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八福一:不配而得福气的虚心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53183;雅各书46

引言:

我相信我们人都喜欢福气。有些人除了求全家平安和有健康的身体外,当然最希望得到的福气是发大财,所以有些人就选时间拜财神,去庙上第一柱香,新年大扫除把霉运扫走,送橘子互相求吉利,倒贴“福”字,让福气来到我家,等等。希望做这些动作后为自己带来财富。特别是今天经济导向的社会,追求财富、累积财富变成是理所当然的事,除非有人可以吃西北风填饱肚子,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许多什么黑猫白猫的理论,许多成功人士就开讲座,教人怎样赚钱,怎样增加财富。


当大家一蜂窝追求财富和成功的时候,有一样东西就慢慢被人忽略。你有没有注意到,奶粉里不知什么时候参进了三聚氰胺,残害了不少婴孩;金字塔投资,骗了不少人的钱;贩卖人口的人,骗了许多做梦的少女;不少劳工的中介和老板,剥削了劳工应得的酬劳和福利;出卖肉体,笑贫不笑娼,二奶泛滥等等。你说做这些事的人他们缺少了什么呢?这些人为了钱而牺牲了人应该有的品格。当然也有些人因为有地位了、有名了,好像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Tiger Wood)而忘记持守当有的品格而做出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慢慢地忽视人的品格。不知道有一天人的品格会不会被人忘记而成为博物馆的陈列品。我们的教育也已经不再注重这方面的教导了,那我们基督徒会不会也渐渐忽视上帝所看重的品格呢?

遗憾的是,当世界只注重成绩和结果,忽视在过程中不公义的手段时,世界就慢慢撇弃耶稣基督在圣经里的教导,特别是登山宝训,这一篇耶稣基督受洗受试探后的第一篇教导。而八福就是登山宝训的开场白。八福让我们看到耶稣所看重的和世界所看重的是多么的不一样。耶稣非常看重基督徒的品格,因为耶稣要我们在这个败坏的世界成为光和盐,因为耶稣不要我们跟这个败坏的世界一模一样,耶稣要我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所以,八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在讲基督徒的品格,而品格就是耶稣所说的福气。这和我们世界所讲的财富福气相差一万八千里,也让当时的法律赛人和犹太人知道只有表面的敬虔是不符合上帝的心意的。其实,今天也有许多人忘记了自己只有表面的敬虔而忘记了上帝的心意。那上帝的心意是什么呢?上帝的心意是要属于祂的人心意更新而变化,要我们与世上的人有所不同,也不要效法他们。这是登山宝训的主要观念:我们不可效法他们。为什么我们不可效法他们呢?因为我们是神国度里的子民,是已经重生的子民。很可惜今天有许多人无法在日常生活各样的场合中辨认出基督徒,因为有非信徒说:基督徒跟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分別。这是很痛心的结论:基督徒跟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分别

既然我们是神国度里已经重生的子民,那我们的生命应该有怎样的品格,以至于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可以和世界有分别,可以让人看出我们是基督徒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第一个福气,看耶稣所看重的第一个可以让我们跟世界有分别的品格:虚心。这个虚心跟世界所理解的谦虚是一样的吗?我们就来看他们有什么不同。

圣经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我们先来看什么是天国?一般的认识是天国就是天堂,一个以后我们要去的很美丽的地方。那天堂是由谁管理的呢?这还用说,当然是三位一体的上帝。那是不是说进入天国的人其实就是愿意接受这位上帝管理的人呢?照理说应该是这样,因为不愿意相信上帝,也不愿意让上帝来管理他生命的人应该是不可能接受天国的邀请的。

可能有人会说:让上帝来管理我们叫福气啊?这种福气我可能需要考虑一下要不要。如果我们是这样想的话,我们就是还不明白能够进入天国是何等大的福气。因为这样的福气使我们能够享受永远的生命,与上帝同在。

那怎样的人可以领受这样的福气呢?从经文中我们知道虚心的人可以领受这样的福气。那为什么虚心可以使人进入天国领受这样大的福气呢?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虚心”?虚心不是我们平常讲的谦虚,因为谦虚只是放下骄傲,但不一定会觉得需要耶稣。虚心这个字在新译本被翻译成“心灵贫乏”。这里的“贫乏”是指贫穷。

