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哥林多前書9章: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哥林多前書9章: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19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20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21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 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22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今天的題目是:與人同得。我們要怎樣與人同得呢?就是要放下自己。沒有放下自己,那只有自己得,別人沒有辦法得。所以,保羅不要自己得而已,保羅要與人同得基督福音的好處。那保羅如何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呢?


1. 放下自己的權利(9:1-18
第一點是放下自己的權利。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今天讀的經文的前面部分,保羅說他是使徒,有權利得到教會的供應,靠福音養生。可是他卻不用這樣的權利和自由。為什麼呢?因為他不要基督的福音被攔阻。我們要問的問題是:金錢怎樣攔阻福音呢?如果有錢,那不是能更好地進行各樣的福音事工,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嗎?
其實問題不出在錢,問題是出在出錢的人,因為哥林多教會繼續採用當時羅馬社會的制度,叫做施恩主的制度,就是有錢人去幫助沒有錢的人。這個幫助就叫做恩惠。這樣的幫助其實是好的。然後,受恩惠的人就要對施恩主感恩。這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問題。問題是出在,受恩惠的人要聽施恩主的話,去做施恩主叫他們去做的事,也要宣傳施恩主做的好事。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施恩主有自私的目的,那就有問題。就好像教會如果有錢人要做某些事情,就可以運用他的影響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一樣。
保羅不要被這些施恩主控制,因為這些施恩主要人分黨派,有彼得派的,保羅派的,阿波羅派的等等。保羅不要弟兄姐妹分黨派,所以,他不要接受哥林多教會金錢的幫助。可是,保羅卻接受腓立比教會的幫助,因為腓立比教會愛保羅,願意無條件幫助保羅傳福音的工作。所以,保羅不接受哥林多教會金錢上的幫助,那就不必被哥林多教會的施恩主控制。
有一對夫妻,經濟還不能獨立,卻想自己決定做某些事情,可是雙方父母都不同意,他們也沒有辦法去做,因為他們的經濟不獨立。要做伸手將軍,那就要付出代價,沒有自由和權利。所以,男女結婚後,要離開父母,經濟獨立,要不然婚姻的生活就會受父母的控制。
我們這裡有許多老人家。你的經濟是獨立的嗎?如果不獨立,那我們就要聽孩子的,沒有自己的主意。可是,這也不是一定的。如果孩子孝順,就不會用經濟來控制你,要你聽他的話。如果不是,那你就要好好依靠上帝。讓上帝為你開路,供應你的需要,也讓你在不自由之中,看到自由的空間。
有些年輕人也因為有很多的貸款,當想要換工作的時候,就有很多的考慮,怕不夠錢還貸款。或是需要兩個人工作,才能應付開銷;或是生了孩子,母親不能在家照顧孩子,需要兩個人工作,才能應付開銷。如果要換工作,也有困難,因為怕不夠開銷。有些弟兄姐妹有全時間的呼召,可是想到自己的貸款,可能也不敢踏出全時間服事的道路。
總之,經濟獨立是讓我們比較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保羅不要因為經濟而被控制。他要除掉一切阻礙,讓人可以免費聽到福音。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有什麼東西會攔阻別人來聽福音的嗎?或許我們換個角度來問這個問題:在我們的生活中,我有什麼東西會讓人喜歡來聽福音的?你喜歡充滿愛的人嗎?你喜歡常常會鼓勵別人的人嗎?你喜歡有人不住為你禱告嗎?你喜歡關心你的人嗎?相信我們都喜歡這樣的人,那我們就要努力成為這樣的人,以致別人可以從我們的生命聽到福音。
改變自己容易嗎?不容易,但當我們願意的時候,踏出信心一步的時候,上帝就會加力量和開路。就好像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時候,他們前面是約旦河。河水沒有先分開,好像紅海一樣,而是要以色列人先踏進約旦河的那一刻,河水才分開。我們的生命也一樣,需要我們先願意,那上帝就會行奇妙改變的工作。你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被上帝使用嗎?你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讓人看見耶穌嗎?那就放下自己,走出自己的舒服圈,那上帝就會大大使用你。
