隆嗎?應該不會。

所以,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改變,那新年的賀詞也只是好聽而已。因此,我們需要改變。今天我們的題目:眷顧我的上帝,眷顧的意思就是幫助。幫助我們的上帝要怎樣幫助我們呢?就是賜給我們新的生命,新的力量和新的方向。這是今天我們要談的三點。

1. 新的生命
我們先來談第一點:新的生命。

聖經哥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怎樣才能有新的生命呢?就是在基督裡面。在基督裡面,就好像一間新的家,耶穌基督就是那間新的家,我們搬進新的家去住。新年,我們都喜歡新的東西,新的衣服,新的鞋,新的髮型,新的汽車,新的屋子。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要有新的生命呢?過年的時候,我在馬來西亞的家鄉走動,發現我家鄉有很多老房子被重建成漂亮的大房子。我們舊有的生命也好像這些老房子一樣,需要被重建,那才能變成漂亮的新房子,也才能有新的生命,變成新的人。所以,我們不單外在需要變成新的,我們內在的生命也要變成新的。我們的生命要怎樣變成新的呢?就是相信耶穌,住在耶穌基督裡面。

譬如鄭秀文這位歌手。她因為她的歌唱事業而面對極大的壓力,所以,她有三年時間得了憂鬱症。她不想見人,也不想出門。可是,有一位基督徒朋友一直邀請她去教會的小組活動。她有一次去了。就在那次的活動中,她被弟兄姐妹所唱的詩歌吸引,心情得到安慰。她發現原來上帝是那樣的愛她,而她是上帝所寶貝的女兒。於是,她接受耶穌成為她生命的主,她也積極學習上帝的話語。慢慢的,她靠著上帝的恩典,走出憂鬱症,經歷生命的改變和重建。鄭秀文舊的生命使她無法走出憂鬱症,可是,相信耶穌之後的鄭秀文,有新的生命幫助她走出憂鬱症,經歷新生命的喜悅。你要經歷這樣的改變嗎?耶穌能夠幫助你,祂能改變你的生命,讓你在新的一年有新的盼望。

2015年的新年,我們一家去吉隆坡向我的三姐拜年。我的三姐就提起她大伯的情況,因為在20147月我們回來馬來西亞時跟她的大伯傳福音。大伯當時已經得了胰臟癌6個月。一般上胰臟癌是很快就走了,可是大伯卻堅持了6 個月。當我們向大伯傳福音時,他願意接受耶穌。這是不容易的,因為他一路來是拜拜的。過後,我們就回台灣,也想安排牧者前往跟進。不過,我的三姐說,大伯接受耶穌後的第二天就進醫院,並且沒有再出來了。大伯的喪禮是用佛教儀式。不過,大伯的女兒在大伯生前有為爸爸禱告。有一天她夢見她的爸爸。在夢中,大伯告訴她的女兒說:孩子,你不用擔心,我現在是和耶穌在一起了。大伯的女兒醒來,就問耶穌:我怎樣可以知道爸爸是真的跟你在一起呢?過後,大伯的女兒就去墓地看她的爸爸。就這么巧,在墓地,大伯的女兒遇到在醫院時躺在大伯對面床的病人的太太。那位太太就告訴大伯的女兒說:我的先生在你爸爸過世那天做了一個夢。他看見你爸爸床的四周很亮,然後,他看見有天使來接走你的爸爸。過後,他就醒了。他就看見你的爸爸被推走了。這真是奇妙。上帝藉著這位太太的口回答了大伯女兒的問題。大伯在人生中選擇做對的改變,把他的生命交給上帝。結果他就與耶穌在一起了。信耶穌就有新的生命,可以跟耶穌在一起,而不是在地獄裡受苦。

我們都說有地獄,可是要怎樣脫離地獄呢?有人說通過修行可以脫離地獄,有人說有好的行為也可以脫離地獄,可是我們看到這位大伯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脫離地獄,不必再受苦。
信耶穌不單可以讓我們脫離地獄之苦,信耶穌也可以讓我們脫離世間不好的勢力。有一個人叫阿美,她住在廉價租屋,她有一個黑幫底子的男朋友,因此染上了吸毒和賭博的惡習,最後被男友賣落火坑,賣淫還債。一天她受不了這種生活,主動找社工幫忙。她找的那位社工是基督徒,勸她戒毒信福音,並且離開男朋友。阿美希望戒毒,但一提到要離開男朋友,他就全身發抖說:不可能,因為他的爪牙太多,給他抓回去一定挨打。很多沒有權力的人不敢寄望明天,因為他們不相信能逃出有權力的人的魔掌。你是不是也這樣相信呢?不是的,在人看那是不可能的,但在上帝那裡,就有可能。