同样的经文在路加福音6:20说: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从这节经文我们看到,虚心好像是指物质的贫穷。如果虚心真的是指物质的缺乏,那我们帮助穷人减轻他们的辛苦,帮助天灾无家可归的人,特别是海地的地震灾民,看到当地混乱的局面,灾民。。我们要求上帝怜悯,也盼望救援物资能赶快运给他们、教会开设社区服务、孤儿院、医院、到落后国家宣教等等,这样做看起来很好,可是却很不属灵,因为这样做会让他们不能够靠近上帝。因为贫穷的人是有福的,你的帮助反而把他们的福气赶走了。真的是这样吗?不是。

有些人认为贫穷的人比较愿意来信耶稣,其实,贫穷的人不一定就会来相信耶稣,因为有些贫穷的人他们心里想的只是要如何赚钱发财,而被钱捆绑。就好像海地的灾民,在那么惨和绝望的情况下,有些人还只是想到自己,抢食物,抢电器等,却没有想到要呼求上帝,仰望耶稣。那富有的人呢?也不是说富有的人就不会来信耶稣,只是有些富有的人可能会认为自己都不需要耶稣,因为财富比较实际和重要。

所以这里的贫乏不是指物质的缺乏,而是指心灵的缺乏。心灵的缺乏就是指: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一无所有,承认自己在道德上的不配,承认自己是罪人而需要上帝。所以,虚心不单是放下骄傲而已,而要加上感到自己有罪和不配,需要上帝的拯救和赦免。有些人愿意放下骄傲,他们知道满招损谦受益,可是他们却不觉得自己有罪而需要上帝。

对骄傲的人来说,要承认自己有罪,可能有一点困难,因为骄傲的人可能会觉得自己不需要上帝,也不觉得自己满身罪污。所以,雅各书4:6说:神抵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这节经文让我们以为上帝很绝情,只接受承认自己不配的谦卑人,而抵挡骄傲的人。其实“抵挡”这个字不单表明上帝拒绝骄傲的人,也表明骄傲的人也主动拒绝上帝,就是互相不接受对方。所以不是上帝单方面拒绝人,而是人也主动拒绝上帝。可是上帝还是爱着对方,只要骄傲的人主动不拒绝上帝,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悖逆,上帝就怜悯。所以说,虚心能帮助人进入天国,因为虚心的人就会放下骄傲,就会看到自己的罪而觉得不配被上帝所爱,而越觉得需要上帝。

有些人越事奉上帝,越认识上帝,越觉得自己很污秽,越觉得自己不配,也越觉得自己需要上帝的恩典,这样的人其实是越来越靠近上帝。有些人越事奉上帝就越觉得自己越了不起,越觉得自己很属灵,是上帝忠心的仆人,其实这样的人离开上帝越来越远。曾听一位老师说:以前以为自己知道的很多,其实当我知道的越多,越知道自己知道的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的一位同学,他现在念神学硕士课程,我发现他的生命有改变,因为他说:当我越认识上帝,我越觉得自己很肮脏很污秽,也越觉得需要上帝恩典的拯救,越觉得自己的不配。

所以说,虚心让我们觉得自己一无所有、罪恶满身而愿意悔改来信靠上帝。

我们是虚心的人吗?我们有觉得自己不配被上帝所爱吗?我们有觉得自己是一个肮脏、满身是罪、需要上帝怜悯的人吗?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而需要上帝的拯救吗?
你知道约翰卫斯理是怎样传福音的吗?约翰卫斯理到一个新地方传福音时,他开头讲耶稣的爱。然后就严厉地讲律法、讲上帝公义的标准和不顺服所受的处罚,他一直讲,一直讲,讲到大部分会众都深信自己有罪,甚至开始对自己绝望,感到不可能得到这位圣洁上帝的饶恕的时候,他才引进耶稣基督赦免人罪的好消息。因为深觉自己有罪的人接受耶稣,他才会珍惜这样的恩典,才会觉得这不是一份可有可无的信仰,或只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或者这只是我父母的信仰而已。

有一个弟兄,成长过程中都很顺利,生活没有多大的挫折,也没有犯很大的罪或过错。他接受了主,承认圣经所讲的是真理,也承认自己是罪人。有一回,他犯了比较大而明显的罪,他心里当然是懊悔,可是当他向上帝认罪悔改的时候,他才真正体会约翰一书1:9所说的应许: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过去这节经文对他来说只是头脑的知识,可是这回他体验了上帝的爱和自己的不配。虽然自己很不配,可是上帝还是那样爱做错事而愿意悔改的他。过去虽然他承认自己是罪人,可是这回他却深刻体验罪被上帝赦免的爱,体验不配领受上帝白白的恩典。