放下自己的其中一個表現是,來教會敬拜上帝。我可以不來教會嗎?有一位姐妹分享說:如果她不來教會,她的心就會充滿對前夫的恨,所以,她來教會敬拜上帝,求上帝幫助她改變。這裡也有一個短片讓我們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來教會敬拜上帝。短片1:來教會(2.19
我們來教會敬拜上帝,我們的生命就一步一步被上帝煉凈,就好像那個乒乓球一樣,一個一個被除掉,讓我們的生命更像基督,也讓自己更知道怎樣勝過我們的軟弱。有些人本來禮拜天是去喝茶,或是在家裡睡大覺,或是逛街。可是信主後,卻改變,來教會敬拜上帝。有些人是信主后脾氣改變,行為也變得更好。鄰居或朋友看到你的改變,會好奇的問。那你就可以分享你的改變和福音給他們。這就是放下自己的結果。
我們為什麼要放下自己呢?因為沒有人看見過耶穌,也沒有人看見上帝。可是,上帝的確愛我們,耶穌也的確愛我們。那我們要怎樣讓人看見上帝,讓人看見耶穌呢?約翰一書4:12說: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裡面。只要我們彼此相愛,別人就會從我們的生命看出耶穌。如果我們沒有好的見證,別人就會說:這是怎樣的基督徒,比非信徒還不如。盼望我們都願意放下自己,那別人就會從我們的身上看到耶穌基督的愛,那才會吸引人來相信耶穌,同得福音的好處,生命也一樣被改變。
那我們要如何放下自己讓人看見耶穌呢?就是把自己當成是僕人。

2. 成為眾人的僕人(9:19-23
所以,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第一點是要放下自己,第二點就是要成為眾人的僕人。我們要先願意放下自己,那才有可能成為眾人的僕人。保羅在9:19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保羅要人同得福音好處的方法是:成為眾人的僕人。這個僕人要做什麼呢?保羅說: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保羅說這些話是不是叫我們要成為變色龍,還是要我們去討好人?有人就說看到什麼人,就說什麼話,這叫做會做人。我上網搜索什麼是做人,結果沒有討好人的解釋。網站對懂得做人的解釋是:做一個成熟的人,在不同的場合有成熟的表現,有分寸,凡事說造就人的話,不去打小報告,勤勞不作弊,容易原諒別人的過錯,少說話多做事,寧願吃虧,誠實不說謊,懂得體貼人等等。這些才是懂得做人的行事為人。既然這裡的經文不是說要去討好人,那要怎樣解釋保羅這裡所說的呢?
保羅在這裡其實是說僕人是要去服事各種各樣的人,無論是猶太人,外邦人,有律法的,還是沒有律法的人,是社會上階層的人,還是被社會排擠的人。對什麼人就做什麼人,不是說我們變成變色龍,而是按那些人的需要去服事。
你喜歡喝咖啡嗎?有些人喝咖啡,要濃一點,有些人要淡一點,有些人要甜一點,有些人要少糖,有些人要kosong不要加糖也不加奶,有些人要加牛奶,有些人要加煉奶,各種不同的喝法,各種不同需求的客人,你要提供服務給他們。雖然有不同喝咖啡的方法,但都是喝咖啡。當不同族群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談起咖啡,他們都有共同的語言。同樣的,當信主的不同族群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談起福音和耶穌,他們雖然族群不一樣,膚色不一樣,文化不一樣,國家不一樣,但都會有共同的話題。保羅就說他好像服務員一樣,對各種不同的人,就提供不同的服事,但都是在傳福音,好讓他們能得到福音的好處。
所以,按不同的需要去服事人不是改變福音去迎合不同的人,也不是去討好人,而是我們要去服事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去服事人,服事不同階層的人,服事不同族群的人,無論是華人,孫達人,爪哇人,batak人,還是其他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我們都要去服事他們。我們一般比較喜歡去接近和我們一樣的人,華人跟華人在一起,孫達人跟孫達人在一起。我們比較少去接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每個族群也有各自的優越感,華人就覺得華人比較優秀,孫達人也覺得自己優秀。
可是,以前的戴德生並沒有這樣的優越感。他到中國去傳福音,不是穿西裝,而是穿上中國人的衣服,留辮子,學中文,為要傳福音給中國人。戴德生有自由和權利不這樣做嗎?當然可以,那他就無法接觸中國人,跟他們傳福音。所以,保羅說我們要改變應對的方式,要去接觸不同的群體,要把福音傳給他們。如果我們願意成為上帝的僕人,那我們就比較能夠去接納不同的族群,因為僕人就是去服事各種不同情況的人。
說到要接納不同的族群,在印尼是不容易的,因為這裡的華人被傷害得很深,不容易原諒過去所受的傷害。在教會裡面,也是這樣,彼此防備彼此,怕自己被取代。可是,如果我們不放下這些傷害,那我們仍然活在傷害中,不容易去接納別人。當然,嘴巴說要原諒是容易的,做起來是不容易的。可是,耶穌給你的感動是什麼呢?
另外,對什麼人,就作什麼人,也不是叫我們要適應環境,而是要改變環境。耶穌來就是要改變當時錯誤的環境,要人與上帝和好。有些人可能會說,一個人如何可以改變整個大環境呢?耶穌不是一個人就改變了世界嗎?雖然我們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只要我們願意,上帝就可以藉著我們,改變我們自己,改變我們的家人,也可以進而改變我們的社會和國家。Ah Hock一個人不是為這個國家做了一些改變了嗎?
