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約14:15-31:住、愛與命令

住、愛與命令

經文:約14:15-31

其他宗教體系指出通往真理的道路,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耶穌不單指出通往真理的道路,還說祂自己本身就是那條道路。只有藉著耶穌才能到天父那裡去。可是,耶穌要如何預備那條道路呢?耶穌也在約14:2說:我去原為你預備住處。耶穌要如何預備道路,如何預備住處呢?耶穌說:離開。



耶穌藉著十字架離開這世界,為我們預備住處。耶穌也藉著聖靈回到這世界,然後住在我們裡面。約14:23指出,天父和耶穌都會住在愛祂的人裡面。天父和耶穌如何住在我們裡面呢?藉著聖靈。當耶穌離開後,天父派聖靈來住在我們裡面。若我們愛耶穌,就有三位一體的天父、耶穌和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和祝福。

看來,耶穌去不是為我們興建住的地方,而是藉著十字架為我們預備了住的地方。這住的地方不必興建,而是已經有了,只是需要藉著耶穌才能到那裡去。或許,「住」是一種屬靈層面的住。或是說「住」其實是一種生命,不是一種外在的房屋,而是耶穌自己,住在耶穌裡面,是基督以新的方式與我們同在的團契生活。

我們如何住在耶穌裡面,三位一體的神又如何住在我們裡面呢?藉著愛。約翰在約14:23說:人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話,我父必定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跟他住在一起。這愛是有行動的愛,那就是遵守耶穌的命令。約翰就指出天父應許賜下聖靈來幫助我們遵守耶穌的命令,明白耶穌的話,並且行大能的事工,進行有效的禱告,也經歷上帝所賜的平安。

另外,聖靈也幫助使徒寫下耶穌的話語,成為我們今天的聖經。所以,我們要熟讀聖經這上帝的話語,並遵守裡面的教導,以表達我們對耶穌的愛。

所以,若要耶穌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要愛耶穌,如何體現我們愛耶穌呢?就是遵守耶穌的命令。耶穌的命令是什麼呢?約翰在這段經文指出耶穌對愛的要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們愛我,你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如果有遵守耶穌命令的,就是愛耶穌的。愛耶穌的,耶穌說天父也會愛他,耶穌也會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所以,愛和遵守命令是一體的兩面,不能只取愛而不要遵守命令。

其實愛就是命令,因為律法的總綱是愛,當我們遵守耶穌的教導時,我們就表達了愛。愛和命令是分不開的。

不過,今天的世界,人比較要別人來愛自己,而不是去愛人,並且人也只要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不想理睬耶穌的命令,因為耶穌的命令和限制太多了,並且也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有些基督徒融入這個世界,好使自己容易處理不合耶穌教導的處事方式;有些基督徒堅守耶穌的教導,雖然可能蒙受一些損失,但卻從其他的地方蒙耶穌的看顧。所以,我們要選擇怎樣的人生呢?或許就要看我們願不願意按真理來行事。可是如果我們不遵守耶穌的命令,那我們要如何表達我們對耶穌的愛呢?就是遵守耶穌的命令。

因此,我們需要用行動來表達對耶穌的愛。而這行動就是遵守耶穌的命令。那耶穌的命令是什麼呢?就是愛神愛人,以及捨己。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我們會有一個幫助者幫助我們,那就是保惠師。這位保惠師就是聖靈,祂會讓我們明白耶穌的命令,明白上帝的真理,並且會幫助我們遵守這些命令。

所以,耶穌為我們預備住的地方,藉著聖靈,讓我們可以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不單如此,藉著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也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上帝裡面。若我們的生命裡面有三位一體神的同在,那就要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來榮耀住在我們裡面尊貴的三位一體真神,因為神就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