這就好像吸毒一樣,覺得自己不可能脫離毒癮的捆綁,可是卻有一個人因為在上帝那裡,經歷新生命的喜悅。

這個人就是李賓來。他在十三岁时,由于交到不好的朋友,染上了毒瘾。这毒瘾使他无法工作,也使他失去了自由和人格的尊严。他没钱买毒品时,常常向他的父母要。拿不到钱时,就骂他的父母。和家人的关系非常不好。有一次,他的大哥再也忍不住了,就叫他去死,他的父母也把他赶出了家门。毒瘾使他被家人拒绝。他在晚上的时候只好到巴刹的摊位睡觉。当做生意的人来时,他只好到组屋的楼梯口继续睡。由于要吃饭,他就去找工作,但别人都不要请吸毒的。他感受到被社会看轻的滋味。由于肚子真的很饿,身上又没钱,他就到小贩中心去讨钱。他感到好羞愧,27岁的人要向人讨钱买碗面吃。他感到好无助,认为人生没有再活下去的意思。他就上到组屋的十二楼,准备要跳楼自杀。他脱下拖鞋,爬上围墙,准备要跳下去时,他心里感到非常的害怕,他没有勇气跳下去。于是,他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可是日子非常的不好过,特别是当毒瘾发作时。可是,就在他感到人生没有希望时,他遇到一位基督徒向他传福音并介绍他到戒毒中心去。他的生命因为回转归向独一的真神,经历了上帝的爱和医治,使他脱离了多年的毒瘾,从一个绝望混乱的人生转入有盼望的人生。他在分享时都认为他不可能有今天有秩序的生命,但因为独一真神的大能,使他经历生命的更新,从一个看来要死的人变成一个新造的人。

李賓來的生命不但被改變,他也成為別人的幫助。你要脫離被各種壞習慣捆綁的痛苦嗎?在耶穌裡面就有可能。

另一個在耶穌裡面而經歷生命改變的人是生來沒有手腳力克胡哲。我們看一下短片(一):力克胡哲(1.49

一個沒有手腳的人,若沒有耶穌,他的處境可能是在街邊討飯吃,也沒有人會請他工作。你不是看到有些沒有手腳的人在街邊討飯吃嗎?可是這位力克胡澤,因為耶穌的緣故,不但不必在街邊討飯吃,他還大學畢業,有兩個學位,還結婚,娶了漂亮的太太,生了四個孩子,他的生命也激勵了許多的人。在人看,力克胡澤有這樣的新生命是不可能的,可是,在上帝那裡,就有可能。

生命可以改變,新年的盼望也可以實現,只要在基督裡面,祂要幫助你改變。你要這樣的改變嗎?

耶穌不單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耶穌也會加給我們新的力量。

2. 新的力量
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遇到困難時,我們怎麼辦呢?我們一般會去找人幫忙。我們希望靠關係來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或許會發怨言,說自己生不逢時,運氣不好。就好像這個短片所說的:短片(二):蚌和野馬(1.17)。

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是像蚌那樣忍耐,還是像野馬一樣發脾氣,怨天尤人?發脾氣是容易的,但對生命沒有幫助。忍耐卻能製造出美麗的珍珠。我們能夠忍耐的話,我們的生命也會美麗。可是,我們有時不能忍耐,我們會發脾氣,那要怎樣辦呢?耶穌說只要相信祂,祂就會賜給我們聖靈來幫助我們,加給我們從天上來的力量。這是怎樣的力量呢?

 亞伯拉罕醫生是一位出名的癌病專家。他有一次要去另一個城市出席重要会議,領取一個醫療研究獎。他坐飛机去,可是飛机起飛了兩小時就因技術問題在最近的机場緊急降落。他担心趕不及会議,就立刻去接待處詢問。知道下一班飛机要等十小時。他就租了一輛汽車,自己駕去会議的城市,車程要四小時。他離開不久,天氣轉變,下起暴雨。雨太大,他很難看清楚前面的路,他因此錯過了一個要轉的彎。

他在一條荒涼的道路駕駛,他感到飢餓和疲倦,他瘋狂似地開始找屋子。他遇到一間破爛不堪的房子,他敲門,一位美麗的女士開門。他解釋自己的情況,想借用女士的電話,但她並沒有電話。然而,她請他入屋內避雨,等天氣好轉。肚餓和疲憊的醫生就進去,那女士給了他一些吃和喝的東西。

要吃的時候,女士請他一同禱告,但他拒絕了,因為他相信辛勤工作,而不是禱告!醫生坐在桌旁喝茶,看著那婦人在嬰兒床旁边多次禱告,覺得婦人可能需要幫助,醫生問她究竟需要從上帝那裡得到什麽,並問上帝曾否聽到她的祈禱。

當他問嬰兒床上的孩子時,婦人解釋說她的兒子患癌症,有人建議他們去看一位名叫亞伯拉罕的醫生,他能治好孩子,但她沒有足夠的錢負担費用。她說上帝還沒有回應她的禱告,但說上帝有一天会幫助的。她補充說,她不会讓她的恐懼壓倒她的信心。

醫生嚇呆了,開始哭!也大聲說 :「上帝是偉大的」,並把之前不好的事件,順序告訴婦人 : 在飛机上發生故障、一場雷雨、他怎樣迷路。所有這一切發生了的事件是因為上帝回應禱告,想給他一個机会,擺脫追求物質和事業的束縛,給一個貧窮無助的婦人一些時間。她什麽也沒有,但有很多的禱告!