我曾經在一間技術學院教書。當我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很自私,沒有人願意分享教學的資料。我就花時間預備各種不同科目的資料,然後就和所有同事分享。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整個部門的氣氛開始有改變,大部分人就開始願意彼此分享教學的資料,關係也變的好起來。有一位回教徒老師就說,你這個基督徒老師跟其他基督徒老師有一點不一樣。這其實就是在傳福音。用不同的生命態度去影響別人。
我來印尼的時候,要考駕駛執照SIM A & C。同事帶我去考。開始的時候,我不知道原來是已經包的,付了錢,只是做個樣子,就可以拿到駕駛執照。這裡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做的。可是,我覺得自己是基督徒老師,如果我也這樣做的話,我怎樣可以教學生呢?所以,我就跟同事說,停止今天的考試,已經付的費用就算了。我要重新自己考過,不要包的。過了一個月後,我就重新去考,也不容易。考試前我有練習駕摩多。可是考的時候,有一個部分是模擬考試,好像電子遊戲一樣,在室內用熒幕駕摩多。那個摩多很難控制,我第一次失敗了。第二次我再去,結果第一次嘗試也失敗了,我就一直禱告上帝,求上帝幫助我,能控制那個機器。感謝主,我慢慢的駕,結果通過了考試。感謝主,我拿到了摩多駕駛執照SIM C
然後,我再去考駕車執照。筆試及格了,就考倒車。我其實有練習,可是一上考場,才發現,那個位置非常的窄,跟我練習的完全不一樣。結果我第一次失敗了。第二次再考,結果兩次嘗試後就差那麼一點,也失敗了。我就問考官,可以讓我練習一次嗎,下次我再來考。考官說可以。我就再嘗試學習控制車子,感謝主,結果一次過很順利完成了應該考的部分。我就要下車等下一次再來考。可是,沒有想到那個考官就說:這次就當做是你在考,及格了。感謝主,我拿到了駕駛執照SIM A
有些人可能認為我沒有必要這樣做,浪費時間,費用也差不了多少,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做的。可是,既然這個文化是不好的,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怎樣做呢?我們不是要把這個國家變得更好嗎?那就從小事做起。這一點小事應該不會太難吧?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但我們要建立的是耶穌的文化。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私利時,成為僕人來服事眾人時,環境就會改變。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是一個多元種族和文化的國家。她就用英語團結這個國家所有的民族。短片2:新加坡(3.0。當我們願意幫助所有不同的族群時,許多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因為放下了自己,沒有自私的目的,願意成為眾人的僕人,就可以一起服事,把不同的族群合一起來。
以前有巴別塔把人分成不同的族群、語言和文化,現在我們有主耶穌和聖靈。上帝就藉著耶穌,透過聖靈,讓不同的族群、語言和文化的人可以合在一起,在教会里面敬拜同一位主。
所以,我們要放下自己,成為僕人,為了要讓人看見耶穌。在印尼,成為僕人好像是地位比較低的人,可是,在上帝的國里,那是上帝賜給我們其中一個尊貴的身份,因為耶穌也是那樣,好像僕人一樣服事我們這些罪人。

3. 同心有目標賽跑(9:24-27
最後,保羅以賽跑來總結這章的教導,因為保羅要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無論是剛強的或軟弱的,都要在天國的賽場上努力的跑,以致大家都可以跑完全程,大家一同得獎。所以,與人同得福音好處的第三點是:同心有目標賽跑。
在賽跑的過程中,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完成賽跑,而不是跑第一名。這個就跟我們平時的賽跑不同。而且,這個目標不是自己的,而是上帝給我們的。因此,我們要彼此鼓勵,彼此打氣,我們不要彼此競爭或妒忌,那就沒有人會在過程中失落。我們只要跑完全程,就可得獎賞。這與葡萄園的比喻一樣,不管是早進來也好,還是晚進來也好,都一樣被拯救。因此,保羅就說:「我要克制自己的身體,叫身體服我,免得我傳了給別人,自己反而落選了。」
有人解釋說這是保羅喪失傳福音的權利而不是失去救恩,但保羅在9:17說不管他願不願意,他都需要傳福音。這表示對於保羅來說,傳福音的權利不會失去。另外,在9:27他也說他「傳給別人,自己反而落選」,帶出他繼續在傳福音,可是就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他落選了。意思是保羅傳福音是繼續到他被落選的。因此,「落選」就不是失去傳福音的權利,而是無法完成整個賽程,結果失去了救恩。所以,我們要警醒,彼此鼓勵向著標杆直跑,一同完成賽程,同得冠冕。
在與人同得福音好處的過程當中,我們需要一起努力和同心,那我們就可以克服許多的困難,就好像這個短片所看到的。短片3:團隊(1.21。困難,每個人都有,但一起同心合作,就可以勝過許多的困難,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因此,就求主幫助我們,第一放下自己,第二成為僕人,第三使我們可以同心合一來一同興旺福音,使人得到福音的好處,生命得著改變。
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你。因為你愛我們,願意放下自己,道成肉身,降卑為人,還成為僕人,死在十字架上,拯救我們這些罪人。我們謝謝你的救贖,就求你幫助我們也學你的樣式,放下自己,成為僕人,來同心服事你所愛的人,讓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