很可惜另一个弟兄就不愿意经历这样的恩典。这位弟兄因为赌博而欠了很多钱,结果就找教会帮忙。可是这位弟兄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得罪上帝,而是怪教会不肯拿出一大笔钱来帮他还债,甚至不愿意找固定的工作赚钱还债,结果他离开了教会,还变本加厉地喝酒赌博抽烟。不承认自己过错还怪责教会,这位弟兄当然不能体验上帝的赦免有什么了不起,他还是继续错下去。

可是另一个弟兄,他也是因为赌博欠了很多钱。他去找教会帮忙,也承认自己的错,问牧师说:我应该怎样做。教会就帮助他找工作,监督他钱财的运用,而他也愿意配合。结果赌债还清了,他还经历新生命的喜悦。

这两位弟兄,一个愿意承认有罪而经历生命的重造;另一个不愿意承认有罪,结果离上帝越来越远。当我们做错了事而得罪上帝的时候,我们是愿意经历生命的重建呢,还是继续陷在罪的泥巴里?还是我们都不觉得我们有罪或不配?

可能你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们要承认自己是罪人呢?罗马书不是说:心里相信就必称义,用口承认就必得救吗?我们是因信称义的,罗马书都没有讲到要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才能得救。虽然是这样说,可是罗马书也说:人人都犯了罪,世上也没有一个义人。还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如果我们不觉得自己是罪人,那我们就不能体会上帝对我们的爱,而可能会随便对待上帝赐给我们的救恩。这就是为什么说虚心能引导人进入天国,因为对许多人来说,要承认自己不够好,不够良善,不能靠自己得到救恩,是一件困难的事。当然也有些人说:是呀,我承认自己是罪人呀,那so what,那又有什么了不起。这样的人心里根本都不在乎耶稣到底跟自己有什么关系。也有人说: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我的罪我自己来担,不用耶稣来替我担。这样的人以为自己可以替自己做什么来满足上帝公义的审判。

可是当西门彼得看见耶稣使他捕到很多鱼的时候,他不是高兴到嘴巴合不拢,想着说:哇,这回发啦。而是跪在耶稣脚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为什么彼得有这样奇怪的反应?因为彼得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不配领受上帝的恩典。浪子回到父亲的怀中时也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後,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还有一个税吏祷告上帝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这些都让我们看见,唯有认识自己是罪人的人,才能体会上帝对他们的爱和恩典,也才会重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地位。所以,如果我们也承认自己是罪人的话,我们将能体会上帝长阔高深的爱和恩典,也能经历上帝所要赐给我们的新生命,到时我们对属灵事情的看法也将完全改变。

在祷告会的时候,有人分享一位姐妹过去如何在属灵的事情上敷衍了事,来崇拜只是应付一下,根本就不看重,过后就赶快去唱卡拉OK。后来这位姐妹生命改变了,变得渴慕上帝,不管自己行动的不便,还是忠心地去敬拜上帝。还说:我以前不认识上帝,现在我认识了上帝。一个洗过礼,也信耶稣很久的人还说:我以前不认识上帝。会不会很奇怪。当然不会,因为以前耶稣不是她生命的中心,她不觉得需要耶稣,现在却非常看重耶稣。为什么这位姐妹有这样的改变呢?我相信是因为她被上帝的爱触摸,以至于有这样的改变。

弟兄姐妹,这位姐妹觉得她需要耶稣,那我们有觉得需要耶稣吗?你说你是信耶稣的,可是你觉得你真的需要耶稣吗?你需要好好地问一下自己:我需要耶稣吗?我真的需要耶稣吗?