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樣做呢?就如這位媽媽所說的,我們可能害怕,憂慮,不知如何做。可是這位媽媽倚靠上帝,從上帝那裡得到力量。

上帝賜給這位婦人愛孩子的心,使她在困難中有力量堅持下去。我們來看一個短片(三):泰國(3.15)。

為你所愛而活,就是人生真正的價值。從短片中我們看到,環境再怎樣的困難,只要有愛仍然可以挨過去。就好像過去有許多父母辛苦養大我們一樣。可是愛除了用行動表現出來,愛也需要說出口,那我們才會知道,就好像父母想的是一方面,孩子想的是另一方面,當大家把話說出來,就感受那份愛,就有力量堅持下去。

有一個最大的愛,就是上帝的愛。上帝藉著耶穌向我們顯示祂的愛。耶穌經過許多的試驗、苦難、痛苦,最後還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耶穌這樣的愛使我們可以在困難時,賜給我們力量來勝過艱難的環境。你要這樣的愛來幫助你嗎?
我們當中可能有些人已經嘗試了很久,有時也很無力,那你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力量嗎?耶穌可以賜給你新的力量。

耶穌可以賜給你新的生命,也可以賜個你新的力量,當然,耶穌也可以賜給你新的方向。

3. 新的方向
3:13,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桿直跑

你的人生有方向嗎?有些人就在信仰上不斷的追求,就好像這個短片一樣,我們來看這個短片(四):你在何處(4.32)。

短片中的主角藉著各種不同的宗教要找神,但卻找不到。你是不是也這樣尋尋覓覓呢?我們人生的大方向要先定下來,那我們人生其他的事才有一個方向。這個大方向是什麼呢?

經文告訴我們要向著標桿直跑。這個標桿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人生需要為耶穌而活。這就是我們人生的大方向。有了這個大方向, 那我們就能知道怎樣生活,怎樣工作,怎樣組織家庭。所以,過去如何的好,過去如何的糟,都已經過去了。現在上帝要賜給我們一個新的方向來努力,那就是為耶穌而活。剛才的短片也說:為愛而活,就是人生真正的價值。我們要為耶穌的愛而活。不要為錢而活。為錢而活會發生什麼事呢?短片(五):錢和魔鬼(1.56
要為耶穌而活,不要為錢而活。為耶穌生活,就會有自由。

有位弟兄剛信主半年。他是香港一間地產公司的首席財務總監。有一回他去找牧師。原來他曾經賄賂政府官員,現在被廉政公署控告。他問牧師要怎樣做,因為律師說這案子很簡單,只要不認罪就可以了事。牧師就問這弟兄:你是真心相信耶穌的嗎?弟兄說:是的。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問:那你願意上帝的旨意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再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嗎?弟兄說:願意。牧師問: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的生命嗎?弟兄這次回答的有一點慢:願意。牧師再問:那你願意上帝的公義行在你這件案子嗎?那弟兄久久沒有回答。然後就回家了。過了幾天,弟兄打電話給牧師說:牧師,雖然我的律師和同事都要我不認罪,但我決定認罪。結果法庭判他坐牢三年半。牧師後來去探望他,看到他好像變成不一樣的人似的,就問他:你後悔嗎?弟兄說:我不後悔,雖然我被關了起來,可是我的生命從來沒有這樣自由過。後來他由於行為良好,18個月後就出獄了。出獄後,他決定回到原本的公司上班,許多人都勸他不要這樣做。可是沒有想到,幾年後,這弟兄反而因為基督的緣故,改變了公司的文化,帶領了許多人信主。這位弟兄因為耶穌,他的生命有了新的做事方向,以致得到真正的自由。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做呢?為耶穌而活不單是活出耶穌的教導,為耶穌而活也是服事別人。
有一個老基督徒,病得要死了。孩子就把他送到老人院去,希望有更好的設備來照顧爸爸。三個月過去了,孩子擔心爸爸不習慣老人院的生活,可是沒有想到爸爸卻說:如果你沒有空,也不必來看我,因為我很忙。孩子看到的爸爸已經不是三個月前的爸爸。現在的爸爸生龍活虎,原來爸爸的生命有了新的方向,在老人院教其他人日語。爸爸的生命因為願意服事別人而不一樣。如果我們退休了,什麼也不做,那我們就會很快老去。可是,當我們的生命願意服事別人,就好像耶穌說:我來不是要人服事,而是要服事別人。這樣一個新的生活方向,讓人的生命不再一樣。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樣的人生觀是自私的,有些人就因為自私而不快樂。為耶穌而活,為耶穌去服事人,會使你的生命不再一樣。你要你新的一年有不一樣的生命嗎?去學習服事別人,那你將有精彩的一年。

總結
上帝如何眷顧我們呢?就是賜個我們新的生命,新的力量和新的方向。祂要我們有豐盛的生命,你要這樣的生命嗎?你要在新的一年有不一樣的人生嗎?那就來相信耶穌,來服事耶穌。我們當中有願意相信耶穌的嗎?我們當中有願意服事耶穌的嗎?

禱告:
上帝啊,我需要您,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謝您赦免我的罪。求您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您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眷顧我們,我們願意來事奉你,求你使用我們,成為你合用的器皿。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