所以凡是来到上帝面前的人,不管以前我们来教会的目的是什么,是因为害怕下地狱,还来教会找女朋友,还是其他的原因,但现在我们都应该灵里贫乏地渴慕上帝。如果没有,就表示自己还不是那样需要上帝,上帝可能只是我生命的一个寄托,或是一种信仰而已。我可能还会对上帝说:上帝,拜托,让我自己来,我要过自己要过的生活。

当然这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个过程。我们有些人是属灵的婴孩,现在只能够吃奶,还不能吃干粮。盼望我们都可以快快长大,可以吃干粮。因为连我们的属灵伟人摩西也是需要经过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

摩西在埃及皇宫学了所有的知识。胆识、学问、作战能力都是一流的。这使摩西认为自己是有斤两的人,I am something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拯救以色列人。可是摩西没有智慧的杀人举动,使他一夜之间从位居高位变成阶下囚,一个杀人犯。摩西以为“我有斤两”,而想扮演上帝的角色来拯救以色列人,结果上帝把摩西从皇宫放逐到旷野40年,让以为有本事的摩西学习什么是谦卑,让摩西知道什么是“虚心”。

摩西不但学习到自己生命的一无所有,摩西也把过去自以为有斤两的旧生命从酒瓶倒出来,因为摩西知道要把新酒倒进自己的酒瓶以前,要先把酒瓶里的旧酒倒出来。摩西就用40年的时间学习把旧酒倒出来的功课。摩西一点一滴地倒,结果摩西的生命改变了,摩西倾倒所有,把旧有的生命倒光了,而装进新的酒,新的生命。

这时上帝就用没有烧毁的荆棘呼召摩西,使一无所是的摩西,是什么都没有的摩西,I am nothing的摩西可以回到埃及倚靠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在最后的40年,在服事上帝的过程中,慢慢地学习了原来上帝是全能的,God is everything。摩西眼中慢慢地忘记了自己,以谦卑和顺服来服事上帝,服事以色列人。所以圣经称摩西是:极其谦和的人,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谦和”是什么意思呢?这跟耶稣的“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的“谦卑”是一样的意思,就是顺服上帝。摩西顺服了上帝的带领。

另外一个人---扫罗却不是这样。扫罗在开始的时候是谦卑顺服上帝的,是以上帝为他生命的主宰的。可是在过程中,扫罗生命的酒瓶渐渐被旧酒充满,新酒反而被倒了出来。扫罗慢慢不听上帝的话,慢慢只听自己的话,结果扫罗的生命一直看到自己,想到自己,而不是好像摩西一样,只看到上帝而忘记了自己。扫罗骄傲了而主动拒绝了上帝,结果上帝也拒绝了不愿悔改而骄傲的扫罗。

这两个人,摩西是越事奉越觉得自己的不配而忘记自己,顺服上帝,也越亲近上帝;而扫罗呢,是越事奉越觉得自己了不起而以自己为生命的中心,不顺服上帝,当然他也离上帝越远。我们是属于哪一种生命呢?是摩西的?还是扫罗的?盼望我们都学像摩西,越来越靠近上帝,在上帝面前,越来越没有自己,越忘记自己而愿意顺服上帝。

CSLewis曾说过非常有智慧的话,他说:当我们觉得我们的属灵生活让我们觉得自己很好,也比别人好时,我想我们可以说是靠魔鬼行事,而不是上帝。真正上帝同在的情况是:你或者是忘记自己,不然就是看自己很渺小,看自己很污秽,是肮脏的东西。当然最好的情况是你能完全忘记自己。

最近有一个劳工嫖妓后把怀有身孕的妓女杀了,之后把尸体藏在床底下,还叫了另一个妓女在同一张床上胡来,当时尸体还在床下。他被法庭控告的时候,法官说:杀了人的嫌犯完全没有显露出任何的懊悔态度。你看到吗,我们的人性是何等的可怕,做出这样可怕的事后还无懊悔之意,真的是要求上帝怜悯我们。所以,上帝常常指出人的过错,那些愿意承认自己过错的人将经历生命的重建,不承认自己错误的,将继续被罪捆绑,陷在泥巴里。我们要跟世人一样不轻易承认错误吗?我们要跟世人一样拒绝虚心而挂起骄傲吗?记得:虚心是引我们进入天国的锁匙。

总括来说,虚心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这节经文让我们看到,唯有虚心的人才会深觉自己的不配和有罪,以致愿意悔改接受上帝来管理我们的生命,让上帝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而真正成为一个有福的人。盼望我们都成为有福的人,愿意接受虚心这第一个福气。还有其他七个福气,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祷告:
主啊,我们是有罪的人,我们深感不配来领受你的恩典,但你却愿意爱我们,并且爱我们到底。愿你来管理我们的生命,使我们领受这第一个福气,经历生命的重建,成为你喜悦的儿